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25 23:02:16| 人氣46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歲末雜記二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一‧故鄉的冬陽

好快,一年又近尾聲。弟弟返台度假,趁這難得的機會抽空和他一起南下探望爸媽。

雖然是冬天,屏東仍有豐足的陽光輕巧地在天地間鋪灑著。每天的開始,人在床上一睜眼便能感覺、瞧見窗外天光。和夏日生命力旺盛的烈烈艷陽不同,冬天的陽光明亮依舊、卻多了些許溫柔,像是刻意躡手躡腳不擾人清夢般地、由天空溜下人世來暖和遊子的心。

此次亦造訪了佳冬鄉頗有歷史的幾處古蹟,像是官宦後代的楊家祖厝和被列入三級古蹟、有著少見五合六院的蕭家大宅。除了實際感受貼近前人的生活軌跡之外,還看到了平日較少見的、昔時文化的建築之美。我特別喜看那些或雕刻或書寫出的對聯文字,極有意思。其中有幅是這樣的:

「孝不怨勞,轉眼便作人父母;
善莫思報,回頭且看你子孫。」

乍看之下傳統價值觀雖濃,然細細思量,就算沒有生兒育女作人父母經驗者,還是能體念字義間的存心敦厚。


之二‧和自己賽跑

這陣子,來自工作上的,也有一些話想分享。

之前,有個同事跟我聊起他的小組裡一位我們都寄予厚望的中階主管A自信心不夠,A知道他的表現是被看到的,而且也願意相對付出努力,但某天他發現別組相近位階的小主管同樣在用功學習力爭上游,A便難免感到莫名的競爭壓力和不安。

我想,每個人在乎的事情和想到達的目標不同,若是A能將這股壓力轉換為正面激勵自己前進的力量,也沒有什麼不好。

倒是這事件讓我因此回想了自己的歷程,記憶中類似的想法鮮少出現過。不是因為我不曾有過壓力和不安,而是我的壓力和不安從來不曾因他人的表現而起。旁人看來可能會歸納為過度自信,可我心知肚明這是因為一路以來我只跟自己比較。

我認為工作中最大的快樂來自於可以不斷驚訝著自己的潛能極限不僅止於原來的揣測。在困境中難免容易認為差不多到底了,可以接發的招數就這樣了,可一旦咬牙捱過去,往往又是一片海闊天空!

和別人比較或是拿別人當基準點只會徒增自己的雜念罷了,對事情進行的本質並無太大幫助,甚至不小心還會迷失自己該去的方向。因此我有意念地刻意不去跟別人比!我只專心觀望自己的成長突破何在。

話雖如此,我亦相信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哪天要是已經盡力了,結果卻還是差人一截不盡人意,那就當明白這便是所謂自我的極限了,便該要坦然自在地認識、接受這樣的自己才是。

幸運的是,這樣想和做的我,如今仍然還在不斷地自己驚訝著自己中。

記得在職場上,曾經有幾個老闆順口提過,他們期待的最大工作成就在於能得到每個帶過的員工之尊重和喜愛。如果你問我,我則希望如果我能擁有所謂的影響力的話,這個影響是可讓有緣共事的夥伴們藉由相互的鼓舞和互動、進而從這份可渺小也可巨大的工作中更加認識自己,並驚訝地發現自己能做到的居然比原來假設的多更多,這樣就已足夠令我歡喜。公司同仁可以不喜歡我(我甚至認為好的職場管理者不一定會被喜歡。人為情份多於理法制度時才容易被喜歡,而如果清楚職場目的的話,這之間的平衡往往不由得自己的喜好來決定),但我期盼著在我帶領的公司裡,人人都能藉由這份工作而更加了解、喜歡自己。讓公司變得更好的定義和方式因人而異,若有選擇,我希望我在的那一家匯聚著眾力,而身處其中每個人的今天都被用各自的方式努力著要比昨天更好。

至少一定可以從自己做起。

台長: 約瑟芬
人氣(46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J
Jo: I am from 佳冬Cha-Ton! What a smile world!I hope you like there for peace and age of memory.
Share my Blog! Mirror acting studio
http://www.wretch.cc/blog/jw2001c
Hope you will like it!
Best Wishes for new year 2007!
Glad know you! Hope can make friend with you!
J
2006-12-27 02:08:54
約瑟芬
Hello J,

Thanks for your note. I’ve dropped by your site. Like the song ”When you wish upon a star”. A nice one carries the uplifting spirit to welcome the coming of the new year.

Peace.
2007-01-01 20:35: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