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29 03:07:12| 人氣9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522》零號日記─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日不忘流浪
我現在站在一號坑前面

很難形容此刻的感覺
眼前的陶俑
是我見過最有威嚇力的軍隊
一種龐大詭異肅穆的脅迫感向上猛撲
我著迷沉浸在這樣的氣勢中
真是奇妙
這明明只是幾千年來保存完善而沒有損毀的假人像
何以散發如此誘人的魅力

陶俑陪葬是帝王級的禮儀
相較之下
漢景帝的陵墓柔和多了
秦俑個個高頭馬大
180幾公分
而與漢景帝一起下葬的陶俑
一尊才60公分
兵馬俑身旁有無數的武器
而景帝的小人偶
在地下構成一個衣食富足的世界
擔心陶像在地下受餓
陵墓中四處可見農家養著牲畜
經由河流
肉製品尚可運送到北方去

北方
除了以漢人為雛型的陶偶
在領土中還有顴骨突出的蒙古姑娘
騎著木馬
雖然她的馬匹早已腐化
但雙腿駕馬的姿勢
仍顯現不讓鬚眉的威風

然而
接近的年代還有一座陵墓
楚王劉戊
陵墓的樣貌慘不忍睹
陶俑散亂
如逃亡般隨處被擱置在陵寢中
帝王的陶俑下葬皆整齊面朝同一方
惟獨楚王
陶偶四處張望
面面相覷

八王之亂後
楚王身亡
因忤逆君命
草草下葬
陵墓的情景依然靜止在千前年的那一刻
兵荒馬亂

站在墳前
瞻仰這樣的文明藝品是很獨特的經驗
藉由他們
得以連結時空
楚王在生前被制壓
死後
陪葬的人們不能安眠
驚慌失措在墳裡推擠
景帝
不忘在地下施行仁政
夜不閉戶的大同世界
在泥土裡景帝繼續實踐它的理想
秦始皇
權力就是帝王的象徵
無論在何時何地
眷養大批的軍隊就等同磅礡的威望

我還神遊在古往的朝代
忽然耳旁熟悉的語音將我拉回現實

『中國人就此刻此地最光榮!!』

旁邊有其他胞民看到兵馬俑非常興奮
幾乎大聲鼓掌吆喝
光榮?
我體驗到的好像不是這種感覺

忘了是誰下的比喻
他說文明是馬拉松
場上就中國選手跑了最長的路程
不曾間斷
棒次現在交到我們手上
嘿嘿
所以我們該跑了
        

台長: 小塔
人氣(9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Fool 》 |
此分類下一篇:《0722》零號日記─高雄暫停
此分類上一篇:《0322》零號日記─異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