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4-05 12:07:44| 人氣52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竹東。軟橋。水力發電

我是在台三線看到“軟橋彩繪村”才折進縣道(南清公路)看一下

有一陣子只要想要活化社區就只有一招__彩繪

通常不肯花錢請專業畫家來彩繪都朝向視覺污染崩壞

軟橋彩繪是不是視覺污染?

要是年輕氣盛的時候。我就直接說出結論

現在老奸巨猾。我就會說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這種風格不是你說不好就不好。說不定黃仁勳、張忠謀、蔡英文都很愛呢

懂得兩方討好  就是我人生成熟的表徵

das leben ist schon”

O上面有兩個小點

可能是德文

估狗翻譯為“生活是美好的”

這面画的特點是人和畜生都沒有眼睛、鼻子、嘴巴

並且很多地方都強調豬

還有這磚屋上的壁畫

如果你沒看過客家人的賽神豬(我就沒看過,東勢客家人不搞神豬的)

可能會莫名其妙

 

把豬養成幾千斤。然後像風箏撐開皮肉。除了滿滿的虐待和惡意。到底有什麼好

但是

從壁畫來看

軟橋社區應該很熱衷養神豬

我們就不要在這個村說三道四

所以這面壁畫的趣味就是你要從窗子探頭

把自己變成神豬

雖然我不懂這有什麼好趣味的

 

參考一下網路資料

https://xinpu-ahm.com.tw/blog/%E8%B3%BD%E8%B1%AC%E5%85%AC/

賽豬公的由來

日治時期

桃園平鎮的東勢建安宮香火鼎盛,當地民眾原本以宰殺閹雞祭拜為主,

這一傳統演變成了大閹雞比賽,並受到日本政府的獎勵。(殖民統治者就讓你們沈迷於這些蠢事,比較沒有時間造反)

隨著時間的推移,比賽的內容進一步演變,轉向了宰殺大豬公的競賽。(就像小綿羊玩到紅牌重機級)

到了日治末期,為了爭取社區的聲望,當地居民開始飼養千斤重的大神豬,這種行為甚至造成一些人家破人亡

民國以後

近代,神豬常見於臺灣新北市三峽區清水祖師廟慶典,以及客家地區的義民節慶典。

這些神豬被屠宰後,成為大型的牲禮,擺放在祭典供桌上,以表達對神祇的崇敬之情。

此外,農家信徒們也習慣相互飼養神豬,並藉由神豬的體重來進行一種上下的比較,神豬養得越重、賽豬公得名越高,明年運氣就會越好。

軟橋彩繪其實真正出名的不是我仔路邊看得這些

而是有個阿伯憑一己之力 把岳父家的牆畫了千人圖

內容包羅客家習俗、對手機、網路的批判

可是我也是現在才知道的

只能等下次有機會再去欣賞


軟橋村以前 從這裡到河對岸的橫山地區

靠一座藤條和木頭搭建的橋

橋走起來軟軟的

所以得名軟橋

現在當然沒有軟橋了

因為藤橋維護不易

但是  我覺得花錢弄彩繪。還不如把軟橋原址原貌復建起來

才對得起你的地名

我記得多年前在馬來西亞沙巴曾經參觀過藤橋

一座架在滾滾濁水的藤橋。歷史非常悠久。維護的方法不是拆掉重建

而是哪裡有變弱的跡象。就去拿新的藤子補強

久而久之就像河上的大鳥巢

走起來也是QQ的

樹藤禁得起遊客在橋上蹦蹦跳跳的壓力測試

那座橋就變成觀光景點

然而一時找不到照片

卻找到日本也有成為景點的古藤橋

到軟橋村如果能看到軟橋 。我覺得比彩繪更有對味


然而你卻意外地發現軟橋有台灣最小的水力發電廠

因為是遠端遙控

廠區並沒有人

你可以自由在外參觀

透過影片自助導覽

水位落差就一層樓

的確很迷你

後面的高處就是蓄水池

也就是推動發電機的能源

簡介影片中強調水力發電是最乾淨、而且完全無污染的能源

發電之後的水還可以提供民生、工業、農業用水

不像其他發電會產生難以處理的廢料

 

唯一的缺點是蓋水庫會淹掉一大片山谷以及山谷裡的村莊

三峽大壩某種意義上就是浩劫

我們的翡翠水庫、鯉魚潭水庫也存在很多村舍

*軟橋發電所引水渠道的隧道出口


竹東圳改善工程後的分水渠道。

還有人說是沈澱池

因為要引入發電機

河水中的砂石就在此沈澱

以免損壞發電機

所以這幾個水道幾乎是靜止的

很適合游泳

當然你也知道的。我們台灣推崇的是珍惜生命、遠離江海

這麼好的游泳水道當然是圍起來 。生人勿近


 

發電之後的水就是竹東圳

竹東圳流入寶山水庫

寶山水庫供應竹科用水

所以是很重要的經濟水圳

 

*竹東圳主路的一號隧道

上面的字是大正年間所留下來的。

紅磚看起來溫潤典雅

除了水道。 不知以前拱門是不是封起來的

沒封起來之前是不是可以走

如果經過勘查

安全無虞

漂漂河經過百年紅磚隧道是很讚的行程

如果在紐西蘭應該早就有這種行程

因為他們就是很不怕死

很愛戶外活動

有山就要爬

有水就要跳

開發很多戶外運動

賺了大把大把的觀光財

即使在貪生怕死的華人傳統下

竹東圳對休閒四毫無益處

其實光看到水叮叮咚咚地流過田野穿過山洞

你就會莫名地心情愉悅

這也就是我推薦大家來軟橋社區的最佳理由

我在台灣看過美濃和東勢大茅埔的穿龍古圳有漂漂河

東南亞就寮國的萬象有玩過下方影片的水圳

所以我才覺得竹東大有機會玩水圳

(影片來自“泰國清邁象”因為FB短片不能在批西轟直接轉貼,我只好螢幕錄影再配樂,版權當然都是清邁象的)

 

     

客家料理也可以在社區餐廳找到

但不包括紅燒蒼蠅頭

台長: ⊙﹏⊙
人氣(525)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遊必有方 |
此分類下一篇:彰化.不張揚.不多話
此分類上一篇:秋茂園。。大感謝的好野人

jerome
我覺得大多數靠彩繪出名的景點,大部分都是屬於去過一次就不會想再去的「一次性景點」例如台中的彩虹公園。把錢留下來,好好地把村里有特色的地方整理一下,才是長久之道。
2024-04-06 10:53:02
版主回應
你說的也有道理。
彩虹村算有特色,彩虹爺爺可能也沒想到變景點,祇是社區要被拆了,他弄顏料來畫個爽。
大多很糟糕的彩繪社區則有不同的功利、媚俗色彩
2024-04-08 16:43: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