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5-07 10:00:00| 人氣1,7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誰才是真正不執著其實難說——[莊子與你]7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魯有兀者叔山無趾,踵見仲尼。仲尼曰:「子不謹,前既犯患若是矣。雖今來,何及矣?」無趾曰:「吾唯不知務而輕用吾身,吾是以亡足。今吾來也,猶有尊足者存,吾是以務全之也。夫天無不覆,地無不載,吾以夫子為天地,安知夫子之猶若是也!」孔子曰:「丘則陋矣。夫子胡不入乎?請講以所聞!」無趾出。孔子曰:「弟子勉之!夫無趾,兀者也,猶務學以復補前行之惡,而況全德之人乎!」無趾語老聃曰:「孔丘之於至人,其未邪!彼何賓賓以學子為?彼且蘄以諔詭幻怪之名聞,不知至人之以是為己桎梏邪?」老聃曰:「胡不直使彼以死生為一條,以可不可為一貫者,解其桎梏,其可乎?」無趾曰:「天刑之,安可解?」(〈德充符〉第三段)

 

〈德充符〉開頭連續三段,上場的主角都是受刑斷足的兀者,這說明在戰國當時,人處在政治亂局中,動輒得咎的處境。為了平復這種無因而至的意外打擊與冤屈,道家莊子式的豁達的確是必要的。

這回上場的兀者叫叔山無趾(姓叔山,逕以形體特徵的無趾為名),因為斷了腳掌,只好以腳跟著地來行走,去拜訪孔子求教。孔子說:「你之前為人處事鹵莽不謹慎,以致觸犯法令,獲罪受刑斷腳,變成殘廢,現在再來求教也已經來不及了!」無趾說:「我正因為之前對時局的無知,才輕易涉險,失去雙腳。現在我明白了,也慶幸我還有比雙腳更寶貴的心還沒失去,所以我才來跟您求教,希望能學到保全之道。我是把您看作像博大無私的天地般是一位有教無類的好老師,才來找你的呀!真沒想到您竟然這樣拒絕我!」孔子聽了趕快道歉說:「哎呀!真不好意思,都是我的不是,您何不進來坐坐?我願意把我所知道的修心之道都告訴您。」無趾這才進門聽課。等無趾離開,孔子就以無趾為例勉勵學生:「你們看:無趾是個斷腳之人,尚且有如此心志去求學補過;何况你們是四肢健全的人呢?能不努力用功嗎?」

無趾離開之後,見到老子,卻跟老子抒發對孔子為人的疑惑:「孔子的修為,恐怕還不到極致的境界罷!那他幹嘛自以為是,聚眾講學呢?他真以為可以單憑講說一些虛玄怪誕的哲理,就能博得學者的名望嗎?他難道不知道這些人為的學問名相,在至人看來都是自由生命的負擔束縛嗎?」老子說:「是呀!那是否可以讓他明白:單有理論的分析是不夠的(這時生與死、可與不可是對立的),還要落到生活實踐上取消這些名言分析,體會到兩者本來相連為一體,才能避免因執著概念而帶來的人生束縛呢?」但無趾顯然不對孔子抱樂觀希望,他説:「依我看,孔子的學者習氣、知識障礙已經太牢固了,他真能解脫得了嗎?」

但孔子真如無趾所說的那樣嗎?是否無趾也有他不自覺的成見執著呢?這倒值得我們再深入一層去好好思量呢!

台長: 曾老師的學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