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15 02:00:00| 人氣9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故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事這份工作即將邁入第三個年頭。現今唯一讓她頭疼的,是每禮拜二跟禮拜五得值晚班;她是最後一個離開教室的工作人員。倒不是怕壞人或是鬼,畢竟隔壁的運動場還有圖書館都開放到晚上九點,而是六點過後必須要跟遲到的家長收遲到費用:從六點一分開始,以分鐘計算,光是遲到一分鐘也得罰錢。一視同仁,沒有家長因為住比較遠所以可以繳少一點錢,或是因為孩子是大搗蛋鬼而得多付一些。

但是每個禮拜二跟禮拜五她都跟天公伯祈禱,今天晚上讓大家都準時回家吧!

有些家長彷彿在家沒人可聊天,明明五點五十分就到了,卻抓著她嘰哩呱啦說到六點十五分才願意帶著孩子回家。這樣那15分鐘該不該罰?有些說她們桌上的電子鐘故障,自己的中原標準時間手錶還沒六點。有些姍姍來遲時一定在講電話,彷彿不給她機會要罰款。也有些裝作視而不見電子鐘上的數字,或是坐在電子鐘旁的她。

最討厭的是那種:『我知道現在幾點,明天再給妳。』理直氣壯的表情好像遲到的是對方而不是自己。或是因為校外教學而請家長準時六點來接時,說出:『是妳們說六點所以我六點五分來呀!』

她想說:『沒錯,我們說六點,那妳為什麼六點五分來?還有,將近三十個孩子參加校外教學,為什麼現場只剩下妳家女兒在這?』

但她知道狗咬狗一嘴毛,大家搞得心情不好以後見面也尷尬,所以就把那口氣硬吞下去。每每看到家長這種嘴臉,她都懷疑:難不成妳以為罰的錢是到我的口袋裡嗎?妳不來接妳的小孩,我無法準時下班,甚至連加班費都拿不成,還對我惡言相向,怎麼都不怕我今後對妳的孩子大小眼?

只可惜她做不到。她不願意因為對方家長對她有禮貌而對那個孩子特別好,或是因為某個媽媽給她臉色看而在點心時間少給她的孩子幾塊餅乾。

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家長若不給就是不給,不是身上沒現金就是今天趕時間。難不成能懲罰欠著罰金的家長,不讓她接小寶回家嗎?故障的不是鐘,也不是遲到罰錢的規定,故障的是人的心態吧!


她也會趁機在家長來時提醒他們明天要帶什麼東西來;好比彩色筆,圖畫紙,換洗衣物等。或是跟家長打打小報告:『你兒子今天爬牆喔!』或是『她今天沒吃午餐,然後一整個下午都喊餓。』

這個月開始,小小的L加入。L才剛滿五歲,一頭細細的長髮,大大的眼睛,長得非常可愛。但是因為L愛哭又不喜歡跟大家一起行動,所有工作人員一至認同:『相由心生』。笑起來再可愛的L擺出的臭臉跟牛脾氣,加上三不五時都在大哭的她其實一點都不可愛。

L的媽媽大都準時來接她回家,雖然還沒跟她要過罰金,但因為L愛哭又愛跟班的個性,她跟L的媽媽聊過許多次。一連兩天,L都抱怨自己左邊的耳機壞掉,所以玩電腦遊戲時聽不見,然後就會哭個五分鐘。雖然只用一個耳機依然能夠順利闖關,但是L實在太愛哭,她決定跟L的母親溝通一下,希望她可以買付新的耳機。隔天L帶著新的粉紅色耳機來,高高興興地玩著電腦遊戲。

星期五下午,L又來跟她哭訴耳機壞掉了。

『這邊的聽不見啦,』L抽抽噎噎地說著。

『好好,我等等跟妳媽媽說,請她再買一付新的給妳。』

『可是我現在怎麼辦?妳幫我修啦。』L斗大的淚珠不斷掉在她的大腿上。

她答應幫L修理耳機,但是耳機要怎麼修理呢?她修過幾個小朋友的玩具,拆開過幾個死結,但是耳機這種東西壞掉了不都是買一付新的取代,哪有在修理的呢?L蹦蹦跳跳地跑回座位,還不忘回頭指著左耳提醒她:『壞掉的是這邊!』

她低下頭看著那付粉紅色,用不到一個星期的耳機。她突然發現,L兩付故障的耳機都是耳塞式的。她把插頭插進自己的手機裡,按下音樂的開關,不用塞進耳朵裡,她也可以聽到這付耳機是好的。

抬頭看著牆上的電子鐘。5:54分。她由衷地對天公伯祈禱L的媽媽今天不要遲到。

台長: 兔子先生
人氣(9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細細線的愛你愛我 |
此分類下一篇:片段 1-5
此分類上一篇:New Tow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