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9-27 14:40:32| 人氣3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後一哩路(長照之路)5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明天老夫人要出院了,今晚我的任務是陪聊天就好。

不知是沒了外人(看護),還是症狀有改善,所以老夫人顯得頭腦清醒且溫和。#慈母模式
告別晚會中,老夫人正常的有點不正常,雖感到有點小確幸,仍不免擔憂即將面臨的長照之路。
早上開啟抱怨模式時,我說要有心理準備,老夫人日後可能不好顧。
姐姐說:過一天算一天,先撐過今天再說。
想到我們的晚年⋯
我說為何我遇到的都是傲驕的老嫗?難道女人老了都一個樣嗎?
妹妹說:醫院也有很多病人都不吵也不鬧,和氣安份地面對自己的病痛衰老。
希望有朝一日,我們也能如此平心靜氣看待暮年。
至於過往,曾邊哭邊走過的人生旅程,既然已成為往事,又何必一直怨懟忿恨呢?應該要慶幸都過去了才是啊!
"就算老人也必須堅強地活下去.咬緊牙關也要自己把自己的事情處理好,只要沒被虐待就不算悲慘.老,畢竟是每個人都被賦予的命運."P41--不依賴他人,靠自己的才情與覺醒而活
"一個人如果始終站在付出的立場,那麼顯然那個人直到去世前,都處在壯年的狀態.即使成了必須包尿布、鎮日躺在床上的老人,如果仍能對照護自己的看護道句「謝謝」,等於是對照護自己的人付出喜樂,而人最終所能給予他人最美好的事物,就是往生時的臨終風範.現在的孩子們不太有機會學習死亡這件事,但只要讓他們有機會目睹,也算是件了不起的大事,也有那種死後願意捐贈內臟及大體的人.我認為,老人的外觀無論有多老態龍鍾,懂得付出的人,即使在人生的最後階段,都可以說仍然站在人生最重要的第一線."P80--施比受更有福
"人獨自一人誕生、獨自一人死亡.就算曾擁有家庭,但出生與死亡都是一個人的旅程.嬰兒常啼哭,雖然我早已不記得了,但可以想像,嬰兒因為身心不舒爽才會哭鬧,例如,尿布髒了、肚子餓了,由於不會說話無法表達,所以難受得不得了.每個人都歷經過這個階段,然後成長.老人最好是與孤獨徹底地交往後,再步向死亡之途."p120--老年的工作是忍耐孤獨,並從中發現自己
"我重覆說過,如果對人有所期待,那麼,當期待落空時,難免感到不滿,以至於忍不住抱怨.老人的牢騷,只會帶給自己和別人更悲慘的結果,一點好處都沒有.沒有人願意接近滿腹牢騷的老人,因為牢騷讓人感受到陰鬱;相反地,常覺得任何事情都很有趣好玩的老人,在他的身上,會發出陽光的香味,吸引人靠近他.
有德性的老人都很沈穩,不管遇到什麼事都不會慌張,而且總有辦法讓周圍十公尺以內的人感到心安.「有德性」究竟是什麼,很難定義.其中有一點可做為標準的是,這種老人,擅長從發生的任何事情中發現意涵,並尋找人生的樂趣."P129--在任何事情中找出意義,可以感受到人活著的喜悅
(2023/09/25)
開始新生活⋯⋯
這是我們成年後,媽媽第一次住院。
她在極度虛脫中被送入醫院,甚至覺得自己是被綁架,被關在病房內的。
一度也生氣我們竟然選用救護車鳴笛的方式,將她送往醫院:這樣鄰居會以為她自殺。事實上,她對待自己的方式就是在慢性自殺吧!
老爸也許是不堪長期的言語暴力精神折磨,想要開始新生活。
如此勇敢的決定!祝福他!
條件是得裝監視器。姐姐說我的直言太有壓力,要說是居家攝影機才是!
老爸想自由就成全他,但我們需要至少有生命探測才能安心。
媽媽回到她家見到兒子很開心,但說寧願死也不要請看護!
我在想,這樣屎的可會是妳那可憐的女兒啊!
今天的動態回顧跳出這段:
「當獅子吼叫時,百獸顫慄驚走
當夜鶯歌唱時,森林中所有的動物連獅子都側耳聆聽......
你是你的孩子的獅子?還是夜鶯?」/牧師の筆記簿
當年,11說我是麻雀。(吱吱喳喳沒什麼作用也毋需理會吧)
在記憶中,我娘也曾如夜鶯般溫柔歌唱。
但現在則是困獸。
困在她扭曲變形的世界中~
(2023/09/26)

台長: tpc
人氣(320)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最後一哩路(長照之路)6
此分類上一篇:最後一哩路(長照之路)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