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20 08:59:03| 人氣12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退後原來是向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於霍元甲那部李連杰演的片子,印象最深的就是李連杰流浪後,到一個小村莊裡幫忙插秧,那時他叫大牛,播秧苗時候退的樣子。當隔壁的還在慢且紮實的插整齊,他卻是拼了老命的趕緊將工作完畢。風來了,村子裡的人抬起頭來享受那沁心涼,他卻仍趕緊工作。



手持青苗種福田,低頭看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成稻,退後原來是向前。


這是唐朝布袋和尚的詩,真高興母親加哥哥一同將他找出,如此一首具有禪意的詩。一直以來在退伍後就一直忘記到底自己當初要的是什麼,只知道一直不斷的掙錢掙錢,跟前女友分手後更希望自己能趕快功成名就。但碩班考上後那樣緊迫的時間壓力已經到了幾乎沒有辦法呼吸的地步。就這樣被往前推了半年。這半年來根本沒有自我的狀況下,我總覺得我就像阿牛,只想趕緊做完這些勞啥子,但卻不知道,享受工作已離我好遠好遠。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⑵﹒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⑶﹒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⑷﹒
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⑸﹒

蒹葭凄凄﹐白露未(日希)⑹﹒
所謂伊人﹐在水之湄⑺﹒
溯洄從之﹐道阻且躋⑻﹒
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⑼﹒


這首蒹葭在今年也是對我最重要的一個啟示,原詩在形容一位漂亮女子,但其實那水中央的意味不就是意味著夢想也在水中央。於是因為要接近水中央,我搭船,我游泳,也許必須要拐灣,也許要沿溪向下之後在向上,但一切的一切不就為了接近那水中央,夢想就是這樣的一步步接近,才知道兩點間最近的距離不是直線,卻是一個你自己知道那樣會另你接近的方法。


其實我不知道我到底功成名就了什麼,我也是危機感很重的一個人,我也不愛那樣的戰戰兢兢過日子,但我總覺得,年輕不辛苦,老了似乎也辛苦不來了,與其如此,我寧願選擇這樣的歲月中少一點享受的意味多一點戰鬥的味道在中間,因為其實整個生命的過程不就真的是不斷的奮鬥嗎。一直被我身邊周圍的人說她們在我身邊周圍顯的渺小,我也許已經習慣,當朋友與工作被分不清又解釋不清時也許也沒啥好解釋的。


我只希望我對待我的朋友是同理心不是同情心,因為我經歷過我知曉那樣的歷程是極度辛苦的,沒有一點點的依靠只得像蒙著眼睛望前走一樣,但就是得走,如今我又少了一位朋友,也許註定如此我卻也接受了。


流浪吧,也許過一陣子後我會放逐我自己再充電一番,流浪嘛,要有新的啟示需要流浪的,那流浪將自己內心放空再思考這些永不會有答案的結果,將心靈寄築於天地間,竹葉裡或許有著另我驚艷的風貌。


我在好久好久之後今年在大湖買草梅酒時,被我的家人拱上去跟秀場的歌手唱了首你最珍貴,說真的是有點不自在,但其實又拾起了那個好久好久沒碰的麥克風,心中有點懷念,但我胖了,雪舞也不會在回來,過去的事物總會不小心的又勾起,我不愛念舊但就是這樣的不能停止,也許吧,我總有一天會回到那個我自在的天堂吧。

退後原來是向前


推薦一位歌手:Tim McGraw

台長: 阿親
人氣(12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灑風
愛飄向水中央 恣意的遊蕩
風若沒有方向 就不要阻擋他的去向

~戴佩妮的歌詞 水中央~

就像你說的過去我無法分享
只能陪伴
身邊的 周圍的或許不懂
但傻傻的就在這
努力過的
付出過的




人生有很多很多的不完整
我不能幫你拼湊
你是主宰
你要懂得自己的心
2007-02-23 00:51: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