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1-07 11:30:13| 人氣92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怎麼發現乳癌的?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朋友問我,當初我是怎麼發現乳癌的,我通常都回答是健檢時發現的,其實多年以前,我就定期一年超音波二年乳房攝影做健檢了。

從讀書時的護理課、電視到媒體刊物及網路,從小到大,每隔幾天,就會出現要女性切記在經期後做乳房的自我檢查的宣導,而我也都有乖乖做。

N年前某次經期後做自我檢查時,我摸到右腋下有個小硬塊,當下真的是晴天霹靂,而且直接就往壞的方面想,關於身體健康這件事,絶對不能當鴕鳥,沒幾天我就掛號檢查,想說不管結果如何,總要了解一下那個小硬塊到底是什麼。

時醫師掃超音波後,發現小硬塊其實有三顆,右二左一,大小不超過1公分,但看起來形狀完整,比較有可能是氣泡、水瘤或腺瘤,然後,不放心的醫師又幫我加做了乳房攝影。

結果,反而是乳房攝影照出不少鈣化點,被醫師叮嚀要特別小心。
當時,醫師給我二個建議:
一、動刀切除小硬塊後送檢驗
二、若不動刀,就是定期追蹤檢查,而且要每半年就做一次。

我選擇了第二項-定期追蹤檢查,也真的每半年就去醫院追蹤,就這樣持續幾年後,因為硬塊變化不大情況較穩定,就改成每年掃超音波,每二年乳房攝影,一路持續到107年,當天做乳房攝影時,X光師發現左側有某處影像看起來怪怪的,再加做局部放大,雖然最後都過關了,但心中也開始有了疑慮。
108年時,只做了超音波,也過關了。
但到109年時,乳房攝影報告出來,左側二個鈣化點很有問題,醫師建議一定要住院做切片。

我記得要聽切片報告那天,通常醫師都照號碼看診,我明明掛號號碼在中間,但那天我卻被排最後一個看診,當天在診間外候診時,愈等心情愈沉重,進入診間後,醫師說報告出來,有問題的鈣化點是一期乳癌及原位癌。

醫師跟我講,因為我的乳癌大小約0.8公分,其它則是原位癌,依我的情況能在觸診摸不到,超音波掃不出來,靠攝影抓出來,算是很幸運的。

我記得,當時我跟醫師講,那現在我該高興還是難過呢?

切片病理報告雖是一期,但檢查還沒結束,還要住院一次,做前哨淋巴結切除,而且術中直接冷凍切片做病理檢查,30分鐘內一翻二瞪眼,看癌細胞有沒有轉移,沒轉移,就是一期,有轉移就是二期。

而且,癌細胞有沒有轉移不只要看前哨淋巴結,還要做骨骼掃瞄、腹部超音波掃瞄等等檢查來確定。

也是得了乳癌才知道,原來乳癌治療方式是看病理報告數據來決定的。因為我的乳癌病理報告出來是陽性ER+ / PR+ , KI67小於20%,屬於管腔A型,因此治療方式採荷爾蒙療法及放療。

所以,從109年發現乳癌後,開始了我漫長的治療之路
一、前哨淋巴結切除手術後一個月,我做了32次放射線治療。
二、因為要抑制荷爾蒙分泌,每28天,我要打一次停經針,需打39劑。
三、我要吃五年的泰莫西芬(吃這個藥還要每年去婦科做超音波檢查),五年後換吃芳香環酶抑制劑。
四、每年需做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骨骼掃瞄、抽血、CT斷層或MRI等等檢查。
五、因為放射治療會燒壞肌肉組織,為防止我左手臂軟組織纖維化及關節僵硬,”我終生每天要做30~60下”的手臂復健運動。
六、被要求必須降低體脂率,因為脂肪與乳癌之間密切相關。

期間我遇到的醫師及護理師,不只一個跟我說還好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治療。

累嗎?真的很累,但為了活下去,再累也要做。

本圖截圖自乳癌防治基會

台長: 娃娃茵
人氣(928) | 回應(2)| 推薦 (4)|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唉喲我的癌 |
此分類下一篇:乳房攝影細針定位乳房切片手術 過程分享
此分類上一篇:唉喲我的癌

(悄悄話)
2022-11-08 21:00:41
(悄悄話)
2022-11-10 22:38:1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