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22 21:56:45| 人氣8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藝術之旅-「燃燒的靈魂.梵谷展」「微笑彩俑,漢景帝地下王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美術展,是我們喜歡做的休閒活動,也是很刻意安排的藝術旅程,累積孩子對美的知識,也讓全家人心靈更富有~

*「燃燒的靈魂.梵谷展」
(99.3.7)在還沒去欣賞歷史博物館展出「燃燒的靈魂.梵谷展」的畫之前,媒體報導一系列梵谷的人生,其實覺得還蠻灰色的,雖然留下很多名作,但他的一生,我想是不快樂的。
這次的作品展出,是屬於比較他初期的作品,1881-1885年梵谷的創作,地方在比利時,以礦業時期的背景人物素描居多。37歲最後選擇自殺結束悲哀的一生。10年的繪畫期,遺留800幅畫,素描1200幅。梵谷一位悲劇性的畫家,他的畫作是在死後才被世人所重視。
梵谷的魅力,吸引很多人去看展,大排長龍的看展人潮,多少影響看展的品質和心情~到了第四區較晚期的作品,1886-1890年梵谷來到巴黎與西奧同住,是後印象派時期~此時梵谷的用畫顏色的對比與在比利時的時期有了截然不同的轉變~色彩說明他的心情和畫風的轉變,也創造出更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只可惜知名的幾副畫,未能展出,較遺憾,且展場因人多,空氣品質已影響到我的呼吸,讓我的胸悶痛,最後只能遺憾離開~
在梵谷的畫作裡有一幅“露天咖啡座”是我喜歡的作品,只可惜未展出,只能藉由展館外,以畫作為主題,模擬的“露天咖啡座”“橄欖樹”拍照留念,想像當下的意境~

 

 

   

  

 

(98.9.13)一家人去欣賞歷史博物館展出的「微笑彩俑,漢景帝地下王國」,相較予秦國兵馬俑的嚴肅,漢朝似乎豐裕多了,從它出土的陪葬品,知道這是一個興盛的年代,其中最吸引我的是「塑衣式彩繪跽坐拱手女俑」,那面帶微笑含羞遮面,笑不露齒的模樣,這是在書本裡感受不到的感動。
藝術氣息是需要陶冶,Q&A也都喜歡這氛圍,這展還是Q主動提出要看的,兩人拿著筆記煞有其事認真做著筆記(只可惜裡頭不能拍照)。現場也不少同好者,其中讓我印象深刻是一高中或大學的女學生,專注聽著語音導覽,手邊拿著紙筆認真的畫著,記錄下,一個個圖案、文字。我和Q&A說以後她們長大後,可以像那姐姐一樣自己來看展,按照自己的速度和腳步,那才是累積藝術的態度。

 

*市立美術館,木棉花~
3/25日是美術節,記得是2007年時吧,市立美術館規畫一系列的慶祝活動,有藝術創意設計市集;還有鋼琴、小提琴、爵士薩克斯風表演;當日全館免門票,可參觀常設展、紀念展、回顧展。
一家人參觀別具巧思的手工小品,驚嘆這其創意;和J在戶外泡杯咖啡,邊欣賞音樂的演奏,空氣中的線條都柔和了起來~放慢腳步享受這難得午後時光。
雖然已過多年,仍然記得美術館外漫步的時光,每到木棉花的季節到來時,總讓我想起~在館外小白石堆砌出像白雪般的園地,一株株的木棉花,下著橘色的雪,引著小朋友開心的追逐著,讓都市的小孩,看見難得一見的雪景。

台長: jea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