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2-14 01:00:00| 人氣4,37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乳癌放療經驗分享 PART3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放療不是做一次就好,放射科醫師說,根據我的狀況設計療程,最好做32次放療,基本25次是全乳及週邊,追加7次則是針對穿刺切片部位做加強,以降低復發可能性。

放療時間為星期一至五,每天一次,每次照射時間約需5分鐘,除周休二日外,32次不間斷,大概需要1個半月的時間。

放療開始前,放射科醫師要我先去藥局買保濕噴霧及護膚薄膜(護膚保養品部份要自費,但醫院有給建議藥局及品名),因為接下來隨著療程次數的增加,皮膚狀況開始變得脆弱敏感,會像曬傷,甚至會乾燥脫皮。

放療第一天,放射腫瘤科的技術員給我一張治療報到卡,一面註明了我的姓名、排號、病歷號、治療時間、主治醫師,另一面則是依星期一至五及第一週至第八週組成日程表,每次放療都要帶健保卡及報到卡,放療後,院方就會把日期加註上去。

以我的狀況來說,第一周,皮膚幾乎沒感覺改變,第二周開始,皮膚開始偏乾略紅偶爾還會感覺癢癢的(醫師及護理師還特別交待,若皮膚有狀況,千千萬萬不要去抓癢或摳它),第三、四周時,曬傷情況開始出現,皮膚開始漸漸變黑,到最後,我的皮膚結痂到像燒黑的輪胎皮,但還好沒有什麼小水泡或分泌物出現(這不知道是不是我勤勞噴保濕及護膚的結果),就醫師的說法,我的皮膚狀況在放療的副作用裡,算是較輕微的。

其它要注意的,還有一年內我不能去泡澡、泡溫泉、游泳,儘量穿寛鬆不易摩擦到皮膚的衣物,左手儘量不要提重物,揹包包也要注意不要拉扯到左側,每天早上及晚上要做30下的手臂復健運動(正面上拉10下(要觸耳)、側面上拉10下(要觸耳)、雙手水平後拉10下),動作不需快,慢慢來做到確實就好。

最最重要的,療程完後,我要讓黑掉的皮膚自然脫痂,絶不能手賤去剝、去摳,萬一造成流血或發炎代誌就大條了,還要等幾乎全部脫完後,才能用中性沐浴乳洗澡。印象中,我大概過了半年才真正好好的能把全身洗乾淨,這段期間,因為手不能亂動,加上洗不到背,幾乎都是老公跟女兒幫我洗背的。

三年後的現在,我仍每天噴保濕噴霧及手臂復健(只是次數有減少,因為久了懶了XD),每半年到放射科回診,醫師稱讚我是他看過皮膚復原狀況算相當好的病人,希望能繼續保持(約1.5個月就用掉一瓶保濕噴霧,錢砸出來的吶~~~)。

台長: 娃娃茵
人氣(4,376) | 回應(1)| 推薦 (4)|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唉喲我的癌 |
此分類下一篇:乳癌放療經驗分享 番外篇1-發炎性乳癌
此分類上一篇:乳癌放療經驗分享 PART2

(悄悄話)
2022-12-14 21:41:47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