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22 02:12:24| 人氣2,28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還沒看這片之前,親愛的想了又想,告訴我還是別看了。

他說四周的朋友都說這片很糟,女主角多麼的自私,居然可以無理由的放棄家庭,拋棄一切。

我和親愛的說,因為他不是女生,所以他不懂女生的想法。

他同我說,即使是女性友人也無法認同女主角的思維與行動。

我想……結婚與不結婚的人想法也不同吧!

 


 


我真的喜歡這房子嗎?
我參與了創造生活的每一步,為什麼我沒看到自己在這裡面?

   女主角在夜裡,一個人在黑暗中獨想著。

  我想這只有結了婚的女人才會懂,才會明白這樣的感覺為何而來。

  一個人的時候,可以自己決定要住哪兒、住怎樣的房子、用怎樣的傢俱、放怎樣的家電、如何佈置居家。

  二個人的時候,互相牽絆著。二個人如果要的不同,就有得溝通。如果無法溝通,那麼女人真的會感到無力、感到婚姻帶來的無奈。

  我曾跟親愛的說:我不想要住在我不愛的屋子裡!

  如果我不喜歡我的居住地,卻每天得回去那兒。天啊!這多麼折磨人!

  偏偏女人結了婚後,總是很難以如願。尤其是有公婆親友左右的婚後生活,更是如此令人感到無力。

  還記得那些婚後過得不錯的女性友人,她們的丈夫很讓她們,也很居家。會幫忙帶小孩,處理部份家務,而且讓老婆去打理想要的居家風格。

  她們總有個漂亮而乾淨的廚房。我還記得曾有個朋友說:「我就是要有個乾淨漂亮的大廚房,就算我只用來煮開水,我也開心。」我當然不會知道她們的丈夫是怎樣想的,但是她們臉上的笑容都堆滿了驕傲與幸福。那花了幾十萬弄的廚房,只用來煮開水。

 

 


唯一不可能的事,就是離開!
我不想傷害別人,我只想在後門靜靜地睡,直到到達目的地我才放手。
但我做了一個決定,就是祈禱。

我想對你給我的恩惠感恩
你對我的生命好眷願
我有大麻煩了
我不知道該怎麼做
我需要你的指引
指引我的去路吧
哦!上帝呀幫幫我

我不想結婚!

  夜裡的祈禱,找不回內心裡的平衡。

  最終她依然在床上流著淚,對丈夫提起不想結婚。

  電梯裡丈夫的失落與傷心之淚,深深的刺中她的心。

  多麼好的一個人,卻為了她有了失心的痛。她帶著愧疚感,讓自己更加的失衡。

  我的朋友也說,像她這樣有好的家庭、事業,卻莫名離婚。多麼傷人、多麼的不智、多麼糟糕的女人。

  其實她也明白自己現況擁有的,是很多人夢想的,可是她不快樂。

  她將一切歸於太早結婚。

  我記得很多人都說「我還沒玩夠,還不想結婚!」,有時也在想什麼都沒有體會,也還沒找到自己真正要的,就為結婚而結婚。真是糟糕,不是嗎?結了婚後,才發現那樣的生活不是自己要的。

  於是想逃、想離開,偏偏身邊的人也沒有錯,他那麼努力的經營這關係、這生活。但她終是過不了自己的那關,失衡的心,想逃離現有的一切。於是她擔下所有的罪過,放棄所有遠行。

  很多結了婚的女人都想那麼做,只是在於有沒有勇氣?是否忍心傷害另一個人?能不能放下現有的一切?是不是可以放下對家庭的責任?對子女的牽掛?

  離開婚姻的人,往往要背負許多原罪。

  帶著罪,成了流浪的旅人,尋求著自我,也尋找著原諒自己,放開心的體悟。

 

-----------

男:我想我愛上你了
女:我不是你想的那樣的人,那只是你的想像。
男:不,胡說,你是真實的。你的傷疤,你的天賦。你接受了我,我明白的。我愛你的痛苦,我喜歡我們在一起,我忘掉痛苦的時候,你的愛,我的心是你的。當我看著你的眼睛,我聽到鴿子拍翅膀的聲音。
女:你怎麼不明白?我在我愛的人面前消失了。那段回憶好糟,如果我愛你,我的時間,我的金錢,我的身體,我的狗,你都可以擁有我的一切,我都會給你。任何你沒有過的東西,我甚至會給你更多,直到我厭倦了。我能痊癒的唯一方式,就是和別人在一起。

十五歲開始,我和一個人分手,又和另一個人在一起,我從來沒有時間來整理自己。

我的一生都裝在這二十個箱子裡了。

  她的心裡有裂痕,在進入劇場裡,望著舞台上的人,聽著對白時。她看見了自己,那打動心靈的字字句句,讓她想尋求一份心靈的慰藉。

  曾有人說最好遺忘傷痛的方法,是讓自己沐浴在愛裡。

  於是她找上那個男演員,和他過著戀人的生活。

  夜裡她的獨白,透露自己其實不愛。

  於是她搬離了男人的居所。

  20個箱子,帶走所有的一切。

  我還記得之前離開前段婚姻時,二個箱子就是我所有的一切。我在他家樓下哭著,嫁時二個箱子,五年後離開,也是二個箱子。

  其它帶不走的,我都放棄了。我帶走我最想帶走的--我自己。

  很多女人都害怕結婚,害怕婚後女傭的生活,也怕失去控制生活的權利,更怕失去自我。

  以往結婚是為了張長期飯票,現在再也不是了。

  經濟獨立的女人,不需要用婚姻來撐起生活。

  

  用戀情來療傷的人,總是由一個擁抱又一個擁抱,漸漸地愛情也失去了意義。一切都失去了焦點,當然!自己也失去了自己。

  害怕寂寞、拒絕傷痛,結果只不過流浪在一個個人身邊,更加的找不回自己,也更加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也許就像主角一樣,該放空自己,給自己時間,去整理自己。否則,也不過是流浪在一段又一段的戀情裡,卻偏偏不愛身邊的人。


你不知道怎麼享受生活,你想知道你的問題嗎?美國人,你太艱辛了。厭倦生活,然後再回到家,將整個周末都花在電視機前。但是你不知道享受快樂生活,你必須競競業業,你的上司會告訴你時間限制。然後你會說"對,不能再浪費了!然後就整夜想事情,到第二天早晨,你感覺很難受。但在意大利,那不需要!

享受生活,這是意大利人最好的風俗

不只用話說,也用手來表達

  在意大利髮廊裡,聽著意大利人訴說享受生活。

  她微笑著,開始放開心。說著想說的意大利語,吃著想吃的意大利美食,她開心而滿足的笑了開來。

  在街上,她望著這個城市,人們來來去去,卻是慢活的最佳寫照。

  我想著,工作裡總在和時間賽跑。回家後,真的什麼也不想做,只想癱在床上。匆忙的生活,讓我的心也疲累不堪。沒有時間,我沒有時間,連享受生活的時間都奢侈。

  還記得女主角曾說過,下班回家後,只想著自己能有多少時間泡浴缸。

  結了婚的女人,工作下班後,就是家務與照料家人。說不定真的能獨享的生活時間,也只有關上浴室門後,在那小小的空間裡放空自己。

 

 

為誰
為自己

  在意大利看到漂亮的衣服,女主角遲疑了。

  同行的友人,建議她買下。

  她問著:「為誰?」

  「為自己!」同行的友人回答她。

  她沒有買下,卻在回家時,買下另一件櫥窗裡的漂亮洋裝。

  隔天她穿著洋裝,煮了點食物,在地板上舖上毯子。坐在地上吃著,想起曾有的幸福。

  我還記得他曾經說我老了、醜了,除了他以外,沒有人會要我了。

  那些日子裡,我真得覺得自己很糟糕,覺得自己老了、醜了。我哭了!他不會知道,我站在他買下的大樓頂上時,多麼的想要一躍而下,讓一切都結束掉。

  因為這樣的婚姻生活,我倦了、厭了。我迷失了,失去自己了。我的生活充滿了應付,我失去了平衡。

  後來我失去了婚姻,開始平衡自己的生活。

  我去做了雷射手術,讓自己不再受制於眼鏡。

  我買了很多漂亮的洋裝,讓自己看起來可以漂亮點。

  之後,大家都說我看起來年輕多了,不輸年輕人。我笑著,無奈地。

  失去的、獲得的,都令我感到無奈又失落。真怪,我也覺得自己很怪。

  我決定對自己好,要享受生活。

  只是家人的期待,還是讓我受到了限制。我也明白2008年帶來的衝擊,於是我只好扛起家計,雖然那樣子,可是我也沒有多虐待自己。我還是會對自己好好的,因為我是那麼決心的。就算沒有男人給的幸福,也要讓自己過得快樂,我也可以有自己一個人的幸福。

  我吃大餐,因為我吃到美食,會很開心而滿足。

  我買洋裝,穿著去上班。為了找回自信,要讓自己漂漂亮亮出門,穿出屬於自己的風格。我想我很成功,因為天天都洋裝出門,件件都不同款。最後我穿褲子上班時,還被同事要求說:「拜託,穿回洋裝吧!看你這樣,太怪了,真不習慣。」

  


沒什麼事情最甜美

活在悲傷中,因為我們害怕事情改變後成為廢墟。我環顧四周,在這裡,我看到了世界。這裡比建造之時要黑暗、燒焦,我非常確信,或許我的生活就是如此,只是需要接受改變而已。

甚至在這個城市裡,奧格斯汀告訴我們需要準備好,接受改變。兩人都要互相照顧,因為如果不這樣,我害怕一切會毀掉。

 

  當一個結了婚的人,對現有生活厭倦時,往往會發現只有離開一途才是解脫。只是面對俗世的眼光,另一半與小孩時,大多數的人都選擇了忍耐與放棄掙扎接受這樣的現況。

   只要不是太超過的婚姻,基本上很多人都會忍著。就像很多銀髮離婚的人一樣,等到了無牽掛,小孩獨立了,才有勇氣提起離婚,試著去迎向自己想要的生活。

  身邊的人總在單身時鼓吹著結婚,我的母親深信結了婚才會有個男人照料我,晚年才有得靠,才不會孤苦一人到死。媽媽總說那樣子,她才可以安心的去另一個世界。

  只是那樣子,我就會幸福嗎?就會快樂嗎?

  事實上依我的個性及生活態度,婚姻帶給我的大多是痛苦。受限於傳統思維,婦女結婚就該要做家事,當個全能主婦,如果還保留工作,養家活口就免不了。

  偏偏我對家事真的不太擅長,總是很隨興的做著家事。看在很多長輩眼裡,我真是個離經叛道的不孝媳婦。我自己也知道。

  當別人影響到我的生活與自主權時,我會反抗。親愛的就常說我實在太任性而為,害他總要一再傷神。

  對我來說,我也不過是主張我自己的想法,或者想維持自己生活的控制權。

  我明白二個人一起生活,總是會有所取捨,也明白難免要考量二個人的需求有所退讓。只是,只有一個人的退讓,我無法接受,我還是會想要反抗。我相信,我如果沈默,只會重蹈過去的錯誤,在自己忍到不能忍說出來時,只會換得一句妳又沒有說。

  寧願一開始就不順從,說我任性也可以,霸道也成,我只是不想去偽裝。不想再去無條件妥協,再妥協……直到我再也受不了,自我崩潰。

  再也不要害怕失去了。與其時時擔心害怕會失去,不如放開手做自己。我不在乎失去誰,也不在乎是否無法再次擁有,我是自私的,我只害怕會失了自己。

  當一個結了婚的人想離開時,很多時候也意謂著不回頭。

  是的,很多時候都可以重來,只有婚姻,一旦放手就沒有回頭路。

  破鏡重圓?我不相信,我相信重圓的破鏡依然留著裂痕,破裂過的感情帶著傷痕,隨時會淌血,隨時會再破裂。

 


對於女人來說,感覺自己有利做選擇更加難,這需要很多勇氣。

你稱之為"勇氣",我認為是"傻"

我知道很多人會同意你的觀點。


  在離開意大利的送別餐會上,友的母親說的話,正刺著她的心。

  「妳不能一個人獨活的,不能的,妳知道嗎?」我還記得曾有人那麼對我說著,對我來說,失敗的婚姻只讓人明白,二個人未必比一個人好。

  追尋自我,需要勇氣。想要突破傳統觀點,不在乎別人的看法,去追尋所要的自己,真的要勇氣。

  放棄一切,讓人感到傻透了。

  打小時候起,就被很多長輩灌輸著,長大後要結婚,要找個長期飯票。

  結婚……只是長期飯票?只是要有個人相依到老?只是老年有所依靠?

  那樣子,我不知道為啥要結婚。

  畢竟這年頭誰還需要為個長期飯票委曲自己?能相依到老的人又有幾個?依靠嗎?還有誰會比自己更可靠?

  我想起最近看的日本節目,美女大改造中有個百斤的25歲女生,她與男友交往後,由6X到破百不過三年時間,可是她的男友還是想娶她。

  節目中男生起床上班,女生還在睡。睡到中午起來,吃東西、玩電話、吃東西、睡覺,男生快回家前才煮點東西,等男生回來後,她還和男生一起吃,甚至把男生的飯菜也拿來吃。

  我那時還在想,這男生接受度真高。要是我四周的男生,不知道她被甩多少次了。

  其實我還是不知道想跟怎樣的人一起生活,我也不知道誰才適合我,而我也適合他。

  我想要的生活裡,似乎總是只有我自己一個人……這樣子的我,好自私。

  親愛的總愛握著我的手,問我能和他一起多久?

  我不知道,我說真的。未來的事,誰知道呢?


因為我不聽話,我從不聽話,我媽媽總是這樣教訓我。因為我愛閒談,我是閒人,我現在又在閒談了。

安靜是一種很好的生活方式

因為有些話語會告訴你,這樣會更有挑戰力。

你為什麼選擇改變?

一個人來到印度,自己來散心
那是一種非常好的冥思方法

  女主角離開意大利,來到印度,在那裡她見到選擇不說話的女生。

  不說話的時候,人會更加注視對方,想由對方的表情、肢體動作等猜出真正的意思。

  心情不好時,有的人也不愛說話,我就是其中一個。

  當然也有人相反,有的人心情不爽就要說出來,不停的說。說到自己的心寬了,放開了。

  喜歡一個人在黑暗的空間裡,閉上眼放空到入眠。

  也許胡思亂想也不錯。

  時間……就放任它吧!

  我知道時間很可貴,但是我不想忙忙碌碌的匆忙渡過。

  慢慢地,吃東西……

  慢慢地,坐在街角發呆……

  慢慢地,在咖啡館裡望著窗外,看雨裡的人車匆忙躲避……

  在那萬物皆動,唯我不動的時空裡,才能發覺到平時不曾注意的。

  我不喜歡旅行,雖然有時我也會想。

  我難得去國外一趟,但我也不愛往國外跑。對我來說這塊我生長的土地就跑不完了,不去國外也無所謂。

  台灣什麼沒有呢?哈哈!!!

  我喜歡我生長的地方,雖然它也有它醜惡的一面,可是它還是有許多美好的一面。

  我也在想,如果我不是生在台灣,一定會很慘吧!我那麼任性,哈哈!

  (離題非常遠……)


你每天需要好好想想你自己
那才是你能夠散發的力量
你想來這裡
你想要控制你的生活
所以請用腦子好好想想
所有一切都可以掌控住
因為你可以永遠控制自己的思想

我在努力嘗試

是的,那就是問題所在
不要再嘗試了,投降吧
走出花園,然後享受生活
用你的思想來看待發生的事情
你就不能順其自然嗎?

  在我們公司工作,就是快、狠、準!

  動作要快,行事要果斷,沒有猶豫,分秒必爭,絕對不能出錯。

  因為這樣子,動作慢的人、對規定不熟的人,都將被淘汱。

  有的人是自己受不了退出的,有的人則是被軟性逼退,就是所謂的職場軟暴力。

  當然,我也遇到過。那時我不能想著為什麼只有我被這樣子對待,我所能想的是有什麼是我能做的!!我只能去做我能做的部份,再去看看不足的部份,去加強它。

  漸漸地,我會越來越符合工作需求,甚至超過那些曾經鄙視我的人。

  我不想證明自己有多強,我只想保住這份工作,讓自己得以有生活的能力而已。

  辦公室裡爭來鬥去的事聽多了,我不想陷入其中。我只想做好自己的份內事,偶爾幫一下別人,就好了!雖然我知道,有心的人完全不那麼想。

  當我績效好時,同職等的同事會倍感威脅,她們的態度就蠻明顯的。

  (公司打績效是以同職等來做評比,簡單來說同職等的人都是對手!)

  當我績效不太好,不再是對手時,她們對我的態度會轉好。

  我不怪她們,那也算是生物本能吧!

 

  人呀!不能等別人怎麼想、怎麼做,卻可以控制自己怎麼看待事物,怎麼去做。

  


你的生活改變了嗎?
那不是壞事啊
宇宙就是這樣的

我在失去一些東西
那就失去吧
生活就是這樣
失去就失去了吧
你知道嗎 如果你能……睜開你的雙眼,張開你的視野
你就會忘記那個人
人在戶外時心情是很爽朗的
你知道宇宙是怎麼運行的嗎?
"吼" 看看,天啊!看看
感覺你還能愛的更多
你開始享受這些愛
男人
喜歡玫瑰花嗎?
有一天你也會得到這些的
全世界的愛

(與舊愛電話之後)

每當你看見一張不開心的臉

你想要,每天都是開心的

你有過嗎?沒有

你得工作,要處理每天遇到的事
最重要的是
每天早上起來都要給自己說,享受生活吧!

有更多的改變也無妨


你想要控制你自己的思想

(上街來一杯)

每當我想起來
誰知道那是通向地獄的道路
只能等著
真的很糟糕
很心痛

這是協議
你要自己一個人在這裡了
我要走了
你要照顧好自己

我在努力
至少,我在努力了


(婚禮之後)

  男人對女主角說的話,其實是對自己說。

  因為自己的過失,害死了女孩,久久無法釋懷的他,也在尋求著解脫。

  雖然他可以說出許多話來訓斥、引導別人,可是卻無法讓自己放開過去。

 

  離開的人,讓人感覺他痕心,也順斥著他的不該。只是離開的,未必真的就不難過,說定……他們是揹著十字架的旅行者,在人生裡不斷的流浪,卻找不到一份救贖。

  只好在旅行中贖罪,幫著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或許那也是女主角之所以會遇到這些善心人的原因之一,他們在互相幫助時,也在幫助著自己。



所以在印度的真理就是,一條線。
上帝是公平的,就像你一樣的。
上帝不會對表演感興趣,就是人們在行為之後的表演。
安靜的女孩,在自己熟悉的地方發出會心的笑。
那是誰?那是常見的現象,不是我。
上帝在我心,一直和我在一起。

(帶新旅人)

  男人離開了,留下的女主角也決定不再說話。

  她帶上不說話女孩曾帶上的卡,她笑著。

  負責人請女主角幫忙帶新來的旅人,她望著他們,彷彿那天他望著她。


 

我理解的,你不想失去自我
愛情是可怕的、危險的,對我來說
我每天都祈禱丈夫能對我好一點
我必須離開他
他打我這兒
用摩托車板手
我女兒求我離開他

每個人都需要愛情,親愛的
愛情讓人做出很多可笑的事情
戀愛剛開始每個人,都像這樣
想要更多的快樂、幸福
然後讓自己難受了
每次戀愛都是
這樣大同小異
我失去了自我

(醫生的話)

  在峇里島上,出了車禍的女主角認識了一對母女。

  還記得她們第一次相遇時,女醫生曾問及她是否已婚。我想那是女人對婚姻的渴望吧!

  後面女醫說出上述台詞時,我感到悲哀。

  女人就算被虐待了,還想著要保全家庭,想著兒女的幸福。就算最後離開了,也依然相信婚姻、相信愛情。

  不過女醫的女兒很可愛,她保留著與母親家的夢想。

  才四歲的女兒要求母親離開,因為她不想失去媽媽。

  女主角最後運用朋友們的力量,募了善款,為她們圓了家的夢。

  我還記得女孩在拼藍藍的地板時……馬賽克的小磁磗拼拼湊湊的夢想,眾人的心意一片一塊的成就了女孩的夢。

  我覺得這一幕最讓我感動,雖然我沒掉下半滴淚。



有時為愛失去平衡
也是平衡生活的一部份


在印度,我學會了一件事
我叫它隨心而動
它是由真實和愛
所掌控的一種力量
隨心是這樣一種感覺
如果你足夠勇敢
把所有熟悉的東西都拋開
所有的包括房子和原來的生活圈
開始尋找自我的旅途
既是內心的旅途,也是外部的
如果你願意把旅途中
所有發生的事情都當做線索
並且把所有旅途中遇見的人
都當做老師
最重要的,如果你準備好
抛棄可能有的不適反應
那麼真實就會來到你的身邊

我不由得想要相信
即使經驗在向我搖頭

  遇上愛時,感到不平衡的女主角逃開了,努力的想讓自己再一次的平衡。

  當他望著她,要求她一起出海去小島渡假時,她猶豫了。

  男人計劃將剩下的日子,由二個人一起填滿。女主角想起許多自己覺得該做卻未做的事,二個人填滿的日子裡,還會有曾有的自在與滿足嗎?

  她來到賢者的居所,送上為他製作的書。

  他告訴她,有時為愛失衡也是生活的一部份。

  她的不安,她的失衡,她無法靜下的心,似乎都有了答案。

  無法失去的人,因為她愛上了他。

  於是她決定去追尋他,決定接受他的提議。


  有時候為愛失衡卻又很自我的人,會感到不解甚至於害怕那樣的關係,總要直到不得不去承認自己愛上,才願去追尋。

  如果把女主角解釋成婚前的女人的話,我想很多人都會明白為什麼她會在聽了一句話後決心去追尋。

  很多女生在結婚前天都不免猶豫,因為結婚也意謂著要失去某部份的自己。

  對女主角來說也是那樣的,一旦允諾了要一起,表示會失去某個自己。

  失衡的心,努力的想追回平衡;理性與感性的衝突。

  很多婚前不安的人,都會想找出一個答案,或某種建議。或許問友人,也可能上網問人,總之不安的人,都會想尋求個解答。不然也不會有那麼多人去算命,去看星座,急著找一個答案。

 


 

  生活很好、很不錯,但總少了點什麼。沒有很難過,卻也不開心。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覺,才會想要有什麼改變,期待能有什麼滋潤。

  對生活、生命的厭倦,人不就是這樣不斷的重覆。

 

  因為我們都沒有真正的去享受生活,去為自己而活。

 


參考網站

ChiChi White ~* 就愛電影美食 http://blog.yam.com/aquarius77/article/31908918

被貓撿到的幸福 http://maybird.pixnet.net/blog/post/27072807

愛希絲神殿花園 http://tw.myblog.yahoo.com/isis-temple/article?mid=5379&prev=5409&next=5358&l=a&fid=6&sc=1

無名愛讀書-黃國華 http://www.wretch.cc/blog/wretchreader/1441983&tpage=1

 

 

 

台長: queen
人氣(2,28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動漫電影&書籍 |
此分類上一篇:卡門

(悄悄話)
2011-08-22 15:59: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