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11 23:05:41| 人氣1,02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招待毛毛蟲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媽媽長著綠色的拇指;她是喜歡園藝的人。

我的拇指很正常,是皮膚色的,因為我一點都不喜歡花草。我連收到花都覺得麻煩。除了因為泥土怕髒之外,我更怕蟲。幾個月前,大表弟來幫我們整理花園,光是跟我報告他看到幾隻『很健康的蚯蚓』就足以令我雞皮疙瘩掉滿地。我也一直很幸運,住的地方蟲害不多。以前洛杉磯的公寓曾有小小強出沒,所以我買藥之外,還乾脆把碗筷放進冰箱裡。雖然不確定這樣有沒有真的比較乾淨,心倒是安了許多。

想起有個全家都吃素的國中同學,他們家十分禮遇蟲子。蟋蟀,蚱蜢不小心走進了他家大門,一律輕輕地徒手捧起,打開大門,送牠們去外面院子快活。小強是唯一一種不歡迎的賓客,牠們的命運則是沖進馬桶裡。他甚至在熟睡時被蜘蛛咬過,而且還不只一次。(他的某任女友跟他分手,打電話給我訴苦時哭得死去活來,我還說了一句『沒關係,以後妳可以大大方方地用殺蟲劑了!』來當作安慰人家的話。)

幾天前,我非常關心我們家的花園,因為媽媽在檸檬樹上找到了四隻毛毛蟲。她說去年也有兩隻,但是幫她種花的園藝先生搶先一步用殺蟲劑把牠們一口氣全扼殺了。今年又遇見牠們,媽媽捨不得給牠們相同待遇,又捨不得自己的檸檬樹葉子被牠們吃的七零八落...


(眼睛很大的毛毛蟲,連怕蟲的我都覺得可愛。)

我很可愛的媽媽便把牠們四隻一起放進一個桶子,然後跟養蠶寶寶一樣,每天早晚剪幾片檸檬葉子讓牠們飽餐一頓。我笑稱為那是牠們的『吃到飽自助餐』。毛毛蟲的模樣十分討喜,圓圓黑黑大大的眼睛,跟少女漫畫一樣活潑調皮。我出門時都順道去跟牠們打打招呼,提醒牠們要吃飽一點。有天在網上看到鳥會吃毛毛蟲,我擔心地跟放榜考生一樣,一聽到外面有鳥叫,就提心吊膽地跑去門口張望。(也真奇怪,從小就聽過『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這句話,但是我到二十五歲才真正驚覺鳥會是吃蟲的。)有空閒的時候,我還會去點個名,然後順道幫牠們加油打氣。下雨的時候,我媽還幫牠們打了把傘,怕牠們被風雨淋濕;不知道會不會像嬌嫩的蠶寶寶一樣禁不起水珠子,一碰水就『消氣』了般失去生命。

慢慢地,小隻的越長越大,但是大隻的一直消失...今天往桶裡一望,驚覺,毛毛蟲都不見了!

我很失望,一方面是不確定牠們身在何處,又心煩著是不是因為『吃到飽自助餐』依然不是牠們最自然的生長方式。心情因此十分沉重。我也真正地發覺到『毛毛蟲不在桶子』帶給我的殘酷事實是什麼。原來,不管擁有多久,失去的失落感都一樣濃厚躲不掉。



這是去年夏天,我在家裡的院子看到了很漂亮的蝴蝶。我真心地希望著,我們家養的毛毛蟲們,有一天都會變成蝴蝶。

台長: 兔子先生
人氣(1,023)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Still Life |
此分類下一篇:Lost in Translation
此分類上一篇:沒有天生的放羊孩子

(砂子)
我也怕蟲,綠色的蟲好可愛我也拍了很多張
2010-01-12 11:43:09
版主回應
對呀! 我忘情地照了好多張,簡直成了毛毛蟲寫真集!
2010-01-14 20:09:20
莫云
那蟲一臉無辜的憨態,
任誰看了都會忘記害怕. ^__^
2010-01-14 15:10:40
版主回應
小生物們真的都是很無辜的!
2010-01-14 20:12: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