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01 12:53:58| 人氣2,51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Q&A記事本 〉 到底該不該補國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0.5.23)「到底該不該補國文?」這句話,讓我的心很沈重,我常常這樣問自己,要不要給Q補國文?
我的心裡知道,我有多麼不願意啊,深深的知道那會扼殺了孩子對文字的喜愛。
上了國中的Q,成績是每況愈下,但補習已填滿了她大部份的時間。
知道這旅程只是「過程」,一直不願意用分數去評價孩子,學習「態度」是我對孩子原則的要求。
正值青少年的叛逆期,「溝通」是一件令人費神的事,似懂非懂的年齡,父母的話,已不是照單全收,常是加入她們自己的意見,用語、態度有時還得看她們的心情回話。
肯定Q她是一個本質不錯的孩子,只是尚未開竅,不管是讀書的方式或對人生仍在摸索中,我們深刻知道這個時候需要的是父母親耐心的引導。

文科是Q的強項,所以選擇不讓她補國文,一方面是不希望孩子每天都在補習,再方面是國文是補不來的,是需要靠長時間閱讀的累積而來的,我也不主張死記一堆章法,我覺得對事物的「觀察」而後的「想法」和如何「表達」出來,才是學國文的態度,寫作文亦是如此。
「死背」會扼殺文字之美、缺乏思考、想像的創造力,為考試而讀書,會讓孩子不能有機會感受到書中帶給她們的真實寶藏。這是我不願意孩子補國文的原因。

這次考完試,我主動詢問成績,只能用慘不忍賭形容,我也要求Q從下學期開始補國文,理由是她不要求自己,那就由別人來要求。
她哭著說還要一次機會,我要求她白紙黑字寫下來,要達到如何,反之要去補習,簽名為證!

收起眼淚,緩和了情緒後,Q再問我:為什麼我覺得國文和英文重要,我放下了手邊的工作,回答她:
其實任何一科都很重要,只是希望她調整自己的步伐,因為她無法並進,先從國文和英文開始,第一英文是目前的第二語言,以後對未來、對工作都受用。第二國文是你的強項,且媽媽並不希望用補習的方式壓你,扼殺了一輩子閱讀書海裡的幸福。
讀書的態度很重要,學生的本分要做好,若要考試了談論的都是偶像明星,而不是關心課業,這樣書會讀的好嗎?
你們這年紀,喜歡偶像我不反對,但凡事適可而止,不要被物質慾望所控制沖昏頭。
這番話,她不知聽進去幾分,但做父母的仍要苦口婆心,不能放棄。
看著貼在願力板上的「國文切結書」,希望這方式,試著給予她一些些的壓力,不知她真的能否了解做爸媽的苦心,引導之路仍長,彼此一同學習。

 

 

 

「雖然你常駡我,只是你常帶我去玩,去嘗試不同的東西,所以在五月的第二個禮拜日,祝你快樂母親節!」

美術是Q最大的興趣,這是母親節收到卡片,粉可愛吧~
她說這是豬兔子(什麼時候豬和兔子已是一家人了啦?)
我說開頭第一句話什麼叫做「雖然你常駡我」><
好險她解釋第二句「去嘗試不同的東西」,她有感受到我的用心!!(平日刻意規劃的行程,看展覽(陶冶文化素質)、踏青、用餐(學習外出用餐的禮儀))

 

台長: jean
人氣(2,512)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Q&A記事.小番章 |
此分類下一篇:Q&A記事簿 〉 午後的約會 金石堂書局
此分類上一篇:Q&A記事本 〉 A 的第一面金牌

李旭祥
我很認真的回應這個問題, 讓她補.

補習的目的只是幫助解題而已. 解甚麼題? 選擇題. 幾年前大家希望出題引導學生思考, 避免死背, 起先立意應該是良善的. 但是選擇題不斷發展和進化, 已經愈來愈難, 學生們參加基測時並不須要讀課文, 您相信嗎? 他們須要練習寫很多的選擇題, 習慣那些分析方式.

老實說, 就是見招拆招, 幫助應付考試而已, 我不認為那會影響小朋友對讀書的興趣, 因為, 國文考試與唸國文已經變成兩碼子事了.
2011-06-02 01:15:12
版主回應
感謝您真摰的意見~
國文考試的初衷美意,已是如此離題
這是我沒有想到的層面,也很為現在的孩子感到遺憾
您的建議我受用著,再次感謝您提供的意見!!
2011-06-02 08:14:10
阿端
要不要讓她補
其實見仁見智
如何叫慘呢?
如果可以懂課文的涵義
再來就是背不背的問題了

社會科或語文都定要背
2011-09-23 17:24:07
版主回應
看見您的留言時,剛好前日去聆聽,
現教授國文的政大附中楊曉菁老師的演說
談論,"古文今讀"其中也談到您所建議的~
且她也建議,孩子多閱讀課外書,
除了增加其廣度,也能提昇孩子的思考邏輯和創意的延伸
只可惜現階段的國中教授方式,仍是以填鴨和升學為導向,
孩子真的喜愛讀書的心,是被擠壓的亦或者放棄~
我只能在這過程中,多提供時間和空間
讓她們能多些機會去接觸!

謝謝您的意見
ps.我很喜歡您的部落格,也是人人稱羡和想要的生活
我已訂閱您的著作,可以讓我多多學習~
再次感謝您~
2011-09-26 09:20:37
(悄悄話)
2012-01-03 15:59: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