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0-08 22:01:36| 人氣1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後一哩路(長照之路)7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爸爸問:妳們覺得妳媽還能再站起來走路嗎?

我說:以她現在不太能進食的狀況,只會一直衰退下去⋯⋯但其實她這一、兩年間就不太想動了。每次回家看她就幾乎只在床上和按摩椅之間移動。
然後爸爸估算最多再一年多吧!
嬰幼兒時期,也至少要3 ~5年勞心勞力。
媽媽說她不忍心拖累我們。
於是,我們開始學著和妳說再見!每次的相見離去,都當成最後一次⋯⋯
媽媽也是,開始叼念要交待吩咐的事,我們能做到的都盡量配合。包括寧死也不能請看護,所以我的手足們比較辛苦。
姐姐開始整理媽媽的東西。
她說越整理越火大!因為媽媽這一生不是匱乏,而是捨不得對自己好。
我分配到的工作是,把它們銷毀。在碎紙的過程中,我覺得心很酸😭⋯⋯
相較於公婆,他們的觀念比較正確。他們會把最好的留給自己,不會虧待自己。
婆婆晚年,只要公公一出國,我不是帶她去醫院和醫生聊天,就是帶她去逛街(就一條街而已,這是她拿著助行器行走的極限)。她喜歡什麼,我就叫她都買起來!也許是心理平衡一點了,當下她也很開心的!
而媽媽只要🌼錢就不開心!
也許只有想到她的T4時,她的心才會開花🌼
(2023/10/02)
人生之薄日
無論面臨什麼狀況,晚年都是最好的。因為即使遇到不幸的事,臨屆晚年時,也不需要再面對太久了。P73
人們常說老年人的未來很短,那是身處不想面對的窘狀下所言之語,我卻有不同的想法。
老年人不需要再背負任何勞苦,不需要再為日後準備而煩惱存錢一事,也不需要再長期忍耐著痛苦……
晚年的好事一籮筐,晚年的人生如輕風吹拂似地全身感到輕快無比,晚年亦猶如掙脫了人間所有的枷鎖,光亮逐漸照射進來。P76(晚年的美學/曾野綾子)
路寂寞麼?不!隕星們不相知的,我有許多伴侶,我們冒了寒風啣枚疾走,無暇招呼。(懺情書/鹿橋)
曾經擔任過十年的「主要照顧者」,如今只能勉強算是在地協力。
小妹慈悲,叫我別把下一代拖進來,面對阿罵的負能量。
姐姐明智,認為下一代有能力可啟動轉化負能量的機制。
回家跟女兒提及此事,相當有自信地說:你們四個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經有受過完備的訓練了!爺爺出國時,奶奶不願外勞陪,也都是你們在陪睡的。那些年的混亂指數,也絕對亂且多於阿罵的……
曾經的恩愛難以遲暮偕行,即便口口聲聲喊著類口號似的「不離不棄」,終究還是要為自己的人生尋求出口。
每週一次公開探訪(其它採偷遛式免除制約壓力),看著媽媽的肉身慢慢衰敗⋯⋯奇妙的是,即使少量進食,還能支撐其滔滔不絕!
媽媽堅持的不假他人之手,我無能為力,只能辛苦我的姐妹弟弟。姐姐說不管怎樣我們都會撐得比她久~(在不插管急救治療的共識下)
若能完成四道人生習題,生死得以兩相安?
道謝,道歉,道愛,道別。
姐姐說,媽媽的人生中少了這一道:道歉。
那就不斷的慢慢地道別吧!
一直到媽媽不再生氣為止~
(2023/10/08)
"如果長期一直重複地抱怨自己的命苦、抱怨身體不適,但經過檢查卻都沒問題時,可能需要考量是否有憂鬱的傾向了。以上心理、情緒所反應出來的行為,都不代表就是失智症。"
"溫馨的提醒:
1. 重覆不斷的說/問同樣的事情,可能不只有表面上的問題。
2. 經常反芻過去不好的經歷,可能處理心裡的問題,比處理腦子的問題更為重要。"
(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醫學部暨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
文/臨床心理師 黃耀庭

台長: tpc
人氣(183)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最後一哩路(沒有媽媽了)
此分類上一篇:最後一哩路(長照之路)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