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2-03 22:25:31| 人氣2,5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成龍,你認識巴斯特嗎?

小時候非常著迷成龍的電影

是李小龍外的另一個偶像

差別是成龍比較入世

李小龍則高不可攀。神一般地存在

李小龍的神化  還因為他在巔峰時期就死了

定格在神境

成龍則繼續做了許多俗人的事

婚外情

「中國人就是需要管」

兒子吸毒

中國人大代表....

即使如此   我還是感謝成龍早年的電影激發了我的想像力和熱血

比如蛇形刁手、A計劃

值此過年之際更容易想到當年的賀歲電影少不了成龍

戲院的座位都滿了

走道也擠滿站票的觀眾

在人氣的暖氣中還夾雜著烤香腸和魷魚的味道

本來不想吃的

看完電影立刻去買香腸以堵住源源不絕的口水

早年成龍的電影不搞特效

都是實實在在的功夫

並且也不是武俠片的那些輕功啦、氣功啦、一掌可以隔空把壞人把出一口黑血的騙肖

而是身體練一練也可能做到的

比如我就在窄巷間蹬雙腳

熱情洋溢地練了幾天

終於可以磴上半層樓

因為我又不是腳上有吸盤的章魚

在一個黃昏裡腳一滑就摔掉我的鬥志

我覺得我沒有變成跑酷的先驅者

很大的原因是沒有一群不知死活的夥伴

大家在一起研究動作

互相漏氣求進步

成龍有元彪、洪金寶以及一大班師兄師弟

練成金剛不壞之身的機率就大很多

其實我並不在意成龍“犯了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以及“一心向祖國“

電影才是我關心的

就像我也不因為高更在大溪地幹了什麼不道德的事

只關心他的畫

然而隨著網路資訊的通暢

一個百年前叫做巴斯特基顿的默片影星出現在眼前了

八零年代我們根本沒機會看到巴斯特的電影

因為電視和電影院沒在播

而身為電影從業人員的成龍很有機會看到

就像印刷不發達的年代  巴斯特的電影是很稀有的手抄本

成龍看到巴斯特就像撿到武功秘笈

照本宣科一番

就讓資訊落差的大眾以為他的原創性很超前

其實成龍也就是類似模仿歌手

只是我們不知道有原唱而已


我不知道電影界對原創是不是很重視

同一個劇本有不同國家的版本

比如“當男人戀愛時”

韓國

台灣

 

泰國

                                                                                                                                  大陸                                                                                                                                                                                                                                                                                                                這種情況在廣告圈就會被罵死

你怎麼可以拿一樣的創意套在不同的客戶?

所以成龍“翻拍”巴斯特的經典橋段是不是叫做抄襲?

還是電影圈的慣例

因為電影投資金額很大

要老闆們投錢在沒看過的創意  風險太大

還不如看哪個電影很受歡迎。 我們買劇本再拍一次

有人說這就像沙士比亞的劇

幾百年來被不同的導演詮釋

反而像檜木。越擦越有光澤

好像也有道理

可是我還是覺得成龍在我們不知情的情況下重演了巴斯特的動作

就跟哪個導演不跟我們說劇本是沙士比亞寫的。而讓我們誤會是他寫的

讓我隱隱覺得受騙了

台長: ⊙﹏⊙
人氣(2,585)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心得報告 |
此分類下一篇:鄉下兩事
此分類上一篇:ChatGPTX藝術迷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