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2-18 18:10:58| 人氣7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梯。去哪取經?

(三山國王廟,初一早上有免費湯圓、民俗舞蹈表演、摸彩,但是我沒拍照)

大年初一從村子裡的三山國王廟(泰興宮)出發

走一趟「天梯取經步道」

出發前在三山國王廟吃湯圓

結尾在天公廟有米粉湯

神明都幫你準備了早午餐

大部分的遊客走的是B路線

停車方便

O型回停車場

而且不必經過公墓

 

先說結論好了

天梯取經步道在過年間遊客稀少

平常時間可能好幾天都看不到一個遊客

是因為步道破爛嗎?

不是喔。尤其是B路線,過半都是木棧道  並且都有編預算換新、整修

是因為景觀兩光嗎?

也不是哦,到了稜線 可以眺望大甲溪溪谷、新社台地,另一面則可以看大雪山山脈和谷關方向

而且空氣總是新鮮(遇到果農灑農藥算你倒霉)

景觀絕對是一流的

我認為這麼好的登山步道 x 這麼少的遊客。主要是放錯位置

大家可以想一下大受歡迎的登山步道

比如

高雄柴山

台中大坑登山步道

新竹十八尖山

台北四獸山、金面山...

共同特點就是靠近市區

也就是靠近不在山上耕作的族群。軍公教、商人、OL...

這些不農族就是登山主力

而「天梯取經」步道附近的居民 ,腦筋正常的不會把登山當成健身、娛樂

因為他們的工作場所就是這些山

我媽媽少女時代就是每天要走一個多小時

爬上村莊後的“大山背”

再下坡到軟鼻坑才開始幹活

把這輩子的爬山份額都用光了

現在她有空。甘願搭公車到台中高鐵站。逛逛高鐵站的商場。買個巧克力蛋糕,絕不會買艾粄(草仔粿),喝杯咖啡,然後再搭公車回鄉下

所以她也說「爬山是都市人才會做的事。」

她所謂“都市人”未必真的住都市

而是不農族

「天梯取經」步道周邊的居民大都飽嚐做山之苦

不會像象山周邊居民把象山當健身房

也不會像劍潭山居民天天到山裡打羽球

而「天梯取經」步道離不務農的市民又太遠

台中、豐原的軍公教退休人士來一趟天梯步道。 來回總要兩三小時

不可能像市區旁的小山  每天早上像菜市場般熱鬧。還搶場地

所以。就一直冷冷清清

 。

有一陣子部分木棧道腐朽

我甚至認為「天梯取經」步道就等著完蛋了

沒想到最近又撥款修好了木棧道

還沒放棄治療

 

不過我認為(我的認為通常不值得參考,不然早就靠預測股市發財了)這波掙扎只爽到維修廠商和承辦人員

對步道的回春沒殺小路用

下一波的回春還是爽到廠商

對於遊客的增加沒殺小路用

除非。能參考三十公里外的谷關七雄

谷關七雄能成為中級山的熱點

就是因為群聚效應

七座山比鄰排開變成個套裝

就像郵票一出就是七張一套

你拿到一張。即使是面額最高的就不完整

而是爬了一座 。就計劃下一座。一定要把七座都爬完才甘心

其實谷關七雄風光都是大同小異的

但是沒有人會說爬了一座就等於看過七座

反而很多人爬了六雄。份外缺憾

「天梯取經」可以向谷關七雄取經

沿著山稜線結盟更多的山頭

此處東北方就是大雪山

當然我們不需要接大雪山。因為距離太遠

「天梯取經」卻很適合連結附近小山

比如麻竹坑、中嵙山、莎蓮山、白冷山...

組成「東勢七山貓」之類的套裝

才可以把都市的土包子一遍又一遍地騙過來

我個人覺得木棧道duck不必

費錢。又易腐爛 。 天雨又溼滑

北部已經推動“手做步道”多年了

木棧道和水泥步道之前  也就是我媽媽的少女時代。就是手做步道

就地取材

因應環境

維修便捷(崩了就從旁邊拿石頭補,不需要投標、發包買越南來的木材,在整段打掉重建)

但是。台中鄉下還沒辦法接受(包商沒辦法接受)這種環保又省錢的老辦法

省下來的錢就拿來雇用一批有給工作人員

勘定路線

和地主溝通

開發出一組登山步道

以「天梯取經」為掌心。伸出五條山徑

就叫做「逃不出如來神掌果園觀光教育步道」好了

中途還可以安插幾個廟

掰幾個神通故事

把民俗宗教灌水進去


我們吃完湯圓

穿過公墓

立即是陡峭的產業道路

這些路如蜘蛛網散開

部分都可以通到另一個村

但常常就止於果園的工寮、農舍

農舍當中也有很豪華的

據說是外地人的度假別墅

我有幾個退休又有錢的朋友。在新竹、苗栗山區買了地蓋了房子

要在腸肚般狹窄的山路開車兩小時才到達

他們很愛這種遠離塵囂的生活

我可一點都不嚮往

因為小時候到同學家玩

就是爬山經過我現在所站的山區

還經過陰風森森的竹林(我很怕青竹絲掉下來)

走了很久才到位於山谷中的他家

雖然屋子後面的山泉就抓得到蝦蟹

雖然椪柑很好吃

但是想到要走那麼久才有雜貨店

我就立志不嚮往歸去來兮了

公墓之上的三塊石小廟

完全沒有刻字

不知是有應公還是土地公

走著走著回眸一望 就是客庄 大茅埔

晚上開燈引飛蛾

落網之蛾活活被餓死

這是農民防治昆蟲的新設施

從大茅埔這面上山設立很多帶客家俚語的指示牌

但是箭頭都不見了

我們因此走錯幾次

但也沒關係

多看了幾株櫻花

俚語當中有一個寫的是「巴掌生毛」

為了是什麼意思。我們產生了爭執

『巴掌生毛就是老手

「我覺得是毛手毛腳,手腳不乾淨。」

『客家大佬傳下來就是老手的意思。』

「客家大佬說的就是聖旨?你有看過老人手掌生毛嗎?就算是滿身毛的老猩猩,也不會手掌生毛啊。」

巴掌生毛還有另一種說法:「這個人很懶,懶到手掌心都長毛了。」

這是我可以接受的誇飾法

稜線上的宗教組織

我也不知道是什麼

只能遠觀

接下來就是下山

山谷就是軟埤坑

近年以螢火蟲復育聞名

這裡的水泥路也就是農人搬運機的道路

隔一段距離有石刻畫

我還很驚訝。竟然做了這麼多石刻

之後才發現幾十塊石板,圖案只有兩種

春節的應景櫻花

 

咖啡樹

遇到農民騎著摩托車

在他的果園裡點香拜土地

高接梨

  

天梯步道比較多人知道的起點   天公廟

初一也有米粉湯供應

 陡上陡下走到這裡大約一個多小時

如果說累的話

這正是我媽還沒出嫁時每天要累兩次的山背

手上還要捎農具和農作

並且還賺不到什麼錢

還好後來台灣的工業有發展起來

可以去工廠賺到錢

不然在山裡拿鋤頭一輩子。就只是挖坑埋自己

沒有脫貧的可能

台長: ⊙﹏⊙
人氣(744)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飼料雞郊山導覽 |
此分類下一篇:深坑。藍腹鷴
此分類上一篇:山中的小天使。藍天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