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04 15:59:22| 人氣6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活得比死還要痛苦的話,那還不如乾脆去死?」

她曾經那樣跟我說。我那時還太小,不知道該回答什麼,也不敢回答什麼。從小到大,考試都有選擇題,讓我天真地以為每個問題都有應該有一堆答案讓你挑選,反而被問到沒有答案的問題時,我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她也沒有很介意。感覺上她不介意任何事。

她曾是我的鋼琴老師,但她自願教我彈鋼琴,我也沒有付學費。她說她覺得我很有天份,我倒覺得是因為她有個跟我一樣大的兒子,只是因為離婚後,前夫在一年內結婚,然後跟法官申請完全撫養權。法官因為看她前夫可以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所以批准了那個申請。一年後她前夫帶著小孩到加拿大,她就再也沒有看過小孩一次。

我當然沒有看過她兒子,她也掩飾地很好,我從來都不知道她有個兒子,一直到她妹妹回到她生命裡。

她妹妹跟她一樣,也是鋼琴老師。但是她妹妹自己開補習班,一次教十五個學生彈鋼琴,一星期三班。她一個下午教兩個學生,一個星期教不到十個學生。我都稱她妹妹為沙發老師,因為她叫Sophie,小時後的我不會發Sophie的音,怎麼發都發出「沙發」兩字。她也讓我將錯就錯地稱她妹妹為「沙發老師」。

沙發老師其實有點歇斯底里。她鋼琴彈的很好,也許比我的老師彈的還要好,但是她一點耐心都沒有。她總是拿的一跟細細的竿子,要是一有學生彈琴駝背,她馬上用棍子讓他挺起腰桿子來。我彈琴總是把腰桿子挺得直直地,因為我很怕沙發老師剛好路過看到。

沙發老師每個一兩個月就會鬧一次自殺。每次我的老師都會被叫去急診室看她;一開始她會叫我回家,但是後來我不知道為什麼跟她一起去急診室湊熱鬧。我很沒用,只會幫忙拿外套,或是跑去幫她買杯咖啡。但通常我從咖啡廳走回急診室時,咖啡已經被我喝掉一半。

長越大我越來越了解為什麼沙發老師想自殺,跟選擇題一樣,也跟老師說的一樣:如果活得比死還要痛苦,那死了算了。我想,如果答案只有生跟死兩個要選擇,活的已經比較痛苦了,那一定不會比死了還要痛苦。

當正確答案看起來就是那個時,我卻一直無法說服自己,為什麼死是答案。

我最後一次被叫去急診室,沙發老師已經四十六歲了。我跟老師站在床旁邊,她一直說著:「我沒有自殺,我沒有。真的沒有,你們要相信我。」走出急診室,老師沒有像往常一樣問我那個我回答不出來的問題。她叫我自己趕快回家,已經很晚了。

我很安靜地回家。在路上我好像突然了解,有些事真的沒有對錯。但是大家都不願意接受沒有正確答案,所以把自己逼的走投無路。沒有人去想,為什麼這是正確的,那是錯誤的;甚至沒有人敢去想,為什麼一定要有原因。

到家後,我打開琴蓋,彈了一首我記憶中最慢的歌。

*圖片 from : [ Adrien Brody ] in The Pianist @ http://movies.yahoo.com/movie/1808411996/photo/459204*

台長: 兔子先生
人氣(6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細細線的愛你愛我 |
此分類下一篇:抄手
此分類上一篇:【尋找Mr. Right 】15/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