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29 23:07:00| 人氣1,5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我發展的永恆無盡——[自我是什麼東西]6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我到底是什麼東西?」這可以說是唯人所獨有,無人可以例外的困惑;也是每個人窮其一生,解之不盡的難題。老子說:「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所謂「身」,就是指自我(自身、親身、親自、自我,都是同樣意思)。自我既是人生一切意義、價值、尊嚴、快樂的源頭,可也是一切苦痛、創傷、煩惱、憂患的源頭。動物沒有自我,所以無所謂高貴或者低賤;人卻因為有一個自我,所以可能上達也可能下達。而在兩可之間,是沒有中間位置的;所以不為聖賢,便禽獸不如。(不是因認真上達,創造出人存在的意義價值而比禽獸尊貴;便必然會往下沉淪,惹出滿身邪惡,而比無善無惡的禽獸更不如。)

因此,人生只有一條可通之路,就是正視人性內在的價值需求,通過不斷的道德創造活動(以創造出人存在的價值尊嚴),去將自我充分實現出來。此之謂「自我實現」、「活出自我」。

而從上述的這一點精義,我們遂可以分析出一連串有關自我的概念,以有助於我們對自我的了解。

首先,自我不是一個一出生便完成的定型概念或有限概念,而是一個永在動態發展中的概念(我發展故我在),即所謂「生生不息」、「日新又新」。

但,發展些什麼呢?並不是把蘊藏在基因中的成分照原樣呈現出來,而是無中生有地創造出自我存在的意義感、價值感來,這特稱為「道德創造」(有別於上帝之創造萬物)。所以自我又是一個創造概念(我創造故我在)與道德概念(我就是一種有意義的存在)。

但創造性固然與生俱來,但創造的能力卻點點滴滴都得在生活經驗中學習、磨鍊得來,這遂凸顯出修養、修持、修鍊的必要。所以自我又是一個修養概念(我修養故我在)或實踐概念(在做中學名曰實踐)。

而通過修養、實踐,我們可以獲得的能力或實現的意義是什麼呢?就是自我內在的自由感與人我間的愛或人我一體感。所以自我又是一個自由概念(我自由故我在)與一體概念(我愛故我在)。

當然,修養,實踐,創造,發展的過程不會一帆風順,總不免有上下無常的跌宕,而在上達失敗,亦即蒙受打擊、挫折時便會誘發自我憂、惑、疑、懼種種病痛,而須反省,改過,療癒。所以自我又是個療癒概念(我反省故我在、我悔改故我在)。

而在健康與傷病之間,遂顯出自我或真或假、或正或邪、或生或死、或樂或苦的兩端閃爍、辨證弔詭之相。所以自我又是個辨證概念(我是我,又非我),中涵無限複雜其實又本屬單純,也正就是自我問題所以解之不盡的原委所在。

既然自我的解題之道,永說不盡,那麼也就無妨在寫滿六十篇的此刻做一個暫時的了結罷!六十依干支是一週期,再一個周期的發展就期諸生生不息的一代代後來者罷!

 

台長: 曾老師的學生
人氣(1,5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中華日報專欄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在無何有之鄉遇見莊子——[莊子與你]1
此分類上一篇:又要力求效果,又要徹底放下期待——[自我是什麼東西]5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