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0-14 02:00:00| 人氣3,0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乙一-《暗黑童話》(內有劇情)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暗黑童話》乙一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女高中生『白木菜深』在一場意外後失去記憶跟左眼球,朋友跟家人都因為她意外後的轉變而遠離她。菜深得到男孩『冬月和彌』捐出的眼球,也得到和彌的記憶;菜深開始對和彌身邊的人感到懷念又熟悉。菜深發現和彌在死前找到失蹤女孩『相澤瞳』被綁架的地點,決定前往救出女孩。
童書作家『三木』綁架了瞳,然後把她切成只剩下身軀。三木有超能力,被他觸碰到的生物都感覺不到疼痛。除了瞳之外,他還把兩個人切開後結合成一個人,也把一個男人的內臟全部翻出來。
菜深拜訪和彌住的城市,跟他姊姊『沙織』表示自己是和彌的好朋友,也暫住在和彌的家,與沙織和舅舅過著像是一家人的生活。菜深也在沙織工作的咖啡店認識了老闆『木村』、常客『京子』及畫家『潮崎』,還有暗戀沙織的男子『住田』。菜深暗中調查後,懷疑潮崎就是綁架犯。
菜深靠著和彌的記憶找出瞳被囚禁的所在地,然後搭住田的車前往目的地。怎料凶手並不是潮崎而是住田!住田想抓住菜深,菜深靠著和彌的記憶解救自己,也殺死了住田。
菜深漸漸想起意外前的記憶,也變回了原本的菜深。



一向都很喜歡乙一作品的我,對於這本《暗黑童話》持有較保持的態度。我感覺書本後半段有點混亂,還有幾段我看了兩三次才了解發生了什麼事。

當菜深發現凶手就是住田的時候,我突然想起道尾秀介,因為在道尾的小說中,凶手常常是那個沒甚麼戲份,個性還算開朗,也就是個讓人不會起疑心的配角。而這本故事的童話氣息十分濃厚,讀者也莫名其妙地坦然接受三木的奇特超能力以及這些沒有意義的手術。我的頭腦一直不願去想像這些被切掉四肢或是內臟被翻出來的人會是什麼模樣,更別說那個從兩個人被縫成一個的人了。這簡直就是噩夢的原物料啊!

我很喜歡的影集《X檔案》也出過類似的橋段,在第二部電影《X檔案-我要相信》中,也是有殺人魔醫生把數個人綁架後縫成一個人。只是三木好像只是把兩人任意的縫起來,結果兩個人無法同時都舒服的生活著。這本小說其實充滿了許多可以討論的角度,像是家庭(和彌跟菜深的家庭組織有何不同)或是男女之間非愛情的親密感情(兩個莫名被縫起來的人跟和彌/菜深)或是個角色對死亡跟生命的不同表現。

還有,這本當然沒有缺少乙一書中一定很少缺席的『孤單』。因為讀者未曾接觸到意外前的菜深,想必她之前並不是個飽受孤單的人(之後也不是吧)。但是週遭人們對菜深的態度,對她的個性或多或少有影響吧?對了,乙一好像完全沒有解釋深菜到底發生了什麼意外。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還好。

看完的一句話:『比較起來,我更喜歡三木寫的烏鴉與女孩的故事。』

台長: 兔子先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