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26 23:39:33| 人氣2,29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不盡的傷懷(與網友間的問與答)

推薦 0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曾在知識網中獲得妳的回應,雖然內心的傷痛依舊,然而卻因此發現到,人世間還有這種相濡以沬的溫情.從不相識的陌生人之中,可以放心地把所有的傷心傾訴,沒有任何壓力地投訴......

”婚姻生活,如渡大海”15年的人生,一個女子的青春和心力全都投注其中,至今才發現船已沉了!我多麼希望自己能就此滅頂,從此不再會有愛也不會有痛.但是人生的義務(四個尚未成年的孩子)未了,人生的功課(婆婆心理不平衡的艱難生活)也尚未學習完成,還有最難的,他請求我給我自己時間;也給他機會.(但是少女時代所編織的美夢已經覺醒了,再也無法回到那樣的單純和天真,虔誠地相信著一生都可以與之同行而不相背棄!)

也許我還有殘餘價值,可以為他支撐這個家,讓他可以無後顧之憂地赴大陸工作.留下,是我行走在人生的中途另一次的選擇.所以,不容我再後悔,也將不會有所怨尤.只是,四個介於9到14歲的孩子們,就成了我人生最大的責任!沒有爸爸在身邊,所有的教育責任都要由我一個人擔負.固然這會是一種力量與勇氣,但同時也是一種沉重和疲憊,尤其是還有公婆的壓力之下.......

我現在的人生像是走到了劉墉筆下的向日葵母親:垂著頭,不再仰望陽光,不再企盼受情.只是偷偷地、隱忍著,等待孩子的成長.


(擷自yahoo部落格網友的留言)


tpc:妳好!

  很抱歉容我先以妳的代號來作稱呼,網際茫茫,那一層隔絕雖然是個距離但也無不是種自我保護,亦可以理解透過文字的對談更能讓人暢所欲言,少了面對面的那一分顧忌,所以素昧平生卻也能產生體己之感,我想在這個部分個人受惠是相當多的,多虧有幸遇上熱心與慷慨的朋友之故。

  瀏覽奇摩「知識+」出自偶然,與妳的問題相逢只能說是無意,坦白言之綜觀「情感煩惱」的疑問幾近主觀甚至片面,就算答覆的內容十分宏觀然而真能對問題者有用?情緒的解套還是操在發問人的身上,都只是給予心靈層次的聊慰罷了,畢竟傷痕有多深刻全然無從讓人明白於萬一,選擇回應予妳因類似的遭遇頗能感同身受,若對妳可以產生些許平復的幫助,也多半是自己接受過不少網友的鼓勵,逐漸去接受事實和面對內心,我不過重複了他(她)們的善意。

  「婚姻生活,如渡大海」形容絕妙!大海茫茫何時起波濤無從得知,身為妻子不都單純祈求一份風平浪靜而已?回想自己難以力挽狂瀾選擇破釜沉舟,載浮載沉並沒有得到真正的解脫,當然我並非以「比較法」來向你做道德勸說,我們都十分明白婚姻關係存續不僅僅是夫妻兩人的共生,還有家族與下一代血脈相連的牽扯,社會倫理就是這般的無奈,而女人啊!不管是堅守或跳脫、彰顯美德還是離經叛道,依然要面對禮教和輿論的評比,常聽友人提到「修練」二字,修什麼?練什麼?終能了悟就是學著在無奈中取得內在的平衡。

  被背叛,勿說精神還是肉體,對配偶或相戀中的情人都是一種羞辱和難堪,尤其是經過長期耕耘的婚姻關係,青春歲月流逝與曾是胼手胝足的付出,不甘心讓人產生強烈的嗔恨,如何去撫平?那些林林總總外遇的理由難道不比兩人當時的海誓山盟?消極的看待是這樣,人心變化不可測與其期待斯人回心轉意,不如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尋求轉機,妳的船看來並沒有沉只是從今爾後改由自己掌舵。

  當兩人之間因第三者侵入後而起了變化,從那一刻起就再也回復不去當初的相處模式,即使選擇原諒也是一樣,隱忍與決裂都有著相同的痛苦,尤其加上自尊受挫更甚,感覺或許會跟隨一輩子,如何去稀釋心底的傷痛時間是絕對的因素,自省後的改變卻是更重要的轉折,拿掉「殘餘價值」這種妄自菲薄的想法,不過是將生命中重要、次重要與不重要事項的優先順序換個位置罷了,向日葵母親背著陽光唯一的心願就是等待孩子安心成長,但不見得是失去所有希望,為母則強,四個孩子會讓妳活的更具意義。


Rosa   2007/01/24

台長: 羅莎
人氣(2,29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婦人之見-時事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真正愛你的男人,是.....
此分類上一篇:這該死的政治

邊城浪子
用鼓勵別人的心境
激勵自己
2007-03-27 23:52:24
版主回應
沒錯!這就是我的初衷
2007-03-28 01:16:35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