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19 12:26:16| 人氣2,3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劉克襄:來自西螺的麵包車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劉克襄:來自西螺的麵包車-劉克襄
2014/02/22獨立評論@天下

為一個小鎮,做永續的麵包
是兩個年輕人的目標
如此微小而天真的滿足
是台灣鄉間最美麗的風景


元宵後,旅行到斗六,拜訪了聞名甚久的三小市集。它原本是一處公共閒置空間。有陣子成為流民集聚的場所。前年春初,幾位雲科大女生在此整合擘劃,邀集了四五位在地有機農民擺攤,此後週日才固定有一小小市場形成。

我沿著每攤走逛聊天,最後看到一輛中古的小休旅車。兩位年輕人打開後座,裡面有一只原色的大木櫃,分隔好幾層。每層都擺了各種款式的麵包,以及不少餅乾。麵包車前則擺了張桌子。桌前擺了瓶鮮花。鮮花後一個長形舊木盒。木盒上再放置切麵包的砧板。凡走逛市集,經過他們攤位的,都能試吃。

放置麵包的大木櫃遠看頗精緻,因而吸引了我仔細盯瞧。探問下,很驚訝竟是檜木製作。材料是利用家裡的廢棄家具,重新組合裝製,他們還未付錢給木工師傅。但更迷人的是,花瓶後的舊木盒,外表型式如日治時期的物品。追問下方知,那是阿嬤遺留的,以前是做什麼用,並不清楚,只覺得高度很適合,就用來做為切麵包的墊板。

他叫周志浩,外表老沉談話靦腆,但一講到食物,馬上笑得很璀璨很年輕。國中時,他就喜歡上烘培,準備以此為職志,高雄餐旅學校畢業後便嘗試開烘培坊,自己賣麵包。他的伙伴是大學同班,因為己身忙不過來,遂邀請一起加入。當然,只兩件擺置的新鮮器物盛放麵包,還不足以讓我徘徊不去。主因是舊木盒前面,擺了一疊簡單的麵包目錄。我讀完內容後,大感興奮。

目錄詳列了他們販售的麵包種類,分別有吐司、蛋糕、拖鞋、麵包和手工餅乾等。兩個都是年輕生手,載來一車廂種類豐腴的麵包,我對他們產品的質地,初時抱持著相當的疑惑。

如果是單純的二三樣,專精於某一款式,我反而會樂趣更高,想要追究他的知識和手藝。他們為何擺出這麼多內容,可能是中南部城鎮的消費者總希望豐富多樣,因而才會琳瑯滿目地列出,讓消費者有所選擇。

我未細看內容,卻注意到目錄下方幾行說明文字,「工作室的產品絕不使用任何化學改良劑、香精及防腐劑…」這些表述很尋常,在大都會街坊,新式的麵包店,對食安要求的,都會如此清楚交待。

但接下的描述,便讓我眼睛一亮,積極地想繼續跟他們對話,「有機砂糖、有機黃豆、人道飼養的古早味土雞蛋與來自法國產地限定的Isiny奶油,還有自家栽種的手磨小麥。」

這段對土雞蛋和小麥的描述雖短,卻一語中的,深深捉到了食安議題的核心。年輕人竟懂得以此簡單精準的文字表白,一定對食安具有相當程度的認識。我因而對眼前的兩位年輕人產生敬意。

他們的麵包店名字也很怪:梅納反應烘培。梅納是30年代法國食品科學家,率先研究食品裡面,氨基酸與醣類間的反應。後人為感念其貢獻,遂稱為梅納褐變反應。此一反應為食品提供可口的風味,還有誘人的色澤。他們便浪漫地以此為名。

一如其他有機小農,每週日早上他們會來參加三小市集的活動,平時在西螺賣麵包,星期二下午再去二崙。他們謙稱,還是做麵包的菜鳥。但為何對食品安全有如此成熟的概念呢?原來,志浩的母親教書退休後,從事自然農法栽作,自產自食,此一信念深深影響了他。在學校烘培課製作食物時,便習慣不以化學色素作為添加物。有此養成,日後出來闖業,更希望以天然食品作為食材。

沒想到,友善土地的栽作,在台灣已形成世代承傳的價值,真教人驚喜。我跟他們買麵包時,幾乎每一款都探問。他們也逐一告知,用了住家附近的哪一種食物,食安知識果真朗朗上口。

母親在白河種小麥,他也在臉書po照,不斷告知栽種情形。當然,更多的是分享有機農作的栽培心得,以及自己的麵包如何摻入地方食材。譬如,蓮藕產出時,如何使用熬製成吐司。小麥收成時,又摻入多少筋度才夠做麵包。黑蒂番茄加有機糖、梅醋、海鹽,熬煮三小時方能苦心製成。

他們參與三小市集,除了販售,還可交流很多知識,養成亦多。但畢竟是鄉下孩子,不懂得行銷。我建議車子可以改裝得討喜,同時穿著白色麵包制服,作為品牌標誌。像許多大城市的流動餐車,爭取更多人信任,一眼即認出。

而目錄最後一句,寫道,「希望能帶給西螺小鎮不一樣的選擇。」更讓我想追問,到底是怎麼回事?

原來,他們接受了一則英國麵包復興運動的信念。麵包店的開設不能只朝大型、連鎖企業發展,小型社區服務的麵包店更加需要。他們希望慢慢做,日後也不想做大。不過,現在才剛開始創業,必須拓展和摸索,爭取客源。

從臉書可知,他們創業迄今兩年,口碑似乎有了。兩個人也很享受早上做麵包,下午騎車出去賣麵包的快樂。聽到客人說麵包好好吃,一天都充滿開心。現在還期待,有朝一日不用再開著麵包車到外地奔波,而是光在西螺就能快樂地做麵包,在老家生活。

兩個年輕人的目標,只是想為一個小鎮做永續的麵包。如此微小而天真的滿足,我靜心聽著,心頭卻澎湃不已。


 

台長: jean
人氣(2,370) | 回應(0)|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名人觀點 |
此分類下一篇:台灣應善用「老」人才- 洪蘭 (天下雜誌)
此分類上一篇:先有感動 才有美感-洪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