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17 18:40:39| 人氣9,6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每個人都能在市場上如願以償

推薦 4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個人都能在市場上如願以償 

艾迪。塞柯塔盡管在金融圈內名不見經傳,但是他的成就確實可以名列當今最高明的交易員之一,1970年代初期,塞柯塔受雇於一家經紀公司,他在這段期間,開發出第一套代客戶操作期貨的電腦交易系統。這套系統獲利能力頗高,但是該公司管理階層的橫加干預與猜忌,卻使其功能大打折扣。這段不愉快的經驗是促使塞柯塔決定自立門戶的主宰因素之一。

  自立門戶·締造佳績

  塞柯塔自立門戶之後,就用這套電腦交易系統為客戶和自己操作。在這段期間。塞柯塔所獲得的投資報酬率高得簡直令人難以置信。例如他的一位客戶在1972年投資他5000美元,到了1988年中,其投資報酬率達2500倍。就我所知,沒有一位交易員能在這段期間獲得如此高的收益。

  在著手寫這本書之前、我根本沒聽過塞柯塔的名字。然而在我採訪麥可·馬可斯的時候,馬可斯卻多次提到塞柯塔,並且強調塞柯塔對其交易事業頗多助益,在訪問結束後,馬可斯對我說:“你知道嗎?你實在應該去採訪艾迪·塞柯塔。他不只是一位了不起的交易員,更是一位天才。”【BINGO收集整理】

  馬可斯替我打電話約塞柯塔。我在電話中向塞柯塔說明纂寫本書的主旨,於是塞柯塔答應我接受採訪。

  塞柯塔是在家裡從事交易的。他住在加州東部的大花湖(Lake Tahoe)畔。在採訪之前,塞柯塔和我在湖畔散步。那是一個冷例的清晨,田園景致頗富詩意。塞柯塔的工作環境與我在華爾街簡陋的辦公室相比,簡直有天壤之別,我心中不禁涌起嫉妒之意。

  塞柯塔的交易風格和我所採訪的其他交易員迥然不同。他的辦公桌四周並沒有安裝大排的報價機,事實上,根本連一部都沒有。他進行交易之前,也只不過花幾分鐘操作其電腦程式而已。

  睿智敏銳·觀察入微

  在與塞柯塔的交談中,我深深折服於他的睿智與敏銳,他好像總是能夠從各種角度來觀察事情。在談分析技術時,他有如一位科學家(事實上,他擁有麻省理工學院電機工程學位),隨手可從電腦中叫出他自己發展的電腦程式和所設計的圖形。然而,當話題轉移到交易心理時,他又立刻變成一位觀察敏銳的行為學家。

  其實,塞柯塔最近幾年確曾深入研究心理學。就我的觀察,幫助人們解決切身問題的心理學,已經成為塞柯塔生活、分析以及交易不可或缺的要素。對塞柯塔來說,交易與心理其實是一體的兩面。

  塞柯塔的成功不只限於交易而已。事實上,他已經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且懂得如何享受生活。

  問:你最初是如何與交易搭上線的?

  答:1960年代末期,我判斷當時美國財政部在停止拋售白銀之後,銀價會上揚,於是我開了一個商品保證金交易帳戶,等待這一天的來臨。然而在這時候,我的經紀人說服我放空銅期貨,導致我虧損。於是我又回到白銀,坐等白銀多頭市場的來臨。最後,這一刻終於到來,我開始買進白銀期貨,但是出乎意料之外地,白銀價格卻開始下跌。

  我起初簡直無法相信銀價會回跌,可是事實擺在眼前,不由得你不信。我因此對市場的互動關係與動作更加感到好奇。

  在那段期間,我讀到一篇文章,討論如何以機械式的趨勢追蹤系統在市場上致勝。我當時認為這種理論根本行不通,於是我設計了一套電腦程式來測試這種理論。結果,那篇文章所介紹的理論竟然證實無誤。盡管直到今天,我還是無法確定我這一生真正需要的是什麼,然而研究市場行情以及用資金來支持我對市場的看法,卻是我最感興趣的生活方式。
不計酬勞投入交易行業

  問:你第一個與交易有關的工作是什麼?

  答:我第一個與交易有關的工作是1970年代初期在華爾街的一家經紀公司擔任分析師。我被派到雞蛋與小雞期貨市場部門工作。才剛進公司擁有提供交易意見給客戶的權力,我感到洋洋自得。後來我寫了一篇文章,建議投資人暫時不要涉足雞蛋與小雞期貨市場,但是這篇文章遭到管理階層的大肆撻伐.原因是這篇文章顯然在阻止投資人進場。【BINGO收集整理】

  當時,我希望用電腦來進行分析工作。你要知道,在當時,電腦只不過用來從事計算工作的機器而已。而我對電腦的興趣過於濃厚,最后競導致電腦部門主管誤會我要搶他的飯碗,於是對我的工作百般阻撓。我在這家經紀公司勉強待了一個月之後,便決定辭職。我的部門主管把我叫進辦公室,詢問我辭職的原因。我想這是他第一次有意和我討論問題。

  我後來進入另一家經紀公司工作。這家公司當時正處於改組階段,管理階層尚未完全建立,我於是趁機在週末利用該公司的電腦測試交易系統。公司當時擁有一部IBM360電腦,而我大約花了半年的時間,以10種商品過去10年的資料,測試四種交易系統中上百種的操作規則。今天,這項工作用個人電腦大約只要花一天時間就夠了。言歸正傳,經過測試,我證實趨勢追蹤系統的確可以運用在實際的市場交易上。

  問:既然你是在週末才進行交易系統的電腦測試工作,我想你實際的工作應該不是這個。你當時在該公司負責的工作到底是什麼?

  答:我真正的工作是替路透社的電報機換紙,以及把電報機所傳來的新聞貼到墻上。可笑的是,公司雷根本沒有幾個會去看這些新聞,於是我干脆自己讀這些新聞,並且把較重要的內容傳送給經紀人。這項工作的好處之一是,我可以因此觀察到許多經紀人的交易手法。【BINGO收集整理】

  問:我份工作聽來根本就是充當公司小弟嘛,你怎麼會願意接受這樣的工作?

  答:既然我已經決定要加入交易這個行業,就不會在乎工作內容與待遇。

  問:你為什麼不留在原來的公司?至少你在那裡還是一位分析師?

答:因為那裡的工作環境很難讓我發揮。我不贊成管理階層橫加干涉分析師的工作,甚至在分析師主張目前不宜交易的時候對其施加壓力,要求他們改變對客戶的建議。況且,在那兒我根本就無法使用電腦來測試交易系統。

  開發大規模交易系統

  問:你在進入第二家公司之前,難道就知道他們會允許你使用電腦嗎?

  答:我不知道。不過,該公司當時正在進行改組,在若干主管遭到解雇。我猜想,既然該公司有許多部門主管都出缺,管理階層是無暇顧及到我使用電腦的事。

  問:你研究電腦化交易系統的工作後來進展得如何?

  答:最後,管理階層終於對我的研究成果感到興趣。我開發出第一套大規模電腦交易系統。【BINGO收集整理】

  問:你所謂的“大規模”是什麼意思?

  答:這套程式後來經由公司數百名業務員推銷到市場上,在其管理下的資金共有約數百萬美元。在1970年代初期,這是一筆相當大的金額。

  問:你如何讓管理階層支持你的研究工作?

  答:他們與理察·唐契安(Richard Donchian)相識,而他又是趨勢追蹤交易系統的先驅,因此,他們原木就具有以交易系統從事交易的觀念。更何況電腦系統在當時算是一個新名詞,在市場上也頗具有吸引力。
問:你的交易系統在當時的表現如何?【BINGO收集整理】

  答:相當不錯。但是,問題在於管理階層無法完全信賴該系統所發出的指示。例如交易系統有一次在砂糖以5美分成交時,發出了買進的指令。但是管理階層認為當時砂糖已經超買,因此不理會這個指令。然而砂糖價格持續上場,管理階層於是決定只要砂糖價格下跌20點(100點為1美分)就買進。可是,砂糖價格仍然繼續挺揚,管理階層於是又改變策略,只要價格回跌30點,就立即買進。但是砂糖價格當時根本沒有回檔。最後砂糖價格上漲到9美分,而管理階層直到這時候才相信這是多頭市場,於是決定立即買進以免價格進一步揚昇。到於結果,我想你也猜得出來,砂糖價格沒多久就開始回跌。可是,管理階層根本沒有想到這是忽視交易系統所發出的指令,而犯下的嚴重錯誤。就是因為這項錯誤,才導致一筆原本可以大賺的交易變成大虧,而這也是我后來辭職不幹的原因之一。

  問:你辭職的其他原因是什麼?

  答:管理階層要我增加交易系統所發出交易指令的次數,這樣他們可以多賺些傭金。我向他們解釋,這麼做只會減低該交易系統的獲利率,可是他們根本不在乎。

  客戶態度攸關操作成績

  問:你辭職以後到哪裡去了?

  答:我只是離開公司的研究部門,而轉到經紀部門發展。不過,兩年之後,我又放棄經紀人的工作;而改做資金經理人。這樣的轉變,使我脫離以傭金為生的生活方式,而改以分享客戶利潤維生。我覺得賺取傭金是一種剝削客戶,而且毫無生產性的謀生方式?

  問:你離開公司的研究部門之後,仍繼續使用那套電腦化交易系統嗎?

  答:是的。不過,該系統多年來已做過多次改良。

  問:你能談一下你的操作成績嗎?

  答:我只對外公開我操作成績的“樣本”。我有一位客戶在1972年投資我5000美元,現在該筆資金已成長到1500萬美元。理論上如果那位客戶沒有從帳戶中提錢,他賺的錢應該不止此數。【交易之路www.irich.info收集整理】

  問:你的操作成績如此傑出,可是你的客戶卻不多,這是什麼道理?

  答:我很少接受新客戶,即使要接受,我也要經過長期考慮,並對該客戶進行訪問,了解他的動機和態度。我認為選擇客戶對我的操作成績非常重要。我要的客戶是能夠完全信任我,以及長期支持我的人。如果我的客戶過於關心我短期間內的表現,這就一定會對我交易構成阻礙。【BINGO收集整理】

  問:你當初有幾位客戶?

  答:在1970年初,我大約有十幾位客戶。

  問:現在呢?

  答:只有四位。有一位客戶在賺了1500萬美元之後,決定撤銷他的帳戶,改由自己管理。另一位客戶在賺了1000萬美元後,決定在海邊買棟房子,然後退休,安享太平日子。
趨勢追蹤與技術分析

  問:你最原始的交易系統是運用何種分析方式來進行交易?

  答:我最原始的交易系統與唐契安的移動平均數分析系統有所不同,是運用指數移動平均數(Exponentia Averaging),因為它比較容易運算,而且運算的誤差在經過一段時間後會自動消失。這套系統在當時算是非常新的觀念,大家稱之為“指數系統”。

  問:你曾經說你的交易系統後來經過多次改良。你怎麼知道你的交易系統需要改良?

  答:交易系統其實並不需要改良,關鍵只是你必須開發出與你本人交易風格相容的系統。

  問:難道你的原始交易系統並不適合你?

  答:我最原始的交易系統其實非常簡單,運用的交易原則很僵硬,不容我越軌。然而我發現,我在運用這套系統時,很難不摻雜個人的感覺。我當時覺得我應該比它高明,因此有時根本就不信任這套系統。此外,我也覺得,如果我不研究市場,簡直就是浪費自己的智慧以及在麻省工學院所學到的知識。不過,隨著交易信心日漸增強,我也就對這套交易系統越感放心。【BINGO收集整理】同時,我也持續不斷地在系統中增添“專業交易法則”,和我的交易風格相搭配。

  問:你的交易風格是什麼?

  答:我的交易風格基本上是趨勢追蹤,再加上一些技術形態分析與資金管理的方法。  

感受市場,保持樂觀

  問:老實講,你到底是如何使一套普普通通的電腦趨勢追蹤交易系統,獲得如此優異的表現?

  答:關鍵在該把資金管理技巧融合在交易系統當中。市場上有許多經驗老道的交易員,也有許多勇敢的交易員,可是兼具經驗與勇氣的交易員卻很少。【BINGO收集整理】

  問:你還是沒有回答我的問題,我換一種問法,市場上有各式各樣的趨勢追蹤系統與資金管理方法,然而為什麼只有你做是那麼成功?

  答:我想這和我的哲學觀有關。我感受市場交易,而且經常保持樂觀的態度。此外,我不斷從交易中學習,也不斷改善交易系統。還要補充一點,即我把自己與操作視為一套系統,總是跟隨一套法則行事,我有時候也會完全脫離這套法則,而依自己強烈的直覺行事,這樣的交易結果可能會導致虧損,但是如果我無法在交易中增添一些自己的創意,最後我可能會被壓得發瘋。因此,平衡工作心態也是登上成功頂峰的關鍵所在。

  問:請你比較系統交易方式與率性交易方式的優劣點?

  答:系統交易基本上也是率性交易。資金經理人不論採取何種方式,他都必須決定要承擔多少風險,要進入那一個市場,以及是否要依據資金的多寡增減持有的部位。這些都非常重要,甚至要比進場的時間還重要。

  問:在你所有的操作中,依照系統交易方式操作所占的比例有多少?這個比例是否會隨時間而有所改變?

  答:我的操作越來越偏重於跟隨交易系統行事,因為(1)我越來越相信趨勢追蹤的交易方式,(2)我的交易程式益臻精密。有時候,我仍然會認為自己的判斷可以勝過趨勢追蹤系統,可是這種想法在經過幾次失敗後,便漸漸消失。

  問:你對趨勢追蹤交易系統的前景有何看法?這類交易系統是否會因為日益普遍而導致應用的成效大減?

  答:不會。其實所有的交易都具有某種系統化的特質。許多相當成功的交易系統都是根據趨勢追蹤的理念設計的。生命本身其實也有順應趨勢的現象。當冬季來臨時,鳥類就會南飛,公司也會依據市場趨勢改變產品策略。

  交易系統表現優劣亦有其周期可循。交易系統表現突出時,一定會大為風行,然而當使用人數大增時,市場趨勢會變得起伏不定,導致交易系統無用武之地,於是使用的人數勢必會減少,而又促使市場行情再度恢復到可以使用交易系統掌握其脈絡的地步。【BINGO收集整理】
選定價值擇機進場

  問:你對運用基本分析的交易有何看法:

  答:我認為基本面資訊並沒有用,因為市場早已將它反應在價格上了。如果你能比別人早棗步知道某些基本面的變化,那又另當別論了。

  問:這是否表示你只使用技術分析進行交易?

  答:基本上,我是一個已經具有20年經驗的趨勢交易員。我需要的資訊,依其重要性的排列為(1)長期市場趨勢;(2)目前走勢形態;(3)買賣的時機與價位。至於有關基本面的訊息則排在第四位。

  問:選擇買進時機是否意味選擇一個會反彈的價位進場?若是如此,休如何避免錯誤?

  答:不是。如果要買進,我的買進價格會在市價之上。我要在這個價位進場,是因為我認為市場動力會推動價位朝某個方面前進,如此價格風險比較低。我不會想去找頂部或底部。

  問:如果你看好後市,你會在短期強勢出場時進場,還是等待行情回檔時才進場?

  答:如果我看好後市,我會盡早進場。我通常會在停損買單被軋的時候轉做多,而在触及停損賣單時反向做空。【BINGO收集整理】

  問:你可曾運用反向思考法從事交易?

  答:有時候會。例如在最近的一次黃金會議上,發現意見的人都看坏黃金市場的後市。我於是告訴自己:“金價也許已經跌到谷底了。”(事實證明塞柯塔的看法是正確的。在這項會議結束後,金價便立刻開始彈昇。)

  成功關鍵在於停損

  問:請你談一下你最戲劇化與情緒化的交易經驗?

  答:戲劇化與情緒化的交易結果都是虧損。自傲、希望、恐懼與貪心都是阻撓交易成功的障礙。

  問:談談你在這方面的“實戰經驗”如何?

  答:我想還是不要談的比較好。因為我每結束一筆失敗的交易,總會盡量設法忘記這個不愉快的經驗,然後全神貫注等待新機會。在我埋葬這筆交易後,我不願意再把它挖出來。也許某個晚上,在用過晚餐後,坐在燈火旁邊,我會回憶過去,但是,不是現在。【BINGO收集整理】

  問:你如何選擇交易機會?

  答:大部分是透過交易系統。不過有時候,我也會因為一時沖動而進場。所幸因沖動而進場交易的部位都不大,不致於傷及我的投資組合,

  問:交易成功要具備那些要素?

  答:關鍵是(1)停損,(2)停損,(3)停損。你只要遵守這三個原則,你的交易就有成功的機會。

  問:你如何面對手氣不順的逆境?

  答:我會減量經營直到完全停止交易。在虧損時增加籌碼,試圖翻本,無異“自作孽,不可活”。

  問:基本上,你是根據交易系統來從事交易的。可是,完全靠交易系統,在輸錢的時候它仍然不會指示你減少活動吧?【BINGO收集整理】

  答:我在電腦程式中加了一些邏輯,例如根據市場情勢調整交易活動。不過,總體而言,一些重大的決策都是在交易系統之外作成的,例如如何分散風險等。就心理面來說,我會依據操作的表現改變交易活動的大小。如果正在獲利,我的交易活動會比較具有攻擊性,反之則會減少。如果你正在虧損,卻又情緒化地增加交易活動,希望挽回頹勢,那麼一定會損失慘重.
熱愛市場交易生涯

  問:你是自修成功的交易員,還是曾經接受別人的提攜?

  答:我是自修成功的交易員。不過我也經常研究其他交易員的操作策略。

  問:你在進場交易的時候,是否就已經設定出場的時機?

  答:我在進場時就設定好了停損點。不過當市場情況變得難以預測時,我會獲利了結。如此,縱使獲得的利潤會減少,但卻可以減少我投資組合的風險,而且也不會因此弄得緊張。

  問:你每筆交易願意承擔的最大風險,占你資產的比例是多少?

  答:我每筆交易只願意承擔最多5%的風險。不過,有時當重大消息導致市場行情突破我的停損點時,我遭致的損失通常都會高於這個水準。

  問:你是一位非常傑出的交易員,請問是什麼因素使你如此傑出?

  答:我認為我的成功來自於我對市場交易的熱衷,交易對我而言,不只是嗜好或帶來事業,而我的生命。我深信我注定就是要做一名交易員。【BINGO收集整理】

  問:你所遵循的交易原則是什麼?

  答:(1)、減少虧損。(2)、乘勝追擊。(3)、小量經營。(4)、毫不猶豫地遵循交易法則。(5)、知道何時打破交易法則。

  問:最後兩條原則顯然相互沖突。老實講,你到底是遵循哪一條,是毫不猶豫地遵循交易法則,還是知道何時打破交易法則?【BINGO收集整理】

  答:兩者我都相信。大部分我會遵循既有的交易法則。然而我會不斷地研究市場情勢,有時候也會發現新的交易法則,用以取代既有的交易法則。有時所遭遇的壓力到達極限,我會完全脫離市場,直到我自認為可以遵循交易法則時才再進場。也許有一天,我可以依循較明確的法則來說明如何打破既有的交易法則。

  我並不認為交易員可以長期遵循某條交易法則,除非該法則恰能反映他的交易風格。其實,總有一天他會發展出新的交易法則來取代既有的。我想這就是交易員必須的成長過程。

  靜觀待變掌握時機

  問:你的交易成績在哪一年最糟?為什麼?

  答:我最慘的一年是1980年。當時多頭市場已經結束,然而我卻堅守多頭.並且持續逢低承接。我以前從未見過如此龐大的空頭市場。那次經驗給我了相當大的震撼。

  問:難道你的趨勢追蹤交易系統在1980年失靈了?還是你根本就沒有理會交易系統給你的指示?

  答:當時市場呈現劇幅波動,交易系統也無從發揮效用,而我卻不顧一切地持續從事交易,不斷進出,直到我承認失敗為止。那一年我損失慘重。【BINGO收集整理】

  問:你對一般交易員中有什麼建議?

  答:他應該找一個超級交易員替他從事交易,這樣,他就可以高枕無憂,做自己愛做的事。

  問:你認為分析圖表對交易有用嗎?

  答:趨勢追蹤就是分析圖表的一種。根據分析圖表從事交易有如沖浪。你不必了解波浪起落的原因,就能成為一名沖浪高手。你只要能感覺到波浪涌起以及掌握乘浪的時機就夠了。

  問:你在1987年10月股市風暴期間的交易成績如何?

  答:我在股市風暴當天賺了一大筆。事實上,我在那一年的交易成績也相當不錯。不過,由於我在債券市場做空,因此在股市風暴的第二天產生虧損。當時大部分的交易員不是放空股票和股價指數期貨,就是干脆出場觀望。

  問:今天的市場是不是因為專業資金經理人大增,而與5年或10年前的市場有所不同?

答:不是。目前的市場與5年或10年前的市場並無二致,盡管前的市場在變化,可是以前的市場也是如此。
股市模式難以捉摸

  問:持有部位的擴大是否會對你的交易造成困擾?

  答:這種情況的確會使操作變得比較困難,然而也會變得比較輕鬆。就前者而言,你很難在不影響市場的情況下進場。但就後者而言,你可以找到許多能干的人手來支持你從事交易。【BINGO收集整理】

  問:你所謂的支持是什麼意思?

  答:比如說一批專業且經驗豐富的經紀人。另外,有些老前輩可以嗅出市場行情的波動。我同時也可以從家人、同事及朋友處獲得我所需要的支持。

  問:我是否會依據同行的意見下決定?或者你完全是獨立作業?

  答:我通常不會理會同行的看法,尤其是那些自以為是的交易員的看法。有些老前輩“可能會這樣”的看法,反倒是十拿九穩。顧問建議及市場資訊也並不十分有用。

  問:你在何種情況下才會對自己的交易感到自信?【BINGO收集整理】

  答:其實我的信心是在“我會贏”以及“我運氣不錯”之間游走.有時候,我才對自己的能力感到自豪,結果接下來所面臨的卻是一筆慘不忍睹的虧損。

  問:股市是否有別於其他市場?

  答:股市不但有別於其他市場,而且其本身也難以捉摸。這句話聽起來似乎難以理解,然而要了解市場根本就是件徒勞無益的事。我認為要了解股市就像要了解音樂一樣沒有道理,有許多人寧願了解市場而不去了解賺錢的機會。

  問:你說“股市難以捉摸”是什麼意思?

  答:股市難以捉摸是因為股市的行為模式很少會重複。

  問:超級交易員是否具有交易的特殊天份?

  答:高明的交易員具有交易的天份,就如同音樂家與運動家具有天份一樣。但是,超級交易員則是天生注定要從事交易,他們並不是擁有交易的天份,而是命運掌握了他們。【BINGO收集整理】

  成功有時也靠運氣

  問:交易要成功,天份與努力孰輕孰重?

  答:我不知道這兩者之間有輕重之分。

  問:運氣對交易成功的重要性有多大?

  答:運氣非常重要。有些人很幸運,天生就聰明,然而有些人更聰明而且生來就有福氣。

  問:你是否能說得更清楚些?

  答:運氣、聰明和天賦往往會被認為是造成某個人具有特殊成就的原因。有些人的確天生就是音樂家、畫家或分析師。我認為操作的能力是無法后天學習而得。我只去發掘具有操作天賦的人,然後再加以培養。

  問:當你賺到幾百萬美元的時候,你是否會收起一部分,避免遭到所謂“杰西·李爾摩(Jesse Livermore)經驗”?)(李爾摩是美國20世紀初一位知名的投機客,此人曾多次把賺得的錢財賠得精光。)

  答:我認為“李爾摩經驗”是一種心理方面的問題,而與資金管理無關。事實上,我記得是李爾摩曾經把他所賺得的一部分財產保存起來,可是在他需要的時候卻又拿出來使用。因此,要掌握勝利的果實,就必須克服把保存起來的那一部分再拿出來使用的沖動,這與是否要躲避“李爾摩經驗”並無關連。如果你陷入“我要翻本”的情緒中,雖然這種感受很刺激,可是代價卻相當昂貴。最好的方法在輸錢時越賭越小。這樣做可以讓你保持資金的安全,情緒也可以因此漸趨平穩。
 
【BINGO收集整理】
優勝劣敗適者生存

  問:我發現你的書桌並沒有裝設報價機。

  答:對交易員而言,擁有一台報價機就像賭徒面對一台吃角子老虎的機器,其結果是不停地喂它銅板。我都是在市場收盤後,再收集我所需要的市場價格資料。

  問:為什麼有那麼多交易員最後都步入失敗的命運?

  答:這就和大部分小烏龜無法長成是同樣的道理。經過溝汰的過程,只有適者能生存。被淘汰的人只有向別的領域求發展。

  問:失敗的交易員要怎麼做才能變成成功的交易員?

  答:失敗的交易員很難改頭換面而變成一名成功的交易員,因為他們根本不會想去改變自己。

  問:你認為心理因素與市場分析在一筆成功的交易中,重要性各有多少?

  答:在交易當中,求勝的意志是從事交易的推動力,而市場分析就像是地圖。

  問:你認為一名成功的交易員應具有什麼特質?

  答:(1)熱愛交易,(2)熱愛勝利。成功的交易員在任何市場上,只要翻滾幾年,都能成功。

  獲利並非交易唯一目的

  問:難道不是每一位交易員都希望贏嗎?

  答:不論輸贏,每個人都能在市場上如願以償。【BINGO收集整理】有些人似乎天生就喜歡輸,因此他們最大的勝利就是輸錢。我認識一位交易員,他每次都能以一萬美元的本錢在數個月之內賺進二十幾萬美元。接著他的心態就會發生變化,把贏來的錢全部吐出去。有一次,我和他一起進行交易,我在他的心態發生變化之前出場,結果他又一如往常地賠得精光,而我卻賺了一筆。我想他根本就不想改變他這個老毛病,因為他可以從中得到許多樂趣,就像是殉道者,可以博得別人的同情注意。這似乎才是他從事交易真正希望得到的。我有一位醫生朋友,他曾經告訴我一則有關癌症患者的故事.這各病患以其病情來吸引別人的注意並指使其家人。後來我的朋友與病患的家屬作了一項實驗,他們告訴這名病患,目前有一種注射葯劑可以治好他的病,然而他卻一再地找藉口逃避注射。我想,同樣的道理,有些交易員在從事交易時,可能會認為其他事物要比獲利更重要,只是他們不願意承認而已。

  問:我想總也有一些想贏,可是卻由於欠缺技術而失敗的人吧?

  答:求勝意志強烈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因為它會促使人們去尋求各種能夠滿足需求的方法。求勝心切而又欠缺技巧的人,其實可以找一些具有專業技術的人來協助他們。【BINGO收集整理】

  每個人都能如願以償

  問:我偶爾會做一些有關市場未來走勢的夢,盡管這種情形發生的頻率不高,可是有些夢最後卻演變成事實。你可曾有過如此的經驗?【BINGO收集整理】

  答:我認識一些人,他們宣稱有時可以藉著夢來預測市場未來的走勢。我想夢的功能之一,是把在真實世界中難以整理的資訊與感覺整合起來。例如有一次,我曾告訴許多朋友,白銀行情將會上揚,但事實上銀價卻開始回跌。我當時並不在意,而且猜想這只不過是暫時回檔整理而已。可是我卻得忍受虧損和朋友的譏笑。那一陣子,我經常夢到自己搭乘一架失去控制,面臨墜毀的銀色飛機。最後我決定拋出我的白銀部位,自此以後就再也沒有做過同樣的夢了。

  問:你如何評定成功?

  答:我從不評定成功,我只慶祝成功。我認為一個人的成功與否,與其是否能夠回應命運的感召有關,而與財富的多寡無關。千萬不要被塞柯塔的幽默所迷惑,他的談話其實蘊藏著發人深省的智慧。就我個人而言,他最具震撼性的一句話是:“每個人都能在市場上如願以償。”

  當塞柯塔說出這句話時,【BINGO收集整理】我最初的反應是以為他在耍嘴皮子。經過思索以後,我發現他的態度的確相當認真,他的觀念是:每位輸家的內心深處其實都蘊藏著求輸的潛意識,因此即使獲得成功,也會不自覺地破壞勝利的果實。

  盡管我邏輯化的腦袋並不十分理解這個觀念,可是我很佩服塞柯塔對市場與人類行為所擁有的知識。我會盡量嘗試去了解他. 所謂“每個人都能在市場上如願以償”的真意。這真是一個令人聳動的概念。

交易系統與交易策略的幾個問題

1、預測。從交易的角度看,一般投資者最重視的預測被放在並不重要的位置上,在交易的理念裡,重要的不是市場下一步該怎麼走,而是要建立一個適合於自己的成功的交易系統。交易系統大約包括三個方面:分析系統、貨幣管理和心態控制。大多數人在交易中都強調系統開發,卻沒有認識到貨幣管理(或稱頭寸調整)的重要性,然而,最被人忽略的是:心理控制在交易中同樣居於重要的位置。現在我們知道了,交易其實是一項系統工程。

  2、交易系統的個性化特徵。交易系統其實是非常個性化的東西。別人的美食有可能會成為你的毒藥。所以,投資者要著力構建屬於自己的交易系統。當代眾多的投資者在其交易或進取的技術方面可說是不分上下的,而區別那些贏家和未能成為贏家的人的主要依據是看其是否一貫得、有約束得運用一流的和可行的交易策略。這其實就是說,我們在交易中,要構造屬於自己的交易系統,並一心一意地堅持遵守這些致勝策略。

  3、下面是一些贏家的策略,適合於股票期貨交易: 【BINGO收集整理】

  1)、只參與那些行情趨勢強烈或者主要走勢正在形成的市場。認清市場(包括個股)當前的主要走勢並只交易符合這一主要走勢頭方向的頭寸,或者是不參與。我們知道,市場的趨勢是市場的固有特徵之一,在市場的投資者,只能認清市場趨勢,並做到順勢而為,才有可能獲得好的收益。比如2001年大勢跌勢已成,如果不能順應市場趨勢及時站在市場之外,那麼,所承受的損失是巨大的。在這方面,如果你看錯或忽略了當前市場的主要趨勢,不顧不可救藥的熊市而買入或不顧勢頭強勁的牛市而賣出,多半會遭受損失,同時也會感到很愚蠢。

  2)、追市頭寸一旦形成很有利的變動,就應該堅持持有該類頭寸。由於存在著追市頭寸的有利變動這一前提,應該忍受任何微小的趨勢變動,不要輕易對該變動進行頻繁交易,或者試圖反趨勢交易。許多投資者在一輪行情中或多或少都能抓到一些牛股,但是,卻對獲利有恐懼感,一旦個股稍有波動,就立即逃離,結果從馬背上下來後才發現一匹大黑馬絕塵而去,後悔莫及。就是違背了這一交易的原則。

  3)、一旦你所持有的頭寸的變動方向對你有利,而且你的分析也對這一有利的趨勢變動加以證實了,你就可以在某些特定條件下增加所持有的頭寸。

  4)、除非趨勢分析表明行市已反轉,你的指令已被截住,否則你應該保存所持有的頭寸。一旦你離開了市場,而其後的市場行為表明主趨勢仍然存在,而你過早離開了市場,此時你完全應該重新建立符合主趨勢的頭寸。

  5)、如果行市與你預期相反,那有該怎麼辦?首先你應該怎麼才知道該頭寸的持有是錯誤的的呢?每日的權益狀態就能以某種不確定的方式告訴你。也就是說,如果你的損失達到了某個點,那麼,你應該考慮自己出錯。此時要做的就是止損。

  一般地,每當我粗心或很愚蠢地偏離這些規則時,就會遭受損失。而另一方面,每當我根據這些戰術和戰略進行操作時常常會賺錢。 【BINGO收集整理】

  4、順勢而為。順勢而為應該說是交易策略的核心。反趨勢操作下的利潤,如果確實取得了,那主要是因為運氣好,而不是靠技巧和交易才干。除了某些特定情形下一些經驗豐富的交易者會運用反趨勢交易策略外,人們應該把交易限制在符合主趨勢的基本方向上。

  我們回顧一下歷史上所有的主要看漲趨勢和看跌趨勢。如果投機者在市場上的每次交易方向與市場趨勢相一致,他就處於市場上正確的一方,(當然,在某些時候,比如小幅度的波動中有可能遭受雙重損失,但損失是微小的。)而且能相對一貫地獲得較好的利潤,且相應的風險也在合理的規模內。不過,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在小幅波動無明顯趨勢的市場條件下,該類型的交易往往會令人失望地遭受雙重損失。但是,在趨勢明顯階段,順勢交易策略會使你在極接近高點和低點時入市,從而獲得利潤。

  除非某人能為非職業投機者發現一種更好的交易方法,那麼,順市策略也是進行一貫而風險合理的交易的最佳方法。但是,我們也知道,這事說起來比做起來要容易的多。我們多數人很難堅持在行情中的大部分階段持有順市頭寸,我們過早結清頭寸的原因很多。但是,在明顯的趨勢市場只獲小利的人不會變富。因此,無論出於何種原因你不再持有某一順市頭寸,在其後兩天,趨勢方向仍然保持不變,那麼你應該重新持有該頭寸。不管此時的價格是高於還是低於你退出市場時的價格。當然,在重新入市的時候,不要忘記重新設立保護性止損指令。【BINGO收集整理】

  5、為什麼說不存在"壞"的市場?當一個投資者賺錢時,他會把成功歸功於技巧、超人的敏銳和聰明的時機選擇。但一旦他遭受損失,他往往這樣開脫:市場很可怕,波動過大而變動頻繁。事實上,在一個頻繁變動而隨機出現的趨勢下,會有各種不曾料到的逆行,然後又從一個逆行到另一個逆行。此時,堅持有約束的客觀的策略比任何其他時候都顯得更為重要了。其實,我們在市場中都曾一次又一次地遭受價格波動上的損失。但重要的是我們要去找出犯錯誤的地方並採取相應的策略,而不是抱怨市場或者不再堅持自己的交易原則了。有時候,盡管我們一直堅持"原則"操作,但大多數交易卻遭受了損失。我覺得在這種時期,最好的策略是結清所有頭寸,遠離市場,直到自己頭腦清醒並且交易思路更加明確。

  兩本書值得交易者好好讀讀,第一本就是《股票作手回憶錄》,另一本就是古代軍事家孫子的《孫子兵法》。其中提到的一些策略也很有價值。

  1)、知彼知己者,百戰不殆。其實,市場就是某種意義上的戰場,只有對市場有一個全面的了解,並且不段總結經驗教訓,才有可能獲得勝利。

  2)、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你是否注意到這麼一個事實:當你的買賣行為是建立在謠言、傳說或小道消息上,較那種事先估測所知道的事情的每一個方面並把決定建立在對所有因素細致入微的研究上的情形而言,成功的可能性要小得多。當然,在我自己的交易中我已經注意到這一事實。

  3)、兵之情主速,乘人之不及。如果你在市場上進行交易,一旦你從你所使用的任何一個時機選擇指標中獲得可操作的信號,那麼,你應該毫不遲疑地進行這次交易,而且要迅速。當別人還在等著找出某一特定的行情發生變動的原因時,你應該已經處於市場中,下達了交易指令,並按照你所採用的策略行事。特別是在一個迅速展開的行情中,行動最為關鍵。如果你從自己所相信的技術分析方法中得到了確鑿的交易信號,仍然感到害怕,這樣的交易是不會成功的。【BINGO收集整理】

  孫子兵法應用於交易實踐的理念和策略,我覺得對於成功操作具有很大的幫助作用。
6、風險控制和約束:成功的關鍵。在叢林中,所有的生命,不論大小,第一位的要求都是生存。這對股票市場交易者同樣如此。幾乎所有成功的交易者、投資家、投機商,都一致認為:風險控制和約束是他們全部成功要素中兩項最為重要的內容。一個系統的、客觀的風險控制和制約方法,將包含三個方面的內容:

  1)、限制每一個頭寸的風險。一種方法是確立每一個市場的最大損失限額,比方說資本金的1%到3%,精確的數字取決於帳戶規模的大小。另一個方法是讓每筆頭寸的風險固定化(更適合於期貨交易)。

  2)、避免過度交易。這項勸告不僅適用於過度交易行為,也適用於相對帳戶資金而言過大的交易頭寸。

  3)、截斷你的損失。任何時候你建立一個投機交易頭寸之時,都應當清楚地知道哪兒是你的退出點(止損點)。如果建立的頭寸從一開始就逆你所願運動,下達正確的止損定單,可以使你在合理的損失範圍內退出市場。如果市場朝有利於你的方向運動,建議可以在每天收盤後推進止損價格。這樣,不管市場如何變動,你都能夠立於有利的交易位置。

  7、創建並運用一個技術交易系統。投機交易中,一個成功的、贏利的交易結果取決於眾多的因素,著重於創立並運用一個技術性的交易體系,並把它與健全的資金管理和風險控制相結合,將有助於將你推入贏家圈子中。

  交易體系和交易方法多種多樣。實際上,一個交易體系是一個工具,如果大多數工具一樣,它們有優質的,也有平庸的。沒有一個系統能夠成為獲得持久利潤的最終解決辦法,如果它們沒有和良好的市場策略、資金管理和可行的風險控制結合起來。在一位客觀的、訓練有素的操作者手中,"正確"的體系可以成為成功進行交易的有力幫手,但系統的有效性的發揮與操作者所有的耐心和所受的訓練成正比。【BINGO收集整理】

  在此,介紹一種"走勢跟蹤"的交易系統。但使用者應該對市場有較深刻的理解,入市3-5年以上的可謹慎使用。大多數人都想找到一個沒有風險的高可靠的交易點,而事實上不可能。另一方面,如果人們能夠認識到市場中風險的意義,並且在交易中採取適當的策略,那麼,可以遵循一些很簡單的規則從市場中賺到錢。走勢跟蹤系統就是跟隨市場趨勢進行交易的方法。所謂走勢跟蹤,就是先等待走勢的轉變,然後再跟蹤這個走勢。讓我們把走勢跟蹤這個術語分成兩個方面,第一部分是走勢,每次交易都需要一個走勢來賺錢。第二是跟蹤,走勢跟蹤者總是先等待市場走勢的轉變,然後再跟蹤這個走勢。比如以10日均線為標準,一旦一個長期下跌的市場出現了10日均線橫向走平那麼就可以納入跟蹤。這個特征說明了市場下跌動力基本消失,市場多空力量基本達到了相對的平衡。10日線由走平改變為向上翹起,說明已經向上發動行情。這個時候,任何一個走勢跟蹤者都會反射出一個買進的信號。只要10日線的方向持續不斷朝上,就說明市場還處於一個上昇過程中。在這一階段可以放心大膽地持有股票而不為短線波動所迷惑。只要10日線還沒有走平,該市場的走勢就是健康和安全的。一旦市場的10日線開始由朝上走變為走平,就說明市場向上攻擊能量開始消失。一旦10日線向下就說明市場的走勢在發生變化。走勢跟蹤就發出了賣出或作空信號。這就是市場走勢的一種外在表現。這個方法的優點很明顯,即你絕對不會錯過市場中任何一次較大的移動。【BINGO收集整理】

  "捲動利潤、止住虧損"這一句古老的交易理念完美得描述了走勢跟蹤。一旦踏上了一個走勢,只要這個走勢繼續保持著交易者想要的方向,他們就會休息一下並且享受一下這個過程,而一旦走勢中止,止住虧損方面就開始起作用了。一次交易結束了。

  走勢跟蹤的缺點是無法區分一次走勢的力度和時間,因此,在盤整市中,一些經常性的小的虧損會使得交易者無法忍受而選擇放棄這個戰略。但是,一個沒有走勢的市場是不可能長期存在的,如果我們看一下市場的價格變化隨時間的分布,就會發現大的價格變化是經常發生的。從戰略上講,走勢跟蹤者由於基本不會錯過任何一次大的行情,因此,即使是一個可靠性遠低於50%的系統仍然可以盈利,因為總的來說,盈利交易的平均規模比虧損規模要大的多。

  8、我們只能交易自己而不能交易市場。先人老子說過:知者弗言,言者不知。 多數投資者都相信有一個通往市場的魔術般的規則。他們還相信肯定有一小部分人知道這個規則,就是那些從市場上獲得大筆財富的人。因此,無數人一直努力想揭開這個祕密,從而變得同樣富有

心中的交易系統

市場上有很多關於如何交易的書,投資者每天都在努力的學習,並且同時還有很多投資講座,我們在聽投資講座和看書時感触也很深,當時感覺收獲很大,以為從此以後我們的交易將大有改觀,然而一旦回到真實的交易之中的時候,我們卻會發現我們還是處於原來的狀態,交易情況仍然沒有本質的變化,看書和學習時的體會好象難以落實,自信的感覺還是被虧損所擊潰,一切又回到從前!這到底是為什麼?
  我認為關鍵因素是:你的交易經驗與寫書和講課的人不一樣,寫書和講課的人能夠將他的理念與系統形成習慣性的行為落實到具體真實的交易中去,但你根本不可能!並且處理盤面的突然變化很大程度上依賴交易經驗,而難以通過看書與聽課學會。市場的關鍵時刻往往憑經驗才能更好的處理與解決,而不是知識!交易經驗具有無法替代的性質,也難以通過學習來跳過交易經歷的過程。交易經驗才是交易知識與具體交易的關鍵紐帶。市場上絕大部分的投資者都具有深厚的交易理論基礎,各種交易理論和技術分析工具都很熟悉,各種交易理念和原則也是銘記在心,但唯獨缺乏豐富的交易經驗,豐富的交易經驗是做好交易的不可替代也無法替代的基礎。就交易的知識性角度來看,因為市場上的知識就那麼多,只要你肯學,很快就能把市面上的書看完,並且也能夠理解,但你卻永遠不可能在短時間內積累豐富的交易實戰經驗,這就是普通投資者與交易老手的最本質區別,也是你往往可以想到、看到卻無法做到的根本原因。【BINGO收集整理】
有什麼樣的交易經歷就會有什麼樣的交易風格,就如有什麼樣的人生經歷就會有什麼樣的性格一樣。性格具有難以模仿性,交易風格同樣如此,你無法通過看書學習來獲取。成功的交易者都是個性鮮明的,他們通過總結自己的交易來形成自己的具有個性的交易理論,而歷史上所有的成功交易者的理論最終匯集形成了期貨市場上的期貨理論,而到了這個階段,期貨理論就更多的具有了共性的特徵,而個性特徵相對不清晰。但就投資者而言,他們學習的都是具有共性的期貨理論,具有共性的期貨理論具有很好的學習性和理解性,但不具有很好的操作性,操作性只能由交易經驗來支持,因為交易是個性化的行為。所以我們可以*勤奮努力來掌握期貨知識,卻無法*勤奮努力來獲得交易經驗,因為交易經驗需要*時間來積累,而時間永遠是無法跳躍的。
  我們都知道市場上有很多交易系統,交易系統有不少都是由並沒有交易經驗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來的,他們靠出售系統來賺錢。他們的交易系統是建立在大量數學計算的基礎上得出來的,從理論上來講,肯定具有獲利能力,但開發人員自己卻並不用,而是出售具有獲利能力的系統來賺錢,這就是因為他們根本不具有交易經驗。也有很多人通過朋友那裡獲得了別人用的效果很好的交易系統,可這樣的系統在他自己手裡卻無法給他帶來任何幫助,這同樣是因為他並不具備與這個系統相匹配的交易經驗和交易風格。我在介紹我自己的交易系統時說:這是一個相對機械的交易系統,但其獲利能力與交易者本身的能力有關。確實如此。很多人都想方設法尋找具有獲利能力的交易系統,卻往往忽略了自己交易經驗的積累,或者說根本就沒有認識到交易經驗的重要性,這樣的人是永遠也不可能成功的。沒有與交易系統相匹配的交易經驗,任何交易系統都毫無價值。 【BINGO收集整理】
  交易經驗包括:交易心態、進出場的果斷程度、止損的態度、對市場的客觀程度以及面對同樣的交易信號是否該做出不同或相同的決定等,特別是盤中的震盪,幾乎只能*經驗來處理。任何一套交易系統都會經常發出錯誤的交易信號,而這也是幾乎沒有人可以堅持系統交易的最重要的原因。我認為不可能存在不發出錯誤交易信號的系統,交易系統的弱點只能由使用者自身豐富的交易經驗來彌補,因為我們確實無法從數學的角度來找到嚴格的不需要人的交易模式,任何系統都只能適應市場的某種狀態,而非所有狀態,這就需要交易者本人去彌補系統的弱點。
系統發出的交易信號本身就需要交易者去評估,看這個信號的價值有多大,值得我們投入多大的資金去交易。在趨勢狀態中,系統自然會告訴你該如何處理,這種情況下交易者本身的經驗有時候反倒成了影響交易效果的因素,但在震盪狀態下,如何保護自己則需要非常豐富的經驗完成,因為震蕩狀態本身的判別就需要交易者自己去鑒定。在趨勢行情中獲利不是太難,但在震盪行情中如何減少虧損則非常非常困難。做交易難的不是如何賺錢,難的是如何保護贏利!憑著交易系統獲利確實是可以做得到的,但如何保護利潤則和交易經驗密切相關。相似的交易信號出現了,並且在不同的品種上,你是執行還是不執行?執行多大的程度?在哪個品種上執行?資金如何分配?有時候,因為選擇相同品種的不同合約或者放棄某個品種而交易了另一個品種,雖然都是根據交易系統來做的,但最後的交易結果會有很大的差別,這就是使用同一套系統會得出完全不同的交易結果的原因。具有豐富交易經驗的人就如同訓練有素的獵犬一樣,對最有交易價值的品種或合約具有敏銳的感覺,他可以憑著幾乎是自己的本能一樣的反應捕做到最具交易價值的對象,而會放棄相對次要的合約,這種能力是根本無法通過學習來獲取的。另外一種情況則是,市場出現新的交易機會了,而原來的持倉仍處於交易系統的運行之中,這時候你是結束原來的交易開始新的交易還是放棄新的機會繼續持有原來的頭寸?很難選擇!在這種情況下,很大程度上要靠經驗來幫你決策。
  總之,我們首先理解交易經驗的重要性,其次,特別應該清楚:交易經驗具有無法替代性和跳躍性,只能靠時間來積累,所以你千萬不要盲目的用別人的方法來交易。交易經驗的重要性貫穿交易的每一個環節,但因為每個人的交易經歷的不同,又使交易出現千變萬化的組合,在這千變萬化的組合中,你應該尋找屬於自己的一種,用自己的經驗來形成自己的風格。任何人都具有不可替代性,交易經驗同樣如此!【BINGO收集整理】
。也許,一輩子我們都是在黑暗中摸索,但只要是在前行。
【BINGO收集整理】

艾略特波浪理論的交易策略

下文描述了如何應用波浪理論在實際操作中來分析市場和進行交易,想必對你有些實戰用處:

1.分析市場
首先,在一個大的時間框架裡(如通過年線圖表)對目前的市場形勢給出一個評估,確定長線趨勢的方向是怎樣的,目前運行的波浪是驅動浪還是調整浪等等。然後再轉移到日線圖和小時圖上進行分析。

如果從日線圖上分析得出的結果與通過年線圖分析得出的結果矛盾,則再借鑒周線圖和月線圖來判斷哪種結果更可能正確,從而得出自己的優選數浪。不過,此時應將另外那種數浪方式記於心中,作為可能的替代的方案。

2.開始交易
根據你的優選方案,你就可以按照艾略特波浪分析方法提示的交易策略開始進行交易操作。

1)策略一:通過艾略特波浪這個分析工具抓底部或者頂部。

如果你認為底部或者頂部已經出現,便可以進場。此時應在設想的底部稍下方或者頂部稍上方設立止損位。

如果你的分析正確,那麼你便做到了在趨勢反轉後立即進場,從而可以享受到此後強有力的主波段的大部分利潤。

不過,這種方案的缺點是:在進場時趨勢的反轉並不確定(注:數浪是一個概率游戲,永遠不要死抱著一種數浪方法或者認定它永遠是絕對正確的),此時你其實在嘗試與原來的趨勢作鬥爭。你所設想的趨勢反轉,即底部或者頂部的出現也許只是大一級趨勢中的一個小趨勢的底部或者頂部,比如說,也許只是一個尚未完成的延長驅動浪的一部分而已。因此,此時你可能會因為原來趨勢方向上的突然裂口跳躍而蒙受止損位無法控制的損失。

這種方案對於在交易不頻繁的大一級時間框架內操作也許更好。日內交易使用這種方案會過於頻繁地被止損位踢出局。

下圖是方案一的圖示:
綠線(entry)表示交易進場處,紅線(stop-loss)表示止損位。
顯然,交易1(Trade 1)試圖從先前五浪驅動浪之后的調整浪中獲利,而交易2(Trade 2)試圖從上一級趨勢內的一個可能的新的驅動浪開始時即進場。
交易1風險更大,因為它與上一級趨勢反向操作。交易2與上一級趨勢同方向,但是它仍然是與短期趨勢(調整浪)反向的。

BINGO

)策略二:這種策略稱之為趨勢跟隨法。

在這種策略下,你僅在先前驅動浪的運動方向被突破的時候才進場。下圖是這種交易策略的圖解。
綠線(entry)表示交易進場處,紅線(stop-loss)表示止損位。
交易1(Trade 1)試圖從上一級驅動浪的一個之字形調整浪的c波段獲利。交易2(Trade 2)則試圖從上一級趨勢上的一個可能的3浪獲利(注意進場處c浪突破了a浪的底部,3浪突破了1浪的頂部)。這兩個交易都跟隨短期趨勢的方向,風險較小,這是本策略的優勢。缺點是你將錯過波段上的大部分行情。

BINGO


BINGO

用於日內交易的三重慮網

第一重濾網

運用趨勢指標,分析長期圖表,制定戰略決策,確定做多,做空或觀望。

選擇你最喜歡的周期,並把它定義為中間周期。,

在此,我們選擇五分鐘圖表作為中間周期,每根柱線都代表五分鐘的交易活動。當然交易者也可以選擇稍長周期的圖表來滿足需要。不過,不應選擇太短的周期,否則是與搶短差的機構交易商較勁。

你也可以與大眾的作法完全脫離,選擇一個非正統的周期長度,比如七分鐘或九分鐘圖。一些日內交易者,沉迷於技術分析,採用一分鐘圖甚至閃電圖進行分析,並認為與場內資料同步。這是一種錯覺。交易場內的資料,需要半分鐘或更長的時間來錄入上傳至衛星並傳到交易者電腦屏幕前。所以,普通交易者獲取的資料要比場內落後。當市場開始飛奔時,獲取資料的時間延遲會讓交易者殆誤先機。【BINGO收集整理】

將中間周期乘以五倍,得到長周期。若中間周期是五分鐘圖。則長周期是25分鐘圖。若交易軟體件不能查看25分鐘圖,就用半小時圖來替代。一個成功的交易者需要與大眾保持距離,所以需採用不同的周期和指標參數。成千上萬的人使用半小時圖,只有一小撮人採用25分鐘圖,並得到較快的信號。

用趨勢指標分析長期圖表,作出戰略決策,確定多空方向,決定做多,做空或是觀望。

採用20或30單位的指數加權均線,調整均線參數直至適應特定的市場,盡可能減少兩面受損的場面。當25分鐘均線向上時,表明是上昇市道,應當做多或觀望。25分鐘均線向下的時候,則是下降市場,應做空或觀望。分析長周期圖表並做出戰略決定,然後才能返回中間周期分析圖表。成功的日內交易者更重視圖表形態,而較少地依賴指標。因為日線產生的缺口會讓日內圖表的技術指標發生變形。不過,依然有一些指標在日內圖表上也是有效的,例如均線和包絡線(Envelope),後者也被稱為通道。

第二重濾網

返回至中間圖表(五分鐘圖)尋找順應趨勢方向的入場點。

觀察五分鐘圖上的22單位指數加權均線,並畫出相應的通道,通道應包括大約95%的價格波動。

均線反映了平均的價值共識,而通道則表明了牛熊狀態下的正常波動範圍。在上昇趨勢裡做多,那麼應在五分鐘圖表價格回落至均線之下買入,在下降趨勢裡做空,則在價格反彈至均線之上賣出。注意不要在通道上軌上方做多,因為在那里,市場價值已被高估,也不要在通道下軌做空,在那裡市場價值被低估。【BINGO收集整理】

採用振盪指標,比如MACD柱線和強力指數(Force Index),來確定超買超賣區域。

順著浪潮的方向交易,在出現與浪潮反向的波浪時,入市。(注,就是順應著主要趨勢的方向交易,在拉回修正時入場。)

當25分鐘圖表趨勢向上的時候,五分鐘圖回落的價格和振盪指標都反映了,市場處在臨時的熊市不平衡狀態,應當做多,當25分鐘圖表趨勢向下的時候,5分鐘圖上昇的價格和震蕩指標都反映了,市場處在臨時的牛市不平衡狀態,應當做空。有時,日內交易者會詢問,是否應當分析周圖和日圖。對日內交易來講,周線基本沒有意義,而日線的價值也是有限的。分析過多的周期會導致“分析癱瘓症”,以致無法交易。

設置安全區域止損

入市後,運用安全區域(參見173頁)方法,設立一個保護性的止損。採用“以收盤價為準”的方法,觀察價格的波動。只有當五分鐘棒圖的收盤價收在你的停損水準之外時,才執行止損。由市場噪聲引起的短暫的穿越我們將不予理會。當然,也不應當在執行止損時,心懷僥倖地有所拖延。作為日內交易者,你必須有鋼鐵紀律!

第三重濾網

第三重濾網處理進場點與出場點的問題。

在五分鐘圖的指數加權均線附近入市。

當二十五分鐘圖表趨勢向上的時候,則在價格拉回至5分鐘圖表的均線時買進。若此時振盪指標超賣,則更是做多良機。下降趨勢則反之。這種入場方式,勝於突破後追單,追漲殺跌的做法。

在通道的上軌和下軌附近獲利出局。在靠近均線處買進,並計划在價格到達通道上軌時平倉。如果五分鐘振盪指標,比如MACD柱線,創出新高並且相關市場也在上漲,你可以等待通道被触發或突破,如果指標走弱,則快速獲利出局,不須等待價格触發通道。

測試不同的通道寬度與你的交易績效的關係。

你必須成為一流的交易者,才能證明日內交易是有價值的。

不唯如此,你還必須用更出色的成績來證實日間短線交易勝過中長線交易。【BINGO收集整理】

在一天裡交易數次,力爭抓取日波幅的三分之一以上的利潤。謹慎入市,迅捷離場。不要在交易後時段(after-hours trading)入場,此時價格波動很小,沒有獲利良機。

(用於日內交易)
SCREEN ONE
Analyze your market on a longer-term chart, using trend-following indicators, and make a strategic decision to trade long, short, or stand aside.
Choose the timeframe you prefer to trade and call it intermediate.
Let us select a five-minute chart for our intermediate timeframe, with each
bar representing five minutes of trading. You can choose a longer chart if you wish, but not much shorter, as that might pit you against institutional
scalpers. To stand completely apart from the crowd, you may select an unorthodox length, such as seven or nine minutes. Some day-traders, intoxicated by the promise of technology, use one-minute or even tick charts. These provide the illusion that you are present on the floor, even though it can easily take half a minute or longer for the data to be keyed in, uploaded to the satellite, and broadcast to your screen. You are not on the floor, you are behind. When markets begin to run, time lags get even worse.
Multiply your intermediate timeframe by five to find the long-termtimeframe. If your intermediate timeframe is five minutes, use a 25-minute chart. If your software does not allow plotting 25-minute charts, round it off to half an hour. A successful trader needs to stand apart from the crowd. This is why it pays to use uncommon parameters for charts and indicators. There are probably thousands of people using half-hourly charts, but only a tiny minority uses 25-minute charts and gets its signals a little faster.
Apply a trend-following indicator to the long-term chart and use its direction to make a strategic decision to trade long, short, or stand aside.
Start with a 20- or 30-bar EMA and adjust its length until it tracks your
market with a minimum of whipsaws. When the 25-minute EMA rises, it
identifies an uptrend and tells you to trade from the long side or stand aside. When the EMA falls, it identifies a downtrend and tells you to trade only from the short side or stand aside. Make a strategic decision on this long-term chart before returning to your intermediate-term charts. Successful day-traders tend to rely less on indicators and more on chart patterns. The gaps between trading days can distort intraday indicators. Still, some indicators, such as moving averages and envelopes, also called channels, are useful even with intraday charts.
SCREEN TWO
Return to the intermediate (five-minute) charts to look for entries in the
direction of the trend.
Plot a 22-bar EMA on the five-minute chart and draw a channel that contains about 95% of price action.
Moving averages reflect the average consensus of value, while channels show the normal limits of bullishness and bearishness. We want to get long during up trends, buying below the EMA on a five-minute chart, and short in downtrends, above the EMA. Do not get long above the upper channel line, where the market is overvalued, or sell short below the lower channel line, where it is undervalued.
Use oscillators, such as MACD-Histogram and Force Index, to identify
overbought and oversold areas.
Trade in the direction of the tide, entering when a wave goes against the tide.
When the 25-minute trend is up, falling prices and oscillators on a five-minute chart reflect a temporary bearish imbalance—a buying opportunity. When the 25-minute trend is down, rising prices and oscillators on a five-minute chart reflect a temporary bullish imbalance—a shorting opportunity. Day-traders sometimes ask whether they should analyze weekly and daily charts. The weekly trend is essentially meaningless for them, and
even the daily is of limited value. Looking at too many timeframes can
lead to “paralysis from analysis.”
Place SafeZone stops.
After entering a trade, place a protective stop,
using the SafeZone method (see page 173). Consider making it “on close
only”; watch the screen and give an order to exit only if the five-minute
bar closes beyond your stop level. This way, a brief penetration caused
by market noise will not touch off a stop. Naturally, there is no bargaining
or waiting for another tick. To be a day-trader, you must have iron discipline!
SCREEN THREE
This screen handles entries and exits.
Enter in the vicinity of a moving average on a five-minute chart.【BINGO收集整理】
If the 25-minute trend is up, buy pullbacks to the EMA on a five-minute
chart, especially when oscillators are oversold. Reverse the procedure in downtrends. This is better than chasing breakouts, buying at the highs, or shorting at the lows.
Take profits in the vicinity of the channel line.
If you buy near the moving average, aim to sell near the upper channel line. If your five-minute oscillators, such as MACD-Histogram, are making new highs and related markets are rallying, you may wait for the channel to be
hit or penetrated. If the indicators are weak, grab your profit fast without
waiting for prices to touch the channel.
Measure your performance as the percentage of the channel width.
You must be an A trader to make day-trading worthwhile. Even then,
you have to prove to yourself that you can make more money day trading
than position trading. Try to trade only a few times a day and aim to catch at least a third of that day’s range. Enter cautiously, but run fast. Do not trade during after-hours sessions when markets tend to be very thin.

專業操盤手的核心機密法則

法則一:買股票前先進行大勢研判

  1、大盤是否處於上昇周期的初期——是——選股買入。

  2、宏觀經濟政策、輿論導向有利於那一個板塊,該板塊的代表性股票是哪幾個,成交量是否明顯大於其它板塊。確定5-10個目標個股。

  3、收集目標個股的全部資料,包括公司地域、流通盤、經營動向、年報、中報,股東大會(董事會)公告、市場評論以及其它相關報道。剔除流通盤太大,股性呆滯或經營中出現重大問題暫時又無重組希望的品種。

法則二:中線地(低)量法則

  1、選擇(10,20,30)MA經六個月穩定向上之個股,其間大盤下跌均表現抗跌,一般只短暫跌破30MA。

  2、OBV穩定向上不斷創出新高。 【BINGO收集整理】

  3、在大盤見底時地(低)量出現。

  4、在地量出現當日收盤前10分鐘逢低分批介入。

  5、短線以5%-10%為獲利出局點。

  6、中線以50%為出貨點。

  7、以10MA為止損點。

法則三:短線天量法則

  1、選擇近日底部放出天量之個股,日換手率連續大於5%-10%,跟蹤觀察。

  2、(5,10,20)MA出現多頭排列。

  3、60分鐘MACD高位死叉後縮量回調,15分鐘OBV穩定上昇,股價在20MA之上走穩。

  4、在60分鐘MACD再度金叉的第二個小時逢低分批進場。

  5、短線獲利5%以上逢急拉派發。

  6、一旦大盤突變立即保本出局,以利再戰。

法則四:強勢新股法則

  1、選擇基本面良好、具成長性、有流通盤新股觀察。

  2、上市首日換手70%以上。或當日大盤暴跌,次日跌勢減緩立即收較大陽線收復首日陰線三分之二以上。

  3、創新高買入或選擇天量法則買點介入。

  4、獲利5%-10%出局。

  5、止損為設為保本價。

 

法則五:成交量法則

  1、成交量有助於研判趨勢何時反轉:高位放量長陰線是頂部的跡象,而極度萎縮的成交量說明賣壓已經消失,往往是底部的信號。口訣:價穩量縮才是底。【BINGO收集整理】

  2、個股成交量持續超過5%,是主力活躍其中的明顯標誌。短線成交量大,股價具有良好彈性,可尋求短線交易機會。

  3、個股經放量拉昇、橫盤整理後無量上昇,是主力籌碼高度集中,控盤拉昇的標誌,此時成交極其稀少,是中線買入良機。 3

  4、如遇突發性高位巨量長陰線,情況不明,要立即出局,以防重大利空導致崩潰性下跌。

法則六:不買下降通道的股票

  1、猜測下降通道股票的底部是危險的,因為他可能根本沒有底。

  2、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下跌的股票一定有下跌的理由,不要去碰它,盡管可能有很多人覺得它已經太便宜了。

法則七:要敢於買入創新高的股票

  1、95%的人不敢買創新高的股票,這是他們總抓不住大黑馬的原因,龍頭股然是率先創出新高的品種。

  2、當某支股票創新高時,其中必含重大意義──該股票一定有一些事情發生了改變,不論有多少人宣稱,基本面並未改變,而且也沒有理由漲到如此高位。這種故事幾乎每天都在上演,人們還是無法克服恐懼。

法則八:勇於止損

  1、首先要明白沒有誰不曾虧錢,沒有睡是百發百中,因為要知道市場上有太多不確定的因素。

  2、一旦出現與預想不同的情況,寧可錯失一次機會也要果斷止損出局,保持資金的自由,耐心等待下一個交易機會。

  3、不設止損不買股。 【BINGO收集整理】

法則九:分批買入一次買出

  1、確定目標股票後結合盤口走勢,試探性買入,趨勢確立後再逐漸加碼,不可一次性滿倉買入,避免因分析不全面導致太大損失。

  2、到達目標位則一次性了結,不可拖泥帶水,貽誤下一次交易機會。

BINGO收集整理】

淺談系統交易方法的特點

1,客觀性。
  2,完整性。

  系統交易的客觀性和完整性是系統交易方法區別於其他交易方法的最顯著的特徵。以至於很多人一聽到系統交易就會馬上聯想到那種“固定呆板”的交易規則。關於系統交易的這兩個特點,最經典的論述莫過於:“所謂完整性,即其對證券期貨投資的一個完整交易周期中的各個決策點,包括進場點、退場點、再進場點、在退場點等的條件都有明確具體的規定,從而形成一個完整的決策鏈。

  所謂客觀性,即其決策標準體現的唯一性。

  交易系統的完整性和客觀性,保證了交易系統結果的可重複性。從理論上說,對任何使用者而言,如果使用條件完全相同,則操作結果完全相同。相同的可重復性即是方法的科學性,系統交易方法屬於科學型的投資交易方法。”

  《系統交易方法》筆者自己的切身感受是,客觀完整,只是系統交易方法的外在的表象,就像大家對太極拳的表像就是慢悠悠、軟綿綿,對少林的感覺就是鋼勁有力一樣。【BINGO收集整理】

  系統交易方法的關鍵之處,不在於那些“固定呆板”的交易規則本身,而在於你的那些“固定呆板”的交易規則裡面所體現出來的投資哲學的思想,以及對這種思想在實際操作層面的轉化。在於後續的交易系統的統計檢驗、實戰檢驗。在於交易系統的後續的監測與維護。

  3,開放性。

  你可以根據任何一種理論或者一種現象來構成你的操作方法,只要能夠達到總體上的客觀性和完整性即可。記得最有意思的是一個例子就是,根據婦女裙幅的長短來設計的交易系統,好像是裙幅短對應牛市,裙幅長對應熊市。這個近似玩笑的例子極其形象的說明了系統交易方法是多麼的開放。

  這樣一來的話有利也有弊。利在於,系統的開發途徑變得非常的廣泛。有利於每個人利用自己的所學和特點來開發
真正屬於自己的交易系統。

  缺點是,途徑太多,搞得大家莫衷一是,今天研究人工智慧,明天研究神經網絡,大後天再研究混沌理論。到最後,搞得自己忘了自己到底是想干什麼,忘了自己的真正目的是交易終極目標是戰勝市場,而那些理論或者方法只是讓我們達到這個終極目標的工具罷了。【BINGO收集整理】

  這一點頗似拳學中的流派。國內的少林、武當、太極、形意···國外的泰拳、拳擊、跆拳道、空手道、格雷西柔數···,如果你要想每種流派都去研究都去學習,一是不可能,二是沒有必要,因為所有的拳學的終極目的只有四個字“近身”“發力”!

  這就是一代工夫大師截拳道創始人李小龍先生在研究了全球著名的功夫流派後,得出的結論,國內的諸多拳學大師也有相同的觀點。再回到交易上來。不管是技術分析,還是基本分析,是人工智慧還是混沌理論···

  交易的終極目的只有一個,就是低風險高收益。殊途同歸!所以,我建議初學者朋友,不要好高騖遠,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和特點,選擇自己的流派,然後心無旁鶩、專心致志的把一條路走到底。到這時,在兼收並蓄、推陳出新,最終確立自己的交易風格。在剛開始的時候要完全的徹底的拋棄自我,因為個性的張揚是以生命個體的無比強大為基礎和前提的,在開始時候的完全拋棄自我是為了在更高的層面上找回自我。

  4,對高性能工具的依賴性。

  用“依賴”這個詞,可能會有人不贊成,因為有的系統交易者是不用軟體的,他們的系統是存在於自己的腦袋里面的。
我之所以“明知故犯”是基於以下的原因:

  ①第一在我研究系統交易的歷程中,我雖然也曾聽我身邊的朋友說過有這樣的人,但是我一直沒有見過。

  ②一個系統研究者,一生必定會接触到很多系統,那自然面對著如何評價眾多交易系統的問題;一個系統使用者,在面對多個可供選擇的交易系統時,最現實的問題,莫過於“如何評價系統?”。即使是對同一個交易系統,我們從研究和使用兩個角度看也都需要檢驗。不檢驗就無法判斷一個系統的優虐,就無法分析一個系統的問題出在哪。就像醫生為了了解我們的健康狀況,一定要對我們體檢一樣。對我,一個系統交易的研究者和使用者而言,最重要的並不是這些系統聽說起來如何
有效,或者想像中是如何的有道理,或者事先認為他一定會很棒,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看他們運行後的策略運行報告。因為報告裡面的各種技術參數,會客觀的告訴我這個系統的狀況。讓我理性的思考。而這種高水準的策略運行報告,沒有高性能的工具,是壓根不可能實現的。同時,分析、解讀策略運行報告的能力,也是交易員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

  ③如果說在交易規則的層面上,不依靠高性能的工具也能實現系統交易的話,那麼在資金管理,風險控制的層面上,沒有高性能的工具,簡直就是寸步難行!!!強調:在這一點上,不僅僅是一般的工具就可以的,一定要是高性能的工具!才能實現有效的風險控制和資金管理。【BINGO收集整理】

  ④更進一步:系統參數的優化,以及優化後參數的穩定性測試,真的很難想像,如果沒有高性能的工具,該如何完成!!!而如果沒有參數的優化和優化後的穩定性測試,就很難回答這樣的問題,你憑什麼用n%作為風險控制的標準,我用2n%或者0.5n 憑什麼就不行呢?在這一點上,是千萬不能憑主觀的感覺的。一定要拿出相應的檢驗資料。

  ⑤以上是從純粹的技術角度說的。這一點是從人的接受知識的角度來說:這篇文章是針對對系統交易感興趣的初學者朋友寫的,用詞如果過分中性的話,效果會差點。同時這也跟我的性格有關,我一直堅信:唯偏執者能成大器!基於上述的幾點原因,我把系統交易方法的第四個特點稱之為:對高性能工具的依賴性,而不叫做:需要高性能工具的支持,或:需要高性能工具的配合。

5,資料的依賴性。

  要對已經定量的交易規則程序化並進行檢驗,需要大量的歷史資料的支持。而如果這些用來檢驗交易系統的厲史資料不夠準確的話,將導致錯誤的策略運行報告,從而使我們做出錯誤的投資決策,後果是極其嚴重的。同時,關於系統交易對資料的這種依賴,是沒有研究過系統交易的人所難以理解的。

  第一個顯著的難題就是,資料的量。

  這個量有兩層含義:一是指資料的種類要盡可能的齊備。因為系統檢驗中,一個重要的檢驗就是多市場檢驗,也就是說一個系統要在不同的市場中運行、檢驗其效果,從而判斷其穩定性。比如說,開發出一個國內期貨的交易系統,剛開始的時候,可能是只針對某個品種的,但是在系統寫好後,最好要把這個系統運用到別的品種···等
市場中,看看在多市場中該系統的運行效果,從而對該系統的穩定性有個非常明確的判斷,防止出現因為過度優化或者其他原因造成的系統適應性差,歷史檢驗很好,等到一上戰場就癱瘓的現象。沒有種類齊備的資料的支持,這個多市場測試就無法完成。【BINGO收集整理】

  二是指,資料的歷史長度要盡可能的長。系統交易從理論上和實際需要兩方面來說,都是資料越多越好,為了達到統計檢驗的要求,最少要保證30 次交易周期的運行資料。但是現實中,大量的你所想要的資料是不容易得到的。比如國內期貨的資料,(期貨的資料還涉及到資料的連接問題,這又是一個頭痛的問題)期貨合約的生命是有限的,
而成交活躍期不過短短的幾個月。這點資料是無法滿足系統交易的測試需要的。那樣就需要資料連接,做成連續資料。但是有的軟體所提供的連續資料是很少的,根本不夠用,而且還不說他的資料連接的規則是否合理。外匯資料,各個經紀商提供的平台上,資料少的可憐!!!要更多的資料,就要付錢。不在本文討論範圍之內。還好,現在已經找到了解決的辦法。但是這個問題在我剛剛開始做外匯的時候曾困擾我很長一段時間。同樣的國內股票的分時資料問題,和一些新生指數的資料量太少的問題。還有就是從系統檢驗的角度來說,系統檢驗中有一個步驟叫外推檢驗,簡言之就是用統
計檢驗所用資料後期的資料再次檢驗。用來判斷系統的穩定性。這樣一來,對資料量的要求就大了,如果原來要五年的資料,現在就得要10 年了。從上述可以看出:系統交易方法對歷史資料的量有著嚴格的要求,因此要求系統交易的愛好者們平時做好相關的資料收集工作。【BINGO收集整理】

  第二個就是資料的準確性。這個問題,同樣是是沒有研究過系統交易的人所難以理解的。因為他們可能壓根碰不到這個問題。我用我自身的經歷來說明:我剛剛開始交易外匯的時候,曾經用過一個根據K 線形態編寫的交易系統。因為他的
交易信號的產生依據K線的形態,所以我對最近數根K 線的形態記得非常清楚(因為要據此產生交易信號)。正是因為這樣我才發現:在我交易的這家經紀商的交易平台上,K 線的形態竟然是會變化的,按照道理來講,只要收盤,那麼這個K線就已經固定下來了。可是,我卻發現,收盤的時候是一根小陽線,過了兩三個周期以後,這個小陽線竟然變成了小陰線。我當時氣的不行了。結果有朋友說,他在另外一家經紀的平台上,也一樣。我暈倒!!!後來,我還知道,每一家經紀商所提供的資料都是不一樣的,當然這種不一樣並不是完全的天差地別,而是在細節上會有很多的不同,比如說,因為每家經紀公司規定的開市收市時間不一樣造成的資料差異,,因為經紀公司所處地域不同,造成的資料差異。歐洲的經紀
和美國的經紀提供的資料是不同。(別小看這些細節上的差異,這就造成了K線形態的不同,如果你的形態是根據K 線形態的話,這一點對你的影響不可小覷,如果你是做趨勢的話,影響自然不大了,但是對這個資料的差異也不可不知)其他的市場,也是一樣的。

  期貨資料,因為具體的連接方式不同造成的連續資料也不一樣···像網上有些朋友提供的股票市場的分時資料,外盤資料···,在使用之前除了由衷的感謝朋友以外,還應該考慮到所用資料的準確性問題。綜上所述:系統交易方法無論是對資料的種類和資料的數量還是資料的準確性都有著非常高的要求。

6,對研究者的高要求性。【BINGO收集整理】

  這一點主要結合自身的切身感受談一談。我認為,要想研究好系統交易,最起碼要具備以下幾方面的知識。

  1,交易的專業知識。交易知識的積累離不開閱讀大量的書籍。說起市面上如何做股票、如何做期貨、外匯的書籍,可謂汗牛充棟。被奉之為經典的也不在少數。也有朋友列出了,交易的必讀書籍···等等諸如此類的推薦。遨游於書海之中,
倘若沒有方向,這確實是件很恐怖的事情。吾身也有涯,而學海無涯,以有限之身去渡無涯之海,何時到岸呀?我僅僅憑著自己的切身經歷和感受,試著分一下類。

  這些書籍大致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分析類的書或者可以粗略的叫做是分析師寫的書(例如羅伯特·D·愛得華和約翰·邁吉所著《股市趨勢技術分析》),一類是交易類的書,或者可以粗略的叫做專業交易員或專業投機客寫的書(例如 拉瑞·威廉姆斯所著《短線交易祕訣》)。兩種從事不同職業的人寫出的書是完全不同的,雖然在外表上看他們是那麼的相似。

  分析和交易是兩個看似差不多其實完全不同的兩個職業。系統交易方法是一種交易方法。為了能夠使大家尤其是初學者對什麼是交易什麼是分析有個明確的認識,我從某書中摘錄了如下文字,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一,著眼點和目標的區別:

  大部分分析師的著眼點是過去價格於未來價格的關係,其目標是未來價格走勢的預測或未來價位的預測。而對於投資家來說,其著眼點是研究價格的分布特徵,其目標是研究確立價格波動中非隨機性部分的統計特徵。

  二,分析理念的區別:

  對分析師而言,對市場未來走勢預測是其分析的著眼點和歸宿;對投資家而言,對風險收益的綜合評估是其分析的重心。

  三,追求的投資哲理的區別:

  分析師奉行的哲學是盡量的“對”;

  投資家奉行的哲學是盡量“少錯”,盡量“小錯”。

  2,程式化。 

  系統交易方法最顯著的特點就是把交易策略思想定量化,從而轉化成客觀、完整的 交易規則。進而進行嚴格的電腦檢驗。要想達到這個目的,不會程式化是絕對不可能的。不會程式化,就無法讓電腦幫助我們進行海量的計算,就無法對交易策略得出一個客觀的理性的認識。對一個專業的程序員來說,這一點似乎沒有必要提。但是對一個從未接触過程式化的人來
說,程式化就顯得那樣的遙不可及。從自身的經歷來看,我認為對以前沒有接触過程式化的朋友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放下這個“程式化很難”的心理包袱,樹立一定要學好程式化的信心。有了這個信心,按照一定方法或教程,只要認真的學自然就會水到渠成了。等你學會了,就會發現,程式化其實不難學呀!大熊說的沒錯!ㄏㄏ!

  3,英語。【BINGO收集整理】

  1,國內的研究系統交易的資料非常的有限。而占有大量、翔實的資料是任何研究工作的前提。所以要想研究好系統交易必須學好英文。

  2,在國內有限的資料中,占有相當比重的是翻譯資料,這些翻譯資料中的絕大多數,因為譯者大多是非交易專業人員的緣故,導致翻譯的質量較差,最形象的例子就是把Longposition 譯成長期位置。閱讀這樣的翻譯作品,效果會大打折扣的。所以說最好還是自己閱讀原版英文資料比較好。

  3,目前所用的研究交易系統的主流工具中全部是國外的軟體。要用好他們也需要學好英文。

  4,走出國門,與外國的同行交流,讓國內的系統交易水準達到國際水準,進而為老外講系統交易,這一切都需要學好英文。

  5,從交易對象的流動性和交易規則的先進性以及投資組合的有效性來看:國外的市場較之國內的市場流動性更大、交易規則更加先進、交易成本更加低廉、市場之間的相關性很小···,參與國際市場,是每個有志者的必然選擇。

  到那時離開英語就無法交易了!!!

交易策略分享

“The Triple Screen Approach” 是一種交易策略, 他的作者是Alexander Elder, 是一個職業交易員和持照心理學家, 曾經擔任過金融交易論壇公司的主管。 它的核心是將在不同時間或時期內,市場上存在的三種勢, 大勢, 中勢, 和小勢區別對待,以贏取可能的最大的利潤。
(譯文)
當盤市風向改變時,很多平時屢試不爽的交易策略也會歸於失效。
一些廣為人知的交易方法,諸如“順勢而為”、“突破後下單”“高賣低買”等等,這時反可能會給投資者帶來損失。如同障礙賽跑一樣,6英尺高的身材在直道賽跑中會優勢盡占,但於穿越10英尺長管道障礙時,身材的高大反有撤肘之虞。
那麼該如何看待平時功勛累累,此時卻無力回天的矛盾呢?在討論交易策略時,你首先要清楚的是你要跟的是哪一個勢或突破方向。交易周期有異,相應的交易策略則大相徑庭。
為求成功,你需要結合分析多種交易方式,選取適應面廣的那些----既可以隨時作出調整,又不致因調整而使優勢失去。關鍵在於:使所選取的操盤策略能盡可能多地適用於不同的行情。
羅伯特?里亞,是一位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知名的技術分析師。他將市場的長、中、短三個時期,分別比作大浪、中浪和漣漪。大多數的投資者,雖不易得益於一日的行情變化,但完全可受惠在中期的波動中------無非需要耐心等待兩周或者兩個月而已。你需要的是:在駕馭中浪時,充分利用大浪之勢,而忽略那些微波漣漪。
這便是市場“三段論”的分析要旨,在入市交易前一定要將此三者綜合考慮。每一種嘗試都有不同的操作策略,而許多最終被摒棄的策略,在最初只置於單段著眼時,似乎是那樣的誘人。只有那些通過市場“三段論”考量的交易策略,才能擷取最大的利潤。【BINGO收集整理】
 
第一段:把握大浪
 
第一要務是判定"大勢"---即匯海中所謂的“大浪”,此宜從周線圖入手----圖表的周期愈長,就愈能使你的視野跳出繁枝縟節,從而提前預知,進而把握住大勢。
但是,面對同一張月圖------放眼於月間大勢者少,而只識眼前波動者多。
判別周趨勢有多條途徑:利用“趨勢線”和“通道”技術行之有效;運用“移動平均線”技術,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其波形平滑而穩定-------以“周”為計量單位使然。
“平滑移動平均線”(MACD),是同類技術中出類拔萃的分析指標,由杰拉德?阿貝爾首創。在與收盤資料相關的三大技術指標中,其可靠性已久經考驗。【BINGO收集整理】
在周線圖的下方,MACD圖與之同步並行,並與移動平均線和柱狀圖交相輝映。 這些線顯示了快、慢速平均移動指數的交叉位置,而柱狀圖卻記錄了這兩條線的不同之處。
柱狀圖的攀昇不息或下跌不止,真實地反映出牛市的亢奮和熊市的低靡;在行情反轉前,也常會伴有前期的徵兆。隨後,MACD線的交叉也會接踵而來,買(賣)信號便由此發出。
入市的第一階段(檢驗市場)。在進入一次交易之前,應潛心於尋找周MACD指標柱狀圖的運行方向。如果它是上昇的(牛市),只能開立多頭部位。如果它是下降的(熊市),則只能做空。記住,不要輕易逆著“大浪”弄潮。
 
第二段: 駕馭中浪
 
在發現周趨勢後,接著便轉入對日圖及其指標的研究,以判定中期趨勢,並在研究日運行規律的同時與周趨勢相對照。
對此階段的分析,宜充分利用日圖的振蕩特性,而非趨向指標。掌握其上下界間快速波動的規律,會有助於準確捕捉超買、超賣的瞬間(此刻意味著市場向一方移動過量,有回調要求)。
在第一階段裡,操盤的關鍵應是順大勢而為。當時若仍一味堅持“高賣低買”,反有不合時宜之嫌,屬逆市操作,相當危險。而現在,你卻可放心使用,因為買賣信號在日振蕩中往往頗有規律。當大浪將至(周MACD指標上行),中途每一次短暫的調整或與大浪走勢相逆的一刻,都是介入的良機,周浪會再掀波瀾-------贏利可期了。
但是,若僅依賴震盪去操作,亦不甚保險。多數的跌勢中,它們會進入超賣狀態,甚至僵持一周之久,很容易對初出茅廬的新手形成誤導,造成傷害。但是,當趨勢一旦轉而向上,你自可重操舊業----借日震盪之便,賣出空頭。
相對於周趨勢而言,判定中期日趨勢之另一利器為隨機指數,其創始人是喬治?雷恩。該指數的主要研究對象為日波動區間內的收盤價。
收盤價在由跌轉漲前趨於向上沿靠攏;而在自漲返跌前則趨於向下沿漸近。原始資料資訊由兩條一快一慢的平滑曲線為代表。買賣信號基於兩點,即K線對D線是上穿還是下破。
行情預測之法雖各有神通,但下述方法亦行之有效:當圖表顯示5日隨機數的快線上穿慢線時買入信號發出;反之,則為明確的賣出信號。
第三階段:解讀“漣漪”
 
第三階段的主旨為:通過研究日趨勢判定入倉位:當周趨勢向上途中,在根據日圖逢低買入的同時,又要注意避免續跌的損失。
本階段的關鍵是:如何既減少小跌轉入大跌時的操盤風險,又能從中漁利;而在大勢真正轉跌後,又可在作空中二次獲利,同時有效控制大跌中出現小漲時所帶來的風險。
本階段使用“盤停下單”技術(區別於“止損”技術)。
其內容有兩方面:一為“跌作多”技術,即在跌勢中對前一交易日盤價分析後,伺機於小勢反彈前的停頓點作多;二為“漲作空”技術,即類似地,在漲勢中對前一交易日的盤價分析後,伺機於返跌前的停頓點作空。
當周趨勢向多,而週二的日震盪卻偏下時,可逢低買入----但只適用於週三行情,可較週二高位再看高一線。此後,若周趨勢一如預期又重新向上,則可尋一回調突破點介入,建立中期跌勢裡搏反彈的短線倉位。
若盤價在週三續跌,就宜離場觀望,此時保住既得利潤為第一要務。如果買入信號持續存在,週四可再度下單,但只對當天價位有效,並可看高於週三高位。
“盤停下單”操作,可反復使用,直至周圖出現明顯的反轉信號時,方可取消。
與“跌作多”技術同理,而可反其道用之的則是“漲作空”技術,即當周趨勢向下,而日震盪卻向上時,可逢高作空。
 
綜述
 
綜前所述,市場行情被划分成的三個階段,互相關聯,共同組成一有機整體。每建一倉都應逐條參照:
1. 利用周圖中MACD柱狀圖判明大趨勢。【BINGO收集整理】
2. 參照主趨勢,找出與之相逆的日趨勢,再利用測定短期振盪幅度的指標,如:力度指數、隨機指數或威廉指標等。當周圖向多時,要對日圖振盪下行行情充分注意;而當周圖轉空時,則應對日圖盤價的震盪上揚,予以充分關注。
3. 當周趨勢向上而日震盪相反時,應用“跌作多”原則擇機入倉;而當周趨勢向下,日震盪偏上時,則宜考慮按“漲作空”原則逢高作空。
 
常設止損

對交易而方,設 “止損”或“止蠃”位實為立倉之本。按“三段論”所示的入倉信號,並以“盤停下單”原則擇機下單後,止損價應定為當日與前日盤價中之最低位。該低點被突破的可能性甚小----大浪之勢使然。從而以較低的成本風險保住了既得利益。
穩健的持盤者會依據“三段論”所示,於買入信號首次出現時果斷下單,並堅持持有,直至周勢終結或止損出局;而激進的投資者可以金字塔方式分批入倉,或原位多次加倉。

BINGO收集整理】




台長: 期指贏家
人氣(9,624)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交易技巧 |
此分類下一篇:每個投資者都應有一套好的交易系統!
此分類上一篇:交易系統漫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