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5 08:03:50| 人氣3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幽兔回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1年的冬天,看到朋友有張1980~1990的U2精選,好奇之下借來聽聽,那時對U2的印象是:

「來自愛爾蘭,有名到連我這孤漏寡聞的人都聽過,以北愛共和軍為主題的電影一定會放他們的歌,Beautiful Day在全世界任何角落都聽得到...」

某個期中考的前一夜,地點在陽明大學K書中心,唸煩了索性戴上耳機,第一二首還不錯,第三首...嗯,暖洋洋的很好聽,第四首...似乎有超級樂團的能耐,於是一路很順暢的聽下去,直到第七首。

前奏彷彿來自幽谷的虛無飄渺,吉他由遠而近的切入,預告something排山倒海的來臨,鼓與貝斯齊發,能量醞釀到最高點,主唱緩緩唱出:" I want to run "

我完全沒辦法將注意力放在他處,魂魄徹底的被拉進音樂。青年穿越霧翻過牆,跨過城市的洪水,在無名大街跑啊跑,嘶吼著尋找著。那是歌詞的內容,也是我腦海想像的畫面。

那首歌是Where the Streets Have no Name,成了這輩子聽最多遍的歌曲,但我永遠記得那天在K中,全身血液都要噴出來的悸動。

整整三年日子過去了,三年來聽過U2的每張專輯,看了無數篇關於他們的報導討論,自己也變了好幾番,變成以前不認識的自己,然後U2終於要發新專輯了,我認識他們後的頭一遭。

我的小小夢想,當U2再度到日本開唱,我要買張門票再買張機票飛到日本去,週遭說著聽不懂的話,而我盤算著他們會唱哪幾首,是不是有故事想說的那幾首。

從來沒有「我聆聽U2」這回事,而是「U2教我怎麼聽音樂」。不斷回溯他們的過往專輯,當U2在每張作品都翻臉成世人感到陌生的U2,我只能像張白紙毫無招架之力,跟隨他們轉變成另一種聽眾。

我會記得The Joshua Tree,再也沒有一張專輯,能在前三首接連丟出Where the Streets Have no Name、I Still Haven't Found What I'm Looking For、With or Without You,連三首震古鑠今的經典,青年狂奔的理想豪情,理想豪情背後的猶疑。

也會記得Achtung Baby,從頭到尾的搖擺,搖擺底下對愛的信仰。更會記得POP,媚俗流行的包裝,媚俗流行下深沉的自我探索。

那是個每聽一張專輯、就讓我改寫一次價值觀的的團體,我20~24歲的光陰是聽U2走過來的,在每種情境下都鑽進他們的音樂,尋找我想找到的認同,從boy跨越到man。

然後以上的文章,全然都是廢話,每句話都在個人版或新聞台出現超過三次,不曉得你有沒有興趣看到這裡,至少我是沒興趣胡謅下去,我只是想說些U2對我的意義,很抱歉還是失敗了,應該沒人看了之後會曉得U2的音樂長啥模樣。

我只知道遇到不能再糟的事,聽了The Fly抓狂到不行的音場會覺得自己像超人,如果要耍深情聽With or Without You就可以流眼淚,任何時刻抓起他們的音樂,都能讓情緒放大到極大值,自信心會無限擴張,我做的都是對的,如果我做錯了,沒關係,聽完U2再重新開始一切都沒問題。

如果有任何玩意有這種效果,那應該叫drug。很抱歉U2餐館不上清粥小菜的,他們只提供麻辣鍋。

不指望有人看了文章會跑去聽U2(或是陳昇,以及任何被我讚賞過的東西),我不想證明任何事物是優秀的,也不幹「推薦」這種事,我只想證明我真的很喜歡,用自己的生活歷程來喜歡。

如果你下回在電視看到Bono的油頭,他又發表了政治高見(他們在國際新聞出現的頻率應該遠高於娛樂新聞),也許你能回想起,你有個朋友很喜歡U2,他會變成如此糟糕這樂團要負頗大的責任。

想聽聽看嗎?不要花冤枉錢買CD,我傳幾首代表作給你,喜歡的話再下手。如果你覺得還不錯,想多聽幾首試試看,恭喜你,那會是趟繽紛又深刻的旅程,他們值得你走這一遭的。

台長: 21st Century Boy
人氣(3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