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31 18:27:23| 人氣2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朋友的朋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幾天前去找蠻牛在台灣渥克劇團的朋友,跟他拿蠻牛生前演出的DVD。他叫小白,是我認識編號第八個綽號叫小白的人。我與小白,在龍門客棧大啖水餃,漫步於中正廟,用不同角度講著蠻牛的故事,拼湊出他在不同環境展現的不同面貌。

小白,超過實際年齡的成熟外表下,有著溫柔纖細的心,感受不出某些藝術工作者的自信傲氣,很仔細的聆聽、關切著我這位陌生朋友的每一句話,我很深刻感受到小白的誠懇與魅力。

小白跟蠻牛那麼不同,可是他和蠻牛結為好友。我跟蠻牛也是很不同,我們也成為好友。如何的共通特質,牽起這一條又一條的線?我想,蠻牛應該不會跟李家同這種試圖「匡正社會風氣」的衛道人士結為好友吧?

我一直以身為蠻牛的朋友為榮,如此愛恨分明腦袋怪得亂七八糟的的傢伙,能被他看得起然後還被他掛在嘴上,讓我以為,自己也許不是那麼鳥的人。或者是說,就算鳥,也是跟社會大眾不一樣的鳥法。

每個人都是如此不同,有些特質讓我們分開,有些特質讓我們彼此認同,Group於是形成。在自己的Group裡尋求溫暖,對於不同的Group,當塊海綿吸啊吸,吸取他們的過人之處,避而遠之他們討厭的地方。

去找小白的途中,在捷運上遇到老朋友,以前社團的partner,然後發現,她已經把我忘的差不多了...有那麼一瞬間我感到難過,以前我對社團的在乎,以及為她的不在乎所流過的眼淚,在她眼中原來是那麼廉價。

後來想想沒那麼糟糕,她有她的人生,她為自己的人生奮力生活,只是我們的人生沒有交集。

寫到這裡,你也許不了解我到底想說什麼。沒關係,連我自己也不知道。

我常感到寂寞,我有好多好朋友,那種很知心的好朋友喔,但他們從來不會形成Group,他們彼此不認識,不曾一票人一起幹過啥瘋狂的事。我為朋友的「多元化」感到高興,但是我常常寂寞。

※※※※※※※※※※※※※※※※※※※※

和小白的聊天中,他問到啦:「你說蠻牛影響你很大很大,那他到底影響了你什麼?」

其實我自己沒認真想過這問題哩!

我們最精華純粹的青春,很大一部分獻給了大學,然後校園文化也會影響之後的個性發展。前幾年不是很流行「選系不選校」的理論嘛,是要打破名校迷思。但是我說呢,要選系更要選校,你唸的科系未必是未來的人生,但這四年你就會耗在這校園了,誰曉得校園文化會把你變成怎麼樣的人?

剛到陽明大學,自己不是會有一堆人來疼的漂亮學妹,不是活潑大方很多人記得我名字的風雲人物,更不是有人來問功課的優等生,「林冠甫?好像是我大學同學?可是我不是很清楚哪一個呢?」

然後全校的人,幾乎都跑去服務隊社團、跳舞社團、音樂社團,可是我很不想出服務隊、跳舞是我的阿基里斯腱、音符對我是火星文。我也想參加社團啊,我想去大傳社、藝文性社團、或是什麼編刊物的社團,然後同學以疑惑的眼光看著我,覺得世界怎會有這種社團的存在。

在這塊所有人都在做很正確的事的校園,我感到「透明」的寂寞。

我向外尋找不同於陽明的元素,亂拼亂湊亂模仿,拼貼出如今四不像的我。也許陽明同學很認同這校園啦,要狠狠痛罵我一頓,但我不想被陽明同化,念陽明的功課拿陽明的文憑,精神上要逃脫出這裡。

很多來自校外五彩繽紛的拼圖,蠻牛是其中一塊,很大很大的一塊。

※※※※※※※※※※※※※※※※※※※※

本來要說我的朋友蠻牛,本來要說蠻牛的朋友小白,最後寫回自己與陽明。

你也許不了解我到底想說什麼。沒關係,連我自己也不知道,我只是很想說話而已。

但感謝你願意把文章看完。











台長: 21st Century Boy
人氣(2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