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4-12 15:12:56| 人氣8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彰化。。。。

回想起來

彰化都是工作的一站、大甲媽遶境、開車路過...

似乎不曾專程去彰化

講到彰化

八卦山大佛是獨特地存在

我覺得他的選址贏了其他大佛五十公尺

而這是一百公尺的比賽

大佛盤據八卦山頭

眼前沒有比他高的建築

周圍也沒有犬牙交錯的建築和亂糟糟的集市

這些都是八卦山大佛顯得崇高的先天條件

,  

久久維持莊嚴坐像的大佛

其實腰背很吃力

所以脊椎兩側貼滿了正光金絲膏


天空步道的無家狗

看起來很自在

表示沒有人會驅趕牠們

也不會有動保處捕捉

八卦山上有很多狗

都是這種怡然自得的狀態

我個人是不怕狗的

所以野狗為過來我也不會奔跑。而觸發狗的獵根性

尤其當我不再是小孩之後(也就是說狗看得出小孩的脆弱,會欺負小孩)

只要不顯得害怕   狗不敢挑釁你

與家狗比起來

流浪狗有一種瀟灑的江湖氣

是我羨慕且喜愛的

 有一本書「The companion species manifesto」 

字面上的意思是伙伴物種宣言

The companion 伙伴。而不是 pet 寵物

這本書就是要大家正視這些在人類歷史上一直跟我們一起生活、繁衍甚至演化(不管是自行演化或人類配種)的動物們。

也就是The companion 伙伴物種

書裡提出了一種觀點:

「過去一直覺得動物先存在於自然界中

人類跟牠的關係是先有了動物

然後雙方建立起關係」

作者哈拉維則認為:

「任何物種、任何動物都不是先於人類跟牠的關係而存在的

而是先有了這關係。 人類和物種才彼此確認、彼此存在」

這聽起來很玄

老實說我並不完全理解

怎麼會先跟狗有關係。才有人類以及狗?

 所以有些人提出了一種觀點

「就是因為有狗,人類才會變成今天的樣子」

人類跟狗在一起之後

因為有狗的警戒

晚上睡得得好。 也失去警戒的本能

而去發展其他能力

語言能力就得以發展

....

這種事情就隨便他們說

因為沒有「沒有狗相伴,所以不會講話的原始人」的對照組

大家知道有這人這樣想就算了

不太需要認真

哈拉維認為人類跟狗的關係應該更開放

不能被一種關係匡限

比如八卦山上的“流浪狗”

是不是可以看作跟彰化市民共享八卦山的空間

而不是因為他們不被你養在家裡、係著狗繩

不是“寵物狗”就變成“流浪狗”

在此

我想到了英文的 rain cats and dogs

也就是傾盆大雨

rain 下來的是流浪狗流浪貓一定比寵物狗對勁

之二:

The more I see of men, the more I admire dogs.

古希臘哲學家芝諾的話: 「我認識的人越多就越喜歡狗。」 

我能賣弄的英文僅止於兩句

再多就露尾巴了


八卦山風景區遊客中心

可以補充水分同時排除水分

因為有飲水機和廁所

中庭空地是小孩放電的場域

為著中庭的環狀建物

上下兩層是小小的商店

也有年輕藝術家進駐、販賣自己的作品

我們每次來彰化都不曾留充裕時間

其實這個空間就可以消磨半天

但是我們都在一兩個小時就離開

 


八卦山上還有抗日紀念公園

附近有退役運輸機

也很好畫

 

我就奇怪了

論歷史、美食彰化也就小輸台南

性格鮮明的八卦山可以扳回來好幾城

為什麼就沒有台南的觀光人潮?

八卦山大佛讓彰化市有絕對的特徵

不會像問起雲林、苗栗市、南投市...

會讓人停格五分鐘

實在想不出有什麼特色


武德殿

這是彰化人都莫名其妙的裝置藝術

2023年拆除

留下空虛的牙床

以下沒有文字了...

 


  

     


 

台長: ⊙﹏⊙
人氣(890)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遊必有方 |
此分類下一篇:中壢。。。中立於洪流
此分類上一篇:彰化.不張揚.不多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