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19 23:47:20| 人氣1,2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又要力求效果,又要徹底放下期待——[自我是什麼東西]5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人事業牽涉到兩個重要的元素,一個是動機端的純善,包括自由、主動、無私,一個是結果端的有效,包括主觀上讓被愛者真實感受到被愛的幸福、客觀上讓被愛者的處境獲得真實的改善。這和單純的自我肯定或建立內在的根本自信相比,明顯地不能止於問心無愧(動機端)而已,還要進一步要求所付出的努力要有效果,愛人要愛到(結果端)才行。這時,對自我而言僦不止是自我肯定,而更當稱為自我實現。

但,僅問動機端的問心無愧是完全可以操之在己的。(所謂「當下即是」,亦即孔子所謂「我欲仁斯仁至矣」。)而說到結果、效果如何,就不是一己所能決定的了!於是,動機純善,真誠願竭己之力去愛人的人,反而容易對不如預期的結果失望而受到打擊(無心愛人,只敷衍了事的人反而無所謂挫折),這不是很不公平嗎?但真心愛人的君子仍當在此反躬自省,就是不應將自己的愛心與愛人理想(此屬無限性)無限上綱,以致漠視客觀處境的有限,反自陷於矛盾困窘的局面。在此,愛人助人者應當持「但問耕耘,莫問收穫」、「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態度,才能「人不知而不慍」,而保護好自己的良心善意,免於因受到打擊而灰心喪志。

但,既然但問耕耘,莫問收穫,是不是就可以隨便耕耘呢?那又不然,因為愛人事業仍是要求效果的。所以仍當尋求最有效的方法去耕耘,以儘可能提高收穫的或然率。只是人世無常,再合理的方法、再高度的努力,仍可能遇到極微的或然情況而全盤落空;所以我們仍應在作出求最大收穫的努力之餘,依然徹底放下對收穫的預期。換言之,我們所以尋求最有效的方法去耕耘,只因理當如此,而非如此可保證有最好收穫。所以孔子才告誡我們「毋意」(不要對後果有任何臆測預期)。這可以說是我們在愛人事業中,兼顧動機、結果兩端平衡的微妙態度。

秉持這樣既努力求收穫,又不要把事實上有沒有收穫放在心上(完全放下對收穫患得患失的心理負担)的微妙心理,不但在從事一般事業時該如此,在愛人事業上尤其要緊。乃因人心微妙,變數更多,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自尊心。人往往會為了維護自尊心之故,對他人的忠言勸告偏不肯聽;對他人的辛苦幫助反而報以不屑的冷漠或譏諷;乃至恩將仇報、孤負好心的事也真是所在多有。對此,愛人者常不免心灰意冷,深感所為何來?但我們得說,一個真誠的愛人者仍只當反躬自省,問自己為何會心灰意冷?為何不能更徹底地體諒對方的自尊需求,而更徹底地以無私無求的愛心去協助他?換言之,我們仍當回到真我的基礎,以無條件的自信、自我肯定,去超越在愛人事業上可能遇到的一切不合理際遇。

真的,愛是強者的道德,也是自我存在的最充分證明。我們在愛人路上遇到的一切挫折、打擊,其實只表示我們的內在自我仍有未經反省照亮的幽暗盲點。只有回過頭來再一次自我覺察,才能再出發去善盡仁者愛人的理想。

 

台長: 曾老師的學生
人氣(1,2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中華日報專欄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自我發展的永恆無盡——[自我是什麼東西]60
此分類上一篇:愛人路上的必要心態:謙遜——[自我是什麼東西]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