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2-19 12:43:01| 人氣2,7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和我的T媽媽,紀錄片》日常對話

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8.1.17)
我和我的T媽媽,紀錄片》日常對話,道出「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
每個家庭,或多或少都有你我不願談論人或事
也許是已經習慣了
亦或者逃避
想在混沌的世界,試圖釐清黑與白,我以為多是徒勞無工。
 
拿起攝影機,對著一個不該成為母親的母親,展開一場又一場的對話。
導演黃惠偵,感動她的坦誠和勇氣
紀錄片,也許是突破框架、是找尋答案吧
亦或許是確認母女存在的關係
在時光長廊,碰觸,家族陰影、個人傷痕和不堪回首的過去
 
T媽媽幾位至親,面對鏡頭,反應台灣那時婚嫁,以男性作為主導的理所當然
陳述事實,看起來如此的淡然,情感薄弱
背負著卻揮之不去是父權枷鎖,是幾代人的靈魂
 
導演訴說,從小到大身上被貼了很多標籤,遭受家暴、小學沒畢業的學歷、
被人輕視的牽亡陣工作。
當年母親,帶著兩個幼女從事牽亡工作,逃離家暴丈夫
但也是靈魂錯置,結交過十數個女友的T媽媽。
 
她說,如果時間可以倒轉,人生可以重新選擇,自己絕對不會結婚,因為一個人比較自由。
總不正視鏡頭,不多話的她承認,兩個女兒跟著她,多年來並不好過。
 
尊重性別平權,看這紀錄片,我並不在意同志的議題
餐桌上,日常對話,那游絲說不出的愛,在此刻是難得的真摯!
 
紀錄片,總令人省思,多少跌落往日的記憶
不用揮去,亦不想在傷口灑鹽
學習原諒,是否也是自我的寬恕
選擇「改變」、「往前走」,不願浸漬在過去!



(摘錄網路)
紀錄片》日常對話 Small Talk
劇情簡介
幾十年來,我和母親就像是同個屋簷下的陌生人,唯一交集是她為我準備的吃食。我們之間沒有噓寒問暖、沒有母女的心裡話、沒有「我愛你」。在震耳欲聾的沈默之下,藏著母親難以面對及言說的秘密;緊閉的雙唇背後,是令她窒息且擺脫不去的恥辱。我終於鼓起勇氣與她開啟對話,但我真的準備好面對答案了嗎?


身為女兒的紀錄片導演,拿起攝影機拍攝家人之間看似平常的「日常對話」,緩緩述說跟著法師母親學「牽亡魂」的童年、家暴的父親。母親的身分長久以來在家中缺席,造成彼此關係隔閡、情感疏離。兒時記憶母親身邊的女伴不曾間斷,相對於她從不掩飾的同性性向,女兒終於道出心中隱埋許久的祕密、擺脫不了的恥辱。
 
在那張暗喻傳統女性價值的餐桌上,一個欲掙脫家庭的女人面對自己的女兒,彼此展開了對話,而攝影機也猶如手中法器,超渡了不願面對的過去。
 
「這部作品不僅只於同志議題,更多的是家庭與母女關係。該慶幸這樣的故事發生在自己而非別人的生命中,唯有如此,故事才有機會被記錄下來。」
──導演黃惠偵



台長: jean
人氣(2,724) | 回應(0)| 推薦 (1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影片心得深思 |
此分類下一篇:龐氏騙局下,情還剩幾分 電影》寂寞拍賣師
此分類上一篇:孩子是父母一輩子的牽掛 電影》海洋天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