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5-17 11:59:25| 人氣1,2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將前往的遠方》郭強生

推薦 1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8.5.1)
我用斷斷續續,故作輕鬆的方式去讀郭強生
同樣經歷親人一個個的離去
也許自己並沒有像他是個奔波疲累的照護者
但心靈的那份血肉至親,我懂得。
我閱讀《我將前往的遠方》,旁敲側擊去連接我不太能正視看的,
《何不認真來悲傷》
我拒絕撕裂的情感
因為親情最傷!

每個人都有一本家經,閱讀自己,自我療癒、承擔和自己放過。
我喜歡他說的那句話,「不卑不亢,不羞不惱,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我想我可以的。」
閱讀郭強生,也有50分水嶺的共鳴!
也喜歡他分享的書,分享的電影。
獨老和單身男人的生活態度
一窺,我未知的另一種模式!
 
(隨筆摘錄
p92枝裕和〈下一站,天國〉
p99,所有功能現在手機一機搞定。無所不能,但手機上的內容也變得無足輕重。下載連接任意轉發,每個人都活在跳躍錯亂的時空中。忘記了過程和意義是一體兩面,縮短了過程同時也稀釋了意義。
曾經,我有一本不只用來收集好文章的剪報,上世紀末我用錄影帶排出不同時期所關注的藝術動態。收納在電腦裡的只是資料,剪報簿與錄影帶裡記載的才是生活。
p136小津安二郎《我是賣豆腐的,所以我只做豆腐》
p138〈楢山節考〉
p142,艾曼妞.麗娃〈廣島之戀〉〈愛.慕〉
p166,卡繆《異鄉人》
p190,所有意義的追尋與完成都是要經過負面的檢驗,經過死亡、痛苦與狂喜,得出的果實才是真正的信仰。
一開始就深信不疑的,有時反而是一種盲目的自信,給軟弱的自己所打造的高牆。
p218寫作,若不能每次都將最後複雜難解的事情,藉由穿透某項不可説的核心本質,將它們呈現出來,那麽它就不過是廣告宣傳品罷了。_莒哈絲〈情人〉




《我將前往的遠方》郭強生

作者簡介:郭強生
  台大外文系畢業,美國紐約大學(NYU)戲劇博士,目前為國立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教授。曾以《非關男女》獲時報文學獎戲劇首獎,長篇小說《惑鄉之人》獲金鼎獎,《夜行之子》入圍台北國際書展大獎。近年作品並多次入選「年度散文選」與「年度小說選」,同時主編《九十九年小說選》、《作家與海》台灣海洋書寫文集等。最新長篇小說作品為《斷代》(王德威主編、當代小說家系列)。散文集《何不認真來悲傷》獲開卷好書獎、金鼎獎、台灣文學金典獎肯定。
 
  優遊於文學與文化不同領域,其文字美學與創作視角成熟沉穩,冷冽華麗,從激昂與憂鬱之人性衝突中淬取恣放與純情,澎湃中見深厚底蘊。除小說與戲劇外,其散文出版作品包括《我是我自己的新郎》、《就是捨不得》、日記文學《2003╱郭強生》,以及評論文集《如果文學很簡單,我們也不用這麼辛苦》、《文學公民》、《在文學徬徨的年代》等多部。
後記
Life Goes On
  從一年前開始動手寫下這本書裡的第一篇,一邊寫著,父親也一邊繼續在老著。等到書已完成,回頭再看到當時記下的點滴,竟然許多已是無法再按鍵重來的記憶。
  父親的話更少了,打盹的時間更長了。現在的他,有時會突然抓住我的手握著,所有他再無法組織成字句表述的感受,只能寫在那掌心裡。
  我想,我要用文字記下的,就是在那樣的一握裡,所有以前的我所無法懂得的人生。
  大多數的我們都在記憶過去,但是我彷彿想起了我的未來。
  所有在眼前的路,其實我們都知道它會帶我們前往何處,只是我們都不願意承認。那樣的前方並非未知,有可能是早就在生命中發生過的種種,只是我們從來都逃避或未正視。譬如說,孤獨。或者是,悲傷。
  我們都希望青春期的格格不入與自我懷疑不要再發生,曾經閉起眼咬緊牙跨越過的兩難與背叛不會留下紀錄,但是我現在漸漸相信,人生的下半場不過是同一張試卷的重新作答。
  ‧‧‧
  那時,我還沒出國念書,在報社上班,下班回到家都近晚上十點。因為年輕好勝,我還跟出版社簽了好幾本書的約,同時接了報社許多的採訪稿,努力賺稿費存錢,心裡還沒放棄留學的夢想。所以過了午夜便是我挑燈夜戰的開始,埋頭寫稿。母親身體不好,總是早早就寢了。父親通常晚睡,在客廳裡看他的電視。
  某天,他忽然伸頭進我房間,問我要不要喝疙瘩湯。
  父親拿出冰箱裡的剩菜,我們家裡管那叫輒羅。我從來不知道那是哪兩個字。就像許多在我們家裡會講的外省地方土話,從來只會說卻都不會寫。父親用大碗裝上一點麵粉,再放進一小匙清水後,就快速用筷子如打蛋般翻攪,於是碗內就會出現一把如綠豆般大小的麵珠,倒進大鍋菜的熱湯裡滾煮,接著再一次重複同樣的動作。從頭到尾我都在旁邊看著,這是父親唯一完整示範教學過的一道點心。
  「記著,水絕對不能放多了,那樣就結成了死麵塊。不能急,慢慢打,小麵疙瘩才鬆軟好吃。」父親說。
  後來,在許多館子裡吃到的麵疙瘩,正是父親所說的那種「死麵塊」,大如香菇,硬如牛腩,被我認定全是冒牌貨。我家的麵疙瘩一粒粒滑溜如蛋花。
  在美國留學的時候,遇到下雪的冬夜,我也會依父親教的做法,為自己煮碗疙瘩湯取暖。
  唯一不同的是,再也不會聽見母親第二天起床後,看見廚房洗碗槽裡堆放的鍋碗,她一定會用揶揄中又帶著默許的口吻補上的那一句:「你們爺兒倆昨晚又吃疙瘩湯啦?」然後就會聽見她開始洗鍋的聲音……
  ‧‧‧
  我的人生上半場,現在想起來,在那時就算結束了。
  那個幾乎像是可以從此安穩幸福的家,還有我以為沒有理由不會實現的幸福想像,接下來卻一步步走向壞空。
  在歷經了這些年種種劇變後的我,如果還能找到什麼力量在支撐著我往前,我想就是類似的、許多以往並不覺得有何重要的記憶。
  當一切已物是人非,那些在殘圮中赫然發現的小細節,往往會產生強大的能量,如同科幻電影中由一個基因化石可以復原了整個侏羅紀。
  人生階段的分界,未必是以時間來度量。拋開了線性時間的枷鎖,也許會發現,下半場才是故事真正的緣起。我們的上半場過得何其匆忙粗糙,並不曾看清楚試卷上的問題為何,卻總以為標準答案的存在。
  寫作,如今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填上屬於自己的答案。
  常遇到《何不認真來悲傷》的讀者問我,寫這樣一本書是否給我帶來了療癒?我的回答總是,是的,但不是在當下的那個寫作過程。因為療癒不是一場驅魔,或是一陣大悲大喜的解放,它是一個每天在進行中的功課。真正的療癒是學會了如何在滿目瘡痍中,找到了那些強韌的生命碎片,進而發現,以往那座人人奮力攀登的高塔,原來可能不堪一擊。從求之不得到心安理得,只有靠誠實的不斷自我對話。
  不再逃避生命底層我們終須面對的告別與毀壞,之後才是療癒真正的開始。這本《我將前往的遠方》,某種程度來說,更像是記錄了我接下來的自我修補。
  年過五十之後,我才認識到自己真正擁有的能力,不過就是堅持而已。
  難關還在持續,悲傷讓人安靜,我期許一個更清明的自己。



台長: jea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