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2 03:59:23| 人氣7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滴眼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我死了,你會哭嗎?」

「嗯,我會流一滴眼淚。」
-----------------------------------------------------------------------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我在麥紐心中的位置。 我只屬於「一滴眼淚」。 回想當時,我還記得我瞪了他一眼,說句「是喔?」然後生了一下午的悶氣。

生氣,並不是我喜歡他,而是因為他不夠朋友。 當我問的那時候,我在開玩笑,絲毫沒有料到他會回答,還回答這種答案。 我想,不管今天他是男生,我是女生;一個好友的死去,你怎能不流淚? 之後,我不再覺得他是我的好朋友了,他變成一個普通朋友。 我不覺得自己是在吃醋,我只覺得他有些過分。 因為我只值得他的一滴眼淚。 在畢業紀念冊上,麥紐秀氣的字跡寫著: Friends Forever。

我看了之後,絲毫沒有放在心上。

直到今天下午。 一個風和日麗的典型春天,他下課後跑來我家。 他不是麥紐,是我現在的男朋友。 他現在正努力的了解不認識我的那十九年。 在看過數張兒時照片,我曾發表在學校雜誌上的文章,以及一些小時候的回憶,他走到我的書櫃前,拿起了我的畢業記念冊。 「不介意我翻看看嗎?」他有禮貌的問道,就跟做每一件事一樣,他總是紳士到令我對他的讚美有加。 那也是一開始他給我的印象。

其實我是介意的。 還不是小小介意。而是十分介意。 我國中的時候,稚氣未脫的臉蛋,還有嚴重脫離流行的服裝; 兩條辮子跟著我從台灣搬到了美國。 「沒有髮禁嘛,頭髮就別剪了!」媽媽總是在我抱怨頭髮該剪的時候,順道提醒我在美國讀書擁有多大的自由。 他拿的那本,是我國二的畢業紀念冊。 升上國二的夏天,我走到離家最近的美容院,趁媽媽在超市買菜的短短二十分裡,把我留兩年的頭髮剪成男生頭。 頓時間,我從一個看起來13歲的女孩子,變成大約11歲的男孩子。 我本來就矮,剪了頭髮看起來更小,大家都笑說我好像是泰國人妖。 因為長相秀氣,但是卻分不出來是男生還是女生。

即使我十分的介意,我還是讓他看了。 只是我警告他:「我當時很像男生,不要被嚇到。」

他笑笑,「要嚇我可沒那麼容易。」

一手拿著畢業紀念冊,他散步似的回到沙發上。 我原本以為他會馬上翻到我的照片,沒想到他一打開封面,就開始唸起我朋友給我的留言。 除了那些千篇一律的「很高興認識你」跟 「祝你暑假快樂,我們明年見」之外,他的目光好像想尋找一些比較私人的留言。

「別看留言啦。」 我雙手蓋住一半的版面,一邊跟他撒嬌。 「這些留言都沒意義。」

「嗯,錯字還蠻多的,妳的朋友功課都不太好。」他手指著一個留言,上面寫著*昨日的窘狀將成為明日的回憶。*

「Embarrassment, 不是embrassment。」他的食指在那個錯字上點了兩下。 「抱歉,老師的職業病。」他不好意思的笑笑。

「唉唷,一半留言的人我都不記得長相了。」

「還說記憶力好,五年後還不是忘光光?」他微笑著,但是眼睛還是迅速的念著每一個留言。 「Friends Forever,這個人你記得嗎?」

「不記得啦,都忘光光了。」

「真是冷血,人家還要跟你做永遠的朋友勒,妳連她是誰都忘了。」

「是他,不是她。 他是男的。」因為他用She,我習慣性的糾正他。 我喜歡抓人語病,他也喜歡,所以我們倆常在用詞上格外小心,因為知道對方隨時在注意你的一字一語。

「嗯,妳明明就記得人家嘛,還說忘光光。 我要看他長什麼樣。」 他小孩子氣的把畢業紀念冊移到我盤起來的大腿上。

「我不記得他有照片。」我隨手把畢業紀念冊蓋起來。 「我們去吃飯?」

「等等,妳翻照片給我看,我等等帶妳去金葉吃冰淇淋。」他想以冰淇淋賄賂我。

「不稀罕,我冷凍櫃裡有兩加崙的Oreo餅乾冰淇淋,你要吃的話我可以幫你挖。」 我作勢起身,他拉住我的手。

「不要,我要看照片。」

「但是我要吃飯,我要餓死了。」我故意發小孩子脾氣,其實並沒有那麼餓。

「不管,我想要看照片。」他越逃避,他越不放棄。 「Come on!」他裝出他的乖乖牌笑臉。

「你又不是小孩子,這本書裡面的人我還有聯絡的剩不到五個,看了你也不認識。」雖然我覺得他耍小孩子脾氣很可愛,但是我也看過他發大人脾氣,不是很好玩的悶葫蘆一個。

「我想看,因為他是男的。 在我的記憶裡,妳的朋友都是女生。」一副理直氣壯的模樣。

「奇怪, 大衛不是男的? 艾倫不是男的? 雷德不是男的? 傑斯不是男的?」我白他一眼。

他嘟起嘴,有點悶悶不樂,但是從沙發上站起來。 「對,我只是好奇,那不重要。」

雖然我贏了這場小爭執,但是他贏了大的。 他裝出他招牌的小狗眼睛,跟個小孩子一樣的挽著我的手,「 我們去吃雙聖?他們下午茶時間有你喜歡的三明治。」

我暗地裡嘆了一口氣。 他對我太了解,知道按哪個鍵我就會有哪樣的反應。 我現在好像不給他看照片就不喜歡他一樣。 「過來,」我打開那本畢業紀念冊,翻翻翻到後面照片的地方,開始找麥紐的照片。 而他,彎腰站在我身後,把頭放在我的肩膀上,讓他的臉頰輕輕貼著我的臉頰。 這是他表示親密的方式之一。

「他長這樣子,穿格子外套的。」我手指著那張相片,一張小小的黑白照,不過我大拇指的大小。 「高興了嗎?」

「嗯,」他很高興的牽著我的手走出家門,笑的跟贏樂透彩劵一樣。 他現在的神情好像一隻自豪的獵犬,經過千辛萬苦終於把獵物刁回來。 要是他是獵犬,一定不會是黃金或是拉布拉多,因為他不夠陽光。 但是又不是米格魯,因為他會是一隻很大的米格魯。 也許是一隻美國狐狸獵犬。

開了七分鐘,到了雙聖,他依舊神采奕奕的點了一份格子鬆餅。 他還跟服務生要了巧克力醬,因為他知道我喜歡吃鬆餅配巧克力醬。 我叫了總匯三明治跟果汁,因為他不准我喝咖啡,說我會睡不著。 我越來越懷疑媽偷打電話給他要他幫忙管我。 有時候他跟媽叮嚀的話還真相同:不要太晚睡呀,少喝有咖啡因的東西,多吃水果,多帶一件外套之類的。

但是我又想到媽打電話給他還要說英文,一定會先寫好草稿,然後練習很多遍之後才打電話給他。 那個樣子一定很好笑,我還記憶猶新的想起媽回台灣時,在機場跟他說了一堆「Take care of my daughter, she is important to me。」 然後他用很破的中文回答「好」,以及我在旁邊笑彎了腰的往事。 之後他滿臉疑惑的說「為什麼你媽媽好像很不信任我,又要我照顧妳?」然後媽也在太平洋的那一頭問「為什麼他跟我說好? 他是在說好,還是在問我How?」

他一邊玩著鹽罐,一邊若無其事的試探我的心情:「妳在國中的時候都跟誰最要好呀?」

「沒有跟誰特別好的。」我四處張望,整家餐廳只有我跟他,還有一些坐在角落的女學生。 我覺得女學生的目光都在我們身上。 休息的服務生,穿著白衫黑褲,還圍著圍裙,坐在附近的座位大快朵頤他遲來的午餐。

「女生,跟誰最好?」

「跟海倫。 很喜歡小動物那個女生。」

「那男生呢?」

「就沒有呀。」 我聳聳肩。

「妳跟麥紐不是好朋友?麥紐是他的名字,不是嗎?」他很努力的想掩蓋住他的好奇。 但是他掩蓋的十分失敗。

「麥紐是個怪胎。」 我看著他的眼睛,不確定他為什麼今天想打破沙鍋問到底。

「怎麼個怪法?」他的格子鬆餅送來了,上面噴了一圈鮮奶油,烤成漂亮的金黃色。 他遞給我一片,還有他跟服務生要的巧克力醬。 然後開始吃他的鬆餅。

「嗯...我真的忘記了。 那是太久遠的事。」我大咬一口脆脆的鬆餅, 「我保證我真的忘了。 我只記得他是個怪胎。 好像那種功課太好但是不用唸書的傢伙。」

「喔,我以為妳不會忘記任何一件事?」他笑咪咪的看著我。

「對我很重要的事,我不會讓自己忘記。 至於不重要的事,我很容易就忘記了。」我的三明治上桌,看起來被炸薯條包圍的三明治好孤單。 我懷疑馬鈴薯是不用錢的,因為他們的炸薯條多到令人驚訝。 他伸過手來拿了我一跟薯條,然後擠了一些番茄醬在盤子上。

「麥紐不是個重要的人嗎?」

「不完全是。」我跟他說,我一直以為麥紐跟我是好朋友,但是他卻說要是我死了,他只會留一滴眼淚。 我聽了覺得很不值得,所以很失望。

「麥紐喜歡妳。」他很直接的說。

「不,他喜歡一個韓國女生,在日本長大的韓國女生。」我反駁,一切都浮現於腦海中。 他寫了情書,我去送信。 他寫了詩,我在一旁挑剔,其實心裡發現他很有才華,只是浪費在那個很膚淺的韓國女生身上。

「妳喜歡麥紐嗎?」他的眼神有些微的變化,但是我不確定那是好還是不好的變化。

「不,我不覺得我喜歡他。」

「不覺得?妳不知道嗎?」他一臉疑惑, 「妳喜歡我嗎?」

「當然,我很喜歡你。」變成我一頭霧水,他到底要問什麼?

「注意到你是以確定的口吻說妳喜歡我,但是妳卻以不確定的口吻說『我不覺得我喜歡麥紐』。」

「OK,我不喜歡麥紐,我確定我不喜歡麥紐,以前不喜歡,現在更不喜歡。」我喝了一口冰果汁,它冰的我喉嚨痛。

他要我少喝冰飲料,說天氣漸漸轉涼了。 我到很慶幸他轉移話題,即使被他唸一下也沒關係。 麥紐這個名字一直都沒有被提到,直到我們回家,他又看到那本畢業紀念冊。

「對了,我還有一個問題。」他把我拉近他,好像怕我生氣,小心翼翼的問道:「 妳為什麼會問他那個問題?」

我說我忘了。 我是真的忘記了。

「我只想跟妳說,別問我那個問題。」他的眼睛在日光燈的照射下格外分明,好像我再看下去,就會被催眠一樣。

「為什麼不能問你那個問題?」我不懂。

「我只能回答妳,」他把我摟的很緊, 「要是什麼奇怪的原因,妳比我早離開,我會忘記要怎麼笑。」

「什麼意思?」

「因為它也將離我而去。」 他笑著說。 一個充滿喜悅及光輝的笑。 看著他的笑,我突然有種莫名的恐懼感上升。 頓時間我也了解,當我忘記怎麼笑的那一天,就等於我失去他了。 我誠心的祈求那天不會來到。

我也了解, 原來一個人的價值,不是他得到多少眼淚;而是世界上會因為他,而失去多少笑容。

一滴眼淚,在話說出口的六年後,終於得到我的了解。


*圖片 [你也變校友囉] by 幾米 @
http://ecard.jimmyspa.com/card_edit/choose.asp?eid=026002 *

台長: 兔子先生
人氣(7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細細線的愛你愛我 |
此分類下一篇:囍宴
此分類上一篇:保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