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06 18:04:29| 人氣3,1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JAGDA賞&神物

(這篇的照片都是網路借用,如有不妥,請告知)


設計與流行會在某個時期出現大行其道的風格

如果你沒跟上。就會被譏為老狗變不出新把戲

在全球化還沒這麼流通的時期(比如五六零年代的蘇聯)還會有區域性的流行語彙

現在則因為資訊流通(也就是抄襲、致敬太方便)區域性界線被抹平了

日本現在發表了什麼新花樣

我們下一分鐘就可以抄過來

平面設計流行的語彙還是以設計大國日本最具權威

尤其是JAGDA賞日本平面設計協會份量更大

JAGDA賞從2008到2024的得獎作品有純色、簡單、無陰影(所以美術生的石膏像是白畫了)的趨勢

故意在推動這種略帶pop藝術的美學

2024的得獎作品:

很明顯地這些是我還沒做過的風格

沒做過並不表示不會做

這種風格的技術門檻比3D容易多了

看來我有必要臨摹幾張

掌握其中的趣味

以免又被歸類於流行番外

我還沒動手之前

就看到新竹寫生日今年的海報已經踏上這條路徑了

儘管離日本還有段距離...

前幾年還是“保守”風格呢

反正這幾年你不會這種平面、幾何、純色或大膽撞色、螢光色

你就“暫時”被時代甩開


2024大獎

看起來很歡樂的系列

我特地上網搜尋。

瞭解一下作品的任務

竟然跟宮廟有關

你知道「神津」嗎?這是設計師北川一成創作的藝術項目,以八卦神為主題,設計了各種獨特的「上帝的使者」。

神津的上帝使者在某種程度上是獨特的、難以捉摸的和神秘的。設計以神社供奉的神和自然之神等八百萬神為主題。

目前有20多種神的使者,每種都有其意義,例如「與自然共存」和「尊重多樣性」。

https://www-kyoto--su-ac-jp.translate.goog/about/koho/sagi/2022/08_01_sagi.html?_x_tr_sl=ja&_x_tr_tl=zh-TW&_x_tr_hl=zh-TW&_x_tr_pto=sc

受訪的人是Graph株式會社的專案經理Shu Inagaki先生。左邊微笑的「Ki-chan」也是神的使者。

 

還推出了各種商品

日本人相當可惡

本來想要做個無欲則剛的環保使者

被他們可愛的設計一下就搓倒

護身符、許願卡也可愛得要人命

還有專屬的神水

所以這套企劃創造出連隊的「神的使者」

這樣就避免了”不尊重神“

這也是宮廟文創設計常常遇到的陷阱


我自己參加過大甲媽、白沙屯遶境

但是他們的帽子、背心都不曾上身

我已經長得這麼土了

再戴上這麼土的帽子

土包子都快土出餡了

堅決不肯戴帽

但是

真正在小菊帽萬頭鑽動的時候

土裡土氣的小菊帽化成大片花海

看起來又不土了

這個時候我就有點後悔沒戴菊帽子

 

大甲媽的帽子有立體刺繡

個別質感比白沙屯好很多

但是離開了進香隊伍

平常時間搭捷運我也不想戴

 


還好

設計並不是只有一個標準

你也可以沈浸在自己的世界

把世界隔絕在外

同樣是廟會視覺設計

大溪就做得非常好

發出飽滿金光的視覺語彙

像沿街大聲嚷讓的大仙仔

可惜

我沒參與大溪的廟會過

台長: ⊙﹏⊙
人氣(3,160)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心得報告 |
此分類上一篇:石碇。皮膚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