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04 12:07:32| 人氣4,3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媳婦紀錄──殘忍的忌妒羨慕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越接近過年的時候我的感觸就越多,我常常鼓勵自己好好營造屬於自己家的新年歡樂氣氛,對於從前那些年的不愉快新年經驗將之拋諸腦後,可是事情就是這樣,年節總得回婆家轉轉,妳就是不想想起,但那裏的人和那個地方就是讓我有陰影的地方,我要怎麼不去想我都很難說服自己。

 

記得去年我寫過的,大家都有紅包,就我被跳了過去,不是說是一家人嗎?可那場面明擺著就妳沒有,我的心裡當然是閃過一絲絲的心酸,對我來說那酸楚的感覺當然打擊不了我多少,可是我儘管夠堅強了,可還是很討厭這樣讓自己感到不平衡的場面。

 

說到這紅包,給的和收的動作總有人高興有人不舒坦。有人有、有人沒有;有人給的多、有人給的少;有人收得多、有人收得少。這家包得多會計較他人包得少;這家孩子多、那家又覺得自己吃虧;兒子孫子都有,就媳婦沒有……………

 

不過一個過年就讓人不痛快了,那其他節日或平常日子若接觸頻繁,要是大家狀況都差不多也就算了,如果相差懸殊的話,我覺得對人是一種殘忍的折磨呀!

 

就說紅包吧!賺得多的人包得多,婆婆想炫耀多說嘴又會讓包得少的那個媳婦難過又讓包得多的那個媳婦不甘願。記得我剛結婚那時候老爺收入比較少,房貸車貸又要養孩子,我們那年包得少婆婆心裡很不是滋味,因為老大那時相對賺得比較多,不用付貸款又單身,住家裡的起居都是婆婆在照應,所以老大包比較多,婆婆當然覺得我們包這金額對她很吝嗇!

 

後來我的妯娌進門知道我們包得少當然就會計較這樣不公平,婆婆為了讓大媳婦平衡規定我們也要包那麼多,進門馬上給紅包還被婆婆退,說晚上當大家的面再給,晚上當大家的面給,婆婆竟直接拿出來算?!然後我在廚房洗碗的時候我的妯娌還偷偷地問我今年怎麼包這麼多………我當場覺得很想哭,這兩個女人為什麼要這樣折磨我還以此為樂?這樣會不會太變態了?錢就是錢,其實這是很現實的事情,一萬塊對那時候的我們是一筆很大的錢,是老爺辛苦工作十天的薪水也是我們家一個月的生活費,這麼重要的錢竟然淪為取悅婆婆有面子和讓我的妯娌心態平衡的「東西」,我們家卻得不到任何好處,我的痛心,妳可想而知吧?

 

同一個家庭出來的孩子,長大後有人賺得多有人賺得少,其實我不羨慕忌妒別人賺得比我們多,因為這是我的選擇。但是後來我們發展的比較好,他人卻又起忌妒之心。我討厭婆家親戚探聽我們賺多少錢?我們賺多少干妳屁事?有時候你會無端被討厭,或許是因為妳的老公比較會賺也比較帥有或者是因為她羨慕你們常可以出去玩、妳的老公比較寵妳也可能是她不爽自己為了省錢住家裡而你們卻可以「逍遙在外」,我當然知道這樣的忌妒羨慕會引起憎恨,我覺得自己很無辜,可是對於這樣的差異,卻也很同情有這樣心情的女人。

 

小敏的小叔阿華是個醫生,小叔的孩子吃穿用度都比她的孩子更高級,婆婆當然以有這樣優秀的孩子為榮,常常不住地稱讚小叔。小叔的工作當然是最要緊的,所以要配合的都是小敏家,婆家要做的事情都是小敏該的。婆婆看小敏的老公阿禎賺錢少心疼他有時候也會要求阿華拿錢或者用關係幫幫阿禎,這讓阿華感到困擾,也讓阿華的老婆不高興,憑甚麼我老公賺的錢要拿去「接濟」大伯?小敏每次都覺得和阿華一家相處讓她覺得自己低人一等,看小叔的孩子穿得好她也想給孩子買些名牌貨,可是被小嬸看到了還酸她用別人的錢還這麼闊綽?因為常常要見面,每每看著小叔這樣英氣風發對照自己老公的垂頭喪氣、婆婆的態度這樣偏頗、小嬸像個貴婦而自己像個灰姑娘,最要緊的是孩子,小叔的孩子又學琴又學英語又常出國玩,讀的是貴族學校滿口外語,感覺是不同階級的家庭格格不入,是忌妒還是羨慕,小敏搞不清楚,可是這種情境讓她感覺痛苦,雖然自己過好自己的日子不偷不搶人格不輸人,可是那樣的氛圍不是建立堅強的心防就可以不為所動的,她討厭總是矮人一等,感覺那好卑微、好卑微………

 

一個家開枝散葉之後,每個人的發展都不同,有些父母總會要那個比較會賺的幫那個比較不會賺的,希望大家都可以過一樣的好日子,可是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顧,而每個人的努力和機運各不相同,父母希望的是假平等,所以會讓那個付出偏多的感覺不平衡,以前的人說長嫂如母,可是現在這種時代有可能嗎?

 

因為個人的發展差異各不相同,父母也不可能去剝削賺得多的去給賺得少的,要他們的資產去平均,所以妯娌之間當然會因為各自差異而有忌妒羨慕之心,尤其是外在條件很容易差異就明顯卻阻擋不了自然地流露出來,這樣的差異看在眼裡、聽在耳裡,要讓人不為所動真的好困難,所以自然就有人會錯了念頭做了不該做的事情。

 

我是覺得家人發展差異其實就很像老同學們,一樣的班級畢業,有人發展得好有人發展得不順利,可是好友之間就是不會去炫耀我多厲害又貶低他人,我們死黨之間就是知道他很高興說著的事情我們都會為他高興,那也是我們的榮耀會替他高興。但是當他不如意的時候,我們卻不是給予金錢,而是幫他想辦法或者介紹機會給他,是這樣互相扶持和彼此祝福的。

 

可是家庭有時候卻不是如此,父母總是很赤裸的要錢來平衡兄弟間的差距,可是,很無奈的就是朋友是自己選擇的家人,但是手足卻不是自己的選擇,所以朋友是志同道合心甘情願的,可是手足有時候卻是比朋友更合不來且無可奈何的,因此父母可能要認清有時候兄弟之間的事情不要去介入,這樣若弄擰會讓他們之間的關係變得更糟的!

 

姻親妯娌之間我是認為要有這樣的體貼,妳要是比較好過的人,不要太張揚炫耀,就像廣告說的:「好吃就踮惦吃!」將心比心,明擺著的差異有時候是很傷人的,不要這樣擺譜招人忌妒,不要享受這樣的眼光是比較厚道的做法。如果是覺得不如人也不用表現出卑微的樣子,賺多賺少是個人的機運,又不代表人格的高低為什麼要覺得不如人,抬頭挺胸去對待就是了,喪失自信會讓人錯了念頭甚至做錯事,用這種偏差的心態去對待人也是刻薄的表現哪!

 

再來就是婆婆的態度,其實當個媽媽真的不容易,我當然能理解當一個母親看著自己的孩子過著差異頗的日子時,對過得好的那個感到欣慰又對過得比較不那麼好的感到擔憂,這是人之常情。可是不能因此做出錯誤的表現,言語和行為都要斟酌,不要大咧咧的吹捧那個好過的卻忽略甚至數落那個發展比較差的那個,也不要因為看得起賺得多的就對賺得少的媳婦忽略甚至欺壓,這些都不是一個母親該有的行為,要知道母親是孩子的精神支柱,母親的愛和鼓勵以及明理知是非的教導,其言行都是孩子能不能好好相處的重要關鍵。

 

曾經聽婆婆感嘆著為什麼孩子小時候老大一吆喝便可以帶領著弟妹但如今孩子卻無法同心同德?我很想告訴婆婆,其實您的態度才是讓他們無法相親相愛的關鍵!婆婆總是將心靈的寄託放在老大身上,卻將老大的職責放在老二身上,老大得不到弟妹的尊敬自然就離心離德,婆婆對兩個媳婦的態度又很偏差,妳當初看我普普,可如今我卻讓妳無法接近,我知道他人羨慕忌妒我甚麼,我雖沒有享受這樣的光環卻隱約有著出了口惡氣的感覺,他人要不平衡我管不著,我顧不了別人因為我自顧不暇,只能說我過好我自己不為旁人,旁人的好壞與我無關,至於他要羨慕要忌妒那都是他家的事,我也沒有那個體貼照顧旁人的心情,都這麼久了我都麻痺了!想想,對這些完全沒了心意我也算死心得透徹了!

 

我是這樣,但如果妳才開始就好好去經營吧!姻親之間不要瞎比較,如果有心,當是朋友一樣互相勉勵彼此牽成這樣才能成就一段好關係。至於自覺不如人也不要因忌妒羨慕蒙蔽了自己的善良,不該有的念頭和不該做的事情以及不好對待都很機車,能夠讓自己不忌妒不羨慕最好的辦法就是自立自強有自信,世俗眼光的人生勝利組也不是一直都幸福的,靠自己去創造好生活才是最好的辦法,如果妳覺得自己沒有不如人也不會去麻煩到他人那就要堅定的告訴自己這態度要始終如一,不需要因為別人而失去自信貶低自己,也不要接受不應當的對待,要拿出自己的態度出來,要好好和他人相處但也要教會他人如何尊重別人,要不然一直沉浸在自怨自艾之中,總因為自己的無能為力而怪罪都是他人的錯誤,這樣的女人最討人厭!

 

我知道總是處在忌妒羨慕的環境中有多殘忍,可是你不能把希望都寄託在別人身上,認為別人都要照顧到妳的心思,把這樣的願望放在他人的身上都是不切實際的,唯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因為有時候他人也不是故意的而有時候卻是妳自己的自卑心作祟才導致自身的痛苦。當然他人故意炫耀和惡意貶低也是有可能的,但是若這樣傷不了妳,他人也會覺得無趣的,我們能做的是去體貼無辜的人和堅強自己的心志不受他人傷害,至於別人,不用去想他怎麼可以這樣對我?因為能堅強並轉換自己說服自己堅強並且振作的只有自己,別光只會羨慕忌妒,要行動,如果不付諸行動只會成天怪東怪西,那就只能活該被看扁了!

 

台長: 十五姊姊
人氣(4,384)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媳婦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媳婦紀錄──新年快樂
此分類上一篇:媳婦紀錄──年獸又來了^^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