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7 03:12:34| 人氣3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奧立佛史東眼中的亞歷山大,我眼中的奧立佛史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奧立佛史東,這回狠狠的摔了一跤。

亞歷山大的一面倒惡評是近年罕見,票房慘敗的事實,20世紀福斯就當作一億五千萬美金進了垃圾桶,隨著各大電影獎的公佈,亞歷山大勢必席捲明年的金酸梅獎。

所以我再進電影院一次,以120元的票價貼補上億美金的成本,並寫了以下文字,告訴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我喜歡亞歷山大,這是部用力極深的電影。

奧立佛史東在越戰三部曲狠狠批判了窮兵黷武的霸權心態,拍攝「我征服故我在」的亞歷山大,想當然爾他不會一味歌功頌德,他也沒如我所預測的,明批亞歷山大暗喻當今時局。史東用近乎寬容的眼光,去追溯亞歷山大為何成為這樣的人。

這是部環繞著「痛苦」命題的電影,建構在每個無法釐清愛與恨界線的痛苦角色。父親愛著亞歷山大的茁壯,恨著他羽翼已豐的威脅;母親是全世界最愛亞歷山大的人,他卻急欲逃離母親的意志;老婆愛著亞歷山大,恨著他的不在乎;亞歷山大的部屬願意為他賣命,怨恨他帶著他們進入無限征戰的泥淖.......

導演先生,你一定得把電影塞滿到讓觀眾喘不過氣嗎?我不想再條列式整理,每個人物和亞歷山大的愛恨情仇。每段關係每句對話,交織滿滿的衝突和情緒,滿盈到我無法承載,卻在走出戲院後不斷回想每段劍拔弩張的爭吵,想釐清連劇中人都釐清不了的愛與恨。

「如果你害怕自己的影子,只要朝太陽的方向奔去,它就追不上你」

亞歷山大馴服了他的愛馬「牛頭」,但馴服不了自己,他不斷往太陽的方向挺進,但他找不到世界盡頭,找不到家,找不到沒有陰影的地方。普羅米修斯、海克力斯、阿基里斯,直到亞歷山大,英雄與凡人的滔滔辯證,英雄成就不朽傳奇必須忍受孤獨、及必然的悲慘結局。或是,他們自以為是英雄、腳下踩著無數鮮血,必然的悲慘結局證明他們只是自我膨脹的狂人?

史書記載的亞歷山大是個蓋世豪傑,而這部電影試圖拉近與歷史的距離,導演眼中的亞歷山大,外在的絕對自傲、來掩蓋潛在的脆弱不安,用征服進行自我救贖的過程。奧立佛史東推崇了亞歷山大?我不這麼以為,從頭到尾史東唯一肯定的是,他沒有逃避天賦與詛咒,亞歷山大改寫整部人類史,而不是其他我們不曉得名字的somebody。

奧立佛史東用電影來改寫歷史的野心,我想不遜於片裡的亞歷山大,他也必須忍受孤獨(票房慘敗與惡評),但不同於亞歷山大的是,歷史記載奧立佛史東,會是「他是奧斯卡名導,但是把亞歷山大拍成大爛片」。但我喜歡這部用力極深的電影,以我自己的偏見。

台長: 21st Century Boy
人氣(3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