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11 17:13:54| 人氣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被邊緣化了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迷些路

  我沒學過經濟學,不知道經濟理論裡有個「邊緣化/邊陲化」的名詞,還以為它是隨中國大陸經濟改革開放而來的新詞彙。

  中國大陸開放市場,改走資本主義路線,不僅吸引了全世界的注目,更在短短幾年內從世界先進國家吸取了龐大的資金、人才及資源,使中國在二十世紀末抖落餿酸萎敗的龍鍾老態,搖身一變成為勁裝疾走的小伙子,開始在全球經濟版圖上踏出一個個發光帶熱的火紅印跡。中國大陸的發展太耀眼,大市場的魅力無法擋,小島台灣很快就感受到威脅,市場被「邊緣化」的警告之聲不斷出現在新聞媒體。

  族群命運上,我第一次強烈感受到「被邊緣化」的緊張,無獨有偶,個人生命經驗中,我也首次出現「被邊緣化」的感覺,而讓我驚覺這一點的,竟是有「日本流行教主」之稱的濱崎步!

濱崎步,據報是令日、星、港、台四地青少年瘋狂的百變巨星。最近有本中文雜誌以封面故事來探討「濱崎步經濟學」。報導說,濱崎步第一次來台灣之前,她在台灣的唱片銷售量已經超過一百萬張,她的超人氣魅力不僅使唱片在各個市場上銷售一路長紅,她所代言的商品,從口紅、手機、服飾、芭比娃娃到打字軟體也通通沾光,大發利市。撰寫這篇報導的詹宏志先生說,濱崎步現象所創造出來的歌迷強大「情意黏度」已經超出行銷理論所謂的「忠誠度」,而可以用年輕人的語言─「一國感」來形容(意思是:我們是同一國的!)。該雜誌接著用很長的篇幅及許多不同的案例來討論「一國感/認同感」行銷大法。

看完這一系列精采的報導,我總算有點新的行銷概念。所謂「認同感行銷」,它的操作模式大致是:先認同、模仿訴求對象的行為以凝塑同一國的族群感。接著不斷創造流行,引領族群認同。然後再利用大量的異業結盟,以超高曝光率來強化認同黏度。我想,在這個沒有偉人、期待偉人又否定偉人的時代,先走入族群,再讓族群來跟隨你,比獨樹一幟,等待別人慧眼識英雄要來的聰明吧,如果我們談的是市場占有率的話!

可是,我覺得自己有點upset!說不出是什麼感覺,總之有點鬱悶,有點哀怨,有點酸,有點覺得被邊緣化!

我很少迷偶像,真正迷過的只有「楚留香」。我不認識濱崎步,不看流星花園,不認識George & Marry,看到暢銷書排行榜會楞住,聽到吳宗憲會反胃,原以為自己品味特殊,但現在我突然驚覺,我屬於小眾市場,早就不是行銷人在乎的對象。當我說,「我不認識咕嚕咕嚕...不看咕嚕咕嚕...不咕嚕咕嚕...」的時候,不但沒有人會在意,人家還會說「少你一個會怎樣?布蘭妮要怎樣?」什麼?布蘭妮?

想起我還是少女的時候(恍如昨日!),周末假日很喜歡看張小燕主持的綜藝節目。看得正高興的時候,爸爸一過來就會說「什麼玩意兒!」然後四處找遙控器要轉台。今天,我看到吳宗憲的反應就是如此,奇怪的是,爸媽卻都看得下去!???連以前最愛罵藝人不正經的阿嬤也沒意見!這是怎麼回事?我有問題嗎?

放眼今日媒體訊息及廣告,我愈來愈有被遺棄的感覺。有些訊息內容我似懂非懂,但全無興趣了解;有的我一目了然,但不願苟同,甚至會厭煩地罵一句「什麼玩意兒!」這情形不知有多久,到現在我才了解自己原來已經「舅舅不疼,姥姥不愛」,連「只求你看一眼」的行銷人都不理我了!我這種心情好似一個人被自己不甚喜歡的對象追求,原以為可有可無,不愛搭理的,然而一見對方掉頭離去,改追其他人時,自己竟沒來由地感覺失落與氣憤,複雜微妙的情緒連自己都覺得不可理喻。

雖然說除了流行娛樂、時尚消費之外,也有針對中年人訴求的商品及訊息,例如名車豪宅、百萬音響、高級俱樂部、個人理財服務等等,但那大多是我高攀不起的。又雖然說被一群「只愛我的錢,不愛我的人」團團包圍也不是什麼賞心悅目的事,但遭人冷落硬是高興不起來;不僅不高興,還憤世嫉俗,原來資本主義社會就只會服侍年輕、有錢的老闆,其他人都站一邊去。唉!誰教我高不成低不就!

說到「高不成低不就」,又踩到我另一隻痛腳。翻開報紙的求職版面,不論是密密麻麻的細小欄框,還是落落大方的全幅廣告,前中年的求職者在閱讀這些徵才啟事時,莫不懷著一種過去所沒有的憂慮,提心弔膽地注意著鉛字行裡有沒有「限三十五歲以下報名」的條件限制,這是一種多麼大的心理壓力啊!我只不過是年紀大一點而已!

職場上,三十五歲以上的確是尷尬年齡,一來是別人認為你精神氣力不如二十幾歲。二來,徵人單位的主管年紀可能都沒你大,他會找年紀小一點的好使喚。要是你資歷又不差,人家更不敢搬你這塊磚頭來砸自己的腳。就這樣,除非是應徵主管,否則高不成低不就差不多就是邊緣人力。

想來真鬱悶,現代人受教育的時間拉長,進入職場晚,壽命又普遍延長,需要工作賺錢的時間比過去更長,為什麼企業徵人還在「限三十五歲以下」呢?不將上限提高到四十五歲,至少也要拉高到四十歲吧!

被邊緣化不好受,因你從來都是世界的焦點,從「未來的主人翁」、「國家未來的棟樑」到「社會中堅」,你一直都在聚光燈的照耀下。然而,此刻你卻發現自己的位置偏離,舞台正中強光底下另有一群人在歡呼跳躍,而你站在陰影下,不知如何定位...

地球是圓的,哪兒是中心?哪兒是邊緣?太陽系的中心又在哪?宇宙呢?我的存在於宇宙有中心或邊緣的意義嗎?

  無論從什麼角度來看,唯一不變的是,「我」是我存在的中心,「我」是我生命的主角,不管外在世界追隨的焦點是費雯麗還是濱崎步,是高行健還是痞子蔡,我的舞台只有一個主角,「我」必須全心全力融入角色,因為「我」無可替代。

  從前,潛意識裡我以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一切資源為我準備,一切希望寄託在我,雖然毫無建樹,但我有恃無恐,因為時間站在我這邊。

時間確實站在我這邊,到今天沒有離棄我,時間也從來沒有離棄任何人。

頑童畫家劉其偉四十歲拿畫筆、六十歲栽進人類學領域,八十二歲深入巴布亞新幾內亞山區進行人類學研究。年輕時歷經二次世界大戰及越戰的他認為生命是痛苦的,他不喜歡回憶,只想不斷向前行。劉其偉說:「生命要用才有價值,用它等於活著,做了,也才活到了!」

如果劉其偉覺得年屆中年還有什麼好畫的?那麼他就是一位工程師,不是我們今天認識的頑童畫家;如果他覺得歲數大了,別談什麼人類學研究了!那麼遺憾的不是別人,是他自己。

生於十九世紀後期的英國女子伊莎貝拉.博兒原本在家照顧年邁的父母,她自己也為沮喪、失眠及脊椎病痛所磨。父母過世後,醫生建議她出去走走,當她提起行囊上路時已經四十歲了,但她不是到溫泉區度假,或到地中海一帶進行貴族式的旅行,她航向當時還很荒涼的夏威夷,成了第一位登上世界最大火山Mauna Loa的女性。其後三十年,她行路天涯,一直到七十三歲準備進行另一趟旅行時,才因天時不允而安息歸鄉。

如果伊莎貝拉覺得四十歲才第一次旅行實在太恐怖,而且不曉得別人會用什麼眼光看她,還是繼續待在家裡,奉行維多利亞時代的女性美德就好,那麼今天我們就讀不到她的《山旅書札》(A Lady’s Life in the Rocky Mountains, 1879),她也不會成為受世人尊敬,尤受女性愛戴的旅行作家,而最最重要的是,她的人生就缺乏了個體自由與個性發揮的滿足。

歲月無情,但時間公平;年輕只有一次,中年也只一次。追求夢想的路上,或許人人面對不同的限制和困境;但逐夢的自由人皆有之,逐夢的舞台上,人人都在中心。拋棄中心與邊緣的制約是前進中年的你我首需建立的觀念。

我有個好朋友,事業受挫,眼看發展無望,四十歲決定一邊工作一邊拿碩士學位,唸完碩士他又考博士班,一次沒過再考一次,現在已經是博士生,情況順利的話,五十出頭可以取得博士學位。有趣的是,他說,台灣的博士報考資格中雖沒有年齡限制,但一些熱門系所因為競爭激烈,考生之間不免要競爭年齡優勢,校方也比較願意將機會給予年輕學子,一來認為做學問要花很多精神力氣,年輕才有本錢;二來認為學生畢業後,年輕人的發展路子比較長。

過去中國大陸有些學校就有博士報考年齡的限制。當然現在已無這種陋規,愈是開放文明的社會,愈鼓勵終身學習。只是,在名額有限的情況下,年齡確實會被當成一種條件來考慮。

問題是,當別人沒有明著擋你的時候,你要不要讓自己試試看?如果我的朋友有年齡障礙,他就不會考第二次。如果他考都沒考,今天當然不是博士生。

我也常常聽到一些朋友說想換工作,但擔心年紀太大沒有機會。我問他們,有年齡限制嗎?「是沒有啦,可是我們敵得過年輕人嗎?」朋友回答。欸,這就怪了!心裡有一種期望,卻放任自己用一種消極的想法來堵死期望,這真是一點道理也沒有!

其實,大可不必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凡事有利就有弊,年輕氣力足是優點的話,鹵莽、沒方向就是缺點;相反地,中年雖然體力差些,但經驗較多,對自我的了解較深,做起事來謹慎而周延得多。事實上,中年逐夢比較穩健踏實,也就是基於這些歷練,不然人家為什麼要說─薑是老的辣!

重點是,今天的我是不是比昨天更瞭解自己,更明白自己的責任與追求,更懂得沈著與堅持。我不能再像過去那樣只有熱情沒有耐性,徒有野心沒有方法,我也不能老在轉換跑道,做一行怨一行,又嫌行行競爭大,嘮叨自己不知道哪一天才能熬成婆。

前幾天在辦公室聽見兩個大學才畢業的妹妹在聊天。其中一個說:「我現在去西門町都覺得怪怪的,有點格格不入...」另一個說:「我也是!」然後兩個對看一眼一起說─「我們老了!」哇塞!妳們才幾歲,就說自己老了!愛因斯坦萬歲!老或年輕果然是相對,不是絕對。

拋開中心與邊緣的制約,拋開年齡的自我設限,如此才能輕盈飛翔、穩健逐夢。我相信我們正在重塑中年的面貌,正如我們的長輩正在改寫銀髮族的形象;我也相信每一個年齡層的優勢與美麗愈來愈被了解與發揮。

  事實與理論都證明:中心與邊緣是相對的,年少與年老也沒有絕對,那麼我為什麼不選個對自己有利的位置站呢?心的願望有那麼多,我得認真綢繆規劃,不能再自憐自己的邊緣處境,管他下一個流行教主是誰,我已經知道:我要做我人生舞台最最崢嶸抖擻的一棵長青樹!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