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9-07 04:13:38| 人氣9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907》四號日記─阿茲海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茲海默
詞/黎煥雄  曲/青峰
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
萬芳
2012
 
 
阿茲海默,海也沉默
記憶艦隊溫柔迷航
我的行李一件一件
甚至沒有告別
就安靜地離去
 
但到時我也不會知道
阿茲海默港
港口的海好安靜
 
我記得朱槿是扶桑
我記得微笑是友善
但天啊我不記得你
是誰在樹下吻了我
通往黎明的漫長守夜中
記得的只有一個陌生溫柔的笑
 
不要當我的女兒
不要當我的愛人
遺忘是一種好幸福的殘忍
我不想讓殘酷顯得如此幸福……
 
鏡子裡的頭髮灰了、眼睛暗了
鏡子裡的人是誰?
 
我記得朱槿是扶桑
我記得微笑是友善
但天啊我不記得你
是誰在樹下吻了我
遺忘是一種好幸福的殘忍
我不想讓殘酷顯得如此幸福……
 
鏡子裡的頭髮灰了、眼睛暗了
鏡子裡的人是誰?
我問你、我問你是誰?
我問你、我問你是誰?
 
阿茲海默,海也沉默
阿茲海默,海已沉默
 
 
對萬芳的印象一直是金曲新不了情
直到十年前
相愛的運氣專輯裡的幾首作品
讓我對她的印象大轉變
然後又過了八年的我們不要傷心了
裡面好多首歌都令我著迷
在低落時、感慨時、平靜時不斷反覆哼唱
而今年這張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
專輯由封面包裝到歌曲內容都散發濃厚alternative/indie氣味
使我愛不釋手地翻閱與聽
 
發行前在YouTube相關影片檔看到本次專輯的手繪封面
是我非常喜愛的風格
我喜愛不放歌手大臉蛋或扭腰擺臀的沙龍封面
打量那圖片的長方形比例
猜想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應該是製作成一本書的樣子
然後CD塞在很難取悅的書冊內頁中
上架當天馬上購得
果然它是一本極具質感的小冊
但讓我更振奮的
是內頁中沒有半張矯作的偶像沙龍照
完全是由曲音概念而成的文字詞句與影像
好喜歡
好符合我對alternative/indie的定義
 
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於影音網上連載每首作品創作的背景故事
一首一首收看
會更能體會、欣賞每首歌的設計理念與編曲安排
我覺得這整張專輯就如同封面、內頁般
像一本繪本
是一張聽的繪本
繪本用鮮明的視覺方式表達嚴肅或重要的生命議題
而這本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
書中的詞句鮮明、音調鮮明、情緒鮮明、由聽覺聯想的視覺意象鮮明
表現畢生發展中後期生命階段的各種人際關係任務
像是:
Michelle的第一天(非常特別又好聽的一首)兩代得面臨的角色轉換
阿茲海默(非常特別又好聽的一首)中因疾病而面對的角色轉換
可是我還是學不會裡的死亡與失落
我只想安靜的獨自跳完一支舞說的關係衝突
如同愛一樣的(非常特別又好聽的一首)那違和旋律表露的複雜情緒
 
或許因為跟訓練、職業太相關
第四首阿茲海默印象很深刻
歌曲聲調隨著角色記憶的鮮明起伏而擺盪
詞語幾乎如同一則繪本故事的內頁字句
它意象鮮明
幾乎隨手就可畫出一張張寂靜灰色的海
書架病理課本中白紙黑字的疾病現象與知識
由各方音樂人幻化成一種美好的聆聽形式
 
這幾天內
重複播送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
觸動至深
我在這本專輯裡許多像稿紙的書頁上
依曲子作圖、記下心情
例如:
在小星星旁畫上星座、寫點神話
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一邊簡單素描我爸的臉、說些想法
而這首阿茲海默
我有感寫著:
 
我希望記得音樂
如果哪天到了阿茲海默港
   

台長: 小塔
人氣(9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Emperor 》 |
此分類下一篇:《0528》四號日記─Half-Gifts
此分類上一篇:《0730》四號日記─Floyd & Placebo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