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26 10:48:50| 人氣2,4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卡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勾魂攝魄的眼神散發出美艷
炙熱狂野的情愛預示著危險

她求:「殺了我,或是讓我走!」
他哭:「是的,正是我親手殺了她──我愛慕的卡門!!」

一方是鬥牛士勝利的歡呼,一方是邁向死亡的可怕結局
美與醜、悲與喜、生與死,就在愛……或不愛……

 

 

《Lady's Trip》
  中文歌詞「愛情不過是一種普通的玩意兒,一點也不稀奇;男人不過是一件消遣的東西,有什麼了不起…」就是喬治‧比才(Georges Bizet)最著名的歌劇作品─《卡門》開場時卡門(Carmen)從菸草工廠出場時邊舞邊唱的詠歎調:「愛情就像是一隻難以馴服的小鳥,也像是放浪不羈的吉普賽孩童,郎雖無心,妹卻有意, 如果你不愛我,而我卻愛上了你,那你可就要當心了!」歌詞同時也陳述了卡門(Carmen)身為吉普賽女郎的驕傲不受拘束愛情使命。

  歌劇「卡門」(Carmen)故事背景設定在十九世紀初西班牙塞維利亞(Sevilla)地區,當地年輕的騎兵隊下士唐•何塞(Don Jose)與美麗的菸草女工卡門(Carmen)邂逅,卡門使出渾身解數的魅力誘惑,何塞他不久被卡門驕悍狂放的性格所深深吸引,並且愛她到無可自拔,為了卡門,不僅逃離軍營,並且一起逃到山中落草為寇,然而一個再怎麼深情的西班牙男子都無法了解卡門放蕩不羈的吉普賽靈魂,她可以愛上一個人,成為一個妻子,但是絕對不能被佔有。


  當風流倜黨的鬥牛士艾斯卡密羅(Escamillo)在鬥牛場將一頭公牛獻給看台座上的卡門,卡門迅即地移情別戀,當何塞絕望的看著愛人離去,在難掩悲痛氣憤的情況下鬥牛場將卡門刺死,故事以悲劇收場,全世界大多數的人也許認為吉普賽人都是愛情騙子,連卡門(Carmen)都承認自己“與撒旦有著契約”,至少卡門的愛絕對真誠,對愛人,或許是對她自己。

  根據吉普賽人法律「你有權力殺死自己妻子,但是卡門永遠是自由的」,故事結局卡門死了,她的鮮紅的血滲透了鬥牛場的黃沙,也像是強烈訴說「不自由毋寧死」的愛情宣言,如今Real Maestranza鬥牛場對面佇立著數尊青銅雕像,有傳奇鬥牛士、音樂家莫札特(Mozart)、帕格尼尼(Paganini),以及一尊身材嬌小,穿長裙批著披肩的女子,她就是卡門(Carmen)。


介紹

《卡門》是比才的一部歌劇,故事改編自梅里美的同名小說。該劇在比才死後才獲得成功。美國女高音格拉汀·法拉的有聲電影和查理·卓別林的一部無聲電影更是擴大了歌劇的名聲。20世紀80年代有過一次卡門熱潮。1983年的幾個月內,彼得·布魯克改編版的《卡門悲劇》上演,在隆達導演弗朗切斯哥·羅斯協同多明哥拍攝了電影版的卡門。


人物
祖尼伽, 中士 (男低音)
唐·何塞, 一位年輕的初級軍官(男高音)
莫拉雷, 沙展 (男低音)
埃斯卡米諾, 鬥牛士 (男中音)
當卡洛和雷蒙達多, 走私者 (男高音 和 男中音)
卡門, 一位吉普賽女郎 (女高音, 次女高音 或者 女中音)
法斯該達和梅塞德斯, 卡門的吉卜賽朋友(女高音 和 次女高音)
米凱拉, 一位農村姑娘,唐·何塞的未婚妻(女高音)

背景
地點:西班牙塞維亞 時間:19世紀初

歌劇通過光影對比來渲染那些陰暗的行動。第一幕是在塞維亞的街頭,看守來回的走動。菸廠女工的鬥毆;第二幕是吉卜賽人的生活和舞蹈;第三幕是走私者的肖像;第四幕:鬥牛士的遊行行列。金髮美女米凱拉體現著歌劇抒情的一面,她是何塞的戀人和他母親的信使。她的舉止是如此的優雅,樂隊的音樂也是如此。

西班牙吉卜賽女郎卡門生活在感官世界裡。她受著愛欲的驅使,在愛過很多男人後,又看上了沙展何塞。她使出盡渾身解數要何塞上鉤,讓他去和人打鬥和違反軍法,讓他不得不逃走。他對卡門的愛讓他能逆來順受,但當卡門變心時,他終於絕望了。去看過彌留的母親之後,他知道自己還愛著卡門。他倆在鬥牛場前相遇了。在此之前卡門已答應艾斯卡米諾的求婚。何塞懇求卡門回心轉意,卡門不答應,並要跑到艾斯卡米諾那,憤怒的何塞把匕首刺進她的胸膛。

劇情
注意:下文中包含記述作品情節的段落,或許會降低欣賞原作的興致。

(第一幕----在塞維里亞的廣場上)

‧2、場景與合唱----廣場一角的駐地軍警衛室來了位女訪客,要 找唐荷西,軍士們告知,他等一下換班時才會來到,並搭訕她,她羞怯地跑開了 ,她就是唐荷西的青梅竹馬的女友米凱拉

‧3、街童合唱----這時,傳來軍號之聲,換班的軍隊來到,唐荷 西也在其中,街上的頑童們成群結隊模仿軍隊合唱著,其間在交班之中,前一 班的軍士告知唐荷西有關一位少女找他,唐荷西一聽所描述的穿著,就知道那 就是米凱拉.

 

(道白)----來接班的同袍在談那煙廠女工們,而唐荷西則不感興趣, 因為他心中充滿了米凱拉的倩影.


‧4、煙廠女工們的合唱----這時,煙廠下工鈴響了,成群的女工 們抽著煙,風姿綽約地走出了工廠,小伙子們、士兵們紛紛為她們而著迷,而 女工們也展出撩人的姿態唱舞著吞雲吐霧之樂.

 

‧5、哈巴奈拉舞曲---這時,士兵們叫道,怎麼不見卡門,此時, 卡門在追求的小子們簇擁之中,上場了,她漫漫拒絕了他們的求愛,而唐荷西則 自個兒低頭弄著鎗鏈,這時,卡門邊舞邊唱出了著名的《哈巴奈拉舞曲》,陳述 了她自己的愛情觀:(這首歌的歌詞是作曲家比才自己寫的,可見他蠻喜歡此曲而自作歌詞)

『愛情像一個倔強的鳥兒,
誰也不能夠馴服它,
沒有人能夠捉住它,要拒絕你就沒辦法。
威脅沒有用祈求不行,
一個溫柔、一個嘆息,
但我愛的是那個人兒,
他的眼睛會說話。

愛情!愛情!愛情!愛情!
那愛情是個流浪兒永遠離法律自由飛翔。
你不愛我,我倒要愛你,我愛上你可要當心!
你不愛我,你不愛我,我倒要愛你。

假如我愛你,我要愛你,就要當心!
你不愛我,你不愛我,我倒要愛你,
假如我愛你,我要愛你,你要當心!
像只鳥兒樣捉住它,可它抖起翅膀飛去了,
你要尋找它,它就躲避。

你不要它,它又飛回來,
它在你周圍迅速飛過,它飛來飛去,又飛回,
你要捉住它,它就飛過,你不要它,它卻來捉你。

愛情!愛情!愛情!愛情!
那愛情是個流浪兒,永遠離法律自由飛翔。

你不愛我,我倒要愛你,我愛上你,可要當心!
你不愛我,你不愛我,我倒要愛你,
假如我愛你,我要愛你,就要當心!

你不愛我,你不愛我,我倒要愛你,
假如我愛你,我要愛你,你要當心!』

‧6、場景---小子們還是追求著卡門,而卡門發現了竟有一男人理都不 理會她,她走近了唐荷西,把一朵花擲向了他,他站起身,而卡門則跑了開去, 和眾女工又跑回煙草工廠去了.

(道白)---唐荷西撿起花來望著而自言自語,先是奚落卡門用這種方法 來勾引他,而看著看著心境也發生了變化,開始對卡門有些心動了.

‧7、唐荷西與米凱拉的二重唱---這時,米凱拉在叫唐荷西,他 趕緊把花藏好,兩人相見,米凱拉帶來唐母的問候信及一個代唐母的吻,唐荷 西也要米凱拉帶回代他一個吻母親的吻,唐荷西打開信念了起來,當念到母親 要他娶米凱拉為妻時,米凱拉不好意思地托辭要跑開去.

(道白)---唐荷西續看著信,而米凱拉約次日返鄉前再見一面而離去, 唐荷西心中才決定將順從母親的意思和米凱拉成親之時,煙廠內傳來吵鬧聲.

‧8、合唱---一大堆的女工從煙廠跑出來,向軍隊求救,原來是卡門和 一位女工打架,而割傷了對方.隊長要唐荷西進入煙廠去把卡門逮捕.

‧9、香頌與對白---唐荷西把卡門捉了出來,向隊長報告是卡門殺傷 了對方,卡門還心不在焉地唱著La La La...,而挑逗地暗示她愛唐荷西.隊長要 唐荷西把卡門送監.當隊長去開拘票的時候,卡門就開始引誘唐荷西,並且指 出唐荷西還留著她擲給她的花,可見他是愛著她的.

‧10、在塞維里亞城牆邊及卡門與唐荷西的二重唱--- 卡門唱出了在塞維里亞城墻邊,她的朋友開著一家酒店,有美酒及歌舞,而她 要帶著心愛人一齊去...挑逗著唐荷西,他終於被征服,在要求她信守永遠 愛他的承諾之後,就給卡門鬆了綁.

‧11、終曲---隊長把拘票交給唐荷西,而卡門則要唐荷西在在她推他 時故意摔倒,而放走她.果然,這一招之下,卡門逃脫,而唐荷西則被逮捕.

〔間奏曲:『阿拉貢的龍騎兵』〕

(第二幕----在卡門朋友的酒店裡)

‧12、吉卜賽之歌--卡門在酒店裡唱起吉卜賽之歌,眾人起舞及 接唱,形成一幅很熱鬧狂野的場面.

(道白)--店主宣佈要關鬥了,龍騎兵的隊長也在場,他表示唐荷西因放走 卡門,被關了一個月,並降為小兵,今天獲釋.

‧13、合唱---這時,鬥牛士在人們歡叫聲中上場了.

‧14、鬥牛士之歌---鬥牛士演唱著鬥牛的情景.

(道白)---鬥牛士唱完,向卡門求愛,卡門以己有愛人而拒絕,而鬥牛 士不死心的向卡門表示懷抱愛情的希望.在眾人歡送之下,鬥牛士離去.

‧15、卡門和同伙們的五重唱---卡門的同伙們打算從事走私的勾 當,要卡門加入,但卡門表示自己正在戀愛中,並且在等待她的情人前來,不 要加入,眾人勸她戀愛以後再談.

(道白)---卡門的同伴看出卡門在等誰,而且懷疑那情人果真會來赴約嗎?

‧16、短歌---此時屋外傳來唐荷西的歌聲,同伴們識趣地走開了.

(道白)---卡門和唐荷西重逢,在談話中唐荷西聽到卡門為軍人跳吉卜 賽舞之時,不禁吃起醋來.

‧17、卡門與唐荷西的二重唱(『花之歌』)---於是卡門 就為唐荷西邊唱邊舞,忽然,門外傳來軍隊晚點名的號角聲,唐荷西聽到就要回營,卡門怒責唐荷西不是真情實意,這時,唐荷西就唱出了有名的『花之歌』, 唱出了他就是在監牢中也一直珍藏著那一朵卡門仍給她的花,感動了卡門,但唐 荷西不願成為逃兵,還是要回營,兩人吵架而分手,唐荷西正要離去,但此時有 人敲門.

‧18、終曲--原來是唐荷西隊上的隊長,隊長見唐荷西,奚落卡門不愛 隊長,卻愛小兵,唐荷西大怒,拔劍和隊長打鬥起來,這時,卡門的同伙出來, 把兩人分開,並把隊長逐走.唐荷西這時己走投無路了,就加入了走私者的行列

〔間奏曲:『走私者進行曲』〕


(第三幕--夜間在山裡)

‧19、走私者的六重唱及合唱---在山間小路上,走私者乘夜行進 ,互相告誡小心從事.

(道白)---唐荷西和卡門吵架,卡門對唐荷西已生厭倦,並表示己在牌 中預見她將先死,而他隨後死亡.

‧20、卡門及二女伴的紙牌三重唱---這時,卡門的兩位女伴玩 著吉卜賽牌算起命來,而卡門也上前一算之下是大凶,卡門悲傷但也不認命, 仍要任其個性去追求她所要的而無所畏.

(道白)---走私頭子要唐荷西留下來看哨,眾人出發.

‧21、走私者的出發合唱---走私者們唱著而出發了,只剩唐荷西 看哨.

‧22、米凱拉的詠歎調---米凱拉由嚮導領路來到山中.她對將 要面對卡門這個蛇蝎女子懷著無畏而祈求上蒼的保佑.

(道白)---米凱拉終於遠見唐荷西正在放哨,但此時突然見唐荷西在 向人射擊,原來來者是鬥牛士,他走向了唐荷西.

‧23、唐荷西和鬥牛士的格鬥二重唱--兩人寒喧,唐荷西獲悉此 人竟是因愛慕而上山找卡門來的鬥牛士,而鬥牛士也諷刺唐荷西是卡門舊日情 人,唐荷西大怒,兩人取刀格鬥,鬥牛士被唐荷西擊倒之際....

‧24、終曲---原來是走私者們及卡門都趕來,制止了打鬥.鬥牛士邀 大家去看鬥牛表演,當然這是公開歡迎卡門,卡門也對之有意,引起唐荷西憤 怒,即使米凱拉現身要他回家,但卡門冷言催他快回家去,使他更加生氣,發 誓兩人共存亡.此時米凱拉告知唐荷西的母親已病重,臨死前要見他最後一面 ,唐荷西聞訊,迫不及待要與米凱拉返家探母,走前還回身告知卡門,他一定 要再回來!

(第四幕)

‧〔間奏曲阿拉貢舞曲〕---在塞維爾鬥牛場外,人群熙 熙攘攘,好不熱鬧.

‧25、鬥牛觀眾們的合唱---在場外小販叫賣各種物品.

‧26、鬥牛士進行曲及合唱---這時,鬥牛士一行人到來,人們歡 呼聲中進場.鬥牛士向人群裡的卡門傾訴愛意,卡門的女伴發現唐荷西混在人 堆裡,要卡門留心,但卡門毫不介意.在人們進場後,殿後的卡門碰見唐荷西.

‧27、卡門及唐荷西的二重唱及合唱---卡門對於唐荷西的再三哀 求重修舊好無動於衷,並且將唐荷西送的訂情戒指擲向唐荷西,盛怒之下,唐荷 西拔刀刺死卡門,並束手就擒.

 


卡門組曲
--------------------------------------------------------------------------------
卡門第一組曲曲目01《前奏曲》幕啟,濃郁的西班牙風格
曲目02《阿拉貢舞曲》氣魄宏大的開場
曲目03《間奏曲》美麗的西班牙田園風光
曲目04《賽吉利亞舞曲》 幽默歡快的柔板
曲目05《阿而卡拉龍騎兵》威風凜凜
曲目06《鬥牛士進行曲》 場面宏大,歡快,氣氛被推向頂點

卡門第二組曲曲目07《走私販進行曲》 滑稽的,小偷小摸的味道
曲目08《街頭少年合唱:哈巴涅拉》純音樂,沒有唱部
曲目09《夜曲》 西班牙的夜晚
曲目10《鬥牛士之歌》聽聽鬥牛士的心事《鬥牛士進行曲》再現
曲目11《在山中》山中的號角和舞蹈
曲目12《波西米亞舞曲》《卡門》 一劇在緊湊的音樂聲中落下帷幕


誰愛我(音樂劇「愛上卡門」主題曲)

作詞:鄔裕康   作曲:陳志遠 演唱:張惠妹

 


誰在碧海藍天呼喚我
誰在美好世界呼喚我
那雙手 願意只為我發瘋
給我愛 也讓我愛的自由
沒有眼淚 沒有錯過

愛是寂寞的人專屬的美夢
我只要不醒就一切美好
哪怕是所有的風景都是虛構
這世界早晚都會有末日 我怕什麼

愛是幸運的人專屬的享受
我只要一秒的火熱就好
那怕是擁抱最後變成了傷口
為了愛有的痛不算是痛

別讓我連愛的資格都沒有
我不在乎有沒有以後
在搖搖擺擺生命中 我相信有一種溫柔 會是我的

 

愛是幸運的人專屬的享受
我只要一秒的火熱就好
那怕是擁抱最後變成了傷口
為了愛有的痛不算是痛

別讓我連愛的資格都沒有
我不在乎有沒有以後
在搖搖擺擺生命中我相信有一種溫柔 會是我的

別讓我連愛的資格都沒有
我不在乎有沒有以後
在搖搖擺擺生命中 我相信有一種溫柔 會是我的

我的愛情 我的自由 會在哪裡 等我

 



參考文章:


*《Lady's Trip》西班牙塞維利亞,燃燒愛慾的卡門
 http://tw.travel.yahoo.com/topic/tw-travel.yahookimo.com.tw/12475373073315

*卡門舞曲 (小提琴版)
 http://tw.myblog.yahoo.com/jw!gs4Uh_OYFRGNScuXOIElnahw/article?mid=267

*義無反顧的愛-Garmen卡門
 http://www.wretch.cc/blog/gracesung1/7448194

*愛上卡門 音樂劇主題曲(阿妹-誰愛我)
 http://tw.kkbox.com/song/DbxXUMl06DtL1OLWLOLWL0P4-index.html

*歌劇卡門介紹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9092407162

*觀賞卡門
 http://tw.myblog.yahoo.com/jw!Xuy4a32XBR1ACcII4fbAXw--/article?mid=444

台長: queen
人氣(2,4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動漫電影&書籍 |
此分類下一篇: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觀後感
此分類上一篇:名牌冤家-會變的愛不是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