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15 08:02:50| 人氣1,3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翻倍多少次 破產都只需要一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翻倍多少次 破產都只需要一次

我是個絕對的投機分子,別人是這麼看的,我也是這麼認為的,當然兩者間會有些差異,外人看“這人不找份正經的工作,每天碌碌不知所為,是個整天等待天降巨餅的投機分子”而我呢,我也說我是個投機客,卻是那種有目標,有理想,準備一輩子在投機業滾搭計程車投機客。你看,這就是文字的曼妙,一種狀況卻被兩種描繪。

  我熱愛投機,一切關於能產生漲漲跌跌,並能最後套現的東東都能進入我的視線,股票,期貨,黃金,外匯,國債,郵票,錢幣,房地產…可我又是個大風險的厭惡者,一切有可能引發我破產甚至倒欠的游戲都是我極力回避的,而且,我發現隨著年齡的增長,我的這種厭惡度還在提高,不過我很欣賞,並任由它在我心裡滋生,蔓延,因為我知道,無論我翻倍多少次,破產都只需要一次。

  當然我說的是標準的情況下,其實我的投機生涯中已經經歷了不止一次的大虧損,而讓我處於破產的境地或邊緣,我真的很不習慣那種感覺。

  寫到這,我不覺得羞恥,不是我的皮膚隨著歲月的蹉跎也增厚了,而是我知道作為一個投機客來說,失敗過,也是他完美人生的一個背景,只有深痛過,我們才極力的避開痛。哎,當然這也有異數,巴菲特就是例外,我們所知道的是,當上帝創造了喬丹的手,齊丹的腿,也隨便把大腦扔給了華倫。

  現在,我還有著巨大的困惑,主要不是錢的問題,錢的多少對我大腦多巴胺分泌不起決定性的作用,我最關心的是是否正確(李弗莫爾的原話是:市場只有一個面,不是牛也不是熊,而是正確的一面)雖然我數十遍的拜讀股市名作,也能夠非常流利的背出許多的股經,但我發現我和市場的成功之門還差著一段距離,那段距離很小,門已讓我看的真真切切,但伸手去摸,卻還是空。

  萬神之神!你讓我讀懂了經驗,卻沒有讓我讀懂自己。

  “我是獨特的!天下無雙,別人做不到不代表我做不到。”相信很多人這樣看自己,如果你真相信這一點,那麼你就該相信,別人的經驗,教訓在被你完全消化吸收前,並不會對你有所助益,所以我應該在我的交易系統首頁寫上,馬上就寫:

  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的缺點比市場還重要!

期貨交易的基本原則:落袋為安才是真

落袋為安才是真的,是期貨買賣經驗之談。在期貨市場,做了多頭或者做了空頭,最終要經過平倉才算完成合約,才能定輸贏。

  一天未平倉,任何買賣所呈現的差價利潤都只屬於浮動利潤。既然是浮動的,在一個進行著、變化著的走勢中,這點有利的差價有可能增多,有可能縮小,甚至走反方向變為浮動損失。

  只有把握機會,適時平倉,浮動利潤才會成為實現的利潤,才算放進自己的口袋。

  在一個浪底或浪中做了買賣,估計差不多到浪頂了,就要平倉套利,把錢放進口袋。買賣期貨是為了賺錢。有得賺為什麼不賺?放進口袋才是真的。
 

期貨交易的基本原則:不要敢虧不敢賺


在期貨買賣中,一些交易者常犯的毛病是:被套牢的時候會安下心來等,明明損失芝麻的拖到要虧西瓜,有浮動利潤的時候反而緊張兮兮地趕著逃,本來可以打只老虎的,卻只拍隻蒼蠅。這叫“有膽虧,沒膽賺”。

  有這種心態買賣期貨,十個有九個是要失敗的。擔心行情反復,害怕由賺變虧是對的。但這種擔心必須有根據。是有突發性消息令走勢逆轉呢?是昇勢接近阻力線?是跌勢臨近支持區域?是強弱指標(RSl)出現了超買或超賣的信號呢?還是大多人一邊倒的看好或看淡需要警覺了呢?

  要有足夠理由才好把手頭的賺錢貨平倉離場,只要沒有轉向信號出現都要抓住不放。千萬不能見賺就放,就像人市的時候要審慎研究一樣,平倉時也要小心選擇價位。

暴倉三步曲

  ● 短單變成長單,長單變成鎖單,鎖單變成暴倉單。

  ● 從不認賠,逢低加倉,最後暴倉。

  ● 明知錯了,心存僥倖、期盼奇跡,最後暴倉。

  從事金融投資多年,深感交易紀律的重要性。做金融交易時你可以分析錯,可以方向做錯,但就是不能不遵守交易紀律。方向做錯可以重來,交易紀律不遵守你遲早會被踢出這個市場,因為每個交易者的資金都是有限的,交易紀律可以有效的保護你的資金,除非你有無限的資金,那麼你就是永遠的勝利者。

  我們做期貨其實也有一個防禦的過程,在你做單前,做單中,以及平倉每一步都有很多注意點,總結我前幾年做單,往往就是隨意性的做單虧掉了我所有的利潤,因此杜絕隨意性做單,理性處理每一張單將是我們以後的操作原則。

  由於金融行情變數很大,過份強調紀律將會導致死板,我不排斥靈感做單,但靈感操作僅僅限於短線交易,如要做中線及長級交易,不遵守交易是不行的,下面是一些交易紀律文檔,供大家參考和探討。

  做單前:

  1、是否和目前趨勢相符;

  2、是否有 K 線形態技撐;

  3、是否分析了 無敵趨勢 和 乖離率 日線指標;

  4、是否分析了周線及月線的形態和 無敵趨勢 指標;

  5、計劃做單量是否過大;

  6、是否設置了止損的價位;

  7、是否計劃了加倉的價位(在有浮贏的情況下);

  8、是否設置了止贏的價位;

  9、下單。

  做單後:

  1. 到了止損位,嚴格執行止損價位,不管以後看這張單是否平得錯或對;

  2. 虧單平倉後,絕不反手,調整好心態後再分析入市;

  3. 浮贏加倉失敗後,嚴格遵守"賺一萬元不走,到賺最後一分時必走"的補救原則;

  4. 當平倉有了巨大利潤後,杜絕馬上入市做單,平息喜悅心態後再作分析入市。
 

成功不是偶然 失敗絕對有因


美國成功學學者拿破侖·希爾關於心態的意義說過這樣一段話:“人與人之間只有很小的差異,但是這種很小的差異卻造成了巨大的差異!很小的差異就是所具備的心態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巨大的差異就是成功和失敗。”

  在期貨市場上,談及投資技巧、投資理念的文章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涌現,大量變幻莫測的炒期理論和建議吸引眾多投資者趨之若鶩。然而,真正了解期貨的人大都會告誡你:如果你真想在期市勝出,那麼你必須在管好資金的同時,控制住自己的情緒,調整好投資心態。是的,對大多數人來說,情緒將左右他們的一舉一動,心態是投資成功與否的關鍵,甚至決定他們的命運。

  耐得住寂寞

  錫高達說過:“除非證實市場已經逆轉,否則不可隨便離開市場,贏錢必須贏到底。”

  經常會有人在短期內創造暴利的奇跡,但無數事實證明,大都是曇花一現。絕大部分交易者在這個時候,會因急功浮躁、輕狂僥倖而對交易喪失理智。1973年美國宣布放棄價格管制計劃,美元匯率大幅下跌,美國進入瘋狂的通貨膨脹年代,配合前所未有的一面倒昇勢,投機家馬加斯的投機功夫進入化境,在全面上昇的市勢中成為常勝將軍。

  馬加斯在一片牛氣沖天的期貨市場上無意中犯了一個重大錯誤,在有風時不懂使盡帆,教訓刻骨銘心。當時的大豆期貨從3.25美元/蒲式耳暴漲至12美元/蒲式耳,馬加斯在牛市中,一時沖動將所有多頭平倉,一相情願地希望大豆出現回吐時再度買入。平倉之後,馬加斯目睹大豆連續20日漲停板,驚得目瞪口呆,不知所措。可見,賺錢固然值得高興,可千萬不要急於兌現,靜下心來獲取市場有利變動產生的利潤,讓利潤充分拉昇和增長。怎樣讓投資從一個正確走向下一個正確這是值得深思的!

  在發現錯誤中得到快樂

  索羅斯的一個重要投資理念就是:在發現錯誤中得到快樂!

  也許大多數成功的投資者都可以像上面所說的那樣做到冷靜對待自己的持倉,可是如果在逆勢時賠了錢,有些投資者可能就慌了神兒。這時,我們要辯證地看待問題:要知道,做期貨,漲和跌、賺和虧都是矛盾的兩面,兩者是對立的統一。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賺,但總不會每個人都賺;每個人都不願吃虧,但事實上總會有人虧損。你歡喜時有人愁,你憂慮時有人樂。

  虧損是買賣交易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必錯愕震驚,應以平常心對待。冷靜思考,吸取經驗教訓,吃一塹長一智。面對虧損,處之泰然是炒作期貨者必須具備的一個最基本的心態。切勿有“不服輸”的心理,這樣只會讓你賠的更多,要正確對待虧損。首先要認清——人們往往會百密一疏,自己如果犯了錯誤,就必須勇於面對失敗的事實。有許多投資大師都說過,市場自己會說話,市場永遠是對的,凡是輕視市場能力的人,終究會吃虧的!

  看淡市場

  索羅斯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金融市場中的消息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們對消息的反應。”一個好的心態,是人性的考驗,性格的陶冶!記得有這樣一個寓言故事:古時有一位國王,夢見山倒了,水枯了,花也謝了,便叫王后給他解夢。王后說:“大勢不好。山倒了指江山要倒;水枯了指民眾離心,君是舟,民是水,水枯了,舟也不能行了;花謝了指好景不長了。”國王驚出一身冷汗,從此患病,且愈來愈重。一位大臣要參見國王,國王在病榻上說出他的心事,哪知大臣一聽,大笑說:“太好了,山倒了指從此天下太平;水枯指真龍現身,國王,你是真龍天子;花謝了,花謝見果子呀!”國王全身輕鬆,病體很快痊愈。

  期市是一門錘煉人心態的藝術。任何人進入期市,最難把握的不是市場內外錯綜複雜的因素,而是自己的心態。手中有倉,心中無倉,說說容易,做做蠻難。只有經歷大起大落,心靈才會大徹大悟,對輸輸贏贏的態度才會變得坦然。

  可見,在期貨市場裡成功不是偶然,失敗絕對有因。在這個創造奇跡與製造夢想的地方,我們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自由意志。但如果沒有正確平和的投資心態,即便是偶然賺了錢,過不了多久還是要把錢還回去的!

  期貨交易是一種生活,是生命的速寫,可以在短時間內經歷人生的起跌、懲罰和成果。心態決定成敗結局!沒有調整好投資心態,不要輕易入場。因為在這個市場裡,情緒會影響到你對市場的判斷,盈虧會改變原來的投資計劃,心態左右了你的理智。這是人性的弱點,只有克服了這些,才能最終在期貨市場的浪潮中站穩腳跟!...
 

莫非定理:成功永遠只屬於少數人

莫非定理告訴我們,倒霉時永遠不要問為什麼。一件事情如果可能被弄糟,那就一定會弄糟;壞事如果可能發生,它就一定會發生,並造成最大可能性的破壞。

  莫非定理被人們在生活中一次次地驗證。從中學開始,追求你的男生通常屬於你討厭的類型;大學時在食堂吃飯,你排的那一隊列,總是前進最慢的;一到約會的那天,青春痘就會長出來;常在說錯話且沒有機會抵賴之後,正確的用詞才涌上心頭;謠言在可能造成最大傷害的地方流傳得最快…而所有好萊塢電影裡的壞人也許都會感嘆一句:每次就在我們的刀快要落下去的那一刻,英雄出現了!

  這些現象可以用心理學、社會學、生物學、概率論等來檢驗分析,比如他的出現讓我心跳加速、雙手顫抖、注意力不集中,所以才會打翻咖啡、卡魚刺、摔跤等等。

  期貨市場同樣如此,莫非定理依然無法被打破。當你買入合約之後,總發現價格開始下跌,當你賣出之後,便發現價格會一直漲上去。

  據說美國人發現塗好奶酪的三明治從桌上掉下來時,多數都是塗好奶酪的一面先著地。為驗證或打破莫非定理,美國某電視台做了一個實驗,往空中拋一萬個三明治,結果發現奶酪朝上和朝下的幾乎各半,那麼為什麼在家時就那麼不幸呢?據美國專家說,這和美國人桌子的高度有關。總是奶酪朝上放置的三明治,在這個高度掉下去,絕大多數是塗奶酪的一面先著地,後來,他們改變了桌子的高度,發現莫非定律終於被打破了。

  科學雖然戰勝了經驗主義的莫非定律,但生活中的倒霉事件如此眾多而頻繁地發生時,人們常常會懷疑莫非定律是上帝開的玩笑。

  期貨投資者常常會發問:為什麼我做了這麼長時間的交易,卻永遠都是虧錢的?因為這裡有一條莫非定理:成功永遠只屬於少數人。
 

為什麼90%的交易者失敗?

據說,統計結果表明,90%的交易者處在虧損狀態下,5-7%的交易者持平,而只有3-5%的交易者能夠持續盈利。

  那麼,為什麼會這樣呢?

  有一段時間,我對交易心理很感興趣。所以,我想從交易過程的心理變化,結合自己的失敗經驗,說說自己的心得體會。

  據國外心理學的研究,認為人從根本上講,都是分裂的人。ㄏㄏ,這麼聽起來有點嚇人啊!都是精神分裂嗎?不是這個意思。而是因為,人的大腦,有兩個半球,其中一個處理資訊,另外一個處理情緒。簡單點說,一個理性的處理各種現象,一個則情緒化的處理包括價值觀在內的問題。

  而且,關鍵的在於:這兩個半球的工作是在同時運行的。

  所以,從根本上說,每個人都有兩個我。一個是理性的,一個是情緒化的。

  最簡單的舉幾個例子就很清楚了。比如,我們常常聽到這樣的話:“我想戒煙,可是戒不掉啊!”“我想戒酒,可是又喝上了!”“我想減肥,可是無法堅持啊!”等等,諸如此類,都說明人有兩個。一個會非常理智的說:我應該這樣做,因為什麼什麼理由;如果這樣,我就如此這般;如果那樣,我就這樣應對。而另外一個,考慮的就複雜了,他是從價值評估的角度看問題:這樣太累了,何必虧待自己呢?我太棒了,已經持續減肥5天了;我太糟糕了,總是做不好;今天是世界杯,破例一回,喝酒慶祝吧。等等。

  聯系到交易過程,我們的表現也是一樣的。

  在交易之前,我們會非常客觀的分析趨勢;計算阻力、支撐;觀察價格形態和均線系統;設置好止損,盤算好各種可能。於是,開始交易。

  到交易之前,我們的工作都是由我們大腦的一半再進行。

  可是,一旦持倉的時候,我們的情緒就開始介入了。換句話說,這個時候,我們開始變為另外一個人了。這個時候,我們關心的往往不再是客觀的現象了,而是我們對於結果的評估。出現浮動盈利的時候,我們沾沾自喜,哇!我多牛!又做對了;看來很快,資金要增加一倍了,我可以買汽車、買房子;快!我把交易結果公布出去,讓大家都知道,我是天才!我太有面子了,我太有自尊了。ㄏㄏ!朋友們,請恕我直言,現在網上聊天室裡、論壇上、部落格中,估計有這樣心態的人,不在少數吧!!!...@.@
 

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做期貨,要順勢操作,勿逆趨勢而為,要去頭去尾賺中間。

  筆者很讚同一位朋友的說法:“期貨投資要簡單化,技術分析就能包含一切,你弄不清基本面沒關係,周K線就是基本面,月K線就是宏觀面。”此話雖簡單,但成功的真諦正蘊含其中。

  曾經有一家公司的董事長,建功心切,他告訴操作人員“思想要開放一點,膽子要大一點,頭寸要多開一點”,於是在他的指示下,公司近乎滿倉操作下了大量多單。但是市場並不配合,一個月後某商品大跌。由於下跌之初沒有及時止損,結果公司損失了兩三千萬元。

  不要輕易下結論,因為一旦下了結論就容易陷入結論當中。所謂戰略性做法,往往不能客觀地分析情況,而是不斷地尋找支持其結論的資訊,過濾掉不利的資訊。其實,所謂的戰略性行為不是與時俱進、應物變化的做法。古人講:事變則法移。期貨市場充滿了各種各樣的變量和不確定性,市場環境瞬息萬變,投資行為也應因時因地制宜。情況變了,做法不變,如何能行?所以,投資不可固執。

  市場就是這樣,不停地創造新的歷史,只要有可能發生的,就能夠發生。無數的事實證明,試圖抄底與摸頂都要付出巨大代價。美國投資大師彼得林奇說,試圖抓住下跌行情的底部,就相當於去抓一把快速下跌的刀。其實,去摸有基本面基礎的大牛市的頂部,又何嘗不是飛蛾撲火呢。所以,市場不可臆測。

  不懸空猜測,不絕對肯定,不拘泥固執,不唯我獨是。這或許應當成為投資的四項原則。說簡單點,就是《論語》裡讚美孔子的那句話:子絕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期貨投資:孤獨者的游戲

做為期貨投資,最重要的有兩點:其一是敢於孤獨且甘於孤獨的勇氣和能力,其二是自信心。在投機行業裡,很多成功的投資者都是孤獨者,而且他們必須是孤獨者!因為他們在投資上的所思所想常常與大多數投資者不同,他們常常堅持的是獨立的思維。

  投資的最高境界,簡單地說,就是一種心靈上的昇華。只有在心靈上達到孤獨的境界,才有可能脫離大眾思維的思考模式,才有可能成為投資高手。

  細細想想,還真是如此。所謂天下萬事萬物,其理相通!《資治通鑒》一百零五卷,在記敘淝水之戰這個故事時是這樣描述東晉謝安的:“謝安得驛書,知秦兵已敗。時方與客圍棋,攝書於床上,了無喜色,圍棋如故。客問之,徐答曰,“小兒輩遂已破賊。” 謝安在得知秦兵已敗的大好消息後,卻能夠做到“了無喜色”、“圍棋如故”,早已脫離了大眾思維模式了,實在是高啊!

  李敖說:“古往今來,多少仁人志士,最後都毀掉了,隨波逐流,失去了自己。原因不在他們不優秀,而在他們怕孤立。為了怕孤立,該說的,他們不敢說;為了怕得罪人,該做的,他們不敢做。他們渴望活在同志裡、群眾裡,名為合群,實為自喪,淪落到這種地步,自己就只會做秀,不會做人了。這種人,只是群居動物,不再是特立獨行的人了。”

  李敖的此番話雖說是在講做人,但用於投資行業也是很有道理的!

  凡投資行業,都有一個顛樸不破的真理:絕大多數人最終都必須成為失敗者!雖然這很殘酷,但卻是事實。所有的投資者都要正視且重視“絕大多數人最終都‘必須’成為失敗者”這個殘酷的事實。

  也許擺脫失敗的方法之一,就是成為一名特立獨行的孤獨者。

  孤獨與否,事關生死存亡大計,不可不察也!

一個普通操盤手各階段的感觸

 
現實是殘酷的。

  我認為期貨市場中的大部分人將永遠停留在初級的第三階段。不停的反思、總結、立志、再反思、再總結、再立志。好像在五行陣,反覆循環同樣的事情,在虧損和希望中輪回,永遠無法晉昇到高一級的階段。這是人性弱點和對市場感悟差異的必然結果!或許我的感悟可以給有緣人及我自己以幫助,客觀的從中分析自己到底處在哪一個階段層次,在這一階段層次中還存在那些主要問題和最大難點,看看自己到底能否克服,是否真正適合期貨交易。

  第一階段

  開始識道,入道。

  為各種傳奇所激勵。我當時印象最深的故事就是400美元到1億美元,感覺自己就是這塊料,雄心萬丈。

  重點:學習知識。

  第二階段

  經歷了幾年的交易,開始逐漸悟道。

  沉迷於各種複雜的技術指標,埋頭在技術指標堆裡探寶,一會兒學林奇,一會兒學江恩。其結果是誰都學不好,無主見,易輕信權威和專家,

  常常是什麼樣的機會都想抓。長線做,短線也做;現貨抓,期貨也要抓;套利做,投機也做。

  短線變中線、中線變長線。

  我在這個階段也是教訓慘痛,那時交易根本沒有章法可言,沒有人教,也沒什麼書籍,全憑感覺做單。

  多年前一年內連續暴倉2次,後一次還穿倉好多,把又借的幾錢都虧了進去,記得當時家裡慘的都拿不出這點錢,只有找朋友借,把洞補上。

  特點:急於求成,重倉投入,大虧或暴倉往往就是這階段顯著的特點。

  要點:需加深認識市場,找到適合自己的交易方法。

  第三階段

  已經積累了一定的實戰經驗。初時交易有理念、策略、計劃,但不能保持長久,逆境之時常會自我失控,陷入大虧小贏的困境。常常因為心浮氣躁,沖動,風險控制不嚴而大虧,或在看對的行情中賺小錢。

  總是在不斷地反思自己的交易理念和交易方法,但過後不久又會有相同或相似的問題,再以不同的新面孔出現,於是再反思,再總結,再立志,好像陷在五行陣,反覆循環著同樣的事情。

  我多年前就知道人性和策略的重要性,並建立了相應的交易系統,但就是因為人的因素,貫徹執行不了,有時我都對我自己這種屢教不改的惡習深惡痛絕,面對這場打不贏的戰爭感到厭倦。

  人的性格是有感性和理性差異的,性格的差異會導致適應性和執行力有很大的不同。感性性格較強的人在交易中對價格的波動會更敏感,反映速度會更快,所以易沖動交易。我可能是更適合做超短線,但系統強迫要求自己做中長線,難啊。

  所以有一句格言:性格決定命運!

  總體來說在這階段中會有少數爆發的,但大多又會歸於無寂,不甘心,又覺得有希望,在失望和希望中輪回。

  很多人往往做了5——10年還停留在這一級水準上,他知道自己的弱點,但就是無法克服,或許一輩子就在原地打轉。

  特點:對市場有一定深度的認識,但人性的弱點成了最薄弱的環節。

  主要問題:還未形成一套真正適合自己和市場的交易策略。

  最大難點:缺乏執行能力和自制力。

  要點:遵守規則,嚴格自律,約束約束再約束!一個無法控制約束自我的人是不可能走上成功之路的。

  必須要有針對性的措施不斷的磨礪,才有可能越過這道坎,這是一段非走不可的彎路。

  或許有些人一輩子都沒有明白,因為已經不得已走了。

  人性的弱點是如此的根深蒂固,連最經典的技術理論都說歷史會不斷重演,也就是基於人性會不斷重演的本性。

  這也注定了大部分人是必定要虧損的。

  在期貨市場只有遵守規則,嚴格自律,才可能成為贏家,才能存活於殘酷的市場中。

  還包括——道理誰都“懂”,就是做不到。

  知行合一的問題

  其實在“市場”和“人”之間,如果以足夠客觀的態度來解讀市場感悟市場,真正的難點並不在市場,問題出在“人”身上。人性的恐懼、貪婪、一相情願的想法等等“情緒化”特徵完全覆蓋了人性當中“理性”的成分,制約了自己邁向成功的腳步,成功最大的敵人正是自己。
一個普通操盤手各階段的感觸---2

第四級階段

  期貨投資的魅力在於:這是一個創造奇跡與製造夢想的地方,這是一個可以充分發揮自己自由意志的地方。

  保證金和T+0的雙向交易,賦予了投資者更多的交易自由空間,這種過度的自由易使人性潛在的貪慾和放縱得到極度的膨脹,失去理性和節制,它可以創造神奇,亦可以制造毀滅。

  自律和約束是必不可缺的。

  期貨的成功之難,就難在知行合一。成敗之間只隔一線天,但就是這差一點,完全決定生死兩重天。

  在經歷了成千上萬次的錘煉、自省,並具備勇氣——忍耐——百折不饒等的交易素質,最終能應用正確的投資態度,嚴格的自律,科學的投資策略從事交易。

  交易理念,思想境界,也晉昇到新的層次。

  執行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基本克服了人性的弱點,做到知行合一。

  沖動交易,難以止損等低級問題,隨著境界的提昇已基本消失。

  獨自形成了一套和自己交易理念、交易能力、交易習慣相符的可行的交易策略。

  懂得——得與舍的辨正關係,能客觀的認清自己,明白自己所需要的是什麼?所能把握的是什麼?

  做趨勢交易的:只要能捕捉趨勢的60%——80%就夠了,就別擔心會有回調,會使權益回吐。

  做點段式交易的:只要能在低風險下,拿住主要波段的利潤就夠了,就別在意會踏空一段趨勢。

  懂得放棄,只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才不至於喪失理智和勇氣,才能在無常的市場中凝聚不散的力量。

  張馳有節,進退有度。

  主要問題:

  1、對市場的認識能力還有欠缺,如針對不同的市場狀態調整相應的交易策略還可能做的不好。

  2、心態修為還不夠,還不能一貫地做到遵守規則,知行合一。犯錯次數不會多,雖說有時偏離了軌道也會及時糾正,但偶爾的犯錯也可能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要點:重在心性修練。只有平和穩定的心態,才會保證貫徹執行一致性的交易,實現穩定的增長。

  第五階段

  熱愛市場,敬畏市場。

  真正找到了適合市場適合自己個性的投資之道,用持久一致可行的策略,達到穩定贏利的目的。

  堅持需要毅力,放棄需要勇氣。

  擁有平和的心態,擁有責任心和愛心,才能坦然地面對交易上的成與敗,有效地執行一致可行的策略。

  一般能做到以下要點:

  一個中心:心先正——保持正確的投資態度,下定決心要在市場長久生存而不被淘汰,不貪不急,有效發揮複利的威力。

  二個重點:順勢而為嚴自律,長線分析重循環

  三項原則:服從規則,把握趨勢;組合投資,連續一致;嚴格管理,控制風險。

  五種素質:知識、勇氣、忍耐、自律、健康。

  特點:內心修為在本階段上昇為重中之重!

  主要體現在

  1、在資金管理控制上最大開倉量控制在合理範圍,旨在實現平穩增長,只有贏利強勢才適當加倉。

  2、最大風險控制在10%以內,決不會再犯貪婪僥倖的低級錯誤,一旦市場向著不利於自己的方向發展,應對十分果斷。

  3、擁有理性和良好的心態,在壓力和逆境面前也從不失控。

  4、穩定執行一致性的交易的能力,資金曲線至少3年以上保持平穩上昇趨勢。...@.@
一個普通操盤手各階段的感觸---3

第六階段

  在此層次的高手具有高瞻遠矚目光,能看得更高更遠,有好的戰略思想;

  具有從整體、全局上分析大勢,制定計劃,準確把握走勢的能力。

  這一層次的高手較量決不是技術水準上的較量,而是投資哲學的較量,心態和境界的較量。

  在心態上至少具備從容的人生境界。

  從容是一種修煉,是一種勇氣和堅定,表達著對人生的信念;

  它不止表現於生命(交易)在得意時豁達、穩健、沉靜的胸懷;

  更在於陷入逆境、挫折時的坦然,冷靜和堅持不懈,不屈不饒的精神!

  投機之路是一個漫長的修煉過程,市場經驗可以積累,交易知識和技巧可以學習,

  而一個投機者的修養和境界,則需要有一個長期的培養、追求、領悟過程。

  特點

  1、對市場的認識能力很強,能針對不同的市場狀態採取相應的交易策略。

  2、以從容的心態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輕鬆交易。

  3、已經從市場中穩定獲取了一筆財富(至少是上千萬以上)。

  第七階段:

  捨我無為,寧靜通慧

  時時保持內心的平靜完整

  每一刻的心境都跟這一天一樣保持一致

  這樣就容易突破個人狀況的侷限,達到心智神明

  你才易通曉自然的道理,能不時和大自然溝通

  聆聽到大自然和市場的聲音,依據法則,融入市場和市場和諧共舞。

  只有到這個境界,或許才會明白交易的真正真諦,真正躋身於高手之列。

  要點:在日常生活中就要主意時刻保持平常心,要記得保持開朗率真的心境。

  發生任何事情都不要使自己心理起伏過大,更不要使自己緊張或憤怒,這需要長期反覆的修煉。

  第八——九階段

  所謂“功夫在詩外”

  應該知曉諸如佛道教、太極、周易、哲學、心理、兵法等知識。

  養身——修心——達到極高的造詣

  得道——與自然和市場融入一體

  道法自然

  上善若水

  以上是對投資幾個階段浮淺的感悟和理解。

  各階段之間應該也是相互交融,互通有無的,只是側重點可能不同罷了,如剛入門的其交易技能可能還在初級階段,但其內心修養和思想造詣可能已經達到高級階段了。...@.@

五種操盤性格 哪種才能在期貨市場成功 

期貨市場上有五種人。

  不知不覺的人。這種人對期貨一無所知,只是聽人說做期貨能賺大錢便心急火燎把資金投到這個市場上,巴不得馬上就能抱個金娃娃。殊不知期貨市場上的成功者畢竟只是少數人,即使你找經紀人幫你做單,也只有少數優秀的交易員才能真正做到替客戶賺錢。如果一個投資者只想著賺錢而對期貨一無所知的話,就只能經歷從希望一失望一破產的命運。

  信奉技術分析為神靈的人。這種人以為期貨投資僅僅是一門技術或技巧,以為有了技術就有了一切。一提到技術分析,他們說起來滔滔不絕,做起來頭頭是道,殊不知卻是“賺錢輕輕鬆鬆,虧錢不知不覺”,到了年終一算賬——還是虧損。很多人不明白其中的緣由,不過仔細想想,如果光憑技術就能盈利的話,那麼有關技術分析的書籍就不該是幾百元一本,而應該是幾十萬元一本還得搶著買。

  尋找rosetta聖杯的人。既然精通技術分析的人都不能在這個市場上獲利,於是有人繼續尋求能夠在這個市場上獲利的方法。他們確信:這個市場上定有能夠抄底逃頂的祕訣,而且有人已經找到,他們四處搜尋打探種種投資祕籍,博覽各類投資高手的著作,孜孜不倦地尋找rosetta聖杯。

  不能堅持原則的人。有多年投資經驗的投資者和交易員們終於明白:期貨市場從來沒有rosetta聖杯,投資的成敗在於是否堅持了原則。我們該學習的已經學習了,該知道的也已經知道了,真理就擺在我們面前,就看我們能否堅持。某交易員說,我的每一次重大失敗並不是因為我不知道或不懂得,而是因為我沒有堅持我應該堅持的。在平時的交流中,很多投資者也都知道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錯誤的;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可是到了交易中卻把一切都忘到九霄雲外,成了貪婪和恐懼的俘虜。其實不是市場打敗了他們,是他們自己打敗了自已。

  成功的人。成功的人也是平凡的人,他們通過自身努力而獲得了成功。我們不必過分崇拜他們,但他們具有的優秀品質卻值得我們學習。那麼,成功者具有哪些品質呢?

     1.為人正直。學習投資,先學做人,你的人生態度會如實地反映到你的投資活動中,形成你的投資哲學。為人最忌虛偽和欺騙,你在生活中欺騙別人,就會上市場上欺騙自己。正直是通往成功之門的金鑰匙。

  2.心態平和。佛家有云:彗生於覺,覺生於自在,生生還是無生。意思是說,一個人有了平和的心態才能對世間萬物有所覺悟,覺悟方能產生智慧。這說明平和樸素心態是成功的基礎。

  3.百折不撓。在期貨投資中,遭受困難和挫折是不可避免的,但優秀的交易者永遠懂得堅持自己的交易系統,決不因一兩次的挫折而放棄。因為他們懂得:最後的成功者不是那些最聰明的人,而是那些遭受無數挫折還能勇敢面對自己的人。

  4.懂得等待。期貨市場看似有很多機會,其實只有很少的機會值得投資,大部分所謂的機會都是“陷阱”,我們應該心平氣和地去等待那些能為我們把握的投資機會。

  5.懂得放棄。一個失敗的交易者之所以失敗,原因之一就是他希望抓住市場上的每一次機會,而一個成功的交易者只需要抓住一兩次機會足矣。有人說,明白的人懂得放棄,真情的人懂得犧牲,幸福的人懂得超脫。此為生活真諦,亦為投資真言。不論是在生活中還是交易中,成功者定是那些心胸豁達,懂得超脫的人。

  在期貨投資中,成功並不單純是一門技巧或學問,而是一種優秀的品質。這種品質,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通過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慢慢地培養出來的。你播下一個行動就能收獲一個習慣,播下一個習慣就能收獲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就能收獲一種命運。所以一個人的命運永遠掌握在自己手中。...@.@

從新人開始:英國期貨操盤手的自白

我在倫敦期貨交易市場裡的第一年,作為一個現場獨立操盤手,我買賣了8804份英國股指期貨合同,平均每天大約40份合同。

  結果是我損失了61,620英鎊——平均每個交易日損失267英鎊。我有55%的時間是賺錢的, 那些日子平均每天賺1009英鎊的利潤。而其它賠錢的日子, 我平均每天虧損1780英鎊。我收入最多的一天是8730英鎊,而我損失最大的一天是賠22,426英鎊。因而,你可以想像得出來,那時是我非常困難的時候。

  我一直努力地去尋找怎樣能穩定地賺錢的方法。

  但穩定性似乎是最難做到的。如同你所見到的,我有賺錢的成功經驗,然而我的失敗令我窒息。

  好像每次在一、兩周的時間內,我賺得了約6000英鎊,幾天後,我就會損失全部所得,乃至更多的錢,約幾千英鎊。

  那個時候,我對自己的業績非常不滿,因而不願花時間去分析。如果我去做了分析,我就會發現,在那段時間,我只要避免那麼十來天的損失, 我就可以達到年終少量的盈利,而不是61,620英鎊的虧損,在那10天裡,我損失了90,169英鎊!

  那段時間的最後的日子裡,我感覺非常失落和煩躁。我決定退出操盤這個戰場,找一份更穩定、可靠的工作。

  但僅過了幾個星期,我就放棄了不再操盤的想法,又回到了交易市場。我認定我有著成為一個穩定贏利的成功操盤手的才能,我想我所需要的是一些贊助。

  我希望有人能幫助我不再有那些巨大虧損的日子,這些虧損使我經濟狀況趨向崩潰 。

  我接觸了一家公司,這家公司願意一些有背景的操盤手,他們同意借給我20,000英鎊的啟動資金。我們六、四分成。我答應必須把每天的虧損控制在500英鎊以內。

  如果一天中我的虧損達到了500英鎊 ,公司的現場經理就會來叫我回家。

  才第三天,我就損失了約500英鎊,但是什麼也沒發生,沒人來叫我停止交易。

  我覺得自己很愚蠢,然而在那一周剩下的日子里我繼續交易,同時避免同經理接觸。在接下來那個星期一(那一周的損失總共達到了6000英鎊左右),我被告知,去和我簽協議的主管見面(在上周,他碰巧出差了)。

  我以為他要停止我們的合同。然而,令我驚訝的是,他告訴我,能夠信任我是多麼的重要。

  他說他需要知道,當市場不穩定的時候,他可以相信我不會堆起巨大的損失。他建議我重新來過。不用說,我倍感欣慰,並感激他。

  就這樣,我又回到了交易廳。那個上午,我下定決心把損失控制在500英鎊以內。

  接下來的兩周成了我職業生涯中最艱難,也是最有價值的時期。在我賠錢時停手是件很困難的事情。

  我意識到了,我過去遭受巨大損失的根源在於,我難以接受賠錢的結果。對於我來說,賠錢是不可接受的。

  正是因為我不願接受損失,我連續十天都虧損了。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雖然我繼續每天500英鎊的損失,我發現我的情緒開始好轉。

  事實上,我開始感覺虧損沒什麼了不起了,只要它在我的限制之內。在這十天過去後,奇跡出現了,我開始獲利了。

  我的目標是每天賺2000英鎊,然後不要把其中20%以上的錢賠回去。所以,當我開始獲利時,每天賺800—2000英鎊,平均約1200英鎊一天。我不僅開始贏利,而且接連十五天都是,三個星期無任何損失!

  這標致著我操盤生涯新篇章的開始。回顧以往,我想我曾經是心懷恐懼在操盤, 害怕我真的是一個失敗者。那嚴酷的兩周中,嚴格地將損失控制在規定限度內讓我重新評估我自己。

  我開始對控制好有底線的損失感覺良好起來。以前,只要我虧了,情緒就很糟;現在,只有當損失超出了我的限度,我才會感覺不好。以前,我從來不知道我會賺2000英鎊,或損失5000英鎊;現在,最壞的結果是500英鎊的虧損,但這沒什麼大不了的。

  我開始注意到,把虧損一直控制在我的允許範圍,這是能力的象徵。我的自信心增強了。回顧我操盤損失慘重的第一年, 如果我嚴格限定我的虧損在每天500英鎊,那麼61,620英鎊的虧損也許會變成63,525英鎊的盈利。

  不僅這樣,我想在那個期間,如果我的虧損一直被控制在我的底限,我的自信就能更多一些,我贏利的日子也會更多一些。

  害怕時絕對贏不了, 假如我們害怕, 那到底是害怕什麼呢?
“ 我們最大的恐懼不是自己的能力不足,而是低估了自己。往往是我們潛在的威力,而不是黑暗嚇倒了自己。我們問自己:“我怎麼可能那麼才華橫溢,無限風光?” 實際上,為什麼我們不行?你是上帝的孩子。你的自我渺視對這個世界並不是有益的。把自己貶低, 使得周圍其他人不會感到不安, 這並不能算是明智的選擇。我們應該將上帝賦予的光輝放射出來,不是我們中一些人,而是每一個人。當我們讓自己光芒四射時,無意中也鼓勵別人這樣做。當我們從恐懼中解脫時,我們的行為也自動地解脫了別人。”——尼爾森-曼德拉

  無論什麼是我們恐懼的根源,要成為一名成功的操盤手,我們必須建立自信,並克服恐懼。要相信自己能夠採取最好的行動。

  當我們帶著害怕的心理去操盤時,我們的恐懼心理就會讓我們採取會給我們造成損失的行動。問題是怎樣才能建立不可動搖的信心?

  我們相信自己和我們信任他人的過程是類似的。假如他人總能說到做到, 我們就可以相信他。同樣地,我們越多地忠於自己成為一個成功操盤手的目標,總是保持言行一致地去遵守我們的操盤計劃和規定, 那麼就越能相信自己。

  這聽起來有些模棱兩可,如果你象我當初那樣不能控制自己,那你怎樣去採取正確的行動來建立自信?

  在某種程度上說,我很幸運,我明白我沒有後路,如果我超過底限,我將被開除出局。因此,我不得不控制自己。我這樣做的結果,使得我有機會直面內心的恐懼,最終擺脫了成為一個失敗者的恐懼心理。

  從一個徹頭徹尾總在虧損的操盤手到一個穩定贏利的操盤手,我們需要設定一些可望而又可及的目標。我當初的問題是讓那些小小的損失變成大賠的日子,因此,把底限定在損失500英鎊就停止交易,在當時是一個對我很恰當的目標。

  對於其他人,首要的問題可能會是操盤時不能在該採取行動時果斷出擊。對此我們可以做這樣一個練習: 採用一個簡單明了的操盤系統, 定下這麼一個目標, 當操盤系統給出買賣信號時, 立刻毫不遲疑地採取行動, 不管自己心裡在怎麼猶豫。

  我們需要一項一項地培養自己的操盤技巧。當我們能確信我們能控制住損失的時候,我們就培訓自己執行操盤指令的技能。然後,我們再培訓增加贏利的技巧, 等等。

  就好比網球明星那樣, 他們不是僅僅靠參加比賽就成了明星,他們在練習場上一項一頂地訓練各種技能,在整個職業生涯中都要不斷地訓練自己。作為一個操盤手,我們也要弄清楚自己所需要的各項技能,然後集中精力,一項一項地做針對訓練。

  網球新人不會指望一開始打球就能贏得比賽,他們知道他們首先得花相當一段時間學習和練習。操盤於金融市場,像打網球一樣,需要技能。而這些相應技能,要通過不斷的學習,訓練,才能最終掌握。...@.@

期市傳奇人物:真理掌握在少數人手裡

在美國期貨市場裡,理查.丹尼斯(RichardDennis)是一位具有傳奇色彩的人物,60年代末,未滿20歲的理查。丹尼斯在交易所擔任場內跑手(runner),每星期賺40美元,兩、三年後,他覺得時機成熟,準備親自投入期貨市場一試身手。他從親朋好友處借來l600美元,但因資金不足,只能在合約量較小的芝加哥買了一個“美中交易所”的席位,花去l200美元,剩下的交易本金只有400美元。對絕大多數人來說,400美元從事期貨交易,賺錢的可能性根本是微乎其微的,但是在理查.丹尼斯追隨趨勢的交易原則下,就是這400美元,最終被丹尼斯像變魔術奇跡般地變成了兩億多美元。用他父親的話說:“理查這四百塊錢滾得不錯。”在成功之餘並親自培訓帶出來的十幾個徒弟,成為美國期貨市場的一支生力軍,管理的資金達數十億美元。

  理查.丹尼斯並不是天生就會做期貨的,那時他還不滿21歲,還不能直接進交易所做,他父親替他站在裡面叫價,他在外面指揮。就這樣斷斷續續地做工兩年,賠了大約兩千塊錢。他滿21歲那一天,他父親鬆了一口氣說:“兒子,你自己去做吧,這一行我可是一竅不通。”剛開始賠多賺少,一月的工資還不夠一個小時賠的。1970年,趕上那年玉米鬧蟲害,很快就將400美元滾成3000美元。他本來是要去讀大學的,但只上了一周課便決定退學,專職做期貨。有一天他進了張臭單,一下子賠了300美元,心理覺得不服,一轉方向又進了一張單,很快又賠了幾百。他一咬牙又掉轉方向再進一張,就這麼來回一折騰,一天就賠掉l/3本金。那一次賠錢教訓很深刻,經歷了大起大落以後,他學會了掌握節奏:賠錢不稱心時,趕緊砍單離場,出去走走或是回家睡一覺,讓自己休息一下,避免受情緒影響而作出另外一個錯誤決定,再也不因虧損而加單或急著撈本。最困難的時候也是最有希望的時候。有時候賠了錢,最不願再琢磨市場,而往往最好的做單機會就在此時悄悄溜過。只有抓住了應有的賺錢機會,把利潤賺足,犯錯誤時才能夠賠得起。另一方面又要學會選擇最佳做單時機。理查.丹尼大概估計過,他做單95%的利潤來自5%的好單。錯過好的機會會影響成績,這正符合技術分析中常用的一句話“Letprofitsrun cutlossesshort.”讓利潤增長,砍掉虧損,過濾掉一些不該進場的單子則能提高收益率。多年後,理查.丹尼斯回憶那段時光時,覺得那筆學費交得很合算,他學到了很多東西。

  在1973年的大豆期貨的大昇行情中,大豆價格突然沖破四美元大關,大部分盲目相信歷史的市場人士認為機不可失,大豆將像1972年以前一樣在50美分之間上落,在近年的最高位410美分附近齊齊放空,但理查.丹尼斯按照追隨趨勢的交易原則,順勢買入,大豆昇勢一如昇空火箭,曾連續十天漲停板,價格暴昇三倍,在短短的四、五個月的時間內,攀上1297美分的高峰,理查.丹尼斯賺取了足夠的錢,並遷移到更大的舞台---CBOT,芝加哥商品期貨交易所。

  理查.丹尼斯成功的關鍵在於及時總結經驗教訓。他基本上屬於無師自通,所有的經驗和知識都是在實踐中從市場學來的。一般人賺了錢後欣喜若狂,賠了錢後心灰意冷,很少用心去想為什麼賺,為什麼賠。理查.丹尼斯在賠錢後總是認真反思,找出錯誤所在,下次爭取不再犯。賺錢時則冷靜思考對在哪里,同樣的方法如何用到其他市場上。這樣日積月累下來,自然形成自己一套獨特的做單方法:

  1、追隨趨勢

  2、技術分析

  3、反市場心理

  4、風險控制...@.@
1、追隨趨勢:絕對不要一廂情願認為某一價位是高價區和低價區,自以為是的“逢高賣,逢低買”,抄底、摸頂都是非常危險的。理查.丹尼斯認為能判斷對的只是市場可能走的方向,但朝某個方向究竟走多少得由市場去決定。理查.丹尼斯偶爾也破例試一試抄底或摸頂。在1974年的糖交易中,理查.丹尼斯在60美分/磅的價格拋空糖,但是11月時最高昇到66美分/磅,後來一路跌到13美分/磅。但他後來又在10美分/磅附近抄底,屢抄屢敗,據他自己說,賠的錢超過摸頂拋空下來賺的。所以逆勢的結果仍然是得不償失。做單要順勢,勢越強,越容易賺錢。他在交易所現場當交易員,主要是靠跟市場走賺錢。很多人有了利潤總是急著離場,甚至在市場漲停板時也急著獲利出場,生怕賺到的錢泡湯,這時候鄧尼斯總是把單子接下來,第二天總是賺大錢。

  2、技術分析:理查.丹尼斯分析行情主要以技術分析為主,並根據自己多年的經驗,以跟隨大市趨勢為原則,與他的合伙人數學博士威廉.厄克哈德,設計了一套電腦程序自動交易系統,但當自動電腦程序自動交易系統與自己的入市靈感背道而馳時,他會選擇暫時離場,不買不賣。

  3、反市場心理:不要向多數人認同,因為在期貨市場大部分人是賠錢的。期貨市場有一種“市場心理指標”指出,如果80%的交易者看多,則表示頭部不遠了,行情會跌;80%的交易者看空,則表示底部不遠了,行情會漲。(但對於初入門者須慎之又慎,筆者。)

  4、風險控制。從第一次犯錯誤賠掉1/3本金時起,理查.丹尼斯就學會了風險控制。一般說來,好單進場後不久就會有利潤,一張單進場後要是過了一兩周還賠錢,十有八九是方向錯了。就算回頭打平了出來,但是過了那麼長時間你可能還是錯了.進單後總要做最壞的打算,你認為不可能的事情往往就會發生。所以要設好砍倉價位,過了價位堅決砍倉。

  1978年理查.丹尼斯決定離開交易所現場,在辦公室做單。幾年前,期貨市場還比較單一,主要是商品期貨。到70年代末,外匯、證券等期貨市場已逐步成熟。為了從更多的市場獲利,理查.丹尼斯決定離開交易所現場,在場外做單。第一年由於不習慣,理查.丹尼斯賠了些錢。後來他發現:第�,離場做單已沒有現場做單時那麼快捷,因此要看得比較遠,多做一些長線。其次在判斷走向方面也不大相同。在場內你可以感覺得到,比如有幾個人在市場轉向時總是錯,當你知道他們同時做多頭或空頭時(美國至今仍然採用人工叫價),你自然就會對市場的走向有較正確的判斷。離場後這方面的資訊沒有了,就得想辦法另找判斷市場的依據。(對國內大部分的場外投資者來說頗有益處。)

  理查.丹尼斯與他的朋友威廉.厄克哈德兩人在期貨交易方面配合得天衣無縫,一同創下美國期貨史上少有的佳績,但他倆在人生哲學方面卻有很大差異。理查.丹尼斯高中畢業後一直做期貨,是在實踐中殺出來的。威廉.厄克哈德卻是飽浸文墨,他們經常爭執不休的問題是“:究竟一個成功的交易員是天生的還是練出來的?”理查.丹尼斯認為是可以培養的,威廉.厄克哈德則認為更多的是靠天份,兩人誰也說服不了誰,干脆打賭驗證。為此,他們在1983底和1984年初《華爾街日報》上登尋人廣告,尋找一些願意接受訓練成為期貨交易者的人。工作條件是:交易者必須搬到芝加哥,接受微薄的底薪,如果交易賺錢可以有20%的分紅。慕名前來應聘者上千人,他們從中挑選了80人到芝加哥面試,最後選定23人從事此項訓練計劃,這23人的背景、學識、愛好、性格各不相同,具有廣泛的代表性。

  理查.丹尼斯花了兩周時間培訓,毫無保留教授他們期貨交易的基本概念,以及他自己的交易方法和原則。他教導學生追求趨勢,先分析決定市場是多頭還是空頭,進場交易時必須做好資金管理,適當控制買賣單量,並選擇時機獲利出場。理查.丹尼斯在亞洲參觀一家水產養殖場時發現該場繁殖烏龜很有一套,回來後一時興起稱他的徒兒們為“龜兒”。課程結束後,理查。丹尼斯給每人一個10萬美元的帳戶進行實戰練習。這些龜兒還真爭氣,在4年的訓練課程中,23名學生有3人退出,其余20人其餘都有上乘表現,平均每年收益率在l00%左右,而他付給這些學生20%的分紅就達3000-3500萬美元,其中最成功的一名學生,4年下來替理查.丹尼斯賺了3150萬美元。名聲傳出去後許多大基金會紛紛出高薪來挖人,如今大部分“龜兒們’要麼被挖走,要麼拉出去單幹,手頭都控制著上億元美金,成為期貨市場的一支生力軍。“烏龜幫”的名聲也越叫越響。結果證實理查。丹尼斯的觀點是正確的:成功的交易者是可以通過訓練與學習而得的,這無關乎聰明才智,全在於交易者的方法、原則。

改變自己 祝你走上贏家之路


很少有人天生就是屬於這個市場,所以要成功,你一定得改變自己!

  情緒會讓人追漲殺跌,所以得去控制它;本能不願意讓人輕易認賠承認損失,所以你得習慣認賠的感覺;人性也不願意讓你將現有利潤放棄拿來加碼,所以得克服此種短視近利的想法。

  在期貨市場上做正確的事,幾乎都會帶來痛苦,人們的本能選擇必定是遠離痛苦,但遠離痛苦的同時也可能遠離了成功,所以也注定了成功者一定是少數。

  反省也會帶來痛苦,因為這樣一來就等於是自己承認過去的你是失敗的,所以人們會不斷犯同樣的錯誤。大部分人認為,所謂的高手就是行情抓的很準的人,因為準確率是大部分人衡量你是否成功的指標,而有大部分人也都抱著省事賺錢的心態,看哪個高手做多或做空就跟著他做。

  很少有人懂得操盤真正的祕訣,也沒有人願意靜下心來思考如何才算成功的操盤。每個人都用自己想的辦法去操作,卻不願意停下來看看少數成功者的建議。在市場上,唯有賠光錢的那一天,人才會覺醒。諷刺的是,當輸家覺醒的那一天,也正是他宣布退出市場,正式承認自己是輸家的一天…成敗在自己,怨不得別人,在市場上要成功就要付出代價。

  在操作過程中,什麼是最重要的?當然是你必須遵守的“紀律”,那麼“紀律”指的是什麼?就是不要因為害怕失去利潤,而平掉你的賺錢部位;就是反彈時要忘記你的恐懼,堅持做加碼空單的動作,並及時調整止盈價位;就是行情達到止盈點時不要起貪婪之慾,必須毫不猶豫馬上出場!

  有些人賠了錢,或者沒賺到什麼錢,就怪當時市場走勢怪異忽上忽下,怪行情沉悶,怪交易所進場干預,怪主力怎麼樣,怪東怪西的,就是沒想到問題可能出在自己身上。持這樣的態度入市,就算把技術分析練到爐火純青,也賺不到錢。

  下一步,你這筆交易做完了,最重要的問題是你的下一筆交易機會在哪裡。剛做完一波跌勢,你想行情要轉勢了,你就可以開始嘗試創建多單,或許一開始不會太順利,那沒關係,止損,再試。只要你保持正確的操作方法和心態,你就又走上了一段贏家之路。...@.@

留得五湖明月在 不愁無處下金鉤

金融投機是一種風險行為,尤其是期貨交易,由於實行保證金交易而具備了更大風險,期貨市場“不窮千家,不富一戶”。學會設置並嚴格執行止損,在期貨交易中具有特殊的重要意義。

  做期貨,不肯服輸是不行的,市場會讓你服的。一位還算有錢的中年婦女,拿400萬元投入期市,當時還是多頭時,時值做空的聲音較多,於是她就非常謹慎地只拋了1手。但就是這1手,讓她一年來賠了近320萬。那1手拋了沒幾天,期價就開始一路上漲。跟許多投資者一樣,她也是做空賠的錢,還想做空賺回來,總認為期價漲的太過分了,結果越賠越多。一開始在她持有期間,隨著到期日的來臨,她就向後換月,熟悉期貨的人都知道,她除了因期價上漲賠錢外,還損失了遠期貼水。

  後來,她的保證金也不足了,就開始追加保證金。就這樣,向後換月,追加保證金…她也是運氣不佳吧,遇到這段的大牛市,就這樣被這個初入期市的投資者給遇上了。320萬可以買多少化妝品呀,但320萬元資金就這樣賠了進去,學費是交了,但期貨究竟怎麼回事,該怎樣做才能賺錢,她還是一無所知。

  如果換個角度看這位投資者的做法,如果這一年她能一路做多,那麼不就能賺好幾百萬元嗎?賠與賺,又何嘗不是存於一念之間。

  有些投資者不懂止損,有些人不肯止損,有些人止損多了,也止損困惑了,不再止損了。但是,要在期貨市場里取得成功,就得學會止損。

  戰爭的基本原則是保存自己,消滅敵人。投機的基本原則,也是要先保護好自己的資本,然後才是賺錢。只考慮事物好的一面不行,一定要考慮其不利的一面。參與投機活動就要先做好賠錢的準備,就像學滑板的人要先學會如何摔倒一樣,投機者首先要學會止損。要知道,損失是交易的一部分,無人能做到只賺不賠。當市場向不利於我們所持有頭寸的方向發展時,我們要勇於承認錯誤,及時進行止損。錯,不怕,就別拖。1手就能拖進去320萬元呀!

  打漁不在急灘上,退後一步自然寬。兵家認為,一次良好的撤退,要和一次偉大的勝利一樣受到獎賞。這就是古人所說的“善戰者不羞走”。軍事思想中就有這樣一條“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走”的作戰原則。投機亦如是,不勝就走,找機會再戰,別跟市場鬥氣,你是鬥不過它的。市場需要你敬畏它,而且也只有你順著它,它才能幫你填滿錢包。所以,該撤就撤,別好面子。

  保護好自己的資本是為了卷土重來,是全局在胸,是有遠略。市場是無情的,你不要試圖與市場討價還價,像“如果讓我少賠點,我就止損”等思想千萬要不得,靠僥倖只能幫助你一時。從長期而言,必須有原則,守紀律,學會保護自己。記住這一點,“留得五湖明月在,不愁無處下金釣”。

  誰做期貨,都會犯錯。錯了,就別怕改。當斷不斷,必受其亂。不能像齊桓公一樣,對扁鵲“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將恐深”的警告不加理睬,卻說“寡人無疾”,最後病入膏肓,無藥可醫,後悔已晚。小病不治,大病難醫。所以說:欺騙自己的人,是受騙最深的人。該止損而不止損,卻抱僥倖心理的人當引以為戒。

  蝮蛇螫手,壯士斷腕。雖小痛在體,但長利則在其身。期貨界有句名言:帶點小傷跑開的人,是將來賺大錢的人。如果害怕風險,不敢面對損失,最好還是離開期貨市場。正如富蘭克林·羅斯福所說:“如果你不能承受熱氣,就離開廚房。”

  “Wait——No”,這是哈里·杜魯門總統說的。“等一等——不”,無論大膽下注,還是果斷止損,做期貨就要按原則辦事,該出手時,就不要猶豫,迅而行之。但需謹記:“時行則行,時止則止。循道而不貳,則天不能禍。”如此,方能盡享投機之樂。...@.@

收益和風險狀態下的心理變化

在期貨交易中,由於行情是動態的,價格實時在變化,有時看似有收益的操作,轉眼可能就風險突現。有時看似風險極大的操作,可能轉眼就峰回路轉收益頗豐。有時收益和風險在未發生時是很難看出來的,對於一個交易者來說,無論什麼樣的機會擺在面前,如果沒有行動,就不可能贏得任何機會。錯過了機會,剩下的只有風險。不論是收益、還是風險,在發生時心理變化是導致最終結果主要因素。

  有這樣一則故事,把收益和風險狀態下的心理變化的演變過程描述的淋漓盡致。有個人小的時候,隨祖父進林子裡去捕鳥。祖父教他用一種捕獵機,它像一隻箱子用木棍支起,木棍上繫著的繩子一直接到我隱蔽的灌木叢中。只要小鳥受撒下的鳥食的誘惑,一路啄食,就會進入箱子,他只要一拉繩子就會大功告成。

  他支好箱子,藏起不久,就飛來一群小鳥,共有9隻。大概是餓久了,不一會兒就有6隻小鳥走進了箱子。他正要拉繩子,又覺得另外3隻也會進去的,再等等吧。等了一會兒,那3隻非但沒進去,反而走出來3隻。他後悔了,對自己說,哪怕再有一隻走進去就拉繩子。機會就像一隻小鳥,如果不抓住,它就會飛得無影無蹤。接著,又有兩隻走了出來。如果這時拉繩,還能套住一隻,但他對失去的好運不甘心,心想,總該有些要回去吧。 終於,連最後那一隻也走出來了。最後,他連一隻小鳥也沒能捕捉到,還搭上不少鳥食。

  從中可以感受到機會稍縱即逝,錯過了最佳的捕鳥時機,還搭上了鳥食。在期貨交易中也常常出現這種心理,盈利了沒止贏,使贏利變為虧損。虧損了不止損,導致虧損更大化。所以,一定要抓住機會,要牢機會稍縱即逝。

  還有一部分交易者,本來是看對了價格走向,操作時也作對了。但是,遇到價格波動就不知所措。在這種收益和風險狀態下的心理變化大至有兩種情況,一是出現錯誤的判斷,按錯誤的方法去做。二是不受外界干擾,不受小的波動干擾,看清大方向,繼續執行原方案。

  我們可以從這樣一則故事看這兩種情況的心理變化,從前,有位老禪師有一次和一個弟子出遊,恰好那天特別的熱,兩人走了一段路之後,就上氣不接下氣,嗓子眼裡像冒煙似的難受。老禪師吩咐他的弟子說:我們剛才不是剛剛渡過一條小河嗎?那的水清澈甘甜,你去弄些來解渴吧。弟子就捧著老禪師的金缽去了。過了一會兒,弟子空著手回來了,稟告老禪師說:小河那邊有一撥販賣布匹的西城商人,他們的馬在那兒撒歡追逐,把整條小河的水都弄臟了。不如我們再走兩個時辰的路,到前面的另外一條小溪去吧。老禪師皺了皺眉頭,回答道:牛羊不吃身邊的草,卻要翻山越嶺吃山對面的沙子,世界上有這樣的事嗎?我們現在渴得不行,為什麼還要走兩個時辰的路去找水喝呢?你還是再回去一趟,取些水來解渴吧。弟子噘著嘴,心裡雖然一萬個不情願,但還是按照老禪師的吩咐回到那條小河邊。但讓他大吃一驚的是:才這麼一會兒的工夫,原來的那撥人馬都不見了,整條小河又恢復了第一次見到時的清澈和平靜,好像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一樣。

  說到這裡,就應知道老禪師的智慧了,沒有永遠混濁的河水,與其捨近求遠地亂碰運氣,不如等待一時,機會總會來臨。事物總在不斷變化,所謂“一切皆流,一切皆變”。因此,不要害怕等待,等待中自有機會。在期貨交易中,很多人卻錯誤地認為,機會天天有,每天在不同的品種上追漲殺跌,就好像每天不把每個品種都做一遍就不是做期貨,也是無能的表現是的。如果期貨交易者能夠找到一個自己喜歡的品種,耐心等待交易機會,緊緊跟隨趨勢操作收益都是頗豐的。

  其實,這位弟子只是看到了事情的表象,沒有了解事情的內函,就被表象嚇住了,並根據表象做出錯誤的決定,回原地找師父,白白走了一個來回。如果這位弟子在河邊等販賣布匹的馬過去,然後在稍等片刻,結果就會不一樣。所以,不同知識、不同的閱歷會導致不同的心理變化。...@.@

一個期貨交易者,心理的變化也是和以往的經驗、看待問題的客觀性分不開。無論交易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都應該讓自己客觀對待趨勢的發展方向。

  老禪師可能想到了水是動態的,當一波人和馬都過去後,水自然會清澈。也可能想法更簡單,只要是能解渴的水,管它渾不渾,解渴就行。總比到很遠的地方去找水強,預計前面的水在好,也要去找,找到找不到還不一定。就是能找到,找到水的時間也無法卻定,找到水源的距離也無法量化。目前的水是自己看到,而且又能拿得到,這比什麼都好。不管老禪師怎麼想,都達到了解渴的目的,就是收益。

  可是,如果按這位弟子的想法去辦,結果就大不一樣。前面可能有更好的水,但也可能沒有,這是一種隨機性、模棱兩可預測。因為是預測,也就是在猜測前影的美好。猜測的本身即便有科學依據,風險也是相伴其中的,這種風險的最終結果可能是風險最大化,找不到水。

  因此,在期貨市場上正確的心理變化決定交易的成敗。不正確的心理變化將導致期貨交易者無法在期貨市場長久生存。我們可用一則寓言來說明,正確的心理變化和不正確的心理變化,給期貨交易者帶來的收益和風險是不同的。

  從前,有兩個飢餓的人得到了一位長者的恩賜:一根魚竿和一簍鮮活碩大的魚。其中,一個人要了一簍魚,另一個人要了一根魚竿,於是他們分道揚鑣了。得到魚的人原地就用乾柴搭起篝火煮起了魚,他狼吞虎咽,還沒有品出鮮魚的肉香,轉瞬間,連魚帶湯就被他吃了個精光。不久,他便餓死在空空的魚簍旁。另一個人則提著魚竿繼續忍飢挨餓,一步步艱難地向海邊走去,可當他已經看到不遠處那片蔚藍色的海洋時,他渾身的最後一點力氣也使完了,他也只能眼巴巴地帶著無盡的遺憾撒手人間。

  這兩個人中要了一簍魚的人想法樸實,眼下能吃飽就行,可他沒想這頓吃飽了下頓怎麼辦,最終餓死了。要了一根魚竿的人眼光長遠,用魚竿釣魚吃可以持久。但他忽略現實生活,眼下沒有吃的會被餓死的,餓死了還談什麼長遠。其實,在期貨交易者中,有一大部分是想一夜暴富的,在投機、在賭博,往往事與願違,賠個精光。因為,一次的盈利只是偶然的,一次賺的再多還能持續多久呢?長久持續的盈利才是發展之道。還有一部分交易者,制定了非常科學和可行的長遠投資理財計劃,可在實施過程中,不客觀的把現實與長遠結合起來,導致在短期內就被現實狀況淘汰出局,遠大的理想成了泡影,這就是只看到了遠期收益,沒有控制眼前的風險,最終一無所獲。

  又有兩個飢餓的人,他們同樣得到了長者恩賜的一根魚竿和一簍魚。只是他們並沒有各奔東西,而是商定共同去找尋大海,他倆每次只煮一條魚,他們經過遙遠的跋涉,來到了海邊,從此,兩人開始了捕魚為生的日子,幾年後,他們蓋起了房子,有了各自的家庭、子女,有了自己建造的漁船,過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到這裡我們應該明白了,一個人只顧眼前的利益,得到的終將是短暫的歡愉。一個人目標高遠,但也要面對現實的生活。只有把理想和現實有機結合起來,才有可能成為一個成功之人。有時候,一個簡單的道理,卻足以給人意味深長的生命啟示。

  一個期貨交易者的心理有時是很矛盾的,面對收益和風險總有一些無耐。通過上面的幾則寓言故事,我們能夠淺顯的了解收益和風險狀態下的心理變化。也只有了解了心理變化的過程,才能正確的調整交易心理,使交易者在千變萬化的行情中正確面對行情波動過程。...@.@

期貨新手:一半是痛苦,一半是快樂

大陸有一本書《十年一夢》的作者用“誤入‘期’途”來形容自己是如何來到期貨市場的,其實,不經意的事業選擇卻很符合他的個性。他以調侃的筆調寫自己的個性如何散漫,如何不喜歡平淡的生活,不喜歡在事業單位上班等。期貨交易是一個孤獨的事業,除了面對自己和每日波動的市場之外,沒有別的,這很好。把這個感覺堅持下來的人不多,更何況是堅持十幾年。

  其實,許多投資者都有這樣的,洒脫的人生背後心靈經歷極其複雜,這種複雜實際上折射出從事金融投機業的艱難。人們常用“摸著石頭過河”來形容之艱難,其實期貨投機者成功之艱難要甚於此,特別是早期的投機者,他們沒有過多的精神準備就貿然進場,沒有最起碼的基本知識,也沒有師承。經濟金融是循序漸進的,是可控制、可支配的一個理性進程,而早期的投機者開始進入市場時,市場就十分不規範,市場操縱行為十分盛行,市場理念十分畸型,投機者的理性在這樣的市場中被拋到九霄雲外,用什麼語言都無法形容他們一驚一詫、忽喜忽憂的心情。但是,仍然有許多人在這條路上走了這麼多年,他們在不斷的調整中成長了起來。

  期貨新手

  在十幾年的金融投機生涯中,感觸最深的是兩個“長期徘徊”——長期排徊於新手與老手之間,長期徘徊於地獄與天堂之間。這兩個“長期排徊”既有資本市場特殊性影響的因素,也有每個人思想認識的因素。資本市場的獨有特征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操盤手的生存狀態,早期的資本市場,尤其是股票、期貨市場,在主力操縱下複雜多變,參與其中的中小投機者每次感覺都是不一樣的,股指期貨給你一種感覺,而商品期貨給你的感覺又完全不一樣,有些交易經驗剛剛總結出來,在另一個市場完全不適用,又必須推倒重來。

  市場不規範所表現出的不確定性使投資者經常像新手一樣行事,這種狀況一直持續到期貨市場治理整頓階段。與此同時,由於沒有找到合適的市場理念、好的交易策略等,大部分人在大部分時間仍然靠本能驅動不斷從事短線交易,一些錯誤反復出現,表現在心理上就是困頓、迷茫與交易沖動交織在一起,這些交易行為心理顯然是新手共有的特徵。

  長期徘徊於地獄與天堂之間,交易業績很不穩定,時而大賺,時而大虧,要麼是不斷交易卻斬獲甚微,由此帶來的情感體驗是大喜大悲,悲喜無常。交易最痛苦的時候莫過於你總是徘徊於地獄與天堂之間。一味給你地獄之感:你會絕望,會放棄交易,痛苦也隨之解除;一味給你天堂當然你樂不可支,你感謝上帝,這時你離神最近。而在地獄與天堂之間徘徊,你既忍受著地獄之苦,又不放棄尋找攀上天堂的階梯。這種長期徘徊著實說明尋找穩定的投機贏利模式之難,加上第一個長期徘徊,則更說明一個操盤手成長道路之難。

  兩個“長期徘徊”事實上說明了同一個問題,那就是在相當長一段時間裡無法超越市場新手們普遍性的低層次交易模式。在《十年一夢》中,一個操盤手的成長過程被分為三個階段:新手、老手和高手。書中更多寫的是作為新手的經歷和體驗,或許讀者更感興趣的可能是老手或高手是如何交易的,但作者的安排卻非如此,這與作者對新手與高手的態度有關,更與作者成長的真實性有關。

  市場中有一些老手,道理懂得很多,經驗也不少,不虧大錢但也不賺大錢。而高手是我們追求的目標,最高的高手應該是順乎自然的,以無法勝有法。什麼樣的操盤手是新手?通常有兩種判斷標準,一種是從參與時間看,參與金融投機時間短、經驗少者就是新手;另一種是從市場理念、交易策略、心理素質方面看,市場理念混亂、策略安排失當、心理素質不成熟者也算新手。不過兩種判斷標準可以綜合起來,用後一種判斷就可以了,因為新手或剛進入市場的投機者常犯的錯誤不超出這個範圍。

  本能交易

  不碰南墻不回頭。新手一般不會輕易對自己的交易行為喪失信心。指導交易的理念方法可以變化,唯一不變的就是他想從這個市場賺錢,並確信能賺錢。迷信預測以及由此帶來的交易理念不正確,交易結果肯定不會好,怎麼辦呢?新手這時最容易做的就是變更指導思想,靠本能、靠感覺進行交易。

  可以這樣說,本能交易是交易者在預測能力中止的地方滋生的一種交易方法,是交易者一種過分自信的行為表現。本能或者感覺確實能幫助人們判斷,但必須是一種好的本能感覺,刻意尋找這種感覺則會變成一種壞感覺或不正確的感覺。許多時候新手的交易僅憑本能沖動,慾望驅動成為交易的主宰。...@.@
迷信預測

  一個剛入市交易者進行了幾次賭博式的交易後,往往會把心思放在對市場的了解判斷上,認為只要對市場判斷正確就能賺錢。這種想法無可厚非,但其中包含一些很不成熟的理念,那就是對預測市場的迷信,將預測對錯視為交易成敗的關鍵要素,並把大部分精力都用於預測市場走勢和驗證預測結果上面。

  從今天的觀點看,對預測的迷信有心理因素,特別受到記憶具有選擇性的欺騙,人們經常只記住曾經正確的預測,對失敗的預測容易遺忘。此外,迷信預測的背後是對市場不確定性缺乏足夠認識,過分強調了市場的可預測性,忽視了市場變化的複雜性。

  一方面,市場不會因為新手迷信預測而有所改變,它仍然表現出足夠多的不確定性。另一方面,新手也不會輕易放棄對預測的迷信,新手不斷學習各種分析方法,不斷進行交易實踐,某一次成功會認為判斷正確,某一次交易失敗則被認為預測方法不精,沒有認真想過市場難以預測或者市場不確定性存在對交易結果的影響,更沒有想到交易策略安排或應對不測方法的重要性。

  短線交易和逆市交易

  大多數情況下,新手進行的交易實際上是一種實驗性交易,滿足自我證明需要,比如證明自己的分析、感覺如何,短線交易是為適應這種需要而進行的策略安排。事實上,從長期交易的結果看,完美的預測方法並不存在,預測對錯各占50%,不會因為他的努力有所改變,而依靠感覺卻又極其不可靠!

  短線交易的感覺可以視為是一種滿足不健康心理要求的結果,不健康心理要求對交易者危害極大。在《十年一夢》中,1995年蘇州紅小豆一役失敗就是作者在缺乏自信、沒有判斷力的情況下完全輕信內幕消息的結果,這次交易失敗使作者充分認識到操盤手心理狀況的重要性,他總結後認為,在期貨交易中,一個人的心理、精神狀況遠比他擁有的市場知識和預測技術重要得多。

  一個操盤手的心理狀況直接影響到他對策略方法的選擇,短線交易如此,打聽內幕消息如此,逆市交易亦如此。事實上,大部分中小投機者都存在順勢交易的心理障礙,看不清趨勢,主觀認為價格高或低,或貪小便宜或耍點小聰明,結果進行了無數次逆市交易。

  市場理念單純

  有的人對技術分析非常迷戀,他走的是一條只關心市場價格波動,並追尋這種(短期)波動而從中獲利的道路,有時賺錢也算歪打正著,與當時主流市場理念沒有任何關係。單純關心市場價格波動,將價格波動現象視為一個封閉的動態實體,價格波動說明一切,對市場主體特別是主要主體的行為意志,對市場基本面皆沒有引起注意,這些都是典型的技術面分析者的做法。

  絕大多數新手的交易體驗是痛苦的,短暫地滿足了求新求變和膚淺認知的快感之後,交易者就要面對嚴酷的賬面縮水和百思不得其解的認知困惑。短線交易不斷地滿足一種情緒化要求,實際上是執著於一種方法追求的結果,不斷試錯的痛苦遠大於賬戶縮水本身,自信心和精力也受到了嚴重損耗,這是真正的地獄經歷。

  期貨新手的經歷總是成敗參半,一半是痛苦,一半是快樂。在這個過程中,既要學會總結失敗教訓,也要總結成功經驗,失敗是精神財富,成功更是。在以後的交易中,每當交易陷入迷茫時,已經慢慢成長起來的交易者就能從中汲取到信心和勇氣。期貨新手永遠有著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勇敢,永遠敢做敢為,展示著一種蓬勃向上的力量,為期貨市場帶來了新鮮的血液,這也是每一個期貨老手、期貨高手曾經當過的角色,曾經走過的路。...@.@

成功投資者:走出錯誤歷史陰影 正視自己的存在

一個成功的投資者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路,總是希望能從自己身上總結出一些經驗,告訴後來者如何少走彎路。其實,寫一部以回憶為主要內容的投機著作,需要作者站在今天的角度對歷史進行評價,這個歷史包括自己本人,也包括與此相關的人和事。一個操盤手如何對待歷史上一次有意義的交易是很重要的,因為對歷史的評判會影響到將來的行為。一個操盤手的成長離不開對歷史進行正確評價,離不開歷史經驗,只有走出錯誤的歷史陰影才能走向真正成功。

  今天看來,用“成王敗寇”的觀點評價職業操盤手某次交易,既不科學也不明智。因為金融投機是一個複雜的行業,某一次成功或失敗的理由都不一樣,人們的評價不是以偏概全,就是從自已的需要或認識水平出發,評價之不正確現象極為普遍。金融投機的特點決定了它的評價標準必須符合時間這個尺度,長期成功或總的成功才算真正意義上的成功,因此,只有笑到最後才是真正的成功者。對於一個職業操盤手來說,一次成功交易的評價不是獨立的,而是要放到整體中。

  “成王敗寇”的觀點完全失效了嗎?如果我們把成功交易所涉及的內容或要素進一步細化,這個標準則是唯一性。比如在選擇交易策略時,有時可以拋棄長期使用的短線交易策略,選擇中長線,判斷標準就是:哪種交易策略能賺到大錢,就用哪種策略。不但交易策略的選擇標準如此,就是對幫助我們認識市場的各種理念的判斷標準亦如此。投資者在市場中的投資理念會經歷多次變化,單純地從價格實體角度理解市場,輔助於K線或各類指標分析,到從主體行為角度,即主力操縱市場角度理解價格波動,輔助於圖表分析,再發展為接受投資大師理念,從市場基本條件出發分析價格背後的決定性因素,不唯主力馬首是瞻。哪一種市場理念最好?當然是最後那個,因為它切合商品市場實際,能幫助我們理解價格趨勢變化,使中長線交易策略得以實施,使交易業績處於最佳狀態。

  索羅斯很得意他的反射互動理論,得意的原因不在於其中有多少科學成份,而在於借此他能發現金融市場大的變化,並賺到很多的錢。上世紀初投資大師里費默也曾說過,自己的偉大發現在於人必須研究總體條件,衡量條件,由此能夠預測走勢。不論是索羅斯喋喋不休地介紹他的理論,還是里費默說自己關於市場的認識是偉大發現,其背後支持他們自信心的還是借助這些理論取得的良好投機業績。金融投機理論是根據實用原則來判斷優劣的,那種單純追求理論上的完善而不注重實踐效果是不可取的。

  原則正確,標準無誤,是否就意味著所得到的結論完全沒有異議呢?柏拉圖的一句話也許能幫助我們理解這個問題——“哲學家必須從感覺世界‘洞穴’上昇到理智世界”。人們總希望經過思考得出普遍性結論。事實上,我國

  期貨市場中不乏成功的短線炒手,就在我們周圍也有不少期貨交易成功人士,所以由於自己的失敗而對短線交易進行否定,是有偏見的。

  市場中有的人因酷愛期貨並從中賺了一些錢,就有意無意之間影響了一些朋友,這些朋友也參與到期貨投機中來,但結果卻無一例外的慘敗。他們帶著自責的心情談起此事,將自己視為冥河擺渡者。冥河就是通往地獄之河,他們認為自己在充當一個很不光彩的角色。事實上,有兩種情況促使一個投機者到這個市場上來,一是完全自願找上門來的,二是別人鼓動誘導的,但這兩種情況的動機都是一致的,即找地方來賺錢的,最終結果如何是任何人都不能左右的。而且,有的人來到這個市場是受別人誘導的原因,結果發現這個市場很好,很適合自己,並最終成為贏家,他還會責怪別人誘導自己來到這裡嗎?所以,當我們把身邊的人影響到期貨市場裡來後,無論結果如何,都不必誇大自己的作用,因為擺渡的目的地並不決定於擺渡者,擺渡的目的地也不一定是地獄,還有天堂,還有既不是地獄也不是天堂的陸地。

  在市場裡長期生存下去,要學會總結過去,對歷史或者每一次交易經歷的評價應該貫穿於我們的投機生涯中,形成一種習慣,這樣才能一步一個腳印從交易新手、老手走向交易高手。在這一過程中,我們所做的工作其實就是哲學家的工作,從每一次交易感受和經驗中體會和總結成功的交易哲學,這與哲學家“從感覺世界‘洞穴’上昇到理智世界”的工作如出一轍,不過,這倒是能促使我們形成成熟的市場理念、正確的交易策略及良好的人生態度。...@.@

投資無處不在

從技術分析、基本分析到現代投資組合理論,投資領域在近現代積累了浩如煙海的理論和方法。實際上投資做作為一項最終還是由人參與的活動,和其它人文科學中蘊涵的原理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甚至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細節處,只要你仔細觀察,也時常能發現和投資相類似的道理。

  早晨出門上班,看見對面高樓出現一扇金色窗戶,原來是來自於晨光的反射,在思考明天是不是還能看見到這扇金窗同時,突然靈光一閃,感覺投資的過程就有點類似於尋找這樣一扇金色的窗戶:

  第一,因為窗戶有幾千扇,所以要準確判斷哪扇窗戶會變成金色是很難的,就像投資要選對股票選對時機也不容易。

  第二,雖然很難,但是憑借積極的思考和一定的專業知識,你可以避免一些明顯的錯誤。例如,如果你知道早上的天氣,你的錯誤概率會小一點,而且不可能選擇背光的窗戶,不可能選擇那些沒開的窗戶,如果你再專業的一點,你可以根據窗戶的排列位置和太陽早晨的運動軌跡來推算可能被反射的窗戶位置以及被反射的可能性,通過類似思考,不斷的優化選擇範圍,你的命中率也越來越高。投資也一樣,隨著不斷學習,不斷思考,你所犯的錯誤會越來越少,失敗的可能性也會成比例縮小。

  第三,最終不全是自然規律影響結果,因為它是一個有人參與的系統,因此你不可能保證你一定能夠選到完全100%正確的窗戶,就算你通過嚴密計算推理,覺得18樓C座的第五個窗戶一定能被反射到,說不定那家主人主要今天早上要出差,一伸手把窗戶關了,結果你錯了。投資也一樣,就算你考慮再周全,論據再充分,還有可能出現意想不到的結果。

  第四,太陽能射到那片窗戶的時間就早上幾個小時,如果想等所有問題都計算推理清楚了再來選擇,很可能初始條件已隨著時間大幅度變化。投資也如此,是一定空間範圍的機會,也是一定時間範圍的機會,很多情況下如果你想要抓住機會,必須學會在資訊不完備的前提下及時決策,或者在考慮最優結果的時候,記住把問題的求解所需時間成本也作為一個重要約束條件。

  第五,每個人都有自己選擇窗戶的方法,懂得方法越多的人,懂得綜合應用各種方法的人,或者一堆人一起討論,成功的概率都會更高一些。投資也一樣,每個人應該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善於分析企業價值的人可以做相對長線的投資,對股票價格波動相對敏感的人可以做短線投機,對自己的投資能力沒把握的人可以把錢交給專業理財機構,風險承受能力低的人可以參與本金保證程度更高的投機機會,一個人對自己越了解,知道自己擅長和不擅長的地方越多,也能越快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

  第六,從完全不同的角度來考慮問題。這可以轉換成另一個問題:如何為自己選擇一個位置,讓自己看到一扇金色窗戶,這是一個往往容易被別人忽略的問題。多數人在證券市場摸索多年之後,發出這樣的感嘆,在一個由人參與的系統中,系統是多麼的不穩定和不可測,可是部分人看到了樂觀的一面:雖然系統具有最大的不確定性,但反過來看,你有可能通過合適的方法影響系統,甚至有可能讓系統出現對你相對有利的結果。

  查爾斯.芒格認為,投資不是一門孤立的學問,而僅僅是處世藝術的一個分支,在你學好做投

生活中的附屬品:咖啡與期貨

記得一本書《愛爾蘭咖啡》中有這樣一段對話:“請問要茶還是咖啡?”“咖啡。”“請問您要哪種咖啡?”“愛爾蘭咖啡。”“需要加眼淚嗎?”“啊?什麼?”…

  白開水沒有味道,汽水太激烈,茶太清淡,只有咖啡香濃淳厚。

  但是,咖啡也許只是生活中的附屬品…

  期貨又何嘗不是如此?期貨亦如咖啡,不能天天喝,否則只有苦澀而無淳香;也不能不喝,否則感受不到苦澀後的甘甜與香醇。

  如此,期貨市場可分為兩個階段:平衡和不平衡。在某一階段,市場是平衡的,此時最好不要勉強去做,要知道“咖啡是不能天天去喝的”;在某一階段,市場是不平衡的,不平衡才是市場發給你的邀請函——穩定輕鬆獲利的邀請函,要知道“偶爾也是要喝喝咖啡的”。

  拿破侖一生酷愛喝咖啡,他形容喝咖啡的感受是,“適當數量的濃咖啡會使我興奮,同時賦予我溫曖和異乎尋常的力量。”

  我很喜歡拿破侖,也喜歡喝咖啡。上島啡咖店的啡咖不錯,但我更喜歡一種便宜的藍山咖啡,它原始的苦澀通過喉嚨流遍全身,這種苦澀總能讓我想起以前的痛楚。隨著咖啡日漸喝多,我已經感受不到當初的那種苦澀,只有甘甜與香醇,以前的傷痛記憶猶新,但感悟更多的則是以後的漫漫人生路。

  期貨交易應該是——和市場做朋友,市場告訴我怎麼走,我就跟著市場走。市場開心了,它就給我以回報;有時候我要耍耍小性子,它就懲罰我一下,然後我就搔搔頭對市場說:“下次聽話下次聽話!”我們又何必辜負了這位朋友,而要去賺那些辛苦錢呢?何況那些錢也未必一定能賺到。除了錢,這世上還有陽光,白雲,山水,愛情,友情,親情…市場之所以有平衡,也是多給我們一點時間去享受這些美好的事物!

  人生短暫,做事做人的準則就是要開心,無論是過程還是結果。在這個世界上,是應該享受生活的,包括期貨交易,交易的最終目的是為了讓自己開心,如果交易的過程已讓自己覺得壓抑,又何必去交易呢?反正世上可做的事情很多,期貨交易也不是唯一可以賺錢的途徑。痛苦的交易和賺錢(還不一定呢),寧願放棄,你說呢?

  倒也奇怪,越是這麼想,市場這個朋友越不會虧待我們;但越是自作聰明,越是想從別人口袋裡拿錢,不但常常拿不到,往往還要倒貼進去。所以,交易應是慈悲為懷,相信一句話,“好人還是有好報的”。

  因此,期貨市場應該是我們的戀人,或者是朋友,但絕不應該是對手。投資者做交易應該是:自然的,輕鬆的,美好的,和諧的…但交易不是隨心所慾的,不是想要怎樣就怎樣,而是市場邀請我們怎樣,並且這種邀請是如此地親切、如此地簡單明了、如此地翩翩有禮,如果交易過程不是如此,那最好不要去交易。

  記住,咖啡只是生活中的附屬品,期貨也一樣!...@.@

盈利單是長線 虧損單是短線

最近有朋友多次問我,單子該不該出。朋友的持倉已出現虧損,且對當前虧損已有恐懼心理,但又心存僥倖,不願止損,所以,朋友猶豫不決。

  不願止損的理由

  不願止損通常基於以下兩種心理的疊加,一種是“無力承擔眼前的虧損”,另一種是“認為行情也許會出現對持倉有利的變動”。在這種情況下,投資者往往選擇不作為,“等待”行情出現反轉。

  我們來分析一下這兩種心理。無力承擔虧損指的是心理上不能接受眼前的虧損,認為一旦平倉虧損就太多了,而不平倉總是抱有一線希望。希望確實是鼓舞人心的,但是對希望的預期一定是要基於客觀事實的基礎上才行。而在這個時候,投資者大部分的“希望”僅僅是一種僥幸心理,是認為行情“也許”會出現對持倉有利的變動。那麼這個“也許”也就道出了此時希望的實質,是主觀想象而非客觀事實。客觀事實是,我們的持倉已經出現了虧損,這說明建倉的方向或者至少是建倉的時機不對。那麼這樣的持倉我們是否還應該持有呢?

  對虧損單的處理

  當斷不斷,必受其亂。期貨投資者當將此言銘記於心。期貨是一個風險管理工具,承認風險的存在便該承認虧損的可能。事實上,任何的風險投資,投資者最怕的並不是虧損,而是控制不了預算。而沒有設定止損也就相當於沒有預算控制。對於這樣一筆交易,你的風險是無限大的。

  都說期市如戰場,指揮員在戰前需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確定如何應對戰爭中的各種風險,一旦戰事失利,應如何撤退,如何保全實力。那麼期貨投資者在制定交易計劃時,是否也應該充分考慮各種風險,並有一個明確的風險評判標準?而當市場給出明確的風險信號時,也就是撤退的軍號響起時。

  因此,任何的建倉或者持倉都應有一個明確的止損條件跟隨其後,用設置止損的方法來克服一旦持倉出現虧損時的僥倖心理。

  止損的設置

  止損的設置應結合資金量、品種波動特點、操作周期和操作者心理承受能力等方面綜合考慮。不同的資金量、不同的品種、不同的個人有不同的操作風格。對於大資金的長線投資來講,止損可能會相應大些,對於小資金的短線或波段操作來講,止損就應小些。在國內投資者大部分為散戶投資者的情況下,我們往往有個誤區,習慣於從各個方面分析價格的未來走勢,並依此入市。但是我們往往沒有注意到,我們分析的周期和我們的資金所能承受的操作周期是否一致。如果分析的結論適合於一年或半年的周期,但是我們的資金可能根本承受不了半年以上的操作周期所需要的止損點,那麼矛盾就會產生。從長期趨勢發展來看,我們做對了方向,但是眼前的虧損卻更實際。那麼對於這樣的持倉又該怎麼處理?

  依然是當斷則斷。錯單有兩種錯法,一種是方向不對,另一種是時機不對。時機不對的單子,往往是讓我們最猶豫的單子,我們會擔心,一旦止損出來了,價格又會向有利的方向變動。

  其實對於這個問題,有一個再簡單不過的應對措施,這就是,如果止損出來後,市場證明止損錯了,那麼再跟進去。止損是為了讓我們遠離市場重新冷靜、客觀地觀察市場。止損後價格依然有三種可能,或漲或跌或盤,如果有符合我們操作習慣的機會出現,那麼將它當成一次新的機會,重新介入便可。

  關於止損的設置,筆者的另一點體會是,用動態的止損來代替止盈,或許更能達到讓盈利充分成長的目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止損點的變動方向應該跟持倉方向一致,是保證資金成長而非收縮。

  因此,關於長線短線的另一種定義是:盈利的單子是長線,虧損的單子是短線。通過設置動態止損,讓盈利的單子長線持有,利潤充分成長。而所有虧損的單子都在第一時間處理掉,給自己新的機會。...@.@

期貨語絲:讓優秀成為一種習慣

△期貨想做好,先學會思考,風險早知道,時機要選好。

  △大趨勢、小趨勢,賺錢必須順趨勢。

  △技術分析的價值,在於先人一步的應用。

  △人的時間是有限的,讀書要讀有用的。

  △知道容易做到難,學懂容易學好難。

  △行情是市場運行的自然結果,不是你計劃、計算出來的。

  △看盤關鍵要會解盤,解好盤才能下好單。

  △利潤是追隨趨勢的保證,利潤才是你持倉的最好理由。

  △只有利潤才能為你化解交易的風險,利潤是不可替代的。

  △市場變化駕馭供求關係,信不信由你。

  △好的入市點位在市場中不會停留很長時間,因此,決定必須果斷,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市場運轉靠大家,交易賺錢靠自己。

  △放大止損只是在拖延自己的錯誤。

  △放大止損不會改變市場方向,及時退出才是正確的選擇。

  △捨棄是一種重新開始。學會捨棄,才善於選擇。

  △把風險留在市場,讓利潤常伴自己。

  △讓優秀成為一種習慣,從點滴做起,不斷提高自己的操作水準。

  △自律是一個成功者不可缺少的優秀品質。

  △市場演繹圖表形態,而不是圖表形態決定市場。

  △創造性的思維比複雜的分析更為重要。

  △大眾都能看到的機會,最好不要參與。與眾不同才能讓你走向成功。

  △交易要學會等待,但必須知道你在等待什麼。

  △耐心是技術的延伸,而不是傻傻的不動。

  △市場在不斷地創造歷史,只要有可能發生的,就能夠發生。

  △評論可以看,但不要輕信,只有市場告訴你的才是最真實的。

  △期貨交易在參照曆史的基礎上,要懂得“變”是最重要的。

  △好的交易一開始就會顯示利潤。

  △讓交易成為提昇自己的機會——理念的提昇,策略的提昇,才會有利潤的提昇。...@.@

“散戶”和“大鱷”真正的對手是你自己...

其實,這麼多年來證券市場一直面臨所謂“散戶”和“大鱷”的困惑。散戶由於自己很難認識市場,更不能有效控制和管理自己的交易行為,對市場結果就無限響往,總認為有神祕資金和力量在操縱。前幾年有所謂“無莊不靈”的說法,近幾年逐漸改稱主力資金。應當說有些機構和個人由於資金實力雄厚,有時候確實能在短期內左右股票動向。當前國內證券市場已發展到一個新階段,公募、私募基金、券商自營、集合理財,上市公司理財及QFII和游資構成主要的機構資金來源。此外,在多家營業部裡擁有幾千萬資金以上的大戶至少有數萬個,也許這些機構、大戶之間的博弈就構成了股票市場的風景線。

  股票也好,股指期貨也好,很難說其中沒有巨型機構或者“大鱷”,但問題的關鍵是投資中真正的對手只是你自己。感覺大多數投資者非常關心股指期貨的一個問題:是股指期貨怎麼操作,會不會有大鱷操縱。這個問題只能說反映出散戶仍然依賴所謂的主力動向。其實股指期貨只有三種走勢:漲、跌,平,二個操作方向,買、賣,所以投資者不需要關注誰進場了,誰準備怎麼做。而是先學習和理解規則,確定自己是否合適這個市場。在這個基礎上,形成自己對基本面、價格趨勢的判斷,然後再遵守資金管理和風險控制的紀律,這些才是真正可依賴的朋友。

  也許有投資者會以證券、期貨市場以前的歷史,來證明了解主力資金或者“大鱷”的動向有多重要。但是,證券市場發展到今天,已經進入到全新階段,游戲規則確定下來,所有參與者都必須遵守游戲規則。管理層和交易所的監管政策不是為了打擊市場游資或者投機行為,而是針對惡意操縱市場的人或機構。所以應該相信管理層,相信自己,相信市場。對每一位投資者來說,你在和自己的人性弱點在搏鬥,你在依賴自己的專業知識發揮投資潛能。假如你眼中無他,只有你自己的交易觀點和系統,也許你會和所謂的“大鱷”並行;否則,就算你跟從主力動向,但長久地盲從下去,仍然可能導致最後失敗。...@.@

偏執——投機者的致命傷...

著名行為心理學家斯金納曾經做過這樣一個實驗:斯金納在一個籠子中餵養了8隻鴿子,為了增強鴿子尋找食物的動機,在測試前連續幾天讓鴿子處於飢餓狀態。籠子中的鴿子用食物分發器餵養,並且分發器被設置為每隔5分鐘分發一次食物,也就是說不管鴿子做了什麼,每隔5分鐘就將得到一份獎勵。實驗結果出人意料,8隻鴿子中的6隻產生了非常明顯的反應。一隻鴿子不斷地在籠子裡轉圈,一只反復地將頭撞向籠子的一個角落,第三隻顯現出一種上舉反應,似乎把頭放在一根看不見的杆下面並反復抬起它。還有兩隻鴿子的頭和身體呈現出一種搖擺似的動作,而另有一隻鴿子形成了不完整的啄擊或輕觸的條件反應。

  實際上,新的行為和鴿子得到食物毫無聯系。然而,它們的表現就好像行為會產生食物似的,也就是說,當鴿子在某種動作狀態下得到食物,並且在經過一兩次的證明後,它會認為只要它不斷地重複類似的動作,就會不斷地得到食物!

  當我第一次看到這篇文章時,我感到非常震驚,因為我發現同樣的情況也在人類身上不斷地重演。

  記得幾年前社會上非常流行買“大家樂”,簡直到了瘋狂的地步,我曾經親眼目睹很多人為了能買中號碼,發明了很多很荒謬的預測系統。其中有一位我認識的不識字的阿姨,某一天無意中看到一份當天的報紙上畫了一頭牛,而恰好當天開出的號碼是牛,結果她就天天買報紙,為的就是看看當天報紙上出現了什麼動物。雖然這種方法準確率非常低(概率是1/12),但是居然很快傳開了,很多人效仿。

  凡有點頭腦的人都看得出這是很荒謬的,因為不論是鴿子或者是那些人所主觀想像出來的規律跟事實並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但正如蘇軾《題西林壁》中的詩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當我們在笑人家的時候,說不定我們自己也在犯同樣的錯誤。

  記得剛進入金融市場時,我總是認為只要掌握了某套操作系統,就掌握了傳說中的“聖杯”,就等於掌握了直接打開銀行保險櫃的鑰匙。於是我不斷地觀察,學習,研究。經過一段時間後,我覺得我已經建立了一套很完美的系統,於是我便拿它進行測試,第一次,我做對了,於是我對它信心倍增,當然也投入更多的資金…但是市場總會很快地教訓我,並且毫不留情地把我所有的資金拿走!然後我會痛苦一段時間,並且發誓總有一天要連本帶利地拿回來,於是我更加努力地學習,總結,研究…就這樣歷史不斷地重演,直到我負債累累,直到我看見親人不信任的眼光,直到我的愛人離我而去…此時,我才幡然醒悟,才發現自己是如此的愚昧…

  我發現,我們經常把自己主觀臆想的一些規律強加給市場,總在天真地想要抓底摸頂,總是以為市場會按照我們的思路走下去…結果傷害的往往是我們自己。其實,仔細想想,市場上大部分的投資者都如同那些鴿子,只不過這些主觀的偏執隨著不同人的認識水準的不同而不一樣罷了。但是本質都還是一樣的,人們總是容易對那些被證明過幾次的所謂的“規律”迷信起來,並偏執地認為是正確的。但事實是,即便是最客觀的自然科學中的一些真理也經常會隨著人類知識水準的提高而被發現其侷限性,更何況是主觀的東西!

  但在生活中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我們在投機市場中所形成的性格上的主觀偏執,市場很快便會證明我們的錯誤,並且教訓我們,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所形成的主觀偏執卻沒有這樣的機會,因此很多偏執將會伴隨我們一生,並且越來越牢固,變成了生活習慣!所以,這些偏執會在我們的大腦雷根深蒂固,並且無時無刻不在影響著我們對事物的看法和判斷。正所謂我們是戴著有色的眼鏡在看待這個世界的,正如《聖經》中所說“有眼睛卻不能看,有耳朵卻不能聽”。

  投機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中形成的偏執也會在我們對市場的看法上默默地發揮巨大的作用。在一個人剛失敗的時候,他會變得謹慎、客觀,他腦袋裡的偏執成分會少一些;但是當一個人獲得勝利之時也往往是最偏執之時,這也是為什麼投機歷史上很多人即使賺了好幾百萬,結局卻往往是破產!其中最典型的莫過於《股票作手回憶錄》的李費莫,他是一位投機天才,每次破產之後總會發現自己身上的一些錯誤,然後變得更加謹慎客觀,接著東山再起,賺更多的錢。但是,他卻從來也沒有從根本上除掉人性中的一些主觀偏執成分,隨後另外一個錯誤會讓他再次破產…直到他最後自殺!

  相反,如果我們對人性的偏執有很深刻的認識,我們則可以很好地利用其為自己賺錢,如同著名的投機大鱷索羅斯一樣。看過他的《金融煉金術》的人都知道,他的“反身性”理論就是在很深刻的認識市場參與者的偏向基礎上建立的。所以說,破除主觀偏執是邁向投機巔峰的第一步!如果不能破除主觀偏執,不能以一顆開放且客觀的心來看待市場,不去理會市場想要告訴我們什麼,而是偏執地認為,市場會按照我們的想法走下去,那麼總會有下一個錯誤在等著我們!正如《金剛經》裡的四句偈: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唯有惶者才能生存 感知危險迅速採取行動

“唯有惶者才能生存”。這句話也非常適用於期貨投資,那些能為最壞情況做好準備,並且能夠在感知到危險後迅速採取行動的人,往往會成為投資贏家。

  微軟和豐田汽車的最高經營者也都具有強烈的危機感,作為期貨專業投資者更是用“戰戰兢兢,如履薄冰”來提醒自己。著名的管理專家日本學者大前研一在其《專業主義》一書中講到,只有那些總以為自己的經營環境危機四伏並時刻關注各種“壞消息”的企業,才有可能免於滅亡。

  “Nothing is certain but uncertain”,這句話在期貨市場應當說是再適用不過了,意思就是說,除了行情走勢難測這一點可以確定之外,沒有一件事是可以確定的。所以,一旦建立頭寸,就要拒絕那些蒙著眼睛的信心,而要以惶者的心態謹慎地對待行情。

  美國前財長魯賓相信,天地之間沒有絕對,人的所有決定只是基於每個結果與其成本、效益的不同幾率而來,唯有認識到這一點,才能有好的決策。另外,魯賓有四個原則,也可以用來指導投資。魯賓說,在高盛投資公司26年與克林頓政府6年多,每次面臨決策選擇時,自己都遵循四個原則:一是天下唯一確定的事就是不確定性;二是每個決定都是權衡幾率的結果;三是面對不確定性,必須果斷並採取行動;四是決策過程的品質往往比決策的結果還要重要。

  關於期貨市場的不確定性,以及個人認識的有限性,“老期貨”們都應當有些感受。傳統文化中有很多思想似乎都是說給期貨人聽的,比如莊子就說過,看似必然的事情實際上並不一定發生,大的也未必大,小的也未必小。期貨市場是一個讓人快速認識“自我”的場所,對於自己所做出的每一個決策,市場很快就會告訴你結果——是對了還是錯了。自己執著相信的東西可能很快就會被市場否定,往往昨是今非,或者昨非今是。

  《莊子》中說,人們對事物的認識也往往是只識其一,不知其二。人人都尊崇自己的才智所了解的知識,卻不懂得自己的才智有所不知,總會有些一開始不知道後來才知道的知識。年初時認為是對的年終時又會轉過來認為是錯的。《莊子》中還講了一個“蘧瑗知非”的故事,蘧伯玉六十歲就有六十次變化,隨著年歲的變化與日俱新,不斷改過,但還是擔憂六十歲時認為是對的會不會就是五十九歲時認為是錯的。蘧伯玉能成為衛國的賢大夫或與他的這種惶者精神不無關係吧。這個典故後來被辛棄疾引用——“試回頭五十九年非,似夢裡歡娛覺來悲”,但願期貨投資者,回首自己的期貨投資時,不會有辛棄疾這首詞的感覺。

  期貨投資最好不要先入為主地臆測行情,而是要跟著市場走。期貨與股票不同,不可以長期戰略性持有。一方面,期貨市場的決策本身就是在不確定性的環境下,根據不完善的資訊所做出的評估判斷,那種憑借主觀判斷然後以不變應萬變的做法,不是與時俱進的做法,陶醉於戰略性操作,就會受到市場的懲罰。另一方面,從行情的歷史走勢中,我們也得不出可以戰略性操作的結論。與道瓊斯指數近100年來從100點漲到12580點不同,打開倫敦金屬交易所(LME)三月期銅的走勢圖(1969年—2006年),你就能深刻認識到市場的動盪屬性——盛極必衰,剝極必復。還有一點就是“道可道,非常道”,市場沒有一成不變的規律,歸納法並不可靠。從三十多年來大幅振盪的行情走勢來看,任何長期的投資報告實際上都不具備什麼操作價值。入場與出場時機的把握,往往才是成敗的關鍵。所以,唯有惶者才能夠更加敬畏市場,從而在建立頭寸時能夠謹慎且適當;唯有惶者才能夠以健康的心態尊重不確定性,從而不斷收集資訊,權衡利害,做到時進則進,時退則退,進退不失其時。

做期貨,無論多麼自信,我們都應該始終在腦子裡留下一個角落,以便讓與預期相反的行情走勢也能不時地有一個棲身之地。人一旦過度自信,就會忽視客觀情況的變化,從而增加失誤的可能性。抱有單一的看法,往往是相當危險的行為。

唯有惶者更能做到“至人消未起之患,治未病之疾”,也唯有惶者方能避免只瞧天不看地的結果,恰如在《讀伊索寓言》中所說:只向高處看,不顧腳下的結果,有時是下井,有時是下野或者下台。

期貨投資也總有意外情況發生,準備好應對措施,比不準備好。期貨行情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著變化,市場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化本身。人改變不了行情,只能適應行情;調整不了市場,只能調整自己。唯有惶者能夠及時地隨行就市,調整自己,迎接變化,順應變化,化變化為機會,從而做到“適者生存”。恰如達爾文所說,“應變力也是戰鬥力,而且是重要的戰鬥力。得以生存的不是最強大或最聰明的物種,而是最善變的物種”。

  歷史的經驗表明,預測價格、自以為是、固執己見、滿倉操作等行為都是危險之舉,很容易被市場淘汰。市場絕對至高無上,需要人們敬畏它。殺傷力最大的危機是沒有預見到的危機。唯有謹慎的惶者才能在市場中生存。...@.@

謀定而後動 做期貨要把握住一念之差

當機會來到時要果敢積極地作出決定,掌握住時機,進則馬上殺入,退則立即拋出。絕不拖泥帶水,貽誤戰機。要善於捕捉一個良機,細心地加以利用,從中賺取大錢

  在期貨交易中,成敗的關鍵在於能否及時地對期貨價格走勢作出正確的預測,從而選準交易時機。

  期貨價格的浮動並不是偶然的,它有著自身規律,受多種因素制約。長期的日積月累使它的價格變化,在一個階段的時間里穩定在一個上、下限的趨勢裡,期價總是在這個趨勢裡波動。趨勢的大小也有差別,這需要判斷能力正確,最重要、最關鍵的是掌握住趨勢的開始和結尾,因為這涉及到交易機會和交易時機。

  這裡所講的交易機會和交易時機是指,在趨勢的開始之時能不能把握住開倉機會在第一時間介入,當趨勢結束之時能不能把握住平倉機會在第一時間出局。如果沒有把握住開倉或平倉的第一時間介入或出局,這就很難把握止贏或止損的尺度。如果平倉機會出來時,在第一時間沒有出局,表明已處在危險的邊緣,盈利可能全部還回市場,可能還會出現虧損。操作中必須保持一份冷靜,而且絕對不能盲目地確認交易機會和交易時機,而要先謀定,然後伺機而動。

  真正想一想,成功與失敗、富有與貧窮只是因為當初的一念之差。當初要帶幾萬元殺進股市幾年後便成了百萬富翁。當初只要花幾千元願意去擺地攤10年後就成了大老板。

  可是有人說,如果我當初做會比他們賺錢更多。不錯,你的能力比他強,你的資金比他多,你的經驗或許比他足。可是明擺著就是當初一念之差,你的觀念決定了你當初不去做,你不去做的觀念決定了你10年後的今天還是很窮,不同的觀念導致了不同的人生。有人面對一個來之不易的良好機會總是拿不定主意,於是去問他人,問了10人肯定9人說不能做,於是放棄了。其實你不知道機遇來源於新生事物,而新生事物之所以新就是因為90%以上的人還不知道、不認識,等90%的人知道了就不再是新生事物。

  機會成本!每一位投資者都要理解機會成本的概念。曾經有一則故事說如果比爾·蓋茨看到地上有一張100美元的鈔票,他是否會彎下腰去撿這張鈔票?當時這是經濟學中用來介紹機會成本的經典例子,當時的答案是他不會去撿,因為按照他彎腰的時間,比爾·蓋茨的收入應該有1000美元了。但是巴菲特告訴我們說事實上他還是會去撿的,因為這100美元如果按照每年20%或30%來增長那麼20或30年後就會值上百萬了。所以,掌握了交易時機,也就是降低了交易成本,就是說機會成本較低。

  遇事猶豫不決就會錯過機會,期貨交易中猶豫不決是大忌,將導致抓不住機會,錯過最佳交易時機。所以,當機會來到時要果敢積極地作出決定,掌握住時機,進則馬上殺入,退則立即拋出。絕不拖泥帶水,貽誤戰機。要善於捕捉一個良機,細心地加以利用,從中賺取大錢。

  機會是經常光顧每一個有準備的人的。但是,機會是有限的,要在機會到來時掌握入局和出局的時機是不容易的。因為機會雖然是可遇的,而入局和出局的時機要錯過了,好的機會可能也出現不了好的結果。掌握時機是人本身發出的一種理智的、理性的力量,是謀略、智慧的碩果。

  兩種基本方法

  基本分析、技術分析就是人們在長期的實戰交易中不斷總結、不斷完善,提煉形成的兩個分析範疇,都是分析、判斷價格走勢的有效方法。基本面分析的趨勢走向比較宏觀,技術面分析趨勢走向比較微觀。

  一般來講,基本面的分析比較適合掌握大的趨勢方向,但不宜把握入市時機和出市時機。基本面分析是通過研究影響期價波動供求數量變化的各種因素,來分析和預測期價走勢的分析方法。技術面分析比較容易掌握入市時機和出市時機,在價格出現大幅波動時不宜掌握大的趨勢方向。技術分析是指通過期價走勢圖表的分析,來判斷預測期價走向,是選擇交易時機的分析方法。...@.@

堵絕“隨意交易” 做一個成功期貨交易者

絕大多數期貨投資者在期貨交易中常犯的一個致命錯誤是隨意交易。隨意交易指的是投資者在期貨交易中沒有制定交易計劃或不能嚴格執行交易計劃。

  隨意交易的表現主要有:跟風交易、感覺交易、消息交易、無紀律交易、過度交易等等。跟風交易者通常是剛入市的新手,對期貨認識薄淺,對期貨價格走勢心中沒底,不知道是該買還是該賣,只好跟隨身邊的人進行交易,見人買跟著買,見人賣跟著賣,完全沒有自己的主意。感覺交易者通常是經過市場長期磨練的個別投資者,但是這部分投資者由於對期貨知識及市場分析方法沒有系統地學習、總結和研究過,認為市場分析沒有作用,信奉“無招勝有招”,只憑自己的市場感覺或“盤感”做交易。無紀律交易者通常出現在各類投資群體中,不管有經驗還是沒有經驗,共同的特點是,要麼無計劃地交易,要麼雖有計劃卻不能嚴格執行。消息交易者通常迷信小道消息,他們在交易之前或交易中習慣不停地打探消息,尤其對“權威”消息更是絕對信任,既不管消息是否過時,也不考察消息是真是假,交易完全被消息所左右,對市場沒有自己的認識。過度交易者出現在非理性投資群體中,他們以賭博的心態參與期貨交易,無視期貨交易的風險,滿倉買進或滿倉賣出,甚至有的滿倉買進(賣出)後,發現錯誤立刻平倉,爾後又反向滿倉賣出(買進),患得患失,完全沒有資金管理的概念。

  隨意交易的結局往往是失敗的。無數成功的實例證明,期貨交易成功的前提是,必須解決交易心理、交易決策、資金管理等一系列問題。要以科學的態度、理性的行為參與期貨投資。成功的期貨交易需要深入研究和掌握期貨的價格規律,科學擬訂投資計劃並嚴格執行。隨意交易行為恰恰違背了以科學的態度、理性的行為參與的原則,同時隨意交易者,沒有深入研究市場,不了解期貨價格的運行規律,是以賭博、盲從的心理和非理性的行為參與期貨交易,因此不可能獲得成功,其結果往往以失敗告終。

  要成為成功的期貨交易者,必須克服隨意交易的不良習慣。如何克服呢?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加強修養:第一,正確理解期貨。要認真學習和理解期貨市場理論知識,認識現貨價格與期貨價格關係的規律,樹立期貨價格可分析的觀念。第二,正確理解期貨市場的內涵。期貨市場是理性的投資市場,不是賭博的工具,必須克服賭博的心理,理性地參與期貨交易。第三,要切實認識到,現代市場分析理論是建立在經濟理論和統計學理論基礎之上的,是對理論方法和市場經驗的科學總結,用於期貨價格分析是行之有效的。但每一種方法都有其優點和缺點,並且只適用於一定的市場。第四,期貨交易是一種資產管理工具。投資者要利用現代資產管理理論和方法指導期貨交易。第五,養成按計劃交易的習慣。要認識到,每一筆期貨交易就是一個投資項目,一定要制定包括市場分析、資金管理、入市決策、出市決策和止損決策等在內的完善的交易計劃。同時要有嚴格執行計劃的制度和紀律。...@.@
 
 
 

台長: 期指贏家
人氣(1,3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期指贏家 |
此分類下一篇:賠錢的結局 始於進入期貨市場的第一天
此分類上一篇:6個低買的條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