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27 15:25:18| 人氣1,7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作文這件事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3.4.21)好久沒有在講座的場合碰到爆滿的盛況,也許是因為主講人是名作家張大春的緣故,雖然是受邀分享他的著作《大唐李白少年遊》
因應考季一開場便因觀眾要求,分享如何寫作文?

現行作文受制考試的框架,他認為作文「考」是不能評斷一個人的程度!
他建議「運用故事聯想,找題目」
在日常生活閱讀些小故事,什麼時間、地點,做了什麼事
串記、累積,在適當的作文題目範圍內,便能引經據典的派上用場。

在Q&A時,一位媽媽很憂心她的孩子,從小也大量閱讀,但孩子卻寫不出好文章,不知怎幫他?閱讀對作文沒有幫助嗎?
張老師亦在分享幾個小故事,再運用故事聯想,找題目!再次建言著

我覺得孩子閱讀是需要引導的。
記得在女兒們小時候我也借閱大量圖書給她們看,也會一起分享故事的想法,在大自然旅遊中,也常分享旅途中所看到,所感受的小趣味!

在她們開始上小學,開始有寫「造句」作業時,我便要求孩子要自己想,內容不可以跟課本一樣,不可以寫負面不好的話語
剛開始不容易,我陪著她們一個個題目解釋,用我們曾經經歷的、看過的、有畫面的舉例。
常是幾個造句寫一兩個小時,這需要花很多時間陪伴、引導
要有耐心,這基礎一旦建構,在面對作文時,自然可以發揮!
不只是作文,思考和觀察也會深植孩子的生活中!

現在孩子漸大,閱讀的習慣和口味改變,但我想其根基慢慢足以累積能量,像Q姐設計繪畫常有令人驚奇的想法
用不同姿態呈現,不同的時空綻放!


Q姐設計繪畫作品

   

台長: jean
人氣(1,710) | 回應(0)|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黑白雙子‧絮 |
此分類下一篇:夏至,絮語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天堂一定要有圖書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