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maQueen係蝦咪Corolla銷售遙遙領先你戒菸我們戒二手菸-廣告站台限兩次! 柯VS....
2008-10-29 07:03:27 人氣(8,092) | 回應(79) | 推薦(0) | 收藏(0) 上一篇 | 下一篇

壹淫媒

0
收藏
0
推薦

為紀念壹週刊從爛蘋果向下沈淪為淫媒,特立<壹淫媒>以悼之。

沒用的啦!<媒體殺人>都傷不了「掛自由扒糞頭,賣八卦腥煽肉」的壹傳媒了: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308677484/20080706065638/

看來<蘇花糕係啥米碗糕>下言是白說了:

台灣媒體之報導評論,從報禁解嚴前後、歷經多次變化,表面上是朝民主化發展,實質上卻向下沈淪為腥煽性標題化,表現在版面上的是學者專家長篇大論減少(當然反思性之文未必要長篇大論)、腥煽性標題化之文卻增加了(反思性之文也可以悅讀的)。
這種發展有其內在媒體惡性競爭(尤其爛蘋果效應後)、和外在社會文化庸俗化之因素,但更可能是在批評李豋輝黑金和陳水扁綠金政權,不需(也沒用)深入討論政策、反正耙糞就夠了、的同時,自己逐漸喪失了討論問題的能力。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308921866/20080715065151/


刊登淫照 壹週刊全面下架【聯合報╱記者張宏業08.10.24  

最新一期壹週刊在封面、內容刊登女模特兒和攝影師的淫穢照片;台北市政府昨天接獲許多市民強烈反應後,除發函請販賣的超商注意,並指示警方報請檢察官查處。台北地檢署認為涉及妨害風化,指示警方近日以嫌疑人身分傳訊壹週刊總編輯裴偉和撰稿記者。
壹週刊主要通路全家、萊爾富、7酖ELEVEn、OK四大超商,在接獲台北市政府的公函後,認定這期壹週刊封面與內容違反善良風俗,昨天下午緊急決議全面下架,今天上超商已看不到這期壹週刊。
台北地檢署指派主任檢察官莊俊仁簽分「他」字案,偵辦對象除了壹週刊總編輯裴偉和撰稿記者,還包括春宮照的男女主角、色情網站負責人;檢警將查明這些人的真實身分後,約談到案說明。
檢警昨天討論認為,相關報導內容有太多男女裸露做愛的猥褻圖片,一度研議是否查扣上架販售的壹週刊,最後認為色情內容在整本雜誌所占比例不高,不宜大動作查扣。
壹週刊是以「色情新寵酖互動攝影活春宮直擊」為題,報導網路上新興的一種「互動式攝影」活動,表面上,和一般攝影沒有兩樣,其實是變質到汽車旅館拍模特兒私處特寫的「情色旅拍」;模特兒甚至與攝影師全裸性交,相當誇張變態。
雜誌封面照片的女模和男攝影師雖然三點和臉部都打馬賽克,但全裸性交動作十分明顯;內頁也有多張現場示範動作的畫面,有些照片未打馬賽克,有的雖打上馬賽克,但女模的私處依稀可見。
文中將雪麗與阿虎相互猥褻,甚至露三點的圖片全都刊出;且兩人做愛時,雪麗的經紀人小林與其他攝影師都在一旁「觀戰」,宛若一場活春宮表演。
檢警認為,參與活春宮演出的攝影師阿虎、女模雪麗、安排這場「互動式攝影」通告的經紀人小林、以及壹週刊,都已涉嫌妨害風化。

壹週刊:社會議題 哪裡有妨害風化?【聯合報記者何定照08.10.24 
 
壹週刊封面刊出活春宮照片,總編輯裴偉指出,壹週刊是將此新聞當「社會題目」而非「色情題目」處理,沒有妨害風化問題,反倒是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未經地檢署認定、就發文給通路要求不得販售,顯已越權,「我們可以提告」。
裴偉表示,壹週刊報導「互動攝影活春宮直擊」,旨在傳達社會現象,而不是色情現象,何況人物的三點都打了馬賽克,又是如實傳達當時的姿勢,並無不當,「社會新聞都是這樣作的」。
裴偉指出,有問題的是北市觀光傳播局,該局未依既定程序(經地檢署認定),就擅自發文指壹週刊封面涉妨害風化,甚至還發文給各通路指「販售後果自行負責」,簡直是恐嚇通路,也影響壹週刊銷售,「我們有充分立場可以直接採取動作」。
 
婦團:做新聞要這麼赤裸嗎【聯合報記者何定照08.10.24
 
壹週刊在封面刊出男女性愛照,婦團同聲譴責,指壹週刊「假新聞之名,賣情色刺激銷售,雖屬普通級雜誌,看來卻像色情刊物」。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指出,壹週刊雖宣稱是社會現況報導,但將春宮照放在封面,顯然是為了衝銷售率,「既非限制級刊物,便該有所分寸」。
終止童妓協會秘書長李麗芬認為,壹週刊雖要做新聞議題,但封面情色顯然是要吸引人購買,「做新聞需要這麼赤裸嗎?」她擔心這類情色畫面易對小朋友有不良影響。
「媒體應有社會責任!」婦援會董事長葉毓蘭指出,在情色產業研究中,發現媒體常成為性產業的推手,壹週刊雖是做報導,但應考慮分級制度,倘若是將照片放在內頁、外包膠膜,那還可接受,但放在封面,就非常不妥。
 
莊靈:「攝影」表達創意 「色影」只有情慾【聯合報記者何定照08.10.24
 
壹週刊報導所謂「互動式攝影」,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兼任教授、資深攝影家莊靈表示從未聽說過,他認為判斷人體攝影是藝術或色情,關鍵在於出發點,「若動機是情慾,那就與藝術不同。」
裸體攝影首見一八五○年代的法國,這些攝影家許多原先是畫家,拍出的女性裸體照也往往富早期油畫的細膩質感及精心構圖。莊靈指出,時至今日,人體攝影早有各種表現方式,不能用異色眼光來看,但若要視為正式創作,拍攝者的動機至少須包括表現創意。
莊靈表示,一般人體攝影重視表現光、影、線條,「這種美感表達,超越慾望」,若不能平心靜氣、不帶慾望,拍出來的照片也旨在刺激情慾,就很難被視為正統人體攝影。「刺激情慾的照片,大眾一眼就能判斷。」
莊靈指出,台灣的攝影學會也會找模特兒,到海邊等地拍人體照,他雖未參加,但知道那都是要表達身體的感覺,而非展現慾念。
 
怕教壞小孩》我的小吃店 不擺壹週刊【聯合報記者林秀美08.10.24
 
「壹週刊和『花花公子』沒兩樣!」高雄市從事交通業的柯姓婦人說,壹週刊內容不適合十八歲以下孩子閱讀,政府應實施分級制度,以免孩子看了不該看的東西。
柯姓婦人有一個讀國一的兒子,正是對性充滿好奇的年齡,因此她對孩子閱讀的書籍雜誌非常在意。她自己偶爾會被壹週刊的八卦內容所吸引,「但我都在外面看,絕不帶回家」。
開小吃店的王國賢,店裡從不擺壹週刊,「怕教壞小孩」。王國賢會告訴讀國小及國中的孩子,為何不能看,「一味地禁止,只會讓孩子更加好奇」。
吳姓家庭主婦說,壹週刊從封面到內頁,盡是露骨的圖片及文字,「簡直是成人雜誌」,政府不應放任在便利商店銷售。竹北市家長黃淑惠贊同檢察官主動偵辦,她認為社會夠亂了,色情、暴力、神怪都應有尺度限制,否則對青少年有負面影響。
苗栗的社工員彭翌驊說,壹週刊在早餐店、圖書館書報櫃等到處可見,讀幼稚園的五歲女兒看到這些暴露的封面,曾問「她為什麼不穿衣服?她在做什麼?」
台中市立人國中校長胡金枝說,俗諺「社會是大染缸」,週刊或媒體經常刊登火辣辣的情色或血腥畫面,對還處於懵懂階段的學生,學生放學後接觸的「社會教育」內容與資訊,影響大於學校。

淫照風波 只是冰山一角【聯合報╱童無忌/自由業08.10.25
 
自從水果媒體來台後,台灣的閱聽文化悄悄地被八卦化、暴力化、色情化,新聞倫理一步步被侵蝕!而壹週刊因為淫照被下架,其實只是冰山一角。
身為上班族,我對每天在捷運出口免費發送的「爽報」尤其不齒,因為該媒體好幾次在報導色情暴力案件時,還刻意以漫畫示意圖,一步步完整呈現犯罪的殘暴行徑,描繪犯案者如何施暴、強姦過程,還鉅細靡遺地畫給讀者看!
它是想教人如何施暴、強姦嗎?有需要畫這些圖重現這些不堪的過程嗎?
看著從捷運出來的青少年學子,從派報人員手中半強迫地被動接受這些資訊,不自覺地對這些惡意的傷天害理行為習以為常,慢慢形成日後的偏差態度。
我贊成此次台北市政府要求壹週刊下架,但是還有更多看不到的利刃,正逐漸剮傷台灣最珍貴的善良文化,我們還要繼續受害下去嗎?
陳啟濃/國中主任(投縣水里)
在學校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最怕碰到像「壹週刊」這樣的雜誌。因為內容充斥太多性別歧視、性別刻版印象與性暴力。這次登出的情色照片,其實已經不是第一次。只是太多團體、家長提出抗議,才引起較大的回響與譴責。
學校希望孩子有純淨的生活空間,對性別有正確的認知。但往往我們會發現學生有出人意表的言行。太多不正確的性資訊,圍繞在孩子的成長環境,讓大人防不勝防。除了做好分級管制,我們該化被動為主動,讓孩子去辨識,哪些是正確的資訊,哪些是錯誤的資訊。先替學生築起一道性別教育的防火牆,讓他們有能力去抗拒情色病毒

社會新聞都這樣做嗎?>中時08-10-25 趙文瑾
 
     《壹週刊》下架事件造成了社會震撼,而此次下架事件引用相關法令為「出版品及錄影節目分級辦法」,遭《壹週刊》辯稱並未露出三點,只是如實呈現社會現象。這樣的說法引起爭議,也正暴露出法令的空洞與不足。
     由新聞局所制定,二○○五年所開始實施的「出版品及錄影節目帶分級辦法」中規定,出版品有害兒童及少年身心健康者,列為限制級,未滿十八歲之人不得閱聽,包括「過當」描述犯罪行為、自殺、性行為等等。當時引起許多社會爭議,因為檢查標準過度模糊與自由心證,許多知名武俠小說與偵探小說均被列為限制級出版品,與社會觀感產生極大落差。因為法令缺乏細緻的評估標準,因此一切都依賴於執行單位的自由心證判斷,是否色情?有無暴力?在「跟著感覺走」的情況下,露點就成為了一個最好的指標。然而,難道不露點的出版品就會大大降低「妨害風化」的風險嗎?
     以《蘋果日報》為例,在今年十月十九日的一則性侵害案件報導中出現這樣不堪文字:「將少女雙腿抬跨在自己肩膀性侵得逞。接著另三人輪流性侵少女,賴男在堂弟性侵少女時,還在後面推堂弟的屁股。少女慘遭四人輪姦後,造成雙腿瘀青及下體嚴重紅腫…」幾乎每天,《蘋果日報》都會有數則性侵害新聞以文說圖示的方式赤裸呈現受害人如何被施暴的過程。雖然報導中沒有透露出受害人的相關身分資訊,但是卻藉由這種惡質的報導模式,任意地重製渲染受暴過程,從一種偷窺的角度把一件極為殘忍的性侵害案件A片化、春宮化,讓所有讀者都共同參與了這場集體意淫的過程,也讓受害者彷彿經歷了一場毫無人性的公眾強暴。這是用合法的面貌,假關心之名行意淫之實,這根本不是具有新聞價值的社會報導,而是用大眾傳播媒體來凌遲性侵害的受害者。
     並且,除了過度描述性暴力細節外,更經常以「被姦」幾次等強烈汙辱被害人字眼作為標題(十月十四日,《蘋果日報》頭版,「大學美女信嘿咻驅魔,四小時被姦三次」),或以相關圖畫畫出加害人如何以性暴力傷害女體。這樣子露骨且不尊重受害人的描述,雖然三點不露,難道在「專家」眼裡就不危害兒童跟青少年心理健康嗎?以出版品分級法標準來論,是不是也應要求《蘋果日報》每一分都封上膠膜,並貼上限制級圖示呢?露不露點根本不是重點,我們應該撻伐的不是裸體也不是性,而是這種卑劣惡質踐踏他人尊嚴的態度!
     當行政與檢查系統繁複的對於出版品進行檢索,但是卻對於鎮日上演的,不分年齡層的集體閱讀暴力無動於衷,所謂的兒童保護也只是自我欺騙而已。因為真實發生的情況是,雖然新聞局不斷強調保護兒童與青少年,但是卻默許新聞報導不斷將年輕女性性侵案件春宮化。回顧五年前晶晶書庫寫真雜誌遭取締事件,令人不禁感嘆,情色資源與交易本是成年人的自願選擇,但是政府對此無理嚴加取締與限制,卻任由新聞媒體假報導之名踐踏性侵案件的受害者,倒行逆施,莫此為甚!  (作者為婦女新知基金會開拓組主任)

何必八卦周刊配飯?【聯合報╱曾俊超/大學生08.10.26
 
勤勞的台灣人總是很用力。用力地工作,用力地生活,用餐時間還是要用力地看周刊看電視新聞。
時常納悶為什麼餐廳總是播電視新聞擺八卦周刊?稍加觀察就能發現,沒什麼內容的電視新聞幾乎每個小時都只是換個主播來「重播」,而八卦周刊看完闔上封面,倒也沒什麼內容會寫進記憶中,甚至是留下糟糕的知識。如果為了獲取資訊,看報紙、瀏覽新聞網站不是更省時間更精要?
純粹要讓眼睛在吃飯時間有地方掛著,為什麼一定要看八卦周刊或電視新聞?我曾嘗試在用餐時請餐廳轉discovery頻道,結果是原本兩眼無神看新聞的人,常因為節目內容變得興趣盎然,小朋友更是如此。一樣是吃飯配電視,何苦浸泡在電視新聞裡人神共憤消化不良?再說,家長願意讓小朋友在新聞環境中長大,還是新知頻道的環境中長大?
與八卦雜誌價錢相差不多,但天下、遠見、康健等眾知識性雜誌,內容卻有更高價值,雅俗共賞的文章用來消磨時間也不會讓腦袋記憶體過熱,看完還能在腦海中留下一些東西。景氣不好,多增加知識開發新創意賺錢也是很實在!
 
另參本館<吃飯配電視>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310536463/20081003063038

「春宮蘋果」 婦團促超商下架【聯合報記者何定照08.10.29
 
上周壹週刊下架事件暴露媒體色腥化問題,婦女團體昨天將矛頭指向蘋果日報,指「黑心蘋果日報」長期將性侵案春宮化,假報導之名踐踏受害者人權,要求新聞局依法處理,並呼籲超商龍頭7-11將該報下架,「大家一起拒看蘋果!」
婦女新知基金會、婦女新知協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女權會、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及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昨天舉行聯合記者會,指蘋果幾乎每天都以詳盡過程與露骨圖片報導性侵新聞,「若把文圖集合成冊,根本就是A書A漫,這不是報導社會新聞,是媒體的集體施暴。」
婦女新知顧問、台大新聞所副教授洪貞玲指出,新聞講求不侵犯當事人隱私、不過度報導,蘋果日報卻假新聞自由之名,赤裸描寫受害者如何遭性侵等「無關公共利益之事」,形成集體窺淫,二度傷害性侵受害者,罔顧身為閱讀率最高的「第一大報」所應負的社會責任,「毫無新聞素養」。
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林怡瑄表示,蘋果所為在「消費受害者,而非提供讀者知的權利」,同時也踐踏社會大眾,特別是兒童及青少年;簡舒培指出,從二○○五年至今,性侵案每年增加千件,「媒體的過度報導很可能是幫凶」。
與會人士也強調,新聞局、警政署都該為「蘋果春宮化」負責任。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范雲表示,新聞局雖有「出版品及錄影節目帶分級辦法」,卻將精力放在屬成人情色資源的同志刊物等出版品,反倒無視天天上演、對象不分年齡層的「蘋果暴力」,「法根本用錯地方」。
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秘書長簡舒培指出,去年八、九月各報報導近兩百件性侵案中,有近百件的犯案過程是警察局透露,顯見警方並未依性侵害案件處理原則保護受害人隱私,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要求警政署查辦不法人員。
與會人士呼籲,社會上下應一起抵制蘋果,官方應積極查辦,企業為保形象應拒登廣告,超商龍頭7-11該將蘋果下架,民代也該無畏狗仔、質詢蘋果不當,全民更當拒看蘋果。
 
情色太噁…蘋果願改進【聯合報記者何定照08.10.29(楨:應付啦
 
婦團痛批蘋果將性侵案春宮化,蘋果日報發表聲明表示不認同,「我們的文字敘述只是要凸顯性侵的殘忍,示意圖也只是說明刑案的情境」「已盡量不著墨性侵細節」,不過若報導讓人不適,未來願意改進。
聲明中說,蘋果日報尊重婦女團體的批評,也感謝鞭策,但該報描寫性侵案時,旨在表達「嫌犯的惡性或刑責」,不同意婦團對「性侵案件報得像活春宮」的批評。
聲明最後說,該報站在關心人身安全的角度上報導性侵案件,「如在報導方面有不妥,或文字或示意圖予人不適的感覺,蘋果日報願加以改進。」
 
合法刊物…超商怎下架【聯合報記者黃兆璽08.10.29(楨:可不賣淫媒丫
 
婦女團體呼籲超商將蘋果日報下架,7-ELEVEn、全家、萊爾富昨天都表示,他們不支持、也不會販售違反社會善良風俗的報刊,不過蘋果日報是政府核准銷售的刊物,政府應先負起把關責任,否則要超商通路自行下架,他們實在無法可循。
7-ELEVEn表示,已呼籲壹傳媒自律,但由於出版物內容目前無相關法令規範,造成各販售通路無所適從,所以呼籲相關單位儘速立法,進行源頭管理。

 
壹傳媒收購中時 仍未鬆口【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08.11.03 
 
市場盛傳,壹傳媒收購中國時報,中天電視及工商時報,將於今(3)日公布;壹傳媒將在今天派員進駐中時大樓。中天則表示,截至目前,沒有今天召開記者會的計畫。
近期市場盛傳,壹傳媒收購中時、中天及工商的案子已經相當確定,但對於收購方、交易及正式宣布日期,卻有不同的說法。也有業界人士指出,收購方可能是黎智英個人而非壹傳媒,並盛傳今天將會正式宣布這項收購案。
工商員工表示,尚未聽到社方宣布壹傳媒確定收購的消息,但聽說壹傳媒今天將派員到中時大樓進行交接事宜。市場傳出,中天電視台已設計完成新的電視台識別LOGO及麥克風牌子。
據了解,中時全部員工的年資將結清到今年11月底,未來由新股東與員工洽談薪資條件,重新聘回,可能只留政治、國際、大陸及財經相關員工。壹傳媒及中時集團高層,至今都未公開證實市場傳言。

另參本館<自作孽的中時>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308426874/20080627055420/

無法共事 金溥聰、黎智英拆夥【聯合報記者蔡惠萍09.06.21

「我現在的心情是:當斷則斷!」前台北市副市長金溥聰終於親口證實和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拆夥,為何提早「閃人」,他透過友人表示,壹電視開台在即,馬上就要赴NCC說明,但他不願意為沒有把握的新聞走向背書,否則「以我現在領的高薪,何不留久一點?」
「我的電視夢並沒有碎!」外界以電視夢碎來形容這段「短命CEO」的歷程,但金溥聰不改其志地說,自己對電視的夢想猶在,未來只要有四成把握,他還是會嘗試、投入電視事業。
至於外界最關注的,是否以「任何形式」再投入馬團隊,為總統馬英九的連任選戰效力,金溥聰則選擇留下空白,不給任何答案。
金溥聰昨天一早戴太陽眼鏡、帽子,身穿無袖上衣及慢跑短褲,態度輕鬆出席在高雄縣六龜鄉寶來地區舉行的「荖濃溪飆山競水追風季」,新鐵人三項挑戰賽。
面對記者追問,金溥聰證實已在五月提出辭呈,且和黎智英「已經說好了!」六月底正式離職。是否和黎智英理念不合?金溥聰強調:「工作上雖然不能夠合作、共事,但我們還是朋友!」
「暑假就要帶小孩子出國了!」金溥聰打算七月帶小孩到國外旅遊,「預計明年初才會回台。」對外來動向是政治或媒體相關領域,金溥聰說:「可能在國外找學術機構或學校待一陣子。」
對於埋下求去關鍵的社會動畫新聞,據友人轉述,金溥聰並不反對動畫新聞,但認為動畫新聞應用在醫療、科技新聞上,例如英美潛艇相撞,就很適合以動畫新聞呈現、還原現場,但他不贊成以社會新聞為主軸,尺度是最大關鍵。
問題是,金溥聰也很明白,黎智英為了打造動畫新聞已經花兩年時間,也投入驚人資源;金溥聰試圖與黎溝通,經過幾個月努力,黎式風格終究難以撼動,金溥聰終於「當機立斷」。
看到壹電視大舉招募新人,金溥聰坦言,要他面對新人談連他自己都無法認同的理念,他實在做不到。
 
回歸馬營 金溥聰不愁沒舞台【聯合報記者林新輝09.06.21
 
金溥聰的電視夢碎,他的下一步受到關注。藍營的人士相信,金馬一路走來相扶持,只要馬英九總統要競選連任,金溥聰不會從舞台上消失。
二○○八總統大選,金溥聰沒有顯赫頭銜,卻是馬總統的左右手,連行事低調的第一夫人周美青在總統競選期間的行程,也是金溥聰安排。馬蕭競選總部的幹部一度對金溥聰的角色有微詞,並當面向馬總統抱怨,都動搖不了馬英九對金的信任。
馬上台,金溥聰遠離台灣到香港教書,金溥聰的「身影」卻從來沒有離開台北政壇。從內閣到考監兩院的人事布局,金溥聰一直是馬總統意見徵詢的對象。金溥聰接受亞洲週刊專訪,也大方承認教育部長鄭瑞城是他親自推薦給馬英九。
作為馬英九總統最信任的幕僚,金溥聰自認有原則是他成功的關鍵。金溥聰轉任媒體,藍綠皆有雜音,質疑馬政府新聞自由的宣示。但金溥聰的友人認為,金新聞上絕對會和馬切割清楚,以不落人口實。
曾在台北市政府與馬英九及金溥聰共事的藍營人士說,馬英九與金溥聰,相知相惜的朋友關係多於政治夥伴的關係。有一次為了某個議題,他分別與金、馬兩人交換意見,不僅兩人的立場、想法一致,甚至用的「字眼」幾乎一樣,馬與金擁有連親兄弟都未必有的默契。
雖然金溥聰「不入閣、不入府」的承諾沒有打破,但藍營人士深信,金溥聰在明年返台,隨即是馬總統任期過半,準備競選二○一二年連任的開始,金溥聰當然得歸隊,歸隊的理由是馬英九信任他。
 
冷眼集/新聞人+生意人=閃電離婚【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09.06.21
 
出任壹傳媒電視電視籌劃行政總裁不到四個月的金溥聰,今天宣布離開這個職位。比起當初雄心勃勃接任的風光,這個結果多少有些黯然,不過也不是出人意料。一個政治人,碰上一個媒體人、生意人,兩人都以為可以影響對方,事實卻不然。
金在接下電視籌劃行政總裁,接受「天下雜誌」訪問時曾說,「看電視是用胃看電視,舒不舒服,感覺更重要。我覺得黎智英跟我這一點有個共識:電視是個夢,人看電視是希望看到美好的事物」。金溥聰當時不可能不知道,黎智英想用動畫處理各類新聞的想法和意志。
當時便有人質疑,一個想要堅持新聞專業的人,和一位生意人如何結合,恐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只是沒想到,這段路並不長,只有短短的幾個月,就宣告破局。
金溥聰過去出現在鏡頭前,似乎只是個有知名度的人,但他具備的是一種敏銳的政治判斷,在馬英九之前,他靠分析與說服,讓馬英九接受他的劇本,走他要走的路,雖然馬不一定非吃金的那一套,兩人甚至可以大吵一架,但不能不說,他很衝,而他的堅決,讓馬總是聽進去他的想法。
金溥聰自承,他與馬英九之間,就猶如槌子與海綿,就是表示他是直來直往的,而馬則是包容了他的思維。也意味兩人因此可以互補,形成一個最好的搭檔。金溥聰因此就是馬的形象的塑造者,金總是知道如何替馬英九切割掉不應該由馬承擔的包袱。
金溥聰可以如此和貴為總統的馬英九互動,但與生意人,就難有一廂情願、貫徹己意的順遂。對金來說,或許政治可以把玩在手上,但其他就難多了。
 
另覓接班人 壹傳媒早與某專業媒體人士接觸【聯合晚報09.06.21
 
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朱華煦昨晚透露壹傳媒台灣電視事業總裁金溥聰將於六月底離職,據了解,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金的合作關係早已有所變化,並已透過境外國際獵人頭公司,與台灣某專業媒體人士接觸。
據指出,獵人頭公司與這位人士接觸時,對方對於未來可能會與金溥聰合作,表達出相當的保留態度。據了解,獵人頭公司多次說項,希望這位人士接受新的職位,同時,曾暗示過不要考量金的因素,希望對方多作考慮,外界推測金與黎智英意見不合可能早就有一段時間,不是最近的事情。
據指出,旺旺集團買下中天、中視後,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發生的經營權爭議,讓壹傳媒經營電視台,也出現新的隱憂,蘋果日報、壹週刊的市場行銷定位,如果再加入電視台經營,擔心又會引起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公開表達反對意見。
據了解,壹傳媒電視台開台準備採購新式的器材,號稱是台灣電視業界最先進的裝備,但目前採購進度嚴重落後。目前只有動工興建大樓,將壹週刊由原先的辦公大樓遷出,原來的空間則改建為攝影棚。
據指出,壹傳媒電視台需要頻道才能播出,目前這個問題也沒有解決。壹傳媒為了開電視台面臨的這些困難,讓黎智英在與金溥聰合作關係告終後,急需另覓一位專業的媒體經理人,黎早在數周就開始這項工作。對方並未排斥合作機會,但全案仍未到最後敲定階段。
 
雷倩、蔡詩萍 否認接手壹電視【聯合報記者林新輝09.06.21
 
金溥聰證實將辭去壹傳媒電視籌畫行政總裁,據了解,黎智英市場導向的商人風格,無法「認同」金溥聰在新聞理念有學者的硬脾氣,是兩人合作畫上休止符的主因。
金溥聰確定「不玩了」,誰要來接下壹傳媒電視行政總裁棒子?壹傳媒表示將由集團行政總裁朱華煦暫代,新聞部總編輯陳裕鑫也將協助壹電視籌備工作。
傳出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已透過獵人頭公司,找到具有媒體專業經理、又有財經背景、關心原住民、且形象清新的人士接替,前金酒公司董事長雷倩、資深媒體人蔡詩萍都被點名。
雷倩受訪時鄭重否認,蔡詩萍表示,猜到他頭上,實在很離譜,沒有人向他提過這件事,「不可能是我的。」
由於壹電視明年四月就要開播,迄今卻還沒有可供開播的頻道,讓黎智英覓才的急迫性更高。先前傳出黎智英有意延攬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來頂替金溥聰的位置,但趙少康也否認。
據了解,黎智英與金溥聰的結緣是在二○○八年三月總統大選揭曉後,金溥聰在發表「不入府、不入閣」的聲明,赴香港執教時與黎智英結識。黎智英發現,金溥聰因為與馬英九的關係,一直是國內媒體追逐報導的焦點,黎智英形容「金溥聰就跟台灣蘋果日報創刊的鍾麗緹一樣」,具有廣告效益與吸睛效果。
知情人士指出,兩人分手的導火線是「動畫新聞台」的呈現方式。黎智英想要成立一家動畫新聞台,採「模擬畫面」動畫版的方式呈現社會新聞,並且作為電視台的主力。金溥聰認為主管機關通過的可能不高,台灣觀眾能否接受也是很大的疑問。兩人歧見愈來愈深,註定分手。

蘋果化

蘋果化為形容對報章內容和風格漸趨讀者主導的現象的一個俗語。此詞因香港《蘋果日報》的風行而得名。
風格方面,其手法多為採用較多相片、設計圖片、新潮排版方式、美術設計、大型標題、顏色鮮艷的文字等吸引讀者的注意和購買。內容方面,其手法多為報道更多與目標讀者群的生活和日常話題有關,或具震撼性的題材,亦可能會對一些重要但沉悶的題材作取捨。
蘋果化往往與香港「大報小報化」的說法扯上關係。《蘋果日報》是銷量高的報紙,但主要新聞內容卻傾向於「小報化」(tabloidisation),即靠煽情化(sensational)的新聞內容和包裝手法,吸引讀者的目光。為了追逐市場效應,過份重視了讀者「想知道的」(want to know)而不大理會讀者「需要知道的」(need to know)新聞資訊。
臺灣《蘋果日報》上市後,蘋果化一詞也漸漸流行於臺灣,並以此批評臺灣媒體。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98%8B%E6%9E%9C%E5%8C%96

臺灣媒體亂象

臺灣媒體亂象主要指臺灣於1980年代解嚴後,由於商業媒體(特指新聞媒體)利用暴力、血腥、煽情、炒作與捏造新聞等手段增加收視率或發行量之現象。該亂象促使部份人士成立媒體批評團體並對媒體進行監督和批判。如1999年成立之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2000年八掌溪事件後成立之「與媒體對抗」運動及2002年成立之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等等。這些媒體批評團體有些偏向要求媒體內容淨化,有些側重人民媒體素養之提昇,有些則偏向批判商業化之媒體環境並要求健全公共媒體空間。
此外,臺灣於1980年代解嚴前之新聞媒體,因多由中國國民黨及政府持有,故「黨政軍退出媒體」即針對該「亂象」。此與對商業媒體「羶色腥」的批判有所不同,主要指戒嚴時代媒體成為統治者打擊異議份子及遂行言論管制及意識型態宣傳之工具,而當時的媒體監督機構主要也只單純地探討媒體內容,而從未針對媒體結構進行批判。1987年解嚴及2000年民主進步黨執政後,新聞局的改造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成立,使政府控制媒體的情況不再,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的世界評比,臺灣於2007年在新聞自由排名上首次超美日。
以下僅探討臺灣自戰後以來的新聞媒體(不包括公民新聞)亂象。
………………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87%BA%E7%81%A3%E5%AA%92%E9%AB%94%E4%BA%82%E8%B1%A1&variant=zh-hk

壹傳媒

壹傳媒有限公司(Next Media Ltd.) 於香港交易所上市(港交所:0282),行業分類為服務業-傳媒印刷。主要業務是印刷及分色製版服務,雜誌出版及刊登廣告、提供網際網路內容及在網際網路刊登廣告,在香港及台灣均有業務,而《壹週刊》和《蘋果日報》在香港及台灣各有當地版本。
公司在香港註冊,主席為黎智英;行政總裁為朱華煦;負責制定及執行集團企業策略。
2008年資產淨值為HKD 3,409,496,000.00 ;純利為HKD 521,323,000.00 。

主要刊物
《壹週刊》、《壹本便利(已結束)》、《蘋果日報》、《FACE周刊》、《爽報》。另持有《飲食男女》及《忽然1周》各14%權益。但2008年報,第147/148頁指出為全資擁有。

立場

壹傳媒集團在香港傾向於泛民主派陣營,在台灣的社論則較抽離泛藍或泛綠派系之爭,旗下刊物以大膽放言見稱,對政府常作出嚴厲批評,亦是少數敢於批評長實等大企業的香港媒體,曾揭露程介南、黃河生等多宗醜聞,哄動全港,但其報導手法上多次引起爭議。目前在中國內地禁止發行,記者亦難出席大陸官方場合。
在經濟立場方面,壹傳媒集團堅持以自由意志主義作為主導思想,將「小政府、大市場」視如圭臬。一直以來,並深信自由市場是令中國富強的唯一道路。以香港《壹週刊》為例;社長楊懷康執筆的社論—「壹觀點」向來以「自由市場」的角度來評論政經事件。至於專欄方面「無定向風」同樣由楊執筆, 而張五常的「南窗集」和黎智英的「事實與偏見」也宣揚以上思想。自2002年至2005年7月28日,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副教授林本利 — 一名支持「自由市場」的香港學者,更為該刊撰寫第二社論—「壹角度」。
香港《蘋果日報》於2004年2月4日開始已經有專以「自由市場」作為第二社論,由一名筆名何洋的評論員執筆;至同年9月22日;改由「智庫」組織「獅子山學會」的傳訊總監李兆富撰寫。該欄於2006年2月20日改名為「蘋果批」,由李兆富、獅子山學會研究總監孫柏文、西貢區議員何民傑、宋漢生、謝毅、高明輝等人輪流撰寫。孫柏文同樣於該報財經版擁有粵語專欄—「金手指」。
自2003年七一大遊行後;香港《蘋果日報》有意把論壇版用作宣傳資本主義民主和「自由市場」。當時該版主編—公共事務總監廖建明更在2004年初該版改版的時候撰文,把論壇有立場地定位為:「高舉民主和自由市場的旗幟」。然而隨即引發廖和李怡的一場筆戰,最後以由楊懷康於該版撰文公開挺廖而結束。現時該版仍能散見具有宣傳性的文章。
於2006年4月25日—郭伯偉的生忌,壹傳媒在位於香港將軍澳的總部為其豎立半身銅像,以表明其自由主義的立場,並由創辦人黎智英及楊懷康主禮揭幕。香港《蘋果日報》更連續兩日在《蘋果批》發表文章,表揚郭伯偉的自由主義思想。

具爭議的報導手法

《蘋果日報》的特色是著重圖片,頭版新聞的圖片有時會賣弄血腥、暴力,產生震撼及煽情效果,現時不論在香港還是台灣,都是具影響力的主要大報。《壹週刊》以偏激和誇張的報導手法見稱。香港的時事分冊則著重宣傳政府施政失敗之處,這於董建華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時尤甚。而娛樂分冊的頭版往往是狗仔隊偷拍得來的照片,而內容則是以八卦、傳聞性質居多。這引起部分社會人士的不滿,被訴諸公堂可謂《壹週刊》司空見慣的事情。有統計指截至2002年10月,香港《壹週刊》的報導被裁定違法17次,罰款港幣5千元到1萬4千元不等。台灣則被裁定違法過4次。
《壹本便利》於2002年6月25日被香港淫褻物品審裁處以《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第24條檢控,原因是該刊第570期刊登一幅裸女照片而並未在封面加上警告字句。該篇報導標題為《Cover Girl - 幾大都要紋一次》,被裁定為二級刊物(不雅) 。《壹本便利》因此被罰款港幣1萬元,截至2003年7月25日已累積違反《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12次 。由2003年3月起,香港公共圖書館已停止訂購《壹本便利》。
現時,壹傳媒旗下的多份刊物也可在網際網路上付費閱讀。

報導及採訪手法舉偶

1998年10月,《蘋果日報》記者向陳健康提供金錢利益,安排妓女與他拍照,事後由集團主席刊登頭版道歉。
2002年8月,影星陳寶蓮墮樓身亡,香港《壹週刊》在封面及內頁刊登陳氏的遺容照,被裁定違反《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被判罰款港幣5千元。
2003年5月,SARS襲港期間,香港《壹週刊》以《非典型自娛裸照DIY》為題,刊登中學女生的打格裸照,被香港報業評議會公開譴責(蘋果日報不是香港報業評議會成員)。
2006年6月,14歲女童星李蘊(Renee)在母親黃潔玲陪同下,為《壹本便利》拍攝的一批照片,但輝皇娛樂指其內容不實、照片亦經過加工,擬向《壹本便利》發出律師信追究,《壹本便利》重申是該女星自願拍攝。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收到140多宗投訴,而警方亦接受投訴,案件由觀塘重案組調查。案件會排期在2007年3月19日至21日審訊;控方屆時會傳召李蘊的母親黃潔玲出庭作供,控辯雙方會傳召專家證人以證明相片曾否被加工。經審訊後被裁定發布兒童色情物品罪名不成立,律政司2008年提出上訴,但法官指合理的人都不會將涉案照片視為兒童色情物品,故駁回上訴。
2006年8月23日,《壹本便利》第761期刊登了Twins成員鍾欣桐在馬來西亞雲頂舉行演唱會期間在後台更衣的照片,懷疑被事先安裝的針孔攝影機偷拍。《壹本便利》並把照片作為雜誌封面。鍾欣桐在事件發生翌日會見記者,並不停落淚。英皇娛樂集團聲言將採取法律行動聲討。事件掀起滿城聲討,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收到2800多宗投訴,多個團體亦曾到壹傳媒辦公室外抗議。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亦直斥做法不道德,希望市民不要購買不良刊物。而警方亦接受投訴,案件由重案組備案。報業評議會接獲當事人及公眾投訴後,兩度去信該雜誌要求回應,但至限期過後仍未獲回覆。報評會認為,該報導看來是為了滿足某些人偷窺女性胴體的心理,題材並沒有新聞價值,在沒有合理理由下刊登這些照片,違反操守守則,嚴重侵犯個人私隱,該會通過對該期的雜誌作出強烈譴責。事件列二○○六年「本港中學生十大新聞選舉」的第一位,中學生狠批《壹本便利》用詞粗俗,又帶有侮辱性,且習以為常地報導偷拍新聞,嚴重影響社會道德及價值觀,對青少年及兒童的影響更尤其深遠。事件亦名列「十大最受市民關注的女性新聞」首五位。

參見
蘋果日報
壹週刊
壹本便利
FACE周刊
香港傳媒爭議
蘋果化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3%B9%E5%82%B3%E5%AA%92

香港傳媒爭議

香港傳媒爭議是指香港的傳播媒介的報道手法、採訪缺乏專業水準而引發的社會爭議。部份香港市民認為,雖然香港具有出版及新聞自由,但因於香港主權移交後之政治和經濟氣候、傳媒間的對立局面或為迎合大眾或中國市場口味而導致香港傳媒的質素惡化。

006年(民調:公信力創新低)
 
香港傳媒公信力評估2006(新聞從業員評分)
香港傳媒公信力評估2006(市民)(市民評分)根據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在2006年就「本地傳媒公信力」作出的調查結果顯示,無論在市民或新聞從業員的角度出發,比較以往數據,香港的新聞公信力跌至新低。
右示圖表是香港新聞從業員及市民對本地傳媒公信力的評分,從新聞從業員的調查可見,在2006年的調查中,24 間傳媒機構裡只有3家屬「良好」評級,獲評7 分以上。而2001年前則有7 家。而24間傳媒機構中,除了《蘋果日報》,其餘評分全部下跌。電子傳媒分數跌得最多的是亞洲電視,下跌了1.03 分;報紙方面則是《星島日報》,下跌0.85 分。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及傳播學院教授陳韜文指出,在1990 年、1996 年、2001 年及2006年的四次記者調查中,以今次評分最低,他認為這與傳媒機構予人的政治立場,以及傳媒報道時有否渲染暴力、色情及煽情的因素有關。陳韜文說,在政治立場方面, 「(傳媒)機構是否有獨立性、予人敢言風格,還是對權力中心自我審查」會影響評分。他說,自我審查可以源於對北京政府、港府甚至財團;評分大跌或可能是因為予人印象「立場不夠獨立,立場靠邊站」有關。至於市民評分與記者不同,陳韜文解釋說,市民對新聞傳媒的印象及評價往往不及前線記者敏感,因而有「滯後」的情況。」
在香港市民對本地傳媒公信力的評分裡,可見記者及市民的評價不同。例如是對於《蘋果日報》的評價,記者評分為十七份報紙的第七名,市民則評分為第十四名。另外對於中共官方刊物《大公報》及《文匯報》的評價亦有大分別。負責調查的蘇鑰機及陳韜文在2006-12-29於明報撰文指出,這是因為「新聞工作者身處業內,對新聞機構的了解較深,能代表專業的意見。他們對行內「自我審查」等問題和傳媒環境的變化特別敏感,所採取的角度和普羅市民未必相同,因此公信力調查所得的結果也有分別。例如他們可能較看重《蘋果日報》鮮明的政治立場及敢言的風格,因而在近年提高了它的公信力評分;但市民或許多着眼於《蘋果》的煽情內容,印象分仍然偏低。新聞工作者對《文匯報》和《大公報》的公信力評價有不同的理解,可能認為它們的內容不誇張失實,政治消息具官方權威,因而相對市民來說對此兩報有較高的評分。」
蘇、陳亦指出,影響公信力的因素有三,分別為:
傳媒類別(電子傳媒比報紙有優勢);
傳媒內容(客觀持平、較少煽色腥報道的傳媒更可信);
傳媒的政治立場(以港人角度為依歸者有較高公信力)。
無論如何,是次論查的結論是「香港新聞界的整體公信力在今年創出新低」。

2007年(民調:傳媒自我審查)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在2007年10月公佈的調查結果[1]顯示,雖然市民對新聞自由滿意程度上升,可是仍有近半數受訪者認為,香港傳媒有自我審查,逾六成受訪者認為,傳媒批評中央政府時有顧忌,負責調查的民意研究計劃主任鍾庭耀認為,近半年市民對傳媒整體滿意度有改善,相信與傳媒未有再出現負面新聞有關。
以下將從傳媒公信力的問題爭議點及一系列事件探究問題所在。

 政治立場極端

在1960年代,香港未流行電子媒體、仍以報紙為傳媒主流時,香港傳媒的政治立場大多數皆已堡壘分明。1963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長陳毅在北京對日本記者團發表「核褲論」,聲明「不管中國有多窮,我當了褲子也要造核子!」《明報》於是發表題為《要褲子,不要核子》社評,反對在貧窮情況下造原子彈。此論一出現,引起軒然大波。屬於中共或親中的《大公報》、《文匯報》、《新晚報》、《香港商報》、《晶報》等左派報章猛烈圍攻《明報》。《明報》發表《我們關於褲核問題的十點立場》社評,甚至不惜以全部版面闡述對「核褲論」自始至終堅持的立場。1964年10月末,《明報》刊登影片《血手印》宣傳廣告中,有一些較為血腥的驚嚇性詞句,而《明報》則漏印「廣告」二字,因而被誤為新聞報道。《大公報》藉此指責《明報》發表「妖言和妖術」言論,更重提「核褲論」指責《明報》「造謠生事,大發反華妖論」。後來其他左派報章(《文匯報》、《新晚報》、《香港商報》、《晶報》、《正午報》、《香港夜報》、《新生晚報》等)加入論戰。(可參見明報條目)由此可見,在1960年代時,香港不少的報紙傳媒已是政治立場極端。
直至現今,香港媒體普遍分為親中保守、中立及親民主派傳媒。


東方報業集團

該集團報章自稱「愛國愛港」,屬於親中保守派[2],而其立場之極端可表現在東方日報藐視法庭案、《架勢堂》事件中的報道手法、對《壹本便利》偷拍的報道手法等等事件。
該集團與壹傳媒集團、民主派及天主教對立,有人認為《東方日報》及《太陽報》的報道裡經常會藉事大肆攻擊他們。
在2006年8月6日的《太陽報》社論「二十多個小人 兩百多項垃圾」裡,公開稱民主派議員是「二十多個小人」,涉嫌人身攻擊及侮辱。林輝在獨立媒體發表[4]回應太陽報的社論。
旗下《太陽報》的專欄「紀曉嵐鐵筆」更曾在2006年8月9日發表「對奸黨不必論理只須暴打」一文,公開聲言要對香港的「反對派、奸人黨」人士「除了痛打還應暴打」。誰知,到了8月底,民主黨副主席何俊仁在參加反商品及服務稅遊行後,在麥當勞餐廳內遇襲,被兇徒以木棍打至重傷。
在2006年的香港傳媒公信力評估中,在對新聞工作者的意見調查中,《東方日報》於17份報章中的公信力排名是第15名,《太陽報》則是第17名;在對市民的意見調查中,《東方日報》是第9名,《太陽報》是第15名。

壹傳媒
 
2003年7月1日《蘋果日報》的頭版
當日遊行海報壹傳媒屬於親民主派傳媒。每逢香港的大型遊行,如七一大遊行、一二·四民主遊行等,旗下《蘋果日報》會附有大型示威海報供遊行人士使用,有論者質疑這有違傳媒中立原則。在2007年香港立法會港島選區補選的時候,蘋果日報在補選當日的「號外」支持其中一名候選人──後來當選的陳方安生。
《蘋果日報》亦較其他傳媒較多報道天主教的消息。
在2006年的香港傳媒公信力評估中,在對新聞工作者的意見調查中,《蘋果日報》於17份報章中的公信力排名是第7名;在對市民的意見調查中,《蘋果日報》是第14名。

大公報、文匯報

《大公報》及《文匯報》是屬於傳統的親中媒體,具有官方背景,一般市民皆認為這兩份報章對中國大陸的消息「報喜不報憂」,在2006年的香港傳媒公信力評估中,在對新聞工作者的意見調查中,《大公報》於17份報章中的公信力排名是第14名,《文匯報》則是第11名;在對市民的意見調查中,《大公報》是第16名,《文匯報》是第17名。

充斥不良意識

香港傳媒一向被垢病為渲染色情、暴力及偷拍名人明星風氣盛行,對社會尤其是青少年的意識形態有不良影響。

色情

在2006年年初,新傳媒集團旗下的《東方新地》於大潭郊野公園安裝小型天文望遠鏡,24小時錄影黎明在黃竹坑的住所,守候一個多月後,終拍得樂基兒替黎明口交的畫面,並把相片刊登在封面,及附以露骨字眼作為標題,並在內頁刊登他們30天「慾海奮戰」的偷拍照。
在2006年6月初,商業電台第二台《架勢堂》節目舉辦了一個「我最想非禮的香港女藝人」選舉,引來軒然大波,過千人投訴,多個婦女團體甚至教育局也向廣管局投訴,指節目侵犯了女性尊嚴及侮辱女性,而且會對青少年產生不良影響。廣管局裁定節目「品味低劣」,商台違反《電台業務守則 -- 節目標準》,結果判商台罰款14萬元,並要高層管理人員公開道歉,並且要提交內部監管的報告。但另一邊廂,網上支持森美小儀的呼聲亦高漲,累積有逾萬個簽名人次表示支持他們,反映社會大眾與年輕人價值觀的分歧。
在2006年6月底,《壹本便利》由於刊登少女組合Cream的14歲成員李蘊的濕身性感照片,惹來社會人士廣泛關注,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收到138宗投訴。指其渲染色情,毒害年輕人,呼籲政府加強有關兒童權利的教育。警方重案組亦接手調查此事,研究雜誌刊出6張性感照片,是否已觸犯《防止兒童色情物品條例》和《保護兒童及少年條例》。但其後法庭判處壹本便利罪名不成立。
另外,部分報章如《東方日報》、《太陽報》的風月版和分類小廣告容許刊登大量一樓一鳳的廣告,也引起爭議。

暴力

東方報業集團旗下《太陽報》的專欄「紀曉嵐鐵筆」更曾在2006年8月9日發表「對奸黨不必論理只須暴打」一文,公開聲言要對香港的「反對派、奸人黨」人士「除了痛打還應暴打」。誰知,到了8月底,民主黨副主席何俊仁在參加反商品及服務稅遊行後,在麥當勞餐廳內遇襲,被兇徒以木棍打至重傷。部份人認為該專欄之言論與此事件有關。
黃世澤在香港獨立媒體稱,「在新加坡,東方報業呢種做法,實會拉人封艇收場。香港已經不是崇尚暴力的城市,這種言論出現在台灣或東南亞,定必血流成河收場。」網友泥彩說:「針對公然鼓吹暴力的法西斯言論,應該向報業評議會投訴,形成輿論壓力。平日《太陽報》也有不少類似言論,要搜集證據。今次何俊仁事件,正好是提高公眾對法西斯言論警覺性的機會。」

偷拍

2006年香港女同盟發表「聯署譴責《東周刊》偷拍同志活動」,指責在2006年9月13日出版的第159期的《東周刊》,以「直擊男女同志夏日派對」為題,大造文章。該篇報道中有關女同志活動照片,為偷拍香港女同盟會月前舉辦的同類活動所得;該篇報道沒有徵求女同盟任何幹事的同意,女同盟亦從來沒有接受該雜誌的任何訪問。
2006年8月,壹傳媒的《壹本便利》第761期刊登了偷拍明星鍾欣桐在馬來西亞的後台更衣照,並將其以封面登在該期雜誌。引起香港各界聲討。
在2006年10月1日,一名印尼籍女傭混入正在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的香港著名藝人沈殿霞的病房,進行偷拍。引起軒然大波,沈殿霞則因受到驚嚇搬離加護病房,事後星島新聞集團的《東周刊》在10月6日發表聲明,承認一名編輯的家傭涉及偷拍沈殿霞一案,並就此事道歉。

非法入屋
陳寶蓮跳樓自殺身亡後,部分香港傳媒在台灣帶同鎖匠,破門進入陳寶蓮的住所,盜取其生活照片和證件。當鄰居發現時則訛稱是陳寶蓮的友人。

血腥
部分傳媒如《蘋果日報》、《東方日報》、《太陽報》報道跳樓自殺事件時,會把滿身是血的屍體照片登在頭版,甚至刊登「跳樓連環圖」,即把自殺者由高處墮下的過程以多張照片展示出來。香港女星陳寶蓮跳樓自殺身亡後,《壹週刊》派人潛入停屍間拍攝屍照,結果被評為二級。

有償新聞

陳健康事件

陳健康事件發生於1998年的香港,事件男主角陳健康懷疑前往中國大陸另結新歡、並與妻子不和,妻子於10月19日把兒子從上水天平邨住所拋落地下,然後跳樓自殺身亡。香港傳媒爭相報道事件,追訪陳健康的下落及他包二奶的細節,其中《蘋果日報》記者向陳健康提供5,000港元召妓,拍下獨家照片,事件引起公眾嘩然,該案件亦成為談討香港傳媒專業操守的案例及教材。

巴士阿叔事件

2006年5月,巴士阿叔事件在香港引起鬨動,傳媒報道日益升級。
2006年5月底,《壹週刊》揭露巴士阿叔為陳乙東,但見刊翌日香港多份報紙指陳乙東向傳媒索取8000至10萬元不等的「採訪費」,隨後有報章懷疑《壹週刊》曾向陳乙東提供利益,換取訪問,但有關指控並未有證據支持。
2006年6月4日,《東方新地》發表文章,標題為《淫亂實況,直擊巴士阿叔召妓》,聲稱直擊巴士阿叔事件的主角陳乙東召妓情況[7],並於網頁上提供當日現場影片供讀者下載。4日後,該雜誌指,該訪問原在該刊會客室進行,但陳要求提供消遣,記者「本着披露其真性情的精神」要求隨行採訪並不作意見。到達深圳沙嘴之妓行程以至在場片段之猥褻行為均為陳自發。記者出發前無向公司預支亦無提過會為陳付帳,但陳無意亦無錢結帳,鑑於場所品流複雜,故此記者「迫於無奈」地「暫代墊支」。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6%99%E6%B8%AF%E5%82%B3%E5%AA%92%E7%88%AD%E8%AD%B0

 

壹週刊蘋果日報壹傳媒
台長:阿楨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8,092) | 回應(7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時評媒介 |
此分類下一篇:誰伸手入媒體
此分類上一篇:吃飯配電視

顯示全部79則回應

阿楨
壹電視申設過程 壹傳媒施壓NCC 嘴臉現形 2012-04-19 中國時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日審查旺中案,上周對該案密切關注的蘋果日報,昨日以頭版斗大的標題「台灣不能只有一種聲音旺旺」,報導立委與民間團體反對該併購案,蘋果日報還將NCC目前審查的四名委員照片與個人小檔案,放在頭版下方。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再度動用媒體公器私用,為集團利益護航。
 前年十月,蘋果日報就以頭版方式,抓住NCC主委蘇蘅詢答內容猛打,先是「壹電視人事與蘋果重疊」報導,引用綠委高志鵬說法,「不能在還沒播出就預設內容查禁,根本就是小警總,戕害言論自由。」
 隔年初,引用美國國務院人權報告,關切NCC否准壹電視申設,前壹電視董事長朱華煦批評蘇蘅「玩文字遊戲」,四月向立院遞出說帖,指控NCC五大恐龍行徑,其中包括對美國人權報告無回應、NCC委員沒空接見國際新聞協會成員等等。
 接下來五月,壹傳媒針對IPI國際新聞協會訪台事件,又接連幾天大作文章,並以「打壓壹電視 國際關切 NCC龜縮」、「瞎掰欺壹電視 立委要NCC負責」、「NCC鬼扯沒打壓新聞自由」等作標題。言論(蘋論)方面,壹電視在年代綜合台遭NCC撤照後,以「馬政府霸凌媒體」為題,又將話題引導到壹電視執照取得問題。
 當動新聞事件引起全國一片譁然,國民黨立委徐少萍等十九名立委,提案要求NCC管理壹電視等以直播方式播出的網路新聞,蘋果日報頭版以「荒謬藍委搞網路戒嚴 追殺壹電視像共產黨讓人不齒」為標題,將提案人與黃志雄、費鴻泰、蔣乃辛、楊麗環、趙麗雲、黃偉哲等十九名立委逐一公布。
 NCC官員就表示,蘋果日報不斷利用類似手法,在版面上形塑恐怖氣氛,在壹電視申設執照議題上,對於NCC乃至於立法委員施壓,動輒丟出共產黨等大帽子。如今類似手法,又用在旺中案身上。官員說,壹傳媒如此肆無忌憚地濫用言論公器,傳播學者竟然能夠默許這樣的惡質文化繼續橫行,顯然學者也是「有兩套標準」。
相關新聞
為壹電視利益 黎智英棒打旺中
NCC旺:旺中案 下月初再辦公聽會
旺中:NCC不能審查股東言論 無異白色恐怖
我所認識的蔡衍明董事長
台灣不能、也不會只有壹種聲音
學者:不會有言論集中化問題

另參本館:壹淫媒 自作孽的中時 媒媒相護 名嘴內鬥 N死死能幹啥
2012-04-19 12:39:53
阿楨
NCC四提名委員 皆順利過關 2012-07-27 中國時報

 立法院臨時會昨天上午針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行使同意權,四位被提名人皆順利獲得出席立委過半數同意,將於八月一日正式就職。石世豪、虞孝成將分別出任NCC正、副主委;彭心儀及陳元玲則擔任NCC委員。

旺中:絕無事後翻盤 2012-07-28 中國時報

 針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通過的旺中寬頻併購中嘉有線電視系統台案,旺中寬頻昨日發表聲明指出,此案並無有媒體所指的事後「生變」或「翻盤」一事,NCC要求的條件,事涉中天電視與中視兩家公司,這些公司都有其他股東,因此必須經兩家公司股東會或董事會同意,否則旺中與大股東蔡衍明都要負法律責任。旺中也強調,基於財產權乃是我國憲法保障人民之基本權利,NCC的條件不應涉及要求蔡衍明及其所投資之事業,對中天電視股權的處分。
 NCC主委蘇蘅昨日也表示,旺中寬頻大股東蔡衍明,周三針對中天新聞完全切割等三項附停止條件,當場未置可否,旺中案「並沒有所謂一夕生變問題」,該案三項停止條件和廿五項附加條款,必須等到下周一或周二,NCC委員會確認上次會議記錄,才正式具有法律效力,三項停止條件,旺中可以選擇接受或不接受。
 有關近日媒體針對旺中案經NCC決議「有條件通過」之相關報導,旺中指出,旺中及當日參加會議的大股東,絕對沒有就NCC決議有媒體所謂事後「生變」或「翻盤」之情事。因為所謂「有條件通過」所稱之「條件」,旺中認為可分為以下二部分:
 (一)旺中寬頻提出經營中嘉之25項承諾。
 (二)NCC要求履行之3項附停止條件,包括:
 1.本案申請人及關係人應和中天新聞台完全切割。
 2.中視新聞台應申請營運計畫變更為非新聞台。
 3.中視股份公司應設立獨立新聞編審制度。  
 NCC法律事務處處長謝煥乾昨日強調,不論旺中是否同意NCC提出的三項「附停止條件」,只要旺中不履行三項停止條件,「旺中案」就不會生效;NCC發言人翁柏宗說,「附停止條件」許可,先前曾用在南山人壽併購案。

旺中想解套 有4種可能【經濟日報2012.07.28

業界人士分析,旺中有4個做法,1是履行停止條件,2是不履行,3是打行政訴訟,4是撤案重新送交申請案,4個做法可以同時進行,交叉應用。
2012-08-04 11:20:37
版主回應
  相關新聞
NCC訂附停止條件 前NCC副主委劉宗德:逾越法律授權
旺中案 蘇蘅:不必然做財產處分
白衣女子銓森傳播會計/股東梁惠麗:多利國際娛樂的張文霖找我 臨演每人發500元
徵走路工 希望娛樂公司專案企劃蔡存序:代神祕女轉貼
本來以為是「抹黑」 交錢全都錄 網友:離譜、痛心
只要反旺中 拿錢也可以?
走路工與援交金
你是學生,你反不反「三民自」?
聯合報衛星電視新聞台 有條件過關
蔡衍明捨一頻道拿下通路 影響力增 聯合報
學者:旺中併購案 附帶條件如同遮羞布 聯合報
澄社聲明「絕不因旺中栽贓而噤聲」 蘋果日報
‎中時總編輯張景為表態︰揪黑手,何錯之有?‎

「你好大我好怕」 王小棣/王丹/馬世芳/張大春等響應 聯合報
(回應:
  這些學者根本是惡魔,他們利用職務灌輸學生偏激的思想。
  說實在我真不知台灣有哪個媒體算大?不管是旺中或台灣哪家媒體的影響力都很有限,現在全球網路連線,你還在看報紙嗎?
  三立 民視 自由 年代 壹傳媒等 為特定政黨服務,立場不中立 有失媒體風範!請一併前往抗議!   
  要是旺中支持民進黨, 就不會淪落到這種下場,只能說你顏色不對     
  台灣小媒體卻作亂的很多, NCC又能奈他何? 集小亂成大亂才恐怖! 以台灣民主為號召來作亂更恐怖!    
  有啥好怕的?! 想這種口號, 真是白癡! 在網路上, 中時不過是節點之一, 不爽看, 還有一堆網站可選, 像上面那些作家的網路文章, 除了張大春我還看過一兩篇, 其他連聽都沒聽過, 也沒啥興趣;    
  王丹是誰? 是不是收陳水扁40萬美金走路工的那個?
  走路工好像變的光明正大勒 假清高 真齷鹺 ...
  台灣的律師, 教授, 學者, 甚至醫生, 已經跟著綠營把自身的信譽給玩完了,接下來的就是這批所謂的「藝文人物」了.)

(楨:連聯合報讀者都反聯合打旺中!另參本館: 媒媒相護 名嘴內鬥 自作孽的中時 學官兩棲 選擇性失聲 自由造假 誰的民視 三立也該倒了吧 壹淫媒 公視怎麼了 N死死活起來了 N死死能幹啥 NCC新生)

持平看旺中案 — 產業發展技術終將引導商業模式的運作 2012/08/01
 
 我始終認為一切談判都需要有一個上位的思維來指導。比如美牛案,其上位思維指導究竟是維護百分之百的國民健康,或是發展台美雙方經濟?是否可以兩害相權取其輕,兩利相權取其重?同樣,証所稅復征也是一樣,到底量能課稅或繁榮股市,兩者孰重?
 如今的旺中案亦然。是百分之百的媒體市場公平交易重要還是自由經濟運作(商人是否可辦媒體)重要?當然,部份原因是水果、聯X、自X三大報系因為商業利益而反對本案。特別是一向持堅定台獨立場的自X報,它其實反對本案的理由,盡人皆知在於其強烈反對中國對台灣媒體的影響。
 然而以自由經濟體系運作的始祖英國及美國而言,它們並沒有反對澳洲媒體商人梅鐸的大舉入侵。特別梅鐸在英美政經的影響力,已經到了非常巨大的地步。然而英美並未大驚小怪。  
 美國的反托拉斯法難道不嚴格嗎?(台灣的公交法即仿美國的反托拉斯法)。它主要關心的其實並不在於產業的一系列上中下游產業鍊,而是在各別產業的公司是否據有該產業的壟斷地位。
 另外我一直認為上下游是看勢的。例如,Discovery、HBO、National Geography等影片,所有的系統台都是搶著要訂的。反之,若是不具收視價值的就被擺到後面。也就是系統台不一定具有絕對的上架權。他是要看觀眾的味口的,否則都是爛片或爛節目,收視戶是會停訂的。
 又現在推出的MOD或是數位電視(頻道幾乎無限),或是直接接收的衛星電視、網路電視,林林總總,甚至透過電線傳輸資訊(不是電話線或光纖),那裡就能憑系統台就定於一尊呢?好像,i-pod,i-pad一出來,就立馬打破原來筆電的市佔。Skype一出來,全世界電話公司的國際電話價格就必須降價,最後這項業務終將退出市場。網路一出來,宅配等行銷產業就發展起來。
 最後,有關政治涉入商業的運作。我只想點出,即以自X報為例,它以強烈政治立場來辦報,最後市場的運作規律自然會規範它的。我們看到三X台的因為急於要打開大陸的戲劇市場,它居然將收視不錯的談話節目「大X新聞」主持人鄭XX突然撤掉,就知道市場的運作規律了。因為,客觀的世界是不以主觀的意志而移轉的。明白嗎?
http://blog.udn.com/ericwy1029/6681320
2012-08-04 11:35:35
阿楨
刊出淫照 媒體良心打了馬賽克【聯合報2012.08.15

富少淫魔李宗瑞涉嫌迷姦偷拍女子,淫照不斷外流,昨天自由時報刊登被害人疑遭迷姦的裸照,有如璩美鳳事件、陳冠希慾照翻版。媒體不知自律,以為打馬賽克就可以免責,這種作法讓當事人情何以堪,也讓人質疑媒體的社會責任在那裡?
「真是缺德,這樣被害人還要做人嗎?」報紙裸照昨天在警界傳閱,「這是某某藝人嘛!」即使眼部打馬賽克,對照報導的文字描述,「影中人」幾乎呼之欲出。一位檢察官說:「媒體的良心也打了馬賽克嗎?」
廿七歲的李宗瑞去年被陳姓女子指控下藥迷姦,檢警搜索時意外搜出大批李和多名女模和藝人的自拍、偷拍光碟,部分被害人影像明顯是遭下藥迷姦,李宗瑞因此被冠上「淫魔」封號。
自由時報昨天刊登被害人裸照,警方也嚇一跳。有員警私下表示,「這種東西」或許大家都想看,但媒體拿來刊登散布,不顧當事人的感受,真是搶新聞搶瘋了。
法界人士指出,媒體刊登被害人遭迷姦的裸照,可能觸犯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及刑法散布猥褻物品罪;如果照片是從辦案人員手中取得,可能涉及洩密罪,與公務員以共犯論處。主管機關應處以罰鍰,被害人並可請求民事賠償。但這些刑事及民事的究責、罰鍰和求償,都無法撫平被害人遭二度傷害的痛苦,挽回僅有的名節;而且裸照和報導一再傳閱、影射、渲染,傷害難以想像。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直言整起事件最惡劣的人是李宗瑞,媒體不該以挖掘受害者為新聞訴求,更不能用馬賽克當藉口。
媒體報導這類新聞,不應該變成另一個加害人;如果無法自制、又沒有反省能力,馬賽克或許遮得住被害人的眼睛,卻遮不住媒體的醜陋。
  相 關 新 聞
抓「富少淫魔」 檢警布下天羅地網
李宗瑞小模女友 交出淫照光碟
報刊李宗瑞不雅照 北檢查洩密
過度報導性侵案 媒體恐觸法
  回應
三明治+水果 = 台灣亂源!!
三立,民視,自由時報, 極度偏綠的報導, 不公不義, 專門扭曲事實!! 自由時報董事長跟總經理逃稅卻沒人敢辦!!
蘋果,文字記者除了裸體跟屍體以及奶/爆/嗆/​怒等字眼,寫不出其他東西, 攝影記者只會拍別人腋下跟胯下....
台灣人何時能覺醒?????
2012-08-15 12:34:47
版主回應
壹傳媒港人治台 葉一堅主導狗仔歪風 2012-08-18 中國時報

 外界都很好奇,壹傳媒內部煽色腥的狗仔文化到底是由誰形塑而成的?壹傳媒平面媒體印刷暨行政總裁葉一堅對旺中下達「必殺令」,身為黎智英旗下八家將之一,他也被封為「小肥佬黎」,以貫徹黎智英使命為宗旨,情緒暴衝也有名。不過,他大量用港人、看扁台灣人的個性,在台灣《蘋果日報》內部也有壞影響,下面的主管為了抱大腿,還常送明星海報、甚至帶女星去拜見他。壹傳媒過去說的核心價值,早已從內部崩壞。
 所謂黎智英八家將分別是周安橋、楊懷康、何國輝、張劍虹、葉一堅等人,有些已經離開壹傳媒,沒離開的也都身居要職。張劍虹目前是香港《蘋果日報》總編輯,葉一堅則專責處理台灣平面媒體事務,其中以他最有名,因他管理蠻橫、講話難聽,但換來較高效率,符合黎的要求。
 一位離開壹傳媒的前《蘋果》高級主管A君說,下午兩到三點鋤報會時,葉一堅罵人,只要現場誰敢回嘴(現場都是副總編輯以上的職員),就會被罵成豬頭。有一次,葉一堅質疑某個單位的新聞處理方式,該單位主管說,是黎智英交待的,他拉不下臉,竟然痛罵主管說,「黎智英叫你吃屎,你要不要去吃?」行徑莫名其妙,但他又怕黎智英,跟黎開會,總是正襟危坐。
 葉一堅在公司喜歡看電視,發現電視上有何新聞,會去問該路線主管知不知道,但他並未打算告訴主管,只是想罵人,不知道就轟對方一頓。他也喜當場開除成員,即便犯的錯誤罪不致死,但他仍會叫記者當場走路。A君就說,「就是想用這樣的方式樹立權威吧,即便是不合理的。」
 葉一堅曾私下跟朋友炫耀,台灣的媒體太好打了,還慢慢點名《聯合》、《中時》、《自由》、《台灣日報》(當時尚未收掉)等媒體有多好打垮,且他覺得台灣人根本不會做媒體。而他帶了很多香港主管來台灣,不少香港主管、香港同事都沾染上這種自認血統高尚的問題。
 壹傳媒台灣的大樓餐廳,曾發生一件蠢事。當時餐廳賣皮蛋瘦肉粥,香港來的主管、員工都說難吃,因香港習慣的粥,米粒都打碎;但水狀的粥台灣員工總覺得吃不飽,當時抱怨連連,也不懂為何要聽香港人的,諸如此類文化衝擊很多。
 另一個例子,是葉一堅常發表對女星的看法,就是「奶啊,有奶才好看啊」!所以包括《壹週刊》、《蘋果日報》內容一堆裸照,符合他的喜好。也因此,負責娛樂新聞的主管常揣摩上意,看到哪個明星胸大,就會說「堅哥喜歡」,有些女星到壹傳媒大樓拍照,還會刻意帶去給葉一堅看,有美女海報、月曆等,也會拿給葉一堅。這或許不是葉一堅的本意,但在他的影響下,正派的風氣已經走味。
 相關新聞
時報周刊:報導絕無虛構
「放蛇」記者現身說法 我的臥底採訪技巧 全在蘋果學的
偷拍小S派對 壹週刊社長判刑2月
苦等11年還公道 受害女星感慨
訴訟策略 凌遲當事人 壹傳媒以拖逼和
專家:新聞自由 不能無限上綱
直言集/媒體自重自律 新聞自由才可貴
  回應
  不就是民進黨把言論自由無限放大.看看壹週刊的每期政治刊的刊論.跟本就是民進黨文宣部寫的.當然啊.壹週刊副總編輯本來就是民進黨!
  天大、地大霉體(新聞自由)罪大!法律抵觸憲法,法律無效!憲法抵觸新聞自由,憲法無效!病態台灣沒救!
  希望壹周刊敢做敢當,別學民進黨偷吃被抓到後只會高喊政治迫害、司法不公!
2012-08-19 09:57:42
阿楨
名嘴文化 德日大陸比台灣嚴謹 2012-09-01

 有中國大陸學者比較兩岸政論節目後,感嘆台灣民眾關注自己的生活,有些非常小的議題也爭論不休,而大陸民眾對國際議題的熱情較高。
 中央社台北1日報導指出,根據「全球中央」雜誌9月號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研究員王建民今年8月訪問台灣後,對台灣政論節目的微觀取向感觸頗多。他認為,大陸政論節目的國際取向,與中國大陸國際地位日漸提高、影響力越來越大有關。
 雖然具有國際視野,但大陸名嘴不能暢所欲言也是事實。不同於台灣名嘴常以辛辣風格搏收視率,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評論員必須注意遣詞用字、議題敏感性。
 「全球中央」雜誌9月號封面故事報導不同國家談話性節目的特色,讓習慣「爆料」文化的台灣民眾,有機會了解這類節目在其他社會扮演的意見交流和教育功能。
 在英國,壽命長達33年、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鎮台之寶之一的節目「質詢時間」(Question Time),走遍全英城鎮開講,是重要的平民發聲管道。除了政治人物,社區領袖、不同立場的文化評論家都是座上賓,參與者來自五湖四海,議題廣而親民。「質詢時間」與民眾的高度互動,讓各政黨都不敢小覷。
 德國的談話性節目多由公廣集團製作,就像其民族性格一般務實、嚴謹,和台灣最大的不同,是上節目的很少有老面孔,而以專業取勝。值得參考的是,製作單位會在節目開始前和結束後都請現場觀眾對議題表示意見,看看辯論是否會影響觀眾對問題的看法。
 日本綜藝性高的談話節目則以藝人為主,政論節目則非常專業,連主持人都很權威,評論家也儘量保持中立立場,並注意到平衡。不同於台灣這類節目「低成本」的印象,日本最有名的「徹夜現場暢談」節目開播25年,每次邀集十幾位專家參與,製作團隊陣容龐大、成本也高。
 印度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民主國家,名嘴和台灣一樣爭得面紅耳赤,但整體而言,印度沒有國家認同的問題,名嘴們並無非黑即白的政治立場,因此更能針對政策良窳、單一新聞事件或特殊社會現象,進行理性論述。
 台灣談話性節目講求爆料和戲劇效果,卻難免在專業上受到質疑。相較之下,日本、德國、中國大陸談話性節目的名嘴要嚴謹得多。
2012-09-01 12:16:33
版主回應
日本記者野島剛:「我被台灣名嘴徹底消費了!」‧財訊 2012/08/30

在深夜裡,若有人突然從背後叫自己的名字,無論是誰都會感到害怕吧。
八月六日,我上了某個電台某名嘴的節目。在開始錄音之前,我和他先在錄音室打了個招呼,並且閒聊了一會兒。聊著聊著,談到了當時正鬧得沸沸揚揚的台灣海軍艦艇接近日本領海事件,這位名嘴突然問我:「日本方面怎麼看待這一事件?」我順口回答道:「日本方面幾乎沒有報導,日本政府也沒有發表任何相關聲明,所以日本人應該沒多少人知道這件事吧。但在台灣卻引起如此軒然大波,老實說,我有點意外。」
接著,廣播節目開始正式錄音,因為這位名嘴也是對故宮問題很了解的人,所以我們的討論還滿熱烈的。
當天晚上,我回到飯店後順手打開了電視,緊接著便打算一頭埋進電腦裡、專注回覆電子郵件時,突然聽到背後好像有人叫著我的名字:「野島剛」,我馬上回頭,電視上正好在播放著政論節目,我想我一定是聽錯了,便轉頭回到電腦螢幕前,卻又馬上傳來了「野島剛……」的聲音。
於是,我決定認真地盯著電視,原來是午間廣播節目上遇到的名嘴,正針對同樣的海軍問題談論著:「根據《朝日新聞》政治部副主任的野島剛,他跟我說的……」天啊,這不就是在講我嗎?
我根本沒想過會變成這樣,原本輕鬆的閒聊,卻變成了時事評論公開傳達給社會大眾。而且,我不是「政治部副主任」,是「國際編輯部副主任」。聽著那位名嘴不斷重複地提到我的名字,我背後不禁直冒冷汗。
隔天,我將這件事告訴了報紙專欄作者的朋友後,他大笑道:「你被名嘴消費了。」接著告訴我:「和他們說話時一定要特別小心謹慎,這是常識。名嘴是台灣的特殊產物,你之前都在台灣待過三年了,看來你還需要好好地再教育一番」。
由於拙作《兩個故宮的離合》一書,七月下旬透過聯經出版公司於台灣出版。
我進入《朝日新聞》工作,快屆滿二十年了,由於我的專長是外交與國際關係,因此約有八年左右被派駐海外,也曾於二○○七年到一○年間派駐台灣、擔任台北特派員。而在派駐台灣的這段期間,我除了對總統選舉和兩岸關係等議題採訪報導外,同時也對於故宮問題積極的訪問調查與資料收集。最後,我根據長年來收集的資訊,以「從故宮的命運解讀兩岸關係和台灣政治」為主題,完成了這次的著作。拙作於一一年在日本出版並且獲得了好評,經過了幾次的再版後,這次終於實現了在台灣出版一事。
為了此書的宣傳,我受邀於八月六日到八日間來到台灣,也因而有了上述的體驗。
在台灣期間,我也上了一家電視台的談話性節目通告。由於節目的主題是與故宮相關,因此照理說我「應該」可以充分地暢談自己的想法。當天節目來賓除了我以外,還有一男一女兩位評論人,兩位都是歷史專家,給人感覺人品溫厚優雅,我完全放心地開始節目的錄影。
不料,那兩位評論人在節目一開始的同時,竟用激烈的口吻高談闊論,完全沒有我出場的餘地。通常在日本的這種談話節目,一個人若話太多反而會導致觀眾的反感,也就不會再有未來的出場機會。因此對於主持人的發問,來賓大多會在兩分鐘內,用正確且有趣的方式快速回答。
若將廣告時間也列入計算,節目時間約為四十分鐘,節目分為四個階段、每階段約各有七至八分鐘的時間。在整個節目過程裡,這兩位評論人不停地長篇大論,而且不光只是回答主持人的問題而已,連完全和問題無關的內容也能滔滔不絕,節目女主持人也絲毫不做任何干涉,任由兩位不斷長篇大論。雖然,我也考慮過是不是該加入這場「時間爭奪戰」,但除了有語言上的問題外,身為一個外國人,基本上也真的很難插入這場混戰中。結果,我的發言不到五分鐘,節目一結束主持人和兩位評論人也旋即離開錄影現場,留我一個人愣在那邊,只能跟同行的出版社男性抱怨說:「我真的不知道,到底自己是為了什麼來到這電視台的?」沒錯,在這裡我也是徹徹底底地被名嘴消費了。
不過,無論如何,這次前來採訪有十數家的媒體。對一個外國人的著作展現出如此濃厚的興趣,這也證明了台灣社會的多元開放性。在我二十年的記者生涯中,幾乎都是採訪他人,但這次,卻是我第一次接受大量採訪,而且,最重要的是,我藉由這次機會,切身地體會到了台灣的「名嘴文化」,對我來說,可說是非常寶貴又難得的一次經驗了。我想,我也該盡量學習,下次不再是不斷地被消費,而該反過來消費名嘴,或許這樣才能算是真正的台灣通吧。
  回應
  最唬爛的就是年代唬爛幫名嘴,最會吃飯喬事拿好處的爛名嘴胡忠信就是其中之一,背背幾句中西諺語在節目上引用就以為自己很屌很有影響力是嗎?樓下的還好意思在這邊罵2100和其他名嘴!  忠信兄打算把字自己送入歷史的山洞了嗎?
  去看TVBS2100全民亂講和三立的謊話新聞。就知道是那些拿了執政黨的錢,當走狗,整天攻擊在野和胡說八道了!
  把那個名嘴的名字說出來,反正台灣名嘴已經很臭了,不差​這一把!
  來到鬼島千萬要小心名嘴啊!
2012-09-01 12:19:27
阿楨
電視業務拖累 壹傳媒要賣蘋果、壹週刊【聯合報2012.09.05 12:23 pm

壹傳媒集團昨天在香港證交所公告,獲得「獨立第三方」接洽,有意購買集團在台灣的所有印刷媒體業務及若干資產,包括台灣蘋果日報、台灣爽報及台灣壹週刊合併本。「狗仔隊」媒體文化是否因此撤離台灣,引起各界高度注意。
公告表示,該項交易只是初步磋商,不見得成交。
在香港首開「狗仔新聞」風氣的壹傳媒,二○○一年五月卅一日進軍台灣,發行壹週刊,當時曾引起政商名流恐慌,要求政府遏止狗仔新聞;二○○三年五月二日,蘋果日報在台灣發行。
壹週刊與蘋果日報在台灣銷售狀況好,但電視媒體業務拖累集團財務,集團在今年年初就傳出打算「整包出售」台灣業務,一併賣掉平面及電視業務。
據了解,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如今將電視、印刷媒體分拆出售,已知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主導的大富媒體將買下機上盒「網樂通」客戶,以及「壹網樂」影片資料庫;平面媒體部分傳出的可能買主除了蔡明忠外,也包括原先就傳出有意購買集團部分業務的Tom.com。
外界盛傳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可能入主壹傳媒平面媒體,但宏達電昨天表示「不回應外界傳言」。潤泰也說他們不是買主。
壹傳媒昨天傍晚突然發布公告,「被告知出售」的蘋果日報員工譁然,原本休假的總編輯馬維敏也回去上班。
根據壹傳媒公布截至三月底的年度財報,年度業績雖保持成長,但由於電視、多媒體業務虧損嚴重,達港幣十一點七億元,導致核心業績由盈轉虧,全年虧損達到港幣一點八億元,原本賺錢的報紙、雜誌業務也出現獲利衰退情況。
在重大訊息公告後,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嘉聲發出「組織調整」信給壹傳媒員工,強調公告「依照香港聯交所的條例刊載,不代表集團已確定出售該等業務」,在洽購期間,所有業務不變,希望員工如常作業。

學者觀點/裸體加屍體 對台影響大【聯合報 2012.09.05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管中祥指出,壹傳媒最被詬病的是腥、羶、色文化,媒體間「裸體加屍體」的競爭,讓新聞的底線下降,但壹傳媒揭發名人醜聞、整理生活資訊比其他媒體出色;雖然目前狀況不明,他希望壹傳媒員工的工作權能有保障。
  相關新聞
新聞眼/台灣電視夢難圓 黎智英決打包
蔡明忠:員工跟設備拆開賣 較容易賣
賣掉金雞母 留下壹電視
傳擬買蘋果日報 台灣大否認

(楨:聯合報改打壹淫媒了?這沒啥,聯經自己就常內戰!詳參【圖博館】:名嘴內鬥 自作孽的中時 壹淫媒 聯經的農改內戰 )
2012-09-05 13:23:46
版主回應
別再惡搞新聞 2013-03-18 中國時報短評

 八里雙屍命案未破,又傳嘉義鹽醃人頭分屍案。驚悚案件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媒體報導理所當然。然而閱聽大眾想知道的是為什麼發生、如何能破案,媒體餵給他們的卻是浮誇失真的「故事」。新聞包裝下,卻是奇情小說和廉價類戲劇。
 台灣的媒體忽略了艱澀但重要的議題,卻在奇情事件上不惜渲染誇大、裝瘋賣傻,閱聽大眾邊看邊罵,損失的只是時間,自以為賺到關注的媒體,卻賠上專業的信譽。

(楨:上下也曾是呆歹彎理盲濫情的霉體銘手酩嘴政剋冥眾/邪者磚家叫獸之一!)

拜託別再傷害台灣【聯合報 2013.03.17王健壯(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有空的話,不妨上YouTube看段影片,片長約十四分鐘,已有五百四十八萬多人點閱,內容是美國電視節目「每日秀」主持人司徒爾特(Jon Stewart)舌戰CNN「火網」談話性節目的兩位主持人。
 「火網」(Crossfire)現已停播,但卻曾是CNN新聞性談話節目的招牌。節目形式是兩位主持人一左派一右派,兩位來賓亦然,雙方各據立場言詞交鋒。有人比喻看「火網」就像看兩個平行的宇宙,也有人形容「火網」就是分裂的美國縮影。
 司徒爾特應邀上「火網」時,正值○四年總統大選,他開口第一句話就問兩位主持人:「你們為什麼要鬥來鬥去?」接著他要求右派主持人「說幾句凱瑞的好話」,也要求左派主持人「說幾句布希總統的好話」,既逗笑又嚴肅,笑翻了現場觀眾。
 但有備而去的司徒爾特卻不是為了搞笑,他痛批「火網」不是搞辯論而是搞劇場,「我每天看你們的節目,卻害怕得受不了」;也修理兩位主持人是政黨的打手,「你們沒有盡到公眾論述的責任」;他甚至數度拜託兩位主持人:「請你們別再傷害美國」。
 司徒爾特Stop hurting America這句話,變成了隔天媒體醒目的大標題,觀眾瘋狂下載「火網」這段影片,類似「火網」這類電視節目更成了眾矢之的:「新聞性談話節目非要如此做嗎?」兩個月後,CNN決定停播「火網」,理由是:司徒爾特的批評言之有理。
 但司徒爾特與CNN絕沒想到的是,事隔九年後,雖然早已沒有了「火網」,但美國現在的新聞性談話節目內容卻比「火網」更趨極端,主持人也更像政黨打手;以前是同一個節目中兩黨兩極駁火,現在則是各台各個節目紅藍分明,同黨名嘴在同一節目中集中火網,大家既相濡以沫又集體催眠,所謂「平行的宇宙」、「分裂的美國」猶甚於「火網」時期。
 台灣這幾年的電視新聞性談話節目,也與美國相仿。但台灣名嘴比美國名嘴更厲害,他們個個都是通才,中午談外星人之謎時引經據典,晚上論新教宗未來時也頭頭是道,隔天分析核能危機時又是口沫橫飛;司徒爾特如果看過台灣這樣的新聞性談話節目,大概一定會瞠目結舌到無言以對的地步吧!
 但台灣的電視台老闆與談話節目的藍綠名嘴,卻不自覺他們正在傷害台灣。他們傷害台灣的方式是:他們祇有選民意識而無公民意識,祇有政黨論述而無公眾論述,祇有情緒宣洩而無知識分析;更嚴重的是,他們與政客同步極端化,而且都是人為的假極端化,讓媒體喪失了政治社會化的中介功能;當然,更等而下之的是,他們讓媒體變成了劇場,名嘴變成了演員。  
 鄭弘儀停止講大話,李濤不再開講,李豔秋關掉夜總會,不管原因為何,卻都應視為電視新聞性談話節目的轉機,每家電視台老闆也都該有當年CNN停播「火網」時那樣的反省與決心;學司徒爾特向名嘴說一句「拜託別再傷害台灣」,大概不應算是苛求吧!
  回應
 華府兩黨嚴重對立不是新現象, 但過去幾年特別嚴重。 是的, 就像臺灣的嚴重對立一樣, 感謝24x7全天候新聞台的政論節目,名嘴專家過去二十年的努力.
 別鬼扯什麼媒體中立了. 全世界的媒體都有政治立場. 獨裁專制政府要控制媒體, 民主政府要討好買通媒體. 請認清這一事實, 全世界的主要媒體, 包括各英美主流媒體, 都有政治立場偏見, 發揚灌輸觀眾讀者他們的政治立場, 甚至為市場競爭特意站在極端的政治面, 「大話新聞式」的評論節目在美國太多太多了, 只要媒體「不隱藏自己的立場」假中立, 不捏造假新聞指鹿為馬, 不故意掩蓋扭曲特定新聞事件, 觀眾讀者就謝天謝地了.
 王健壯先生, 別以為在美國, 電視媒體有任何比較高明! 司徒爾特(Jon Stewart)自己就是挺一個民主黨的自由派的comedian節目主持人. 他自己主持的電視節目The Daily Show, 一樣是對保守派人物取笑戲弄, 他的觀眾幾乎清一色的年輕人, 從開始就進行自由派的洗腦. 在美國, 任何電視媒體的更改, 基本原因都是生意考量, CNN停播「火網」,收視率低廣告不賣錢才是停播原因.美國電視媒體的各擁政治立場的新聞性談話節目,美國人民的政治觀點也一樣是越來越兩極化, 也絕對不輸臺灣.
2013-03-18 12:06:27
阿楨
尹啟銘:媒體報導不實 應道歉 2012-09-03 中時

針對媒體報導「拼黨務 尹啟銘財經會落跑」,經建會主委尹啟銘今(2)發出書面聲明,認為這篇文章與事實狀況完全不符,嚴重毀及他的名譽,尹啟銘更要求媒體道歉,否則將保留採取法律行動權利。
台灣平面媒體蘋果日報在今日專欄文章中表示,「昨天在最後一場研討會中,擔任主席的經建會主委尹啟銘竟然以要去投票選國民黨中常委為由,提前離席,動作讓人很錯愕,紛紛質疑尹啟銘會不會太白目了」。
尹啟銘今日發出聲明說,媒體報導「他僅花2分鐘草草報告後就提前離席」,完全不符現況,而且財經研討會主席是行政院長陳冲,他並沒有提前離席。
尹啟銘進一步指出,他在財經會根本未落跑,而是從頭參加至結束;另外,他在記者會開始2分鐘後也並未提前離席,從12時50分開始至1時35分,他都在場,是其他人提醒時間,他才在1時35分離開,並請經建會副主委吳明機代為主持,對於記者會的進行並未造成任何不便,也未產生為黨務而偏廢政務情況。
尹啟銘不滿的說,媒體用捏造事實來破壞他名譽,他並要求掛名該篇文章的撰稿人「余艾苔」應該道歉,否則他將準備採取必要之法律行動」。

(楨:呆歹彎理盲濫情的霉體銘手酩嘴政剋冥眾/邪者磚家叫獸、真的病入膏肓沒救了,連中時也邊澄清邊斷章取義!詳參【圖博館】:啥米係ㄟ擱發 媒體殺人 斷章取義的媒體 《4444億的教訓》)
2012-09-07 09:37:24
版主回應
一點都不好笑 2012-09-03 中時短評

 以目前台灣經濟景況,很可能即使經建會主委尹啟銘不去票選國民黨中常委,短期內經濟還是救不起來,但是,尹啟銘前日一番擔心自己投票權受損的發言,不得不讓人擔心,身為擘畫經濟發展的龍頭職位,他可能還沒感覺到問題的嚴重性。
 台灣出口衰退已經不是新聞,之前連五個月衰退,在亞洲四小龍中敬陪末座,是狀況最慘的,而依據財政部下周將公布的海關進出口金額統計,八月仍然是負成長,慘況直追金融海嘯。
 再看台北市的例子,台北市一到五月的營業額,比去年同期衰退三.五四%,整整少掉一千四百億元,差不多是台北市府一整年的預算。台北市長郝龍斌憂心的說,金融海嘯最慘的,集中在金融業跟高科技業,但這次是全面性的產值下降。
 更令人觸目驚心的數字是,台北市企業大規模解雇人數,前三季就達到一千五百人,這是去年一整年的數字。一葉知秋,最興盛的台北市都如此,台灣其他各縣市可能好不到那裡去。
 所以,當尹啟銘公開抱怨,記者會拖太久,讓他無法參與國民黨中常委選舉投票、是剝奪他的權益時,尹主委可能覺得自己不過是幽默一下,但民眾可一點都笑不出來。當經濟前景如此不樂觀時,大家當然期待,經建會主委至少要能弄清楚優先順序。
 更何況,經建會為了救經濟才規畫五場財經議題研討會,但如果研討會記者會還比不上國民黨的黨內選舉,不值得花時間向記者報告,這樣的研討會能救多少經濟,就可想而知了!

一周PO 4篇筆戰文 尹啟銘挨批「只會打嘴砲」.ETtoday 2012-09-06

失業率節節攀升,經濟成長率跌落谷底,負責籌劃台灣經濟藍圖的經建會主委尹啟銘,三天兩頭在部落格發文與媒體、名嘴互槓、打筆戰,引來綠營立委批評,尹每天花時間撰文不務正業,難怪台灣經濟前景悲觀,「這麼愛寫,怎不乾脆去當作家?」
景氣燈號連9藍、青年薪資退回17年前水準、GDP亞洲墊底、第4季職缺減少、物價天元突破,面對接踵而來的壞消息,許多民眾都想問,政府可有因應對策?
牛仔很忙,我國最高財經幕僚首長也很忙。打開尹啟銘的部落格,每月都有5、6篇文章,甚至1星期連出4篇的驚人產量,內容多是回應媒體、名嘴、政治人物對馬政府的批評,且很明顯是衝著「特定色彩」對象而來。
民進黨中常委洪智坤在臉書開砲,過去1個月行政院舉辦5場財經會議,但內容空泛,程度低落,茫然的總統加疲累的院長,還有一個只會鬥嘴、沒在做事的尹啟銘「台灣完蛋了」。
名嘴黃創夏4日在政論節目《關鍵時刻》上,出示一封來自尹啟銘的簡訊,內容不是談國家大事、搶救台灣經濟,竟然只是在說明自己提早離開財經會去國民黨投票的瑣事,節目主持人劉寶傑痛批,台灣每天都有人窮死、苦死,這些大官居然「每個都是路人甲」,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說好的黃金十年呢?不是財經內閣嗎?」
立委黃偉哲在其他節目上也質疑,即使是專業作家,都未必能像尹啟銘這樣「多產」,每週固定發個兩篇口水文、打筆戰,難道經建會主委時間真的那麼多?
由於尹啟銘目前在海參崴參加APEC會議,截稿前《ETtoday新聞雲》記者尚無取得本人回應。(楨:失職不查証還卸責!?)
  回應
黑心三民自 每天上百篇 造謠抹黑製造社會對立族群仇恨的的文稿 那何只是小嘴砲 而是大砲戰 誰來批評關切 ? 誰愛看什麼 就看什麼 關你們嘴砲族屁事 ?
林北就愛看 尹部長痛批無恥無能無膽無德的死民盡黨 淋死賣安納 ?
2012-09-07 09:39:15
剖析蘋果日報新聞 (上)
2006/5/18 陳俊斌(前蘋果日報法庭中心高雄記者)

「二進二出」蘋果日報,第一次,待了一年一個多月;第二次,二個月走人。第一次離職,因為身心俱疲;第二次走人,因為不願當「缺德」的記者。
今年一月,回鍋蘋果日報,進法庭中心,主跑高雄市檢調新聞。平日接觸眾多書類,其中,有為數不少的妨害性自主案件,這類題材是蘋果日報的最愛,因為裡頭充滿性、亂倫、金錢與性等羶色腥故事;如果涉及名人,那鐵定是頭版頭;如果是市井小民,只要劇情張力夠、照片好,也是菜刀版(蘋果的頭版頭稱呼)伺候。
名人的緋聞上頭版頭,也許還有道理,畢竟是公眾人物,有可受公評的空間;但最具爭議的是,市井小民的妨害性自主案件,有需要以極盡聳動、善惡分明的兩極手法上頭版頭嗎?在法庭中心,最常聽到主管的一句話:「這個壞傢伙,非常可惡,我們應該---。」在還沒有搞清楚狀況時,主管已經對新聞人物下了定論,好像他們是決定善惡的上帝。
通常,故事的曲折、複雜,都不是局外人能輕易探知的;就算爆料的一方聲淚俱下地談他遭遇的不平與委屈,如果記者未經查證,就容易淪為爆料者打擊異己的工具。在蘋果日報,我常看到這樣的新聞處理:為了趕在一天內完成新聞呈現,作法是極大膽的假設,而在查證時間、資料不足就下結論,並使用聳動的新聞標題;最誇張的是,標題與內文竟不同。
我曾見識過台北主管「製造新聞」的功力。我寫了一則親自去採訪的新聞,隔天看報紙,差點沒有昏倒:見報的新聞內容,從頭到尾,沒有一句話是我寫的。而誇張的是,那則新聞竟掛我的名字,就擺在蘋果日報第二版的頭條。
我非常生氣。主管改記者的新聞,至少盡一下詢問的責任吧。如果都不問,那就掛主管的名字好了,不要找記者當替死鬼。主管在辦公室的想像新聞,勝過我現場採訪新聞,真的是顛覆新聞ABC。事後,我沒有吃上官司,算是祖上積德。
第一線的記者,理當是最貼近新聞事件;他們所看、所見、所問,與當時的新聞現場氛圍、情境,應是最接近新聞事件原貌。記者將新聞事件回報給主管,也是忠實的反映。新聞處理的主角理應是採訪記者本人,而不是人在深宮出張嘴的主管們。主管有不同的看法,可以溝通、協調,補記者的疏漏。
2012-09-08 23:29:54
版主回應
馬手深入年代關台事件?藍委:子虛烏有

  中評社台北 2010-12月24日電(記者 黃惠玟)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簡稱NCC)以違反廣電法為由,決定撤銷年代綜合台執照,引發藍綠“立委”不滿,綠營甚至認為,這是“總統”馬英九將黑手深入媒體。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今天上午痛斥說,這是子虛烏有的指控,不過NCC處理事件確實太過突然,他支持年代透過行政程序救濟,也呼籲撇開政治,回歸媒體管理層面,否則只會讓事情複雜化。

我評年代電視台的新聞面對面

年代電視台的新聞面對面,在這次總統大選所扮演之角色,給我的感覺有偏向綠營之傾向,因為這單元節目,所聘請的來賓,大多是過去綠營、以及對馬英九不滿的名嘴,頂多參插一位偏藍人士。俗語說:「猛虎難敵猴拳。」雖然藍營來賓所言句句皆真實,切被偏綠名嘴七嘴八舌、胡說八道、伶牙俐齒、一點也不公正的蠻橫氣勢,壓得汗流浹背。譬如有兩位親綠女士,一位說:「馬英九就是做不好,所以民調輸蔡英文。」一位說:「馬英九就是做不好,所以經濟不好。」依我看來,這兩位親綠女士,可能一整天在上電視節目,沒時間看別家民調,沒空看政府的經濟數據,不專心鑽研世界經濟,然後依綠營台詞,照本宣科,以欺騙普羅大眾。如果台灣經濟不好,那有提供這節目的廠商,供妳們兩位在那裡胡說八道?因此我呼籲觀眾們,名嘴的話聽聽就好。
 回應
 很可悲.台灣百姓被三立.民視已搞得沒有真相了.希望年代不要淪陷了.今早我看新聞.報導昨天蔡英文和親民黨的造勢活動.卻獨漏馬英九同樣也和勞工的造勢活動.真誠希望貴台在台灣僅剩不多能公平客觀的報導事實之下.秉持媒體人的良知為台灣人做事.
 說得好我也發現年代新聞台的立場嚴重偏斜 立場很不公允
 一看就知道年偏綠 打馬不遺餘力
 明明這幾個月來一直在吵的在鬧的就是親民黨, 就是宋楚瑜, 然後綠色媒體人在旁見縫插針, 但他們就是可以捏造事實, 睜眼說瞎話, 蠱惑擾亂觀眾判斷力與記憶.
 反正名嘴如同政客, 他們都是一夥的交相賊, 只有他們可以批評他人指著別人罵, 你敢對他們說三道四, 他們還恐嚇要告你!

年代《新聞面對面》

 黃光芹你糊說八道,隨妳的情緒反覆無常隨便亂講,就可以嗎?難怪­有人會說你精神分裂!
 我早就說過,黃光芹的腦子非常笨,一路走來顏色變來變去,評論又極低智商的水平之上。黃光芹可能真的不常照鏡子,看不見自己從橘變綠又變藍,而且不知­道自己有多自以為是,比她的老公差粉多
 建議更年期的女人要吃過藥以後再上政論節目評論時事!
 黎老大說知道老宋很難當選,陳振盛說老宋一定當選,你們倆到處上­節目說不一樣的話,你們自己先協調一下好嗎?觀眾都被搞精神分裂­了。
http://www.youtu.be/watch?v=VsT5dvxmelg&feature=related

年代《新聞追追追》張啟楷

 黃光芹你不要這麼stupid 搞清楚權責限定再來批 執行認定權責單位是在地方政府也就是屏東縣政府 農委會只能督導地方政府 搞清楚好不好 二黨都打一通不代表你黃光芹是中立 跟妳老公多學學吧 妳的評論超二流的 沒公信力!!!!! 現在妳黃光芹的評論只贏胡奸信和陳立紅 因為胡陳是三流
 這人的嘴臉真的令人厭惡 我們知道你胡奸信很有辦法很有高層人脈好不好 所有的台灣政黨商業大老連中共都要請你胡奸信吃豪華魚翅和你陷露­內幕好不好 這人真的很誇張很離譜 每天上節目都在吹擂吹噓自己多有辦法多受政商界及對岸中共的重視 超沒品的這個人 假道德主義卻將什麼事都泛政治化 什麼事都是選票考量 談蘇家全是道德觀瞻問題 你胡奸信一直扯選票 無恥的魚翅名嘴 滾啦 胡奸信這種藍綠觀眾都唾棄的爛名嘴 就不相信多有辦法 中共和台灣政治高層都愛和你胡奸信爆料 無恥爛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lT5d46HMzQ

(另參本館:《搶救國庫》 NCC新生 自由造假 誰的民視 三立也該倒了吧 壹淫媒 名嘴生存之道 名嘴伶牙利齒 邪者叫獸名嘴)
2012-10-02 12:07:06
剖析蘋果日報新聞 (下)
但在蘋果日報,我發現,記者只是主管們「手足」的延伸。主管們對記者回報的新聞,已有定見;他們希望記者朝他們設定好的新聞方向走,他們要什麼,記者只要配合就可以。要照片,就趕快去拍;要內幕,就趕快去問;設定好的問題,一定要有人回答。譬如:警察出醜聞,明天要上頭條,要記者去問該出事警察的同仁,要同仁批評出事的警察,最好是「敗類、狗屎」這類用語從警察口中冒出來越好,這樣明天的新聞就有好看的標題出現。
試問:「如果你是主跑該條線的記者,你問或不問?」問,落井下石,缺德;不問,如何跟上頭交代。記者、被害人、加害人的感受不重要,新聞只要到手,市場有賣點就好,這就是蘋果日報。
2012-09-08 23:30:28
版主回應
遏止「扣紅帽、毀形象」 蔡衍明狀告壹傳媒加重誹謗 2012-09-06 旺報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昨天下午委由律師傅祖聲向台北地檢署遞狀控告「壹電視」董事長張嘉聲等十一人加重誹謗。針對壹電視發表的回應聲明,蔡衍明隨後也發表聲明強調,他期待能透過司法途徑遏止任何媒體「扣紅帽、毀形象」之歪風,並提升媒體之素質;並非僅是為請求私利受損之救濟,更是期待藉此得以尋求社會公益與正義。
 蔡衍明是基於壹傳媒集團在報導「旺中併購中嘉案」過程時,刻意以完全不實的報導與圖文,連續對他進行人身攻擊、醜化與詆譭,因此向壹傳媒提出加重誹謗等罪之告訴。蔡衍明在聲明中指出,他是基於愛台灣之理念回台投資,從來未受任何人指使,亦無意與任何人為敵,更無試圖運用集團資源作為攻擊他人之工具。  
 針對向「壹傳媒集團」高層主管提出誹謗告訴一事,蔡衍明聲明稿如下:
 一、本人基於愛台灣之理念回台投資,從來未受任何人指使,亦無意與任何人為敵,更無試圖運用集團資源作為攻擊他人之工具。
 二、本人提起上開誹謗告訴事,係針對「壹傳媒集團」相關各主管藉由評論「旺中併購中嘉案」之名,誣指本人回台投資係受中共指使,欲將本人塑造為「賣台」之人,對本人之名譽、形象及人格極盡貶損、污衊之侵害,為排除本人名譽、形象及人格所受之侵害,被迫採取法律途徑以維護本人之權益。
 三、本人期待能透過司法途徑遏止任何媒體「扣紅帽、毀形象」之歪風,並提升媒體之素質;並非僅是為請求私利受損之救濟,更是期待藉此得以尋求社會公益與正義。

棄台保港 黎智英:不賣香港壹傳媒 2012-09-08 中國時報

 壹傳媒出售台灣紙媒的消息曝光後,黎智英似乎消失了。其實,他檯面上不想面對問題,私下卻常跟高級主管密會、通聯,包括台灣壹傳媒平面媒體暨印刷行政總裁葉一堅、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香港《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等香港主管,傳達他「棄台保港」的立場,但在他尚未放出消息前,要求主管不得對員工透露。
 為何,黎智英要在上香港DBC數位廣播時,順道釋放這消息?據悉,黎先前對港台壹傳媒下令,台灣搞「反旺中」,打造自己是正義使者,增加集團身價;香港搞「反國民教育兼反共運動」,打造自己是反共先鋒,香港沒他不行,刺激股價。但香港的計畫卻出了意外。
 黎智英日前以個人名義於香港《蘋果日報》撰文,指稱香港某政治派系「人民力量」受左派資助,「替中共做打手,打擊泛民主派。」結果「人民力量」到廉政公署舉報黎智英「以資金、媒體操控選舉,違反香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據查,廉署已立案處理。
 廉署介入調查,黎智英始料未及,因他金流複雜,跟壹傳媒財務綁在一起,是他捐款給他支持的政黨,還是壹傳媒捐給他支持的政黨,很難畫清界線。這促使他前天上廣播節目時,倉促要求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他不放棄香港壹傳媒(鞏固在港地位)的消息,盼獲港民支持,當然也緊急澄清未資助選舉。幫他賺錢的台灣壹傳媒員工呢?對他來說,沒有感情問題,只有價錢好不好而已。
 對於黎智英這種沒企業主責任、又喜好搞群眾運動,藉以挾民意自重的作法,香港傳媒也看不下去,包括《星島日報》、《東方日報》、《太陽報》等媒體,都重筆抨擊、群起攻之,他要賣掉台灣業務,在香港又四面楚歌。

開始找頭路 員工怒:拚給誰看? 2012-09-08 中國時報

 黎智英的「棄台保港」論,雖然高層主管都不說,但有部分員工已經上網看到,憤怒、不解的都有。昨壹傳媒員工就怒斥,「香港人果然是香港人!」認為個性「太奸」了。也有員工決定「騎驢找馬」,開始探詢工作機會,「上頭的主管前幾天才說,我們要努力做,做出成績,換老闆也一樣。」現在老闆黎智英根本就不想做了,要拚給誰看?

壹傳媒炒股?證監會要查 世界日報

壹傳媒電視業務及免費報瘋狂燒錢,全年業績實蝕近10億元,被迫洽售台灣資產救亡,但事件曝光前股價已先行炒上,過去兩日更是大炒特炒。由於包括李澤楷在內多個被傳媒點名的可能收購財團,均表明無意購買壹傳媒台灣資產,事件耐人尋味。據權威人士透露,證監會對壹傳媒股價波動極表關注,將調查是否有人涉及內線交易,廉政公署也不排除會介入事件。
證券界人士指,壹傳媒4日股價波動急升一成,收市後壹傳媒才刊發通告披露正洽商出售台灣若干資產,市場人士認為當日一定有「春江鴨」進行偷步炒賣活動。4日至6日間,壹傳媒股價累升32%,成交2536萬股,值得注意的是,壹傳媒向來每日成交僅得數十萬股,故是次成交及股價異常波動,極不尋常。
事實上,壹傳媒今年4月曾發表聲明強調無意向出售台灣業務。事隔不足五個月,壹傳媒又表示洽商出售台灣資產,證券界亦質疑是否有誤導投資者之嫌。
2012-09-09 09:59:02
管中祥:壹傳媒應改革 保障勞動權
2012-09-03 蘋果日報 記者陳威廷

國內逾九千人前天上街遊行反媒體壟斷,學者管中祥昨在臉書指壹傳媒大篇幅報導遊行事件,質疑壹傳媒應先進行內部改革,保障記者勞動權,讓新聞更自主。《蘋果》回應將檢討改進。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昨在臉書(www.facebook.com/benla)分享《蘋果》的蘋論《上街挺新聞自由》一文,留言表示:「壹傳媒用這麼大的篇幅報導遊行,但是不是該自己先作內部改革,保障記者的勞動權,讓新聞更自主?」
管中祥昨受訪時建議《蘋果》組工會或簽編輯室公約,讓記者、編輯有力量對抗資方、維護自主,記者有更多參與新聞報導的權力。台灣大學國家發展所教授劉靜怡也在管中祥臉書回應:「我向來主張壹傳媒內部應該有工會。」昨記者無法取得劉靜怡回應。
不具名的《蘋果》記者說,部分主管對新聞主導性太高,造成採訪和撰稿須朝長官希望的方向走,如花費太多人力、版面在旺中案,明明新聞沒進展也要做頭題。
《蘋果》總編輯馬維敏回應,會反省、檢討各界對報導與版面的批評,希望更周延、符合比例原則;至於是否組工會、簽編輯室公約,可由同仁自主思考。
編者按:壹電視正向旺中購併的中嘉系統台申請上架,壹電視與《蘋果日報》同屬壹傳媒集團。
2012-09-09 17:58:06
版主回應
劉政鴻折衝 華隆勞資簽協議書【聯合報2012.09.10

紛擾近百天的華隆公司頭份總廠罷工抗爭事件,昨天在苗栗縣長劉政鴻居間折衝下,勞資雙方終於簽下協議書,華隆必須在本月十三日將八千萬元現金轉入員工帳戶,入帳後工會隨即撤離、結束罷工。另外華隆須交付縣府一億兩千萬元本票,作為未來分期款項擔保。
華隆公司總經理梁清雄簽下協議書後,快步離去,不願發表意見。對記者提到工會成員擔心後續款項跳票一事,他僅說,「假使擔心的話,就沒必要談了。」
工會代表葉紫慶說,下這樣賭注,他壓力非常大,但如不簽署協議,他擔心連八千萬元現金都拿不到,「總之要看到錢進帳戶裡,罷工帳篷才會撤」。
華隆頭份廠員工為爭取退休金、資遣費和欠薪,三個多月前發動罷工,圍廠抗爭,最近並阻止承租華隆廠房生產的紡安公司出貨,演變成流血衝突。苗栗縣長劉政鴻七日邀工會代表,工會方面提出一億九千五百萬元的底線,包括員工六成退休金、八成資遣費和福利金、欠薪等,劉政鴻同意代為向華隆表達勞工訴求。
昨天勞資雙方協商由下午三點持續到晚間,一度陷入僵局,最後雙方各有讓步簽下協議,長達三個多月的風波可望暫告平息。
雙方協議包括,華隆須在十三日將八千萬現金轉進員工帳戶,其餘應支付的一億兩千萬元,由於華隆開銀行支票有困難,協商後由紡安公司開立本票擔保,職工福利金一千五百萬元須在十一月十三日前匯入華隆現職員工帳戶。
另華隆須於今天下午三點前,將一億兩千萬元本票,連同員工薪資、退休金及資遣費明細交給縣府。
  回應
  很少看到地方首長願意進入勞資糾紛的折衝,一般都是避之惟恐不及,劉政鴻真是一位難得的地方首長。
  to 1樓,你是他的誰?我們也很少看到地方首長鐵石心腸,冷血看勞方三個月的血淚抗爭無動於衷,要到有份量的人來關切和聲援才演這場戲!劉政鴻是個超級可惡的混蛋,除了他也沒有地方首長會如此粗暴對待大埔農民,毀田毀農作物,人神共憤!
  二樓絕對不是本地人,劉政鴻是怎麼的人,苗栗縣民自有公斷,其實華隆罷工,縣府和徐耀昌都已經協調多次,只是台灣的法律多數保護銀行團,所以,弱勢的勞工在公司結束,往往拿不到薪資和退休金,幸好,華隆在頭份的員工很多,徐耀昌是從頭份出來,已經很多人放話,如果徐耀昌不好好處理,縣長沒的選,大家都聽說徐耀昌是未來劉政鴻縣長接班人,至於99年大埔怪手挖稻田一事,我可以告訴你,那年春耕,整個農五路數百塊田都休耕,大家都知道要施工,只有農5路靠近文化街的2塊田有耕作,有就是影片挖土機挖稻田的地方

週刊影射涉華隆案 劉政鴻擬告【中央社 2012.09.05

苗栗縣長劉政鴻不滿週刊報導苗縣府暗助華隆土地開發案,並質疑他妻子從中購買豪宅的正當性,今天表示將對壹週刊提告。
華隆工會罷工逾90天,最新一期壹週刊以華隆勞資爭議為題做出相關報導,內容指出,華隆總廠土地由苗栗縣議會副議長陳明朝標得後,在苗栗縣長劉政鴻力挺下,「縣政府快馬加鞭,將華隆總廠工業區用地辦理變更為住宅區,讓官商大賺百億元暴利;放任工人退休金、資遣費沒有著落」。
週刊質疑,陳明朝將華隆總廠4萬多坪土地列為頭份尚順廣場開發案的第3期工程,「華隆土地變更開發案的開發利潤及開發效率,異乎尋常」。
週刊也引述他人說法指稱,陳明朝在尚順廣場第1期透天住宅中,替劉政鴻妻子杜麗華特別保留1戶三角窗店面透天厝,現以每月新台幣8萬元出租給某法式餐廳,「如果半買半相送,也不令人意外」。
劉政鴻獲悉報導內容後,痛批週刊「寫法太荒唐!一定找律師提告加重誹謗罪」。
他指出,華隆土地是由陳明朝透過法院標得,相關都市審議過程,包括縣都委會的審查和內政部都委會審查,由業務單位負責處理,自己向來沒有參與。
至於妻子購買房產遭疑「半買半相送」,劉政鴻說「絕不可能,也沒必要做這樣的事」。
劉政鴻表示,妻子處理財產,他向來不會干涉,購入的房產也依法申報,自己一生廉潔,無法忍受壹週刊不當寫法,將委託律師提告。
腦滿腸肥的老闆都要賣週刊了,這些記者還賣力演出,到時連律師費都要自己付。

詳參【圖博館】:族群融合館 啥都要馬負責 冤有頭債有主 環保與經濟 壹淫媒
2012-09-10 10:56:04
阿楨
綠控「向組頭募款」馬獲賠30萬 2012-09-27

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圖)指馬英九與組頭陳盈助見面,遭判賠30萬元。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民進黨北市議員兼發言人梁文傑,去年總統大選前據《壹週刊》報導「馬英九密會賭盤大亨陳盈助」,直指馬曾與陳會面還向其募款三億元,馬提告求償兩百萬元。台北地院認定,梁未盡查證義務,昨判梁及民進黨要連帶賠馬三十萬元。
梁文傑:上訴到底
馬英九委託律師賴素如表示,希望給假借言論自由妨害他人名譽,藉此獲取政治利益的人有所警惕。梁文傑則說:「將上訴到底。」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說:「本案對民主政治開下惡例,會上訴。」
《壹週刊》去年十一月十六日出刊「馬英九踩黑金地雷,密會地下賭盤大亨」,梁文傑據報導開記者會,指馬曾會見陳向其募款三億元,陳還提供房子給馬當競選總部;當天晚間梁上TVBS《2100全民開講》又講一遍,遭馬英九提告求償兩百萬元。
梁文傑辯稱,曾向《壹週刊》記者蔡慧貞及嘉義市觀光局長洪耀福求證,但法官認為,蔡未透露消息來源,且《壹週刊》非以報導內容真實可信著稱之雜誌,內容非無疑問,至於洪僅回覆梁「有聽過」,認定梁未盡查證義務,應與民進黨連帶賠償三十萬元;全案可上訴。
  回應
  後來不是被爆料反而是她們和賭盤大亨來往密切

詳參【圖博館】:江欽良男巫 告為上策 2012大選 壹淫媒
2012-09-27 07:14:37
版主回應
壹電視 賣了 年代董事長練台生接手 2012-10-02 中國時報

 壹電視終於賣出,買家是年代電視董事長練台生!壹傳媒集團昨天突然宣布結束壹多媒公司業務,同時將壹電視出售給練台生,兩家公司大幅裁員人數共多達五○四人,並在昨日開始資遣作業,震撼傳播業界,堪稱台灣媒體史上最大規模的裁員。雙方已簽訂備忘錄,近日將議價簽約,業界猜測買價應在十五億元左右。出售壹電視也代表黎智英在台打造媒體王國的美夢幻滅了。
 在壹電視賣出後,壹傳媒的財務壓力大減,業界也傳出壹傳媒的紙媒有可能不賣了。知情人士指出,紙媒買賣談判仍進行中,但的確陷入膠著;黎智英在財務壓力降低後,如果價格難如其意,是有可能「暫時不賣了」。
 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昨下午發出「事業單位重組公告」,宣布壹傳媒已與練台生簽訂出售壹傳媒電視廣播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備忘錄(MOU),且終止壹網樂即時影音服務。
 壹電視聯席總裁陳裕鑫昨晚受訪時表示「不便回應」。壹電視法務暨公共事務部總監張修哲接受本報訪問指出,壹電視已和練台生以「個人名義」簽署合作備忘錄,一個月內將簽訂正式買賣契約,若十月底仍未簽署,買賣合約則要重談,預計明年一月一日生效,屆時將由練台生接收壹電視所有有形和無形資產。
 至於購買金額,張修哲則表示不便透露,他並強調原則上壹電視是「百分之百」出售給練台生個人,而非外界傳聞還有三立等共同買家。但業界估計,壹電視帳面價值約十億港幣,打折後賣個十五、廿億台幣是「合理的推測」。
 張修哲指出,在今年底前,有關壹電視已在有線電視系統上架的新聞台、電影台,將正常播出不受影響;綜合台則將在十一月一日如期在中華電信MOD上架;至於明年起是否繼續播出,則將由新買家決定。
 有關壹多媒公司所提供壹網樂機上盒影音服務,張修哲說明,將在本月卅一日終止所有服務;外界關注的員工權益部分,昨天已向台北市政府通報,按勞基法大量解雇規定,提交精簡人力計畫,包括壹多媒結束營業要裁掉二○四人、壹電視裁員三百人,兩家公司共有五○四人要被資遣。
 壹電視年年燒錢,從二○○九年成立至今,累計已賠六十六億元,今年初就傳聞要出售,但為壹傳媒否認。九月初香港壹傳媒才宣布將出售台灣壹週刊、蘋果日報及爽報等紙媒,但未提及壹電視,不料壹電視的出售反而搶在紙媒之前。
 練台生是年代電視董事長,亦是台灣有線電視系統台三大霸主之一,在中南部、花東等地的系統已生根,占有台灣系統台三成市場。雖然壹傳媒公告買主是他,也說是用他的私人資金購買,但仍傳出幕後是他跟三立合資購買;更有一說指三立買的是土地,練買的是設備跟人,對此傳言,三立都一概否認。
 相關新聞
黎智英道歉 員工秋決 一個個被通知走人
拖油瓶賣了 壹傳媒紙媒喊漲 百億起價
頻道常勝軍 練台生縱橫有線電視
兔死狐悲? 紙媒人心惶惶
勞工局:強制勞資協商
蘋果工會籲顧及權益
壹電視失敗 港蘋怪罪馬英九
NCC:審理「壹」案 比照大富、旺中
2012-10-02 12:04:58
阿楨
煮熟鴨子飛了…練台生嘔【聯合報2012.10.16

年代董事長練台生。 本報資料照片
原本壹傳媒集團與年代董事長練台生簽訂合作備忘錄,但情勢丕變,壹傳媒昨天決定包裹出售的台灣媒體事業包含壹電視,新買家變成出價較高的辜仲諒;練台生硬生生被「攔胡」,煮熟的鴨子飛了。
據了解,昨天一整天,黎智英都與辜仲諒秘密開會,討論整包出售台灣壹傳媒事宜。練台生人馬從側面得知此一消息,心情大受影響,團隊氣氛低迷;下午五點多,練台生人馬仍在辦公室焦急等待消息,直至傍晚確定黎智英已初步與辜仲諒達成協議,心情更盪到谷底,也不願對外界作出回應。
消息人士指出,黎智英與辜仲諒交易的訊息來得非常突然,後來外界才發現,各方公認是壹傳媒在台灣代表性人物葉一堅,昨天也悄悄休假去,休假理由是家人來台探親。
市場人士表示,練台生將被退還已支付一點四億元的訂金,壹傳媒集團還要賠償他一筆可觀的違約金,外傳也是一點四億元。但未獲雙方證實。
  相 關 新 聞
辜仲諒、王文淵 175億買台灣壹傳媒
觀察站/穿梭買家比價 黎智英大贏家
壹傳媒擬離台 學者:野心太大
辜家下一步 打造數位匯流媒體王國
蔡家+練董 價碼不敵辜家
  回應
我好大...我什麼都不怕!!!...............在說綠 毒 莓年代毒團啊!!!
煉 呆生最好氣屬!!!
財團今後可以更加用力的驅動媒體鞭打政府, 好好的為資本家的利益服務. 我們倒要看看反旺中的那批學者和嘍囉們, 會不會跳出來反對.
因為買家偏藍, 你好大我好怕 那票人要準備出動抗議了.大家等著瞧.
2012-10-16 12:02:57
版主回應
來台撈飽 黎佬「傷」人本性 2012-10-16 01:29 中國時報 朱真楷

 從殺氣騰騰到含恨退場,黎智英在台建立媒體王國的夢碎了!雖然這位媒體大亨嘗試以「我畢竟是個外人」,解釋自己的失敗是非戰之罪;但在斬斷賠錢的《壹電視》後,為何連金雞母也拱手讓人?據說是其看衰台灣與紙媒前景,因此獲利了結、全身而退,這也是其商人本性的顯露。
 黎智英做生意有套「三年邏輯」,只要新事業三年做不來就走人。二○○一年來台創立《壹週刊》,○三年辦《蘋果日報》,腦海第一個念頭,不是「能賺多少錢」,而是「能賠多少錢」。
 當時,台灣傳播產學界,對這樣一份刊物,是「悲喜摻半」。一方面樂見產業朝更多元化發展,一方面卻也憂慮它的到來,必然對媒體、社會文化產生某種程度的質變。儘管如此,所謂的社會質疑,黎智英從來不在乎。反之,傳媒如何滿足閱聽眾愈來愈鹹溼的口味,及閱讀率如何化為更大利益,才是他為媒體設定的功能所在。
 不同於老報人視辦報為終身職志,當年有人問「如果蘋果三年還不賺錢,會不會繼續做?」他不假思索稱:「收起來!」清楚傳達出黎智英眼中的媒體價值,是緊繫於商業的利益是否存在。
 挾著腥、羶、色,及勇於踢爆的定位,黎智英逐漸在台取得一席之地;「成為媒體大亨」,也順勢成為他的終極目標,二○一○年開台的《壹電視》則是實踐夢想的關鍵拼圖。然而,黎智英的圓夢代價,卻是以平均一天賠掉一部賓士車的速度燒錢,營運虧損、股價下跌,他不惜買下集團虧損企業,嘗試美化財報,但終究難以止血。
 直到上月初,被友人稱為「槓子頭」的他,跌破眾人眼鏡公告準備出售最賺錢的紙媒,讓外界一度揣測他是為了「棄子取勢」,換取百億現金支持《壹電視》;未料不到一個月,又變成電子、平面雙雙出售,「三年邏輯」提前喊卡。
 大可賣電視、留報紙的他,為何通通不玩?一位因參與談判而與黎智英接觸者透露,黎智英應該是對台灣與紙媒前景看衰,其商人本性決定一切,不顧員工與一起創辦事業的夥伴,決定全部出脫,一舉拿回一七五億元,加上仍有六、七十億元的不動產在手上,黎智英十二年的「台灣行」,的確是「滿載而歸」!
  相關新聞
蔡明忠誤判 辜仲諒狠加碼逆轉勝
從金融家、慈善家到媒體大亨 家人支持 媽媽要辜「好好做」
為壹電視上架 當務之急
壹傳媒大裁員 北市開罰10~50萬元
黎智英對不起台灣人
手中不動產 塞滿褲袋 來台撈飽獲利了結 黎「滿載而歸」
「老闆無情無義 早就對他無感」 頭家換人 員工欣喜喊YA
走味蘋果 羶色腥重創台灣
  回應
黎智英走了,台灣鬆口氣!
市儈商人黎智英這次終於真的要走了!離開台灣、返回他的天堂香港。
來台灣十年,「肥佬黎」黎智英帶來港媒劣風,羶腥色、狗仔媒體作風,攪得台灣媒體生態及風格大亂、台灣空氣滿天塵埃。
同業相忌 在此報導表現無虞
反旺中的走路工們 說好的天天去中時抗議呢? 沒錢就不抗議囉?
夏娃吃了蘋果之後 , 白雪公主吃了蘋果之後 , 台灣有了蘋果媒體之後 , 蘋果 , 蘋果 , 多少誘惑因汝而來 又另人想起 自由 , 自由 , 多少仇恨因汝而生

3因素 促使辜大少出手 2012-10-16 工商時報 魏喬怡

 辜仲諒出手買下壹傳媒在台電子和平面媒體,熟悉他的友人指出,其實不令人意外,主要是辜仲諒對經營媒體並不陌生,過去便曾與辜啟允一起投資中嘉,加上近年投身慈善基金會讓他對社會更有使命感,母親辜林瑞慧也支持他投入媒體經營,三大因素讓辜仲諒決定好好打這一仗。
 辜仲諒在1990年代,就和辜啟允一起投資,買下中嘉系統與頻道,並擁有多年經營媒體的經驗;中信金旗下創投公司也曾投資過電視購物台Viva,緯來電視台的六個頻道也都是中信辜家獨立經營,近年中信金的創投事業更多次觸及文創領域。
 出身顯赫、學識經歷豐富的辜仲諒,一直以來也都是媒體焦點,此次他大手筆買下壹傳媒,除了對經營媒體有高度興趣與經驗,最重要的還是近年他投入公益慈善領域,更加感受到台灣社會各底層的問題急需改善,也認為媒體第四權的角色更易為弱勢團體發聲、改善台灣社會的亂象。
 辜仲諒擁有美國華頓學院企管碩士的高學歷,更曾任職於美國摩根士丹利、紐約銀行、日本三菱信託公司和安田信託公司,近年擔任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在公益領域同樣做得有聲有色,由於他對台灣媒體環境改造有相當的使命感,這次出手就是想讓媒體愈來愈進步,可發揮更大的功能。
  回應
如果辜仲諒拿下壹傳媒.第一個應該整頓的就是蘋果這些媚日的台毒份子!
呵呵 都是財團 有什麼差別~
2012-10-16 12:04:14
阿楨
(楨:龍潭案中竹科管理局長李界木有拿三千餘萬的傭金,故陳水扁和李界木都構成收賄罪,但林益世案中鋼並無人拿錢的直接證據,故林可能終判詐欺罪!詳參【圖博館】:沒直接證據又如何 認罪協商 馬廉能政策 別侮辱民眾智商 產官學之恥日 人改不了吃屎 扁定罪 馬政治迫害 江欽良男巫 賴皮扁 小龍女神話 《台灣鄉鎮派系與政治變遷》 《公營企業改革》 媒媒相護 名嘴內鬥 名嘴治國? 自由造假 壹淫媒 名嘴生存之道 告為上策 四種深喉嚨 民粹亡台 民主形式萬歲 )

「實質影響」辦貪 民代收錢難辨 2012-10-26 中國時報記者王己由

 特偵組採公務員職務「實質影響說」見解,認定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收賄觸犯收賄貪汙重罪。這個見解,和前總統陳水扁已判決確定的龍潭購地等貪瀆案相同。實質影響說幾乎已是司法實務界的顯學見解,如此既能嚴懲公務員貪汙,更能讓藉家人收賄的公務員無法僥倖。
 法界人士指出,鄰國日本和台灣政經情況類似,甚至法律見解也差不多。日本一九七六年,發生轟動全球的洛克希德飛機公司,行賄前日本首相田中角榮的賄賂醜聞。案發後田中角榮和多名內閣大臣被捕入獄,在當時也曾引發如我國在二次金改弊案中有關職權的爭議。
 扁在二次金改弊案一審判無罪後,就有學者、媒體和法界實務人士認為,類似扁珍的行為,如果不採田中角榮的「實質影響說」見解,不但難懲貪汙,更無法避免公務員假借家人收賄,規避貪汙重罪情事。
 檢察官後來就引田中角榮案的見解提出上訴,高院二審果然就在二次金改弊案改判扁十八年徒刑。事實上,在該案之前,最高法院早已在龍潭購地弊案,採實質影響說的見解,將扁珍判刑確定,發監執行。
 相關新聞
林益世籌不出5000萬保金 押返北所
林益世涉貪起訴 母妻舅「隱匿、洗錢」全部入罪
錢沒轉送 林測謊過 吳敦義未涉案
吳敦義帶林益世到中鋼 起訴書:不實
藍:尊重司法 綠:只有這樣嗎
林膨風 從頭到尾想獨吞賄款
陳啟祥給6300萬 全在林家
形同求處重刑 特偵組已釋疑
2012-10-26 13:06:30
版主回應
收押4個月交保 輕放林益世?【聯合報記者熊迺祺2012.10.26

檢方認定林益世在立委期間撮合中鋼等公司與陳啟祥簽約,收受賄賂,立委落選轉任行政院秘書長後,再向陳啟祥要求賄賂,分別以違背職務收賄罪、職務行為上要求賄賂罪偵辦,另查辦他洗錢、財產來源不明罪,共依4罪起訴,特偵組表示,因監察院針對「具體求刑」 一事已糾正法務部,因此,本案不具體求刑,但林所涉犯4罪,依一罪一罰,最重可判處無期徒刑。
特偵組昨天依四個貪汙罪起訴林益世,但起訴範圍沒有超過四個月前陳啟祥向媒體爆料的內容,也沒具體求刑,外界質疑「重罪輕放」。今天凌晨法院裁定讓林益世交保,雖暫時籌不足錢還押,五天內交足保釋金,被收押近四個月又將重獲自由,外界的議論聲音更大了。
外界或許不知道,法務部要求檢察官起訴時不要求刑,以免未審先判,這是林益世未被求刑的原因;外界或許不知道,特偵組花很多時間確認林益世收的款項和陳啟祥給的美金、新台幣吻合,還安排測謊,拖了一點時間。
辦案講證據,空有經驗法則懷疑某人涉案,若沒證據,還是莫可奈何。懷疑歸懷疑,他們涉案的證據在哪?
蠶食國營事業的政治人物,絕對不會只有一人,特偵組已分案調查;要釐清這些錯綜複雜的結構,不是簡單的事。再多給特偵組一些時間吧,如果屆時查不出來,責罵的聲浪,恐怕連重聽的人都聽得到。
 相關新聞
林仙保「重聽」 全身而退
  回應
如果特偵組沒有其他證據,目前就只林益世涉貪,憑啥硬要說有高層涉入?只憑你們這些嗜血媒體的推論?如果事後證明真的只有林益世一人涉案,你們又如何自圓其說?

陳啟祥亂爆 恐當不成汙點證人【聯合報2012.10.26

揭發林益世收賄的地勇選礦公司負責人陳啟祥,是行賄罪被告,檢方可能緩起訴。不過他為了保護兩名「吃紅者」,對於賄款是美金還是台幣說詞反覆,還四處爆料放話,恐影響他想當「汙點證人」的權益。
 相關新聞
陳啟祥機關算盡 弄巧成拙
為了生意 「勾仔祥」游走藍綠 不擇手段
陳啟祥轉汙點證人 魔鬼交易(楨:汙點證人可能迷途知返、大義滅親,有可能狼披羊皮、精心策劃、算計利害、拖人下水,與名嘴爆料、媒體放話之惡質文化共犯!)
當心影響汙點證人身分 特偵提醒陳啟祥 節制對外爆料
  回應
這種想當汙點證人, 卻又躲起來和無良媒體與貪腐集團結合四處爆料的,在英美等國, 早就被用妨礙司法公證先法辦了

10餘案連環爆 檢方全都辦 2012-10-26 中國時報

 林益世涉嫌向地勇選礦公司負責人陳啟祥索賄,特偵組昨日起訴了林益世與其家人共五人。而自本案爆發後,包括高雄民代扮「攔路虎」及環保局涉入地勇案的檢舉案,紛紛湧進檢察機關。目前特偵組、台北及高雄地檢署共已受理十多件案件偵辦中。
 相關新聞
沒和市長陳菊的弟弟陳武進談過地勇案 環保局長李穆生告邱毅
家用汙水接管勞務標案 高市水利局也傳弊端
周刊爆向地勇索賄5千萬 高市環保局長請辭
嘉縣弊案延燒 約談高市環局前局長李穆生
高市環局斷料決策爭議 後令壓前令 嚴禁→作廢受質疑
  (回應:原來年代電視政論節目主持人謝震武律師是李穆生的妹婿 難怪了。詳參【圖博館】:自由造假
  連民進黨的法官與檢察官都是這種心態,台灣完蛋了沒救了,辦別人是應該, 辦到自己時就是迫害,教育水準低落就算了, 連道德觀都低落,民進黨支持者會被人看不起, 不是沒有原因的。
  國民黨的收錢,跪地道欠繳回贓款,民進黨的收錢,政治迫害絕食抗議。差別就是這裡。
  當初辦014...沒看到有網友替014說話.這是台灣!現在辦張花冠.林明文.我保證網路一定出現一大堆....辦藍不辦綠.政治打壓.政治迫害.轉移焦點.政治黑手.借款.政治獻金.等垃圾留言.跟垃圾黨開記者會.這也是台灣!
  台灣若人民都能有大是大非.辦到民進黨也能同仇敵愾的話.台灣有機會站起來.法官也部會一辦到綠的就毛毛的.怕怕的.一會而家被包圍.一會兒祖鐘18帶被抄家.就算當初辦阿扁的是超深綠的.也被罵到狗血淋頭........)
  地勇案外案 高市副議長2012-09-25 列被告
2012-10-26 13:12:30
阿楨
疑涉弊 張花冠300萬、陳明文100萬交保
廠商坦承 給張花冠3千萬 一千萬元給陳明文、張景森等人
私人借貸! 張景森坦承收200萬
嘉義縣府環保標案張花冠胞妹張瑛姬等13人遭聲押
張瑛姬 執行任務高手 搞定派系
環保弊案 與妹對質 考量張花冠身體狀況 檢方2012-10-19以一百萬元交保
嘉義環保工程標案涉行、收賄者 幾乎全出身台大
涉弊教授收押 校方停職
學者無恥 是謂國恥
春龍老闆 潘忠豪 狂撒獻金 弊案纏身
綠批檢調「 圍魏救趙」 轉移林益世案(楨:綠狗然改不了吃屎,一辦綠就叫政治迫害!)
綠質疑圍魏救趙 蘇力挺陳張
檢調澄清: 若非林案 早就發動偵辦
雷大雨小?檢察長:雷厲風行比擠牙膏好
民進黨該換一換台詞了:反對貪汙、尊重司法、毋枉毋縱!
司法迫害政治?政治迫害司法!

檢調搜出19金條 前消防署黃季敏涉貪 收押禁見 2012.08.31
檢調查署長 3年諜對諜 黃季敏長袖善舞 獲扁拔擢(另參本館:88水災 (一) )
空降台塑麥寮總廠長 年薪七百萬 只管火警鑑定(楨:當門神啦!)
消防署通訊車超笨重 被指功能不如手機 綁標? 花6億買12部養蚊子
5採購案 黃季敏家族組圍標團
黃季敏採購的上億元負壓隔離車 一堆廢鐵
網評/貪官被起訴,藍綠不同調
貪官連爆 馬:肅貪像掃屋 必掀灰塵

林益世‧陳水扁‧蔡英文【聯合報2012.07.04

林益世出包,馬總統出面表達「遺憾與抱歉」、陳揆亦帶著江副院長公開表示「痛心/遺憾/抱歉」,國民黨開除其黨籍;林益世本人則以書面聲明,承認錯誤,願意面對司法、接受法律制裁,並將不法所得悉數繳交。
從這兩天民進黨對林案的「仁義道德」大放厥詞,可回想民進黨對扁案及黨內其他貪案的迴護包庇,迄今不認罪,不道歉。以民進黨的標準,不啻是:林益世貪汙才叫貪汙,陳水扁等人貪汙,則是為黨、為台獨而入罪的烈士!
宇昌案還在特偵組偵辦中,且看民進黨屆時怎麼說。對了,林益世案,五天搞定;宇昌案為何睡了這麼久?
  回應
為什麼馬英九該道歉?民進黨從來沒有道歉
民進黨?每一個貪污犯被抓到....這是政治迫害.
2012-10-26 13:25:31
版主回應
  相關新聞
林益世案 馬總統:痛定思痛檢討
林益世案 馬英九:不論層級查到底
國民黨快刀 開除林益世黨籍
陳冲:國營事業人事 非一人核定
府:內閣人事 府院共決
人事案林益世只能核轉
陳士魁接政院秘書長
江宜樺透露 事件第2天 馬就有意要林請辭
江宜樺:沒人是諸葛亮 預知林收賄
巡察中鋼下腳料 監委:看來OK
檢察總長黃世銘:林案不問身分黨派 辦到底
廉政署:林案情資已交特偵組
自由時報:5檢察長向林益世請託? 特偵:沒這回事
林益世曾關說將級人事 高華柱拒絕
給高華柱按個讚
林家保管箱查扣 橡皮筋綁錢手法同扁家
林益世可能「膨風」抬價 獨吞賄款
林家婆媳涉洗錢6000萬 列被告
婆媳一個樣 充滿企圖心 沈若蘭、彭愛佳 林家兩位鐵娘子
母妻受累 林沉思又嘆息:她們不知情
林家婆媳贓款吐過頭?查扣超過7千萬
中鋼前董座王鍾渝:綠執政帶入政治力
如此罵馬英九 民進黨不心虛?
中鋼下腳料很有料 地方搶食
公民營難分 難怪林益世能上下其手(楨:該徹底民營化了!)
國營事業藏著民代小金庫
國營事業 民代眼中的肥羊

林益世案與陳水扁案的對照比較【聯合報社論2012.07.08

如果今後任何貪汙案皆像林益世案處理得如此明快,即不必再見到「紅衫軍」;如果今後貪汙案再無似「挺扁護貪」的逆流,則任何政黨皆不會被一個貪汙犯所挾持。寄望今後司法絕不縱容任何藍綠貪腐者,而各政黨皆能相率堅持「本黨反對黨員貪汙」的最起碼底線!
  相關新聞
魚夫籲施明德:快帶領紅衫軍倒馬(另參本館:謝惡法與許自首 毋忘兩顆子彈)

名嘴大轟炸 2012-07-11中時短評

 林案在部分名嘴陸海空密集轟炸下,既有向下延伸、又有向上延燒的跡象,前有(楨:邱毅!)市議員和市長親戚的「攔路虎」,後有(楨:胡忠信!另參本館:《台灣之子》)所謂「X先生」的黨政高層,甚至還有包庇的主任檢察官,爆料者不必負責,倒楣的是被點名的人無事惹上一身羶。
 其中最倒楣的就是「X先生」,被影射的副總統吳敦義由辦公室發出聲明表示,對完全沒有接觸、不了解、虛構情節的事,不作評論也無法評論,至於鄒若齊回任中鋼總經理後接任董事長人事,他是依法尊重經濟部提名並單純批示。
  相關新聞
被指涉案 主任檢察官氣炸 王啟明連夜寫訴狀 告《壹週刊》及名嘴
硬被扯喬地勇案 吳:齷齪邪惡說法
吳敦義:要找X先生 去問原創人
X先生48小時…長崎原爆變蛋糕
陳啟祥女友程彩梅的親家吳門忠:吳敦義是不沾鍋
吳門忠妻舅陳志卿幫陳啟祥林益世牽線
壹週刊沒澄清 吳敦義提告
曾永權告名嘴陳東豪、黃光芹等人及壹週刊妨害名譽
吳敦義:吳門忠若代陳請託 我就掛了
相關人士:吳敦義的確不認識陳啟祥
吳敦義與中鋼董密會 特偵組證實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烏龍爆料
吳門忠:曾拿程彩梅一千萬
吳敦義:妻沒有致電吳門忠
阿嬌是帳房? 吳敦義怒斥含血噴人
吳敦義:阿嬌選舉時來打雜 不是帳房 白手套
沈富雄嗆胡忠信:名嘴爆料 淪謀生伎倆
名嘴大亂鬥
特偵組傳喚胡忠信 長崎原爆了無新意 沒價值
名嘴詐胡 誰信狼來了
胡忠信 伸張正義或出賣自己
原爆空包彈 胡忠信道歉:我用字過當
台灣 失去信任感的社會
傳播學者:要監督政府 不要餵新聞
名嘴請拿證據 一刀畢命
爆料文化共生鏈 衝收視率愈吃愈重鹹
解嚴25年 傳媒 一言堂演化成一張嘴
王健壯:媒體治國 少了專業增亂象(楨:王也是呆歹彎理盲濫情的霉體銘手酩嘴政剋冥眾/邪者磚家叫獸之一!)
長崎原爆 炸出評論節目惡質化
民主自由過頭了
媒體沉淪 只剩兩片嘴唇
媒介民代關切斷料 陳啟祥:媒體人拿我一百萬元(回應:在三立..年代與民視找這個無恥的名嘴,大家猜猜看,誰一邊罵林益世?一邊拿屬辣的鈔票? 這不是跟"蔡十八"一樣嗎?蔡英文自己拿十八趴,還罵十八趴最大聲)
週刊今爆料 邱毅:絕沒收陳啟祥20萬捐款
正視名嘴爆料的負面效應
名嘴窩裡反 粘嫦鈺又爆瞎掰 遭江中博打趴
認錯的還有她 粘嫦鈺公開致歉 含混承認誇大觀點
爆料文化可以謝謝收看了
從《自由》敗訴 看導正民調的亂象
名嘴誤國 名嘴與民粹 才是台灣最大危機
  回應
  辦藍不辦綠!
  任何人都可以爆料,只要所言有憑有據。名嘴沒有言論免責權,胡說八道自然要負法律責任的。以往邱毅爆貪污扁的料,事後證明大部份都是確有其事,所以貪污扁只好乖乖去坐牢。如果邱毅胡說八道,現在坐牢的恐怕是他了。
  壹傳媒是台灣亂源 像這種不負責任的報導一定要告到底
2012-10-26 13:30:43
阿楨
週刊爆私會黑幫大老 吳敦義:移花接木【聯合新聞網2012.11.14

今日出刊的「壹週刊」報導,副總統吳敦義在今年7月間,與黑幫大老私下聚會,參與該宴席的人士還包括政、商、媒體界,指吳敦義交友複雜,恐累及馬總統清廉形象。對此,吳敦義否認私會黑幫大老,表示當天宴席並無所謂的竹聯幫前堂主,而是席間有3、4人過來打招呼,由尹立群引介,自己並不認識那些人,之後亦無聯絡,報導是「移花接木」的結果。
「壹週刊」稱接獲民眾爆料,指副總統吳敦義今年7月在友人尹立群的安排下,與竹聯幫天龍堂前堂主陳尉民聚會,當天出席者還有台北監獄典獄長方子傑、國民黨中常委姚江臨、吉美建設董長蔡竹雄、房地產廣告代理商唐錦祥、「時報周刊」副總編輯林朝鑫、三立新聞部前經理許良源等政、商、媒體界人士都是座上賓。
根據周刊報導,陳尉民為竹聯幫第一大堂天龍堂前堂主,與手下幫眾以凶狠聞名,曾被警方依涉及恐嚇、槍砲及妨害自由等罪嫌提報為流氓。而居中安排此宴的吳敦義友人尹立群,則曾任台北看守所總務課課員,因任內常給予受刑人「方便」,有「北所地下所長」封號,黑白兩道關係極佳。
「壹週刊」指吳敦義身為國家備位元首,甚至是未來最有希望的總統接班人,之前被指和南投角頭江欽良等人同遊峇里島,現又被爆和黑道大老聚會,指吳人際交往複雜,恐有傷馬總統標榜的清廉形象。
  回應
  綠咖和無聊亂來「壹週刊」自己說的話,放的屁,要承認睡菊見黑道,睡菊說︰他們頭上臉上又沒〞黑道〞二字,我怎知道.綠咖和無聊亂來「壹週刊」為何不狠咬睡菊?綠咖和無聊亂來「壹週刊」實在無恥﹗
  有三立新聞部前經理參加的宴會,大家以為身為國民黨副總統會有什麼見不得人的事?
  身為一個備位元首,下屆總統的候選人,全國百姓都是他交往的對象,只要不加入不良幫派,和他們見見面,認識一下,有什麼不可以?
  梁文傑說馬英九會見陳盈助並收3億獻金的事情都忘了?!結果嘞??事實反而是梁跑去澳門接受陳盈助招待~賭博玩女人!民進黨就是會汙衊造假,加上三民自壹周刊,以及嘴巴吃米田共的綠嘴,造假的也能說得活靈活現!
  在台灣都混不下去了,可見得壹周刊可信度有多差,曝這種老梗的料,只不過想多賣幾本,撈兩個錢挹注壹傳媒的嚴重虧損罷了!
2012-11-14 13:12:34
版主回應
辜仲諒不得控制、經營、主導壹傳媒【聯合報2012.11.14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買台灣壹傳媒,金管會祭出「三不」,對交易案投下變數;金管會銀行局長桂先農說,辜仲諒不能控制、經營及主導壹傳媒,也不能當壹傳媒的代表人。
金管會要求辜仲諒,投資壹傳媒,持股必須低於百分之廿、完全不能涉入壹傳媒的經營、也不能擔任買家代表人與壹傳媒大股東黎智英簽約。
辜仲諒原預計本周六(十七日)與黎智英簽約,屆時是否改由其他大股東─台塑王文淵、或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的新加坡私募資金代表簽約、或者此股權交易案因此破局,目前難以逆料。
金管會昨天下午約四時約談辜仲諒,由銀行局長桂先農、副局長邱淑貞主談,會議約一小時。金管會要約談的對象,其實是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桂先農說,辜仲諒投資媒體,金管會認定,「就是辜濂松投資媒體」,辜濂松是中信金控及中國信託商銀的董事長,中信辜家擁有中信金控股權百分之七,並擁有中信金控董事會過半席次,辜家是可實質控制及經營中信金控的股東。
桂先農說,因「辜仲諒與辜濂松是同一關係人」,改由辜仲諒代表。桂先農說,依金控法規定,金控大股東是指持股百分之十以上,或具有實質控制力者。金管會希望金控大股東「不要控制、主導和經營媒體,也不能當媒體的代表人」。
所謂不能控制,即股權比率須低於百分之廿;不能主導和經營,即不能在董事會擁有過半席次;不能當代表人,即不能出任媒體的董事。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說,金控法第十六條規範大股東適格性,就是要避免產業與金融結合經營,金管會堅持「產金分離」原則,目的是避免產業、金融結合經營後,會造成經濟力量過度集中,影響到銀行健全經營,若產業動盪不安,也會影響到銀行的穩定。
邱淑貞說,辜仲諒回覆,他會慎重考慮金管會的規定,也會公開對外說明立場,也表明買壹傳媒的資金來源,跟中信金及中信銀都沒有關係。
至於外傳買壹傳媒的第三方資金是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桂先農說,蔡雖是國票金控大股東,持有股權百分之九,但未有國票金董事會一半席次,因此金管會無法以金控大股東的「產金分離」原則,管理蔡衍明投資媒體。
媒體質疑,很多金融業大股東都有投資產業,為何被允許?桂先農說,那是在金控法大股東適格性訂定之前發生的,「歷史上的事件」他無法改變,但像是富邦金已出清富邦媒體科技的持股了,金管會的監理標準都是一致的,沒有針對性、差異性。
  相關新聞
壹傳媒仍是辜、王、蔡三分天下?
金管會祭出產金分離 富邦先打退堂鼓
交易案恐生變 港壹傳媒暫停交易
台塑傳加碼 躍最大股東
觀察站/約束得了「泛中信」人脈、金脈?
觀察站/金刀出鞘 要媒體、金融業斷乾淨
冷眼集/都說沒主導 難掩財團運作痕跡
防壟斷 公平會查紙媒市占
反壟斷聯盟:這項交易失格違法
辜仲諒會守法 簽約如期進行
公平會:查平面媒體市占
社論/給金管會獨立運作按個讚
  回應
絕對不能讓中國的旺中集團拿到! 台灣已經有TVBS, 中時這些亂源. 不能再亂下去!
哈哈不然找馮光遠還吳念真去經營吧
只要不像是三民自,誰都好!

辜仲諒切割官司 黎智英預留訴訟費 2012-11-14 中國時報

 壹傳媒預定本周六和辜仲諒正式簽定交易,高凌風趕在所有權易主前,今天告《壹週刊》妨害名譽,免得波及無辜的新老闆。事實上,壹傳媒易主後,長達11年的各類官司,仍由原老闆黎智英承擔,為此,兩方還在合約中特別簽訂「保證條款」,黎智英也須為龐大官司提存一筆現金存放台灣。
 據悉,壹傳媒自《壹週刊》來台至今,包含《蘋果日報》等媒體的訴訟案尚有500多件,辜仲諒談交易時,針對訴訟案件特別要求切割清楚,合約中明定「正在訴訟中、易主前但事後提告者」,都由黎智英負責,故黎提存龐大現金。也顯示高凌風不必多慮。
2012-11-14 13:32:06
阿楨
壹傳媒簽約恐延期 工會下午總社封街示威【聯合晚報 2012.11.17

壹傳媒併購案原訂今天簽約,但傳出因為買方團隊的股權架構無法確認,簽約恐將延後,最遲月底前完成。壹電視聯席主席陳裕鑫表示,併購案談判部分屬於集團主席負責,昨晚就聽說可能會延期,據他了解有一些變數,但詳細情況並不清楚。蘋果日報工會則表示,今天下午在總社封街示威照常舉行,風雨無阻。
  相關新聞
壹傳媒交易延後 最遲月底簽約
旺中入壹…蘋果工會:感覺被騙 黎該給交代
蘇貞昌:媒體過度集中 民進黨恐被封殺
壹傳媒併購案 綠:交易嚴重威脅民主
回應蘇貞昌 總統府:壹傳媒案依法辦理
3部會緊盯 把關壹傳媒併購案
公平會:壹傳媒交易若未准 可要求回復原狀
勞委會 促壹傳媒買方與蘋果工會協商
NCC:抗拒壓力 審理不會拖
不要黑手!黎智英避見 蘋果員工很不滿
壹傳媒交易延後 員工不安心
黎智英要求改現金交易 讓簽約卡住
股權分配還喬不定 壹傳媒案不引第4方資金
壹傳媒案 台塑:今天簽不成

(楨:聯中大戰!詳參【圖博館】:聯經的農改內戰 媒媒相護 名嘴內鬥)

聯合報享特權 大陸特批代印 2012-11-17 中國時報

 受限於大陸嚴禁境外媒體在境內發行及印刷,自兩岸有新聞交流起,台灣多家報刊前仆後繼以各種方式突圍卻無功而返,不過聯經報系的聯合報與經濟日報卻能在二○○六年四月一日起,獲得國台辦特批,委由中共廣東省委報刊南方日報於東莞印刷廠代印,由台北製版,電腦輸到東莞印出後在大陸發行。多位資深媒體人對於聯合報能獲此超級特權,感到不可思議。
 總體而言,聯合報雖委由大陸代印,但虧損嚴重,還不如從台灣運送過去,只是當初爭取到這個特權太珍貴,捨不得放棄,因此還「硬撐著」。但聯合報能取得這項唯一特權,仍讓其他同業稱奇,也好奇聯合報為什麼與大陸官方關係竟作得如此「到位」。
 相關新聞
聯合報聘大陸記者 寫置入新聞
台商談聯合報:品質不優
每年虧損4千萬閱報率下滑《聯合晚報》傳收攤
槓上旺中?聯晚聲明絕不收攤
2012-11-29 12:47:30
版主回應
中時社長:蔡衍明的錢清清白白 何來中資2012-11-29中國時報

 中研院院士余英時質疑壹傳媒併購案中可能有中資介入,中國時報社長王美玉昨在政論節目中表示,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賺的錢是從五角、一元慢慢累積的,清清白白。他把這些錢拿回台灣,回饋自己的土地,「這叫什麼中資?」
 王美玉強調,壹傳媒的購併案合不合法、有無壟斷問題,中時完全尊重法律,但不該任意指控這樣的媒體併購案是賣台。
 TVBS電視台「二一○○全民開講」昨探討余英時質疑壹傳媒併購案有中資介入一事,王美玉表示,她上節目前還特別問蔡衍明,壹傳媒併購案有沒有中國資金。蔡衍明說,「我從五角一元這樣開始在大陸做,難道這叫做中共的錢嗎?」如果這樣算,台灣有多少台商是中資。
 對於蔡衍明買壹傳媒,王美玉說,現在是壹傳媒負責人黎智英要賣媒體,不是蔡衍明去搶。蔡買媒體若不合法、涉及壟斷問題,中國時報完全尊重法律。
 外界質疑蔡衍明控制媒體言論自由,王美玉表示,蔡衍明接下中國時報後,「這四年其實很少到編輯部辦公室」。她舉例,總統大選時,中時報導立場中立,唯一主張的就是「九二共識」;中國時報近期報導奢侈稅、證所稅議題,立場中立,也大幅報導勞保基金瀕臨破產,替廣大勞工講話發聲。她反問:「中國時報哪裡賣台了呢?」
 王美玉質疑,那些「三民自媒體」(三立、民視、自由),哪一個沒在大陸做生意?現在很多人談產金分離,自由時報為何一邊有銀行、另一邊也辦媒體?黎智英之前想讓頻道在中華電信MOD平台上架時,怎麼就沒人要求產金分離?多年前黎智英一度幾乎買成中國時報時,為何當時沒人談媒體市占率問題?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公開喊話,從旺中併購案到壹傳媒交易案,對背後的中國陰影有極大疑慮。王美玉表示,這是自由時報不負責任錯誤報導,蘇貞昌還跟進。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表示,媒體在自由市場競爭,大家同是商人,中國大陸若發生什麼事情,哪家媒體敢不登?媒體過去好不容易走出獨裁統治,編輯政策向來都是依自由報導原則,她認為媒體應不會受老闆影響。
 留言和迴響
  講蔡旺旺是中資的打手, 妳認為民進黨及其同路人會手軟, 口軟嗎?
  愛台灣是冥進洞的專利,他們已經取得世界永久專利。他們怎麼貪污胡搞都是愛台灣,別人怎麼做都是"賣台"。
  好奇怪啊,「三民自媒體」都在大陸做生意,怎麼倫家都不必奉承中國官方「旨意」,獨獨旺時的主張和對岸一個樣?
綠奴才,說到潑婦罵街,誰能比得上三民自呢?你們綠營不是很自傲台灣的民主自由嗎?這是哪門子的民主自由!

詳參【圖博館】:余英時與共產黨有仇嗎 自作孽的中時 自由造假 壹淫媒

壹傳媒交易 政院:不介入 2012-11-29 工商時報

 台灣壹傳媒交易案完成簽約,行政院表示,尊重媒體新聞自由,及各獨立機關的審議,不會介入干預任何個案。 公平會也將在今(29)日召開公聽會,廣徵各界意見,審慎處理。
 記者謝璦竹/綜合報導
 針對台灣壹傳媒近日的併購交易,國台辦發言人楊毅2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大陸不介入,也不評論。 」
 台灣的壹傳媒易主,有傳言稱大陸借台商來買媒體,引起台灣民眾質疑,昨日國台辦記者會上,楊毅在答問時作上述表示。他說,相關對大陸莫須有的指控,顯然別有用心,「這也是台灣某些勢力慣用的手法」。  

壹傳媒交易案 買賣雙方達成三項保障員工權益協議 2012-11-29

壹傳媒交易案28日凌晨在澳門完成簽約。台灣壹傳媒出售總價175億元,分成平面媒體和壹電視兩部分。壹傳媒在台灣的印刷業務包括蘋果日報、壹週刊、爽報,買方以台塑王家持股34%最多、蔡衍明之子蔡紹中持有32%、辜仲諒20%、李世聰14%;壹電視持股分配為台塑王家34%、李泰宏32%、辜仲諒20%、李世聰14%。
壹傳媒交易案日前完成簽約,壹傳媒集團行政總裁張嘉聲於28日發文告知員工,並轉述買賣方達成的三項協議。
一、平面媒體工作條件在交易後將維持現狀,同時尊重壹電視既定的營運策略。
二、集團將會於移交時支付員工於2005年7月1日以前的舊制退休金。
三、集團同意給予交易後仍任職滿一年的員工一個月留任獎金。
2012-11-29 12:57:28
阿楨
罵中國 賺人民幣 玩兩手策略 2012-12-04 中國時報 黃琮淵

 要稱《自由時報》創辦人、聯邦銀行大股東林榮三是「新經營之神」,恐怕沒有人會反對。當《自由時報》打著「愛台、反中」的本土旗幟同時,旗下聯邦銀照樣大啖人民幣商機,兩大市場都逃不過林榮三手掌心,此功力無人能及。
 但,難道都不會錯亂嗎?《自由時報》的忠實讀者踏進聯邦銀的營業廳時,高掛的人民幣匯率牌告、ATM上顯眼的銀聯標誌、還有人民幣定存加碼專案,愛台和反中之間有一個好大的「不等號」
 同樣的,聯邦銀透過高利定存吸收的人民幣資金,必須放款給台商,當台商一邊向聯邦銀貸款,一邊看著《自由時報》把自己打拚的成果抹紅同時,你說,這生意怎麼做得下去?
 不論是經營媒體或是銀行,最重要的就是「誠信」,如果可在自家媒體大版面批共、把台商抹紅為「中共同路人」,那就更不應覬覦中國,或是人民幣商機,就算「因應市場潮流」都不可、也不該為。
 況且,各銀行經營策略不同,林榮三同樣可在聯邦銀行「走自己的路」,完全將人民幣商機隔絕在外,不要做銀聯卡收單、ATM拒絕接受銀聯卡提款、不提供人民幣兌換,甚至拒收人民幣存款。
 無奈的是,我們似乎看不到這樣的風骨。對林榮三而言,中國還是要罵、但人民幣卻還是得賺,典型的商人性格。
 我們能理解,聯邦銀是上市公司,開辨人民幣業務並無不妥,但若經營銀行必須向股東負責、不可違背潮流,我們也希望林榮三能將這種務實精神,帶到《自由時報》中,讓新聞處理更加中立,才無愧於廣大讀者支持。
 批踢踢鄉民有句「口嫌體正直」的流行語,是指某些人言行不一,「嘴巴說不要,身體倒是挺誠實的」,套用在林榮三掌控的《自由時報》及聯邦銀上,何嘗又不是如此?

(楨:打完蘋果換豬油!)
2012-12-04 11:36:32
版主回應
「他是愛台灣的土地吧!」 蔡正元:林榮三才是媒體怪獸 2012-12-04 中時

 《自由時報》大幅報導壹傳媒併購案有中資和媒體壟斷疑慮,引發爭議。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昨天痛批,《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炒地皮、賺大錢辦報,卻將媒體作為打擊異己的特定政治工具,讓政治人物都感到害怕,林榮三才是「媒體巨獸」、「媒體怪獸」。
 蔡正元說,他樂見企業賺錢買媒體,但林榮三的「辦報風格」卻是將《自由時報》拿來作為自己的打手,除修理國民黨、支持民進黨外,還挺民進黨內特定派系和候選人,根本是將媒體當作特定政治工具在運用。
 蔡正元批評,林榮三的問題不是辦報,而是將報紙當作自己的工具,完全只是為打擊不喜歡的人,甚至動不動就花錢找特定學者當打手,而不願在道理上談問題,讓政治人物都感到害怕,抨擊林榮三才是「媒體巨獸」、「媒體怪獸」。
 蔡正元並表示,林榮三口口聲聲宣稱「愛台灣」,但果真如此,中南部土地凋敝,林榮三旗下建設公司為何不到這些地方投資?為何所有建設案都集中在新北市、台北市,代表看準這裡的商機,愛台灣就應該到全台各地建設啊,「林榮三賺房地產的錢,真的愛台灣嗎,我看他是愛台灣的土地吧!」
 蔡正元指出,台北內湖民權東路和成功路口,原本是《自由時報》的印報工廠,後來變更地目後蓋豪宅,買的人都是ㄧ些台商、台幹等,這些人到大陸賺了錢回台買豪宅,難道林榮三錢不是間接從中國賺來嗎?但《自由時報》卻倒過頭來罵這些台商、台幹「傾中」,「自己的錢從哪裡難道不知道?這不是搞笑嗎?」
 至於林榮三旗下聯邦銀行承作人民幣結匯業務,蔡正元也相當不以為然,他批評,過去聯邦銀行信誓旦旦宣稱「絕對不作大陸生意」,但現在卻偷偷摸摸地向金管會和央行申請,要作人民幣結匯業務,以前新台幣、人民幣在聯邦銀行不可互相兌換,現在通通都有了,有何原則可言?

搶都更 小街廓卡死大街廓 李慶元:瓏山林讓住戶虧五億 2012-12-04中時

 台北市議員李慶元昨日指出,《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旗下的瓏山林建設,為搶永吉路都更案,以小街廓卡死大街廓等方式,拖住都更案,並以實質都更信託的方式,違法取得該都更案四十%以上的信託比例,使原本十五%的容積獎勵被迫縮減成九%,優惠獎勵相差六個百分點,讓區內住戶損失約達五億元。
 針對李慶元的指控,瓏山林經理蔡孝宜昨日接到記者詢問電話時,表示不清楚,沒有任何回應。
 李慶元表示,九十七年二月台北市政府即公告「台北市遷建基地都市更新計劃案」,明定只要在兩年內提出都市更新事業概要的話,就獎勵容積十五%,四年內則獎勵九%,六年內則獎勵五%。
 李慶元指出,隨後九十九年二月由台北市遷建基地都更公司推動永吉路都更案,其事業概要涵蓋了一千四百三十三坪的大街廓,取得十五%的獎勵容積,而後將計劃交給皇翔建設。但瓏山林建設卻在已規劃的大街廓中,又提出五百七十坪的小街廓案,出現小街廓都更案卡死大街廓都更案的現象。
 不僅如此,李慶元更指控,在該都更案中,瓏山林建設的關係企業瓏山林建築經理公司,利用都更信託的方式,到目前為止已取得總戶數四十%以上的信託比例,無論以後是不是瓏山林建設進行都更,瓏山林建經都擁有否決權,且根據金管會銀行局指出瓏山林建經不得進行都更信託業務。
 李慶元指出,瓏山林建經用密約的方式,與住戶進行民事信託,但「已實質上從事都更信託,這樣是違法的。」
 李慶元更表示,在信託過程中,住戶不得進行買賣、過戶、借款,只有瓏山林建經可以片面解約,不然要求償,而土地跟建物所有權則轉給瓏山林建經,萬一都更案幾十年都沒辦法進行,損失慘重的只會是住戶,瓏山林幾乎沒有花到半毛錢。
 李慶元指責「瓏山林這種大財團,不應該走都更商人的行徑。」
2012-12-04 11:38:48
阿楨
欲悲鬧鬼叫 2012-12-05 中時短評

 一群反派學生在立法院咆哮教育部長,引起公憤,沉默的大眾也忍不住了。終於。
 這種心情很像文革末期,人民在廣場憤喊:「欲悲鬧鬼叫,我哭豺狼笑。」
 大陸文革十年,大痛苦,但早結束了,台灣,晚生,時長,到現在仍沒完沒了。
 這一小撮學生,怎麼會鬧得如此不可開交?背後黑手?哪裡,白手就大剌剌的把他們帶入議會殿堂,放開羈索,立刻就撲上去!
 我們的教育部長做錯了什麼?怎可由一群紅衛兵壓著他罵:「偽善、滿口謊言、不知悔改」?
 這與當年大陸公審台上,官員戴高帽,坐飛機,頭被壓著,學生喊著「把階級鬥爭進行到底。」有何兩樣?
 蔣偉寧部長向學生噓寒問暖,也是「施壓」「截訪」,應該道歉?
 這些學生不是戴著面具,是公然驕傲的翻牆衝撞,那教育部還會要「清查」什麼?
 教育部又怎能叫學校「禁止」學生反反反?台大社科院及中研院,公然在內部刊物鼓吹「本院師生參與社運,責無旁貸。」這種違法逆理的行為,都在「革命有理」下公然為之,教育部從來不管,這才是「荒腔走板」。
 同樣的,立委依法可請「社會上有關係人員到會備詢」,但要經立委詢問,才能發表意見,不能直接與列席的官員對話。立委哪可請人代為「質詢」,主客顛倒,代行辱罵官員,再唱雙簧問「你該不該道歉」?踐踏國會尊嚴,莫此為甚。
 「歷史會記下這個汙點」。誰的?
 最寒冷的冬天,何時過去?
 回應
 貴報本篇大作言簡意賅,論述有據,好過友報楊姓名家的評論!
 立委不及格!廢掉立法院!這多年挾民主之名立威!成事甚少笑話一推!這民主也太亂做主!如此自由而踐踏他人之尊嚴可乎?
 台大社科院及中研院自以為菁英份子, 其實就是最象牙塔裡的一群, 他能代表全民嗎?全台灣人都知道民進黨才是台灣亂源, 選輸不甘心, 無所不用其極阻礙政府施政, 利用三民自製造反馬氣氛, 不就是奪權鬥爭的手段嗎?
 非也,他們不在象牙塔,而是與民進黨的關係盤根錯節,民進黨會抹紅立場不同者,而他們會以啟蒙者的姿態,將立場不同者當成無知,能力較差的人,而他們是先知,是真理.比如曾在清大任教,現在中研院社科所的吳介民,就寫書主張中國恐已在台灣複製香港洗腦模式,把台灣人當成沒有思考判斷能力的一群.
 陳為廷自認沒錯 王丹聲援"由此可知,89年六四動亂就是由一群無知、狂妄、欠缺教養的小鬼引起。
2012-12-05 11:48:56
版主回應
自由的失能者【聯合報黑白集 2012.12.05

自由,是權利,也是責任。自由不是白吃的午餐,自由其實是對個人能力的嚴格考驗;在自由社會中的自由人,其得失不在有無自由,而在有無行使自由的能力。
在戒嚴威權時代,人們追求的是「自由表達的權利」,「反抗權威」成為「自由」的同義字,甚至「為反對而反對」亦有正當性;但是,在解嚴二十餘年後今日的自由社會中,人們皆已有「自由表達的權利」,即應改為追求「表達自由的能力」,因為,自由不是白吃的午餐,自由人必須為「自由」負責。
民進黨已是一群「自由的失能者」。這幾名大學生也儼然成了「小綠委」,詞彙的製作與神色的傳達維妙維肖,亦幾近是「自由的失能者」;這不啻是犧牲了自己做為一個讀書人的「自由」,而幾乎成為政客的學舌鳥。
  相關新聞
主秘提醒「旁聽不能發言」 召委綠委鄭麗君不理
直言集/國會不該淪為「政客謾罵」競技場
評論/學生變立委 國會「不思議」
評論/依法論法 立委無權讓出質詢權
評論/立委借刀殺人 遺害教育基石
學生:對抗權力 禮貌非最高價值
教部道歉:絕未清查抗爭學生
楊照:教育部長可以怎樣關心學生?
評論/「說大人則藐之」 不是指鼻子罵
網評/綠委帶學生 羞辱蔣偉寧
反媒體壟斷運動 聯合報:忠實報導(楨:?打中時!)
 回應
 文革中最快樂的就是可以批鬥老師.校長. 學術反動. 甚至打死校長.諸不見.北京北師大女附中校長就是被該校學生給活活打死... 不到台灣不知文革來在搞. 民進黨.綠衛兵.真利害.也真可悲.
 台灣的社會好像陷入"無紀律"的狀態----軍人沒軍紀;公務員沒有"行政紀律";執政黨的"利委們"沒有黨紀;學術團體、公民社團、媒體等沒有自律的機制!這樣的自由就是失去文明的"暴民社會"
 民進黨向來就是操控職業學生團夥的強項 1990野百合學運決策召集人鄭文燦就是樣板 經由學運策劃人耀升政壇當紅炸子雞 2006出任蘇貞昌新聞局長兼行政院發言人 台視富士股權將公權力黑手公然界入媒體 這些號稱公平正義的學運打手團夥袖手旁觀 職業學生團夥的假面具放在今日 真是何其醜陋與可恥的台灣怪像現行記
 民進黨正在全面性的培訓養成暴力恐怖份子 從學運環保都市到鄉村網羅大量政治狂熱者 它們不遵守法律規範社會整體利益 在文林苑強拆工地圍籬 在美麗灣強拆工程設備 在立法院不遵守議事辱罵教長 它們眼中沒有法治與公權力 造成整個國家社會裂解崩潰

張大春批學生成立委鷹犬2012-12-05中國時報

 清大學生陳為廷日前在立法院指責教育部長蔣偉寧的言行,昨天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作家張大春在臉書上撰文表示:「學生憑甚麼身分在國會質詢?好膽就搞革命吧?仗著立委撐腰,那嘴臉也不過就是鷹爪犬牙而已。」
 詩人羅毓嘉卻持不同看法:「只要封建思想不去除,事情的焦點始終就只能放在『學生對教育部長以下犯上』。然而教育部長公然說謊竟能夠被接受,學生揭破謊言的慷慨陳詞卻被指為『臭罵』,這些人真是奴性深重,我無話可說。」
 相關新聞
清大:自由不代表允許恣意妄為
校內3學生組織反彈 臉書道歉聲明 清大撤下
學生嗆教長 李家同:像在搞文革
陳為廷自認沒錯 王丹聲援
 回應
 為了證明我沒有被奴化,我也要對羅毓嘉說,你說謊、你混蛋、你無恥、你根本沒資格被稱為詩人。
 張大春說,從前天學生發言內容看來,最不堪的是論述修辭貧乏空洞,只會用「累疊句修辭法」,不斷重複「你說謊」、「你道歉」;對方一要解釋,就重複「你下台」,有如小學生修辭,「若只是熱血英雄,腦袋卻空空,要怎麼談清楚媒體集中化的迷思與問題?」===>.在反國光石化、苗栗大埔事件、華隆罷工案中,都可看到陳為廷的身影....看清大學生陳為廷在台上批鬥蔣偉寧的兇悍影片.將來絕對是民進黨倚重的一名悍將.陳同學要好好加油.才不枉民進黨立委葉宜津、現在的學生真閒.各種抗議的場合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光是文林苑就可以紮營住個好幾天不去上課.畢業後找不到工作領22K又要怪政府無能 如果是三民自等獨派媒體要吃蘋果 保證這群學生學者不但不會反對.還鼓掌叫好!
 小學程度的學生都不會如此,台灣的悲哀,為其父母的羞恥,
 如果需要用鬥爭的語氣才能論事,那只好用這樣的語氣回敬羅毓嘉:你只不過是混蛋又無三小路用的人渣,汙了詩人的名!
 原來, 「理性表達訴求」是一種「封建思想」?! 是「奴性深重」!看來, 白癡的不只是一堆綠委及學生, 一堆文人也包括在內!!
2012-12-05 12:05:39
阿楨
狠嗆式的民主 班會上演公民科教師【聯合報/鄧敏宏/國中公民科教師 2012.12.06

我在班會中,就曾看過青少年學生,不顧台上主席發言,隨意打斷別人談話,盡是謾罵字眼;甚至,在討論校慶園遊會的班級活動中,當總務股長報告預算開支時,開口閉口就是「刪預算」,這些孩子到底從哪裡學來的?
在公民教育的課堂上,我們強調傾聽、尊重與對話,正義不是基於踐踏他人之上。套句另一位部長的名言,「請用文明來說服我」。
在推動社會運動的過程,身為社運工作者,往往要展現出比改革對象更高的道德情操,這是為了讓對方折服,也讓支持改革的人看見不一樣的希望,願意投身社運浪潮。「大學生在立法院狠嗆教育部長」,這算台灣民主的成果吧,但這樣的民主要讓我們感到「驕傲」,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附帶一提,如果這位大學生在議事殿堂上,中規中矩的對教育部長提出深刻的質疑,我想媒體不會報導。正因如此,反媒體壟斷真的很重要。
  回應
  中規中矩沒人理,是因為媒體只喜歡報導聳動、誇大的新聞!應該歸責於媒體本身!跟媒體壟斷與否無關!關鍵在於記者有沒有勇氣與良心做出正確的報導!
  他們真的是反媒體壟斷嗎?他們是在「反中」!反壟斷根本是假議題 根本和綠營一貫操作手法一樣 那群學生只不過是被利用的棋子 所以陳為廷被罵是活該自找不值得同情
  如果進入職場希望他們也要如此態度對待雇主,那就不會那麼可憐月領22K了!結果不是加薪就是被資遣領救濟金,加油.......
  7樓說得對 .....這跟跟媒體壟斷與否無關 這就跟做節目一樣 為了搶收視率 用詞極盡辛辣 聳動 換個角度想 如果媒體壟斷 反而沒這問題
  相關新聞
馬:應顧國會尊嚴 道歉,有時更有力
施明德:學生嗆教長 不是真勇敢
抗議清大道歉 300師生悼「清大精神已死」
蔣偉寧:不論批評學生或批評我,我都輸
評論/立委別再操弄 放過學生
評論/聯合報護航職業學生
2012-12-06 12:28:47
版主回應
龍應台:學生關心國事 要學習說服力 2012-12-07 中時(楨:似之昨是今非!詳參【圖博館】:《百年思索》)

 清大學生陳為廷嗆教育部長引發爭議,文化部長龍應台昨天在立法院參與預算審查前表示,社會不要把這起事件看得太嚴重,應該鼓勵學生關心國事,但學生要表達自己的主張,還要再更有謀略,不要衝動,才不會模糊焦點。
 監察院長王建煊則從尊師重道的角度指出,學生不尊師重道,是國家教育非常大的危機,學生多少青春歲月都與老師為伍,若老師不被尊重、失去教育熱忱,「教育這樣下去要怎麼辦?」
 龍應台表示:「關心國事,以前要勇,今天要非常有謀。過去在威權時代,學生要表達不同意見時需要有很大的勇氣;但是,台灣民主已走到不同的階段,學生關心國事時要更有謀略,說服對方的技巧也還要再加強。」
 龍應台表示,這是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在意見非常多元分歧的社會裡,表達主張以及說服對方,是需要技術跟技巧的。這次可能學生的表達方式比較情感衝動,所以也導致整個社會跟著衝動,最後反而他最關心的焦點議題不見了。」
 龍應台表示,這些學生將來都會變成台灣社會的中堅份子,他們必須學習如何表達自己的主張,才能讓所有人都了解,「在民主社會裡表達自己的意見,要有思想的主張,也要對社會進行說服,這是知識上的技術,必須要學習。」

曾經活過的「清大精神」【聯合報 龔濟/文字工作者 2012.12.07

清華大學於一九二五年成立國學研究院,聘請梁啟超、王國維、陳寅恪和趙元任為導師,被視為「中國現代學術史上的神話」。
在此之前,梁啟超曾到清華以「君子」為題發表演講。他說,「君子」是中國傳統人格的標準,但其涵義卻無明確的界說,惟在「周易」中有所涉及,而乾坤兩卦所言又最為基本。乾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坤象曰:「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梁啟超特別向學生強調坤象的話:君子接物,度量寬厚,猶大地之博,無所不載。君子責己甚厚,責人甚輕。蓋惟有容人之量,處世接物坦焉無所芥蒂,然後得以膺重任,非如小有才者,輕佻狂薄,毫無度量,不然小不忍必亂大謀,君子不為也。
梁啟超的演講,感動了清華大學師生,從此「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就懸為清大的校訓,清大人自勉做君子人。
「四大導師」另一人陳寅恪的學養品性,似已成近幾十年來的研究顯學。他終身倡言「獨立的精神,自由的思想」,亦將垂範後世。陳氏遊學日本、美國和歐洲十三年,精通廿二種語言,但仍行孔孟之道。清華學生到上海拜望他父親散原老人陳三立,學生都坐下,他則站在父親身旁,直到談話結束。王國維投湖自盡,遺體入殮時,學生行三鞠躬禮致哀,陳寅恪著長袍馬褂,跪地三叩首。
梅貽琦有一名言:「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也許有大師就能有「大」學生吧!誰知道呢?
「清大精神」,難言哉!
  回應
  這才是精神,這才是論述。學識輕薄氣焰誇張的同學們,多讀點書吧!
  陳同學你不好好念書,上課期間搞政治抗爭,浪費國家經費和資源,辱罵師長人身攻擊,你不配當清大學生,請你向全國納稅人道歉,
  梅貽琦故校長是經歷過老共職業學生潛伏暴動那段時期.如果今天梅故校長還在世,去問他,能不能容忍像沈崇這類的職業學生呆在校內屆學生之名搞顛覆暴動?崇尚自由學風如他也一定會說不可能.陳為廷等就是牠媽的現代沈崇.清華精神已死,嗚呼哀哉.職業學生去死.
  清華大學?那不是在北京嗎?台灣也曾經有個清華大學啦.但是在肛門 黨所飼養職業學生以及叫獸的畜化之下 台灣清華已不再是清華 已被畜化成為歹南國立骯髒大學,簡稱髒大.
  "文明態度"是人異於禽獸的重要特性之一!!如果台灣要走民主法治的道路,那麼,公民應該先培養自己的"文明態度" -----包括牛鬼蛇神所組合的"利委"們!!
  我送給清華大學一副對聯, 可以掛在校門口: 廟小妖風大, 池淺王八多!
  拜託!只看到毛猴子學政客的「嘴臉」,那有什麼「精神」可言﹖
  梅當清大校長時,從不干涉學生運動,並以自由、尊重學生自主權聞名,但如果他現在還活著.看到自己的學生對教育部長的態度是如此惡劣.可能也要過去搧他2巴掌
  看不下去了.關鍵時刻竟然在幫學生跟民進黨說話.
  關鍵時刻的臉書刪除我的PO文, 非常可恥, 這樣的控制媒體壟斷言論, 還有什麼資格指責別人? 以下是我的貼文:如果寶傑答應女兒回家吃晚飯卻因故失約, 又答應女兒買禮物卻忘記, 幾次之後女兒對保節吼叫說你滿口謊言, 你偽善, 就算寶傑可以包容, 但我們的社會要被迫接受這樣的言行舉止教養嗎?
2012-12-07 10:29:32
阿楨
反媒體巨獸發起人林飛帆:仍會說該說的話【聯合報 2012.12.08

反媒體巨獸聯盟發起人、台大學生林飛帆表示,陳為廷是為「態度」傷到人表示道歉,但他當天的行為與發言內容並無不妥;未來聯盟成員在任何場合發言,仍然會說「該說的話」。
外界質疑學生淪為政治工具,林飛帆表示,學生、公民團體被邀請到國會備詢是很平常的事,二○○五年時,就有學生為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相關議題,對著外交部長的面拍桌子,比起來,成員當天的表現還不是最激烈,若因此檢討議事規則是「過頭了」。
  回應
  首先主動在大路上用10句話羞辱人,接著在小巷內用2句話道歉但又用4句話牽拖別人,此時其它的共犯會在一旁幫腔作勢、拒不認錯,互扮黑白臉。這是民進黨人搏版面、拼人氣的SOP,是所有入黨職業學生的基礎學科!
  陳為廷並不是態度傷人,而是其訴求無法讓人感覺,是在反對媒體壟斷,大多數人只會覺得,他的主題就在要部長道歉,林飛帆這番發言,顯然思維方式更有問題,不由得使人憂心整個聯盟的水準,及日後學生參與社會活動的低落層次。
  又是台大的,台灣幾十年來被這些台大畢業的摧殘的夠了,以後選舉不選台大畢業的,尤其是法律、政治系。
  看到如此的表現,只能說:難怪高學歷新鮮人的月薪只能22k,我研究所畢業的兒子還說19k-自己感覺丟臉。
  難怪台大法律系畢業才給22K,董智森19K,都還太高 懂做人道理的企業主根本沒人要你 連陳樹菊女士都知道不懂做人的道理,唸多高的書都沒有用 你未來的路:當民意代表助理,當民意代表
  窮酸書生被人利用還不知道﹗哪一個作生意不想大小通吃﹖三立年代鈔票夠的話,必定也會當巨獸﹗
  什麼是媒體壟斷?沒有人強迫一定得去“買某報或看某電視”,怎麼去壟斷?
  看到“反媒體壟斷”,我就很反感,因為太莫名其妙!好像大聲嗆聲就贏。台灣媒體常把個人“評論”當成新聞報導,歪曲事實,美其名:為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對於如此惡質新聞沒有人會去反抗。
  是壟斷可怕還是做假新聞還是亂栽贓別人可怕?所以這些這以為是的反媒體巨獸團體才最可怕
2012-12-09 08:45:09
版主回應
李濤夫婦敗亡,黃創夏呢? 2013/03/13 銀正雄

1
  在所有的政論名嘴中,即便鄭弘儀為了輔選綠營而爆過粗口,也不像黃創夏那樣對馬英九恨之入骨。
  如果我們把時間回溯到2008年5月,甚或更早,當時從《三立》和《民視》傳出來的消息,他們之所以反馬,是基於市場區隔的需求──挺馬的飯,都被《TVBS》和《中天》搶光了,他們想要吃這碗飯,就只好反馬。
  由此可知,《三民自》的反藍反國民黨,並不是大家認為的臺獨因素使然,實在是基於將本牟利的商業需求,是很可笑的「民以食為天」,受到利潤掛帥的經濟誘因。他們因為拜金,不得不爾。
  但黃創夏是不同的,黃創夏的反馬,絕不是他表面上所講的,記者就應該監督馬政府,媒體人就應該站在馬總統的對立面。不是的,那是黃創夏用來自欺欺人的天大謊言。
  從職業類別來說,黃創夏早自2007年就不是媒體人了;他被《新新聞》從總編輯〈幹了不到半年〉的位置,趕下臺,趕出公司的大門,就不再具有媒體工作者的身分。但他卻以「資深媒體人」自稱,說他的部落格是「一個人的報業」,他是「野武士」。可想而知,他需要這個名號,否則當不成名嘴。
  黃創夏為何屢屢恨馬英九並欲其死,不但百般言詞恐嚇和人身攻擊,還任何議題到了他筆下,都可厲鬼上身的詛咒「馬英九必滅、馬英九必敗、馬皇該死,馬皇敗亡」。
  唯一的原因,實在講──這也是黃創夏在部落格寫過的──他在《新新聞》服務時,向身為黨主席的馬英九募過款,遭到婉拒,還被教訓了一頓,告訴他媒體不可以和政黨有金錢上的往來,這很不好。
  由此你可知道了,為什麼黃創夏以前如此痛恨馬英九的不沾鍋。
2
  昨天的新聞,李濤離開了主持超過十年的《2100》了,被TVBS派到中南部蹲點去。今天的報導,他太太李豔秋也在昨晚宣布同進退。至於休息過一陣子後,她會不會重返新聞崗位呢?
  「不會,現今新聞已過度畸形,很難看下去了。」〈詳見今日《聯合報》報導〉
  這話,聽著真新鮮不是?
  但,請讓我們問一句,臺灣的媒體是今年才像個「變態狂」嗎?李濤夫婦多少年的獨霸輿論平台,屢屢聞風言事而興風作浪,不也是「新聞過度畸形」的元兇之二?至少我知道很多人拒看他們的節目,是因為憎惡黃創夏,討厭陳鳳馨。
  我敢這麼講,是「立據為證」過的。
  早在兩年多前的2010年9月14日,我就在這部落格發出討伐臺灣媒體的「檄文」,聲討臺灣媒體的「十大罪惡」。我借用這篇題名為〈拒隨媒體腐臭,聯署四拒運動〉的文章,呼籲臺灣民眾一起抵制這幫不肖傳媒,大家或者還記得?不記得也無妨,請參考文末的連結。
  兩年多來的事實可證,臺灣政論節目的收視率一直往下掉,掉到只能在0.2%到0.4%之間來來去去。以是《中天》不得不收攤了,《三立》的鄭弘儀被用完就丟了,如今就連死啃著不放的李濤夫婦,也在老板受不了屢屢虧損的情況下,宣告「再見,走好,不送」。
  我當然不敢說,這是我那篇文章的效應,但至少可以講,我和臺灣閱聽大眾是一致性的,不但寫出了大家的共同心聲,還和他們不離不棄的站在一起。
  但說到底,這其實是臺灣媒體的鐘擺效應,以此表現出政論節目的一幅趨勢圖──當陳水扁貪腐亂政,民進黨敗德禍國之際,那正是李濤這幫人的「黃金年代」,收視率達到巔峰。可馬英九執政四年多下來,兩岸不復有衝突,外交大幅進步,又帶領臺灣民眾安然渡過金融海嘯,電視新聞臺就開始度小月了,終而所有的政論節目只能是奄奄一息。
  職是之故,政論節目的高峰期,對名嘴有好處,但對臺灣民眾絕對是天大的噩耗;反之,讓政論節目垮臺,臺灣人就有福了。
  你們當年怎麼種的,如今怎麼收,這是因果,是果報。
  這話,我不知講過多少遍了,臺灣正在流行現世報。
註:〈拒隨媒體腐臭,聯署四拒運動〉一文,請參見http://blog.udn.com/ganghu999/4411023
  回應
  黃創夏大概只靠通告費過活了!南方碩的稿子還能在中時賣幾個錢,他?不過我觀察過只要是董智深主持他沒上過2100,現在換董智深『扶壇』,我看他TVBS大概是無望了,剩下兩個常時的節目,三立的也沒看他去過,民視的又是那幾個痞子罷住,我看他以後日子難過了!
  東森的劉寶傑要小心了,凡此人呆過的地方都會垮,因為他是禍根。
  野武士:海盜之意
  陳鳳馨從剛開始上節目的青澀戰競,到現在的張牙舞爪,面目可憎,人啊!如果不會修養身心,不能人格一致,毀滅的就是自己。
  這是對所有媒體ㄉ一個警訊......
  UDN、中時皮要繃緊一點了,不要小看"人民"的力量,再這樣炒作馬英九女兒ㄉ婚事,李濤夫婦為鑒,淘汰不遠矣。
  一定會的。
http://blog.udn.com/ganghu999/7387264
2013-03-13 12:46:57
阿楨
濫用新聞自由 港台媒向下沉淪 2012-12-10 旺報

 由資深媒體人陳文茜主持的第二場華文媒體高峰論壇座談會,以「媒體的社會責任」為題,邀台灣、大陸與新加坡、香港媒體主持者與談,大家對媒體社會責任的看法一致,香港《亞洲週刊》總編輯邱立本認為,港台媒體責任感已降到谷底,大家應導正這股風氣。
 中央社董事長陳國祥則指出,台灣的媒體環境相對自由,「報導新聞絕不會只有一個面向」,台灣的媒體有時會過激,讓讀者無法看到理性公正的論述,淹沒了政策理性的探討,作出不理智的選擇,「媒體責任就是必須求其衡平。」
 陳國祥強調,媒體的社會責任與一般商品行銷不同,有新聞自由就該承擔責任,而且媒體影響力無遠弗屆,更要有責任,媒體具有公共性格,所做所為對公共利益有影響。
 陳國祥說,媒體責任讓民主體制更成熟更圓融運作,星雲大師對佛教的闡釋,也可以運用在媒體責任,「要戒,持戒就不會自私、不會貪念」。貪念就是媒體不能善盡社會責任的根本,媒體絕對要實事求是客觀公正,要當溝通者,不該當鬥爭者,這樣才能促進溝通發展與和諧。
 《亞洲週刊》總編輯邱立本一開始就語出驚人,「現在台灣是媒體的最低谷,道德底線已退到最後。」
 邱立本認為,「蘋果化」影響到台灣與香港,只要能賣錢,不管是真是假,只要能激發受眾觀看欲,不斷的創造人性造惡一面。
 《紐約時報》不登黃色廣告
 邱立本說,台灣老報人余紀忠、王惕吾、香港報人金庸的文人辦報理念全部被顛覆,一個牛仔褲工廠的老闆,顛覆辦報理念而且在商業上高度成功。這就是媒體在爭取新聞權利時,開發煽色腥的成功案例,使得《壹週刊》成為主流,電視追蹤報導,讓它議題設定效果強烈放大,在香港,蘋果甚至可以主導一些政治議題與操作。
 邱立本很感性的說,《紐約時報》不登黃色電影廣告,不是涉及新聞自由,而是「品味的問題」。華文媒體在思考社會責任之外,還要有組織有行動,「要有品味,不能只有新聞自由。」
2012-12-10 11:58:54
版主回應
政論節目少些又何妨【聯合晚報社論 2013.03.15

電視裡,只見有人張牙舞爪,故作神秘,用誇張的語調和曖昧的言詞描摹案情。說是演員吧,實在演技不佳;若稱「新聞工作者」,不免有辱這個行業的性質。這是近數日若干政論節目討論八里雙屍命案的場景。
  八里雙屍命案仍在偵查中,檢方對三嫌疑人二度提出聲押,卻二度被法院駁回,這意味著,檢警掌握的證據尚不足以明確顯示案件實情,更談不上還原案發情況、指認兇手了。偵查如此,卻阻止不了電視新聞、政論節目,以各種誇張手法猜測案情,主持人使出渾身解數意圖吸引觀眾。去年藝人Makiyo和日籍友人痛毆運將事件,政論節目出現過這種「新聞演藝化」現象,曾引起輿論撻伐,但此風顯然死灰復燃,且變本加厲了。
  近乎瘋狂地炒作社會新聞,成為這幾年電視政論節目的新方向,關鍵之一在於社會對政治議題興趣愈來愈低。曾紅極一時、帶領風潮的政論節目,愈來愈不受青睞,為了拚收視率,不得不轉型找出路。李濤、李艷秋夫妻檔主持人,雙雙退出政論節目,是再明顯不過的徵兆。
  政論節目走下坡,民眾需要新的節目、新的內容來填補原本政治議論所占據的生活空間。這本來是電視經營者的大好時刻,應趕緊推陳出新,創造不同的節目形式,為觀眾開創新的眼界和議題思索方向。不幸地,到目前為止,未出現這方面的突破,反而看到電視節目選擇用縫縫補補的方式應對環境變化,保留著簡單省事的政論談話模樣,一方面對政治議題作出「藍者愈藍,綠者愈綠」的簡單化處理,不辨是非,摒棄專業摒棄良心,故意激化社會對立。另方面,加重討論聳動的社會案件,只見主持人煽情表演,來賓信口開河。這樣的變化,比不變還糟。將人命關天的刑案當作八卦來討論,操弄輿論公審,也讓社會失去對正義的嚴肅看待。
  李濤、李艷秋退出政論節目,有媒體猜測是否「另有隱情」。老實說,不但很多人認為名嘴乃社會亂源,政論節目亦無益國民身心健康,失去了幫助民眾理解政治、關懷國家前途的功能。節目轉型此其時矣!
  回應
  台灣要依賴這些政論節目申遺的千萬少不得
  政論節目少些又何妨, 聯合報社論、黑白集少些又何妨。
  政論節目如果只剩下50,53,54CH 台灣將更低智商 台灣將更理盲 拭目以待 !
  錯了,不是少一些,是全部關掉。。。這樣才對國家健康。
  其實政論節目沒人看----就是因為台灣觀眾已經看膩了.
  最令人發笑的是那些名嘴好像天文地理無所不通,什麼都要插一腳,連專業問題也振振有詞,隔行如隔山對他們是不適用
  李氏夫婦是台灣亂源,得了便宜還常賣乖
  李濤夫妻最大貢獻就是利用節目將史上最大貪污洗錢犯給追出來,功不可沒這點是無庸置疑的,監督政府也不分藍綠,對就支持錯就照罵,這是其它政論節目該反省學習的,最不齒的是打著節目不分藍綠不噴口水理性討論,卻只會討論要放扁,對政府無所不罵,價值觀只剩只要是自己人貪污也要死挺與鬥垮對手的政治鬥爭,實非國人之福只會是國家災難
  當每家電視台都在播八里命案的時候_某年代電視台_全年無休的輪番砲轟政治人物_好像在把觀眾洗腦_比賣葯的廣告更賣力_
  因為有惡意政客的大量說謊殘害台灣,才會有這麼大量的節目需求,現在民進黨還沒死光,那就也代表節目還會繼續存在,只是現有形態不是很符合了,大家大約都知道很多民進黨的謊,缺的是更有膽量,把人跟事的流程全盤攝托出,只有這樣才會真吸引人.
  一個巴掌拍不響,沒有“名耳”,怎麼會有”名嘴“?雞生蛋,蛋生雞,就是這般模樣,我有時候有點反”民主“,就像這種“政論節目”事情,造成臺灣人民思想邏輯的偏差,是非黑白的倒置,和族群的對立,等等後果,是當初認為經由“社會民主討論”可以使”民主“更彰顯,更落實的初衷,是完全背道而馳,這樣非但磨耗掉臺灣在蔣總統時期奠定的基礎,最為難以挽回的是”台灣人“的“自尊心”,台灣人民曾有太多的機會和條件成為中國14億人民承先啟後,做個頂天立地中國人的榜樣,就是這些“假民主‘,”亞民主“人民,糟蹋了先人一切經營臺灣的心血,今天回顧,感慨萬千!
2013-03-16 11:20:13
阿楨
勿干擾馬唯中、蔡沛然小倆口 總統府希望媒體尊重隱私權2013-3-21中央社

馬英九總統的女兒馬唯中及女婿蔡沛然,兩人的婚事、情史話題風波不斷。對此,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20日表示,針對壹週刊本期對總統女兒馬唯中及女婿蔡沛然的相關報導中不實內容,總統府表示遺憾。希望各地媒體朋友能尊重這一對新人基本的隱私權,不要再干擾他們的生活與工作。

馬唯中護照說 謝立功口誤惹議 2013-03-21 中國時報

移民署長謝立功昨天上午在立院答詢時口誤,他表示馬唯中每次進出台灣,研判應該是拿美國護照:雖然謝立功中午改口,說馬唯中是拿中華民國護照出入境,下午還說,如果她是用美國護照進出,他就辭職,國安局長蔡得勝也替謝立功背書,但還是遭在野黨群起質疑圍剿。
 此外,立委林佳龍質詢指出,馬唯中與先生住在香港,不是維安而是國安問題,他相信不只中共,就連美國與日本等國(楨:那紐約也不能住了?只能住外星球!),也會運用高科技對這對夫婦進行情報搜集,即使馬唯中打個電話回家報平安,都會被監控,所以我國安單位也應展開情報與反情報作為。
 蔡得勝向多位立委承諾,會把馬唯中不宜住在香港的意見,向馬總統報告。多位立委認為,馬唯中與蔡沛然未來三年得忍一忍,住在新加坡,倫敦或紐約等任何城市都好,不該住在大陸所屬的香港。
  回應
立委無聊問政, 官員自願起舞, 多麼可憐的政壇!

週刊爆料:蔡家311婚宴尷尬…沒新娘與親家【聯合晚報記者陳志平2013.03.20
  回應
  這位妓者真是夠能『混』的。周刊報導、周刊指出.....等於就是拿了周刊內的文章重抄一遍,就成了自己的作品交差了事!
  每況愈下的台灣新聞....
  媒體怕没饭吃, 整天瞎编故事!唯恐天下不亂....乃霉體賺錢最佳的途徑, 探人隱私, 說三道四, 不入流是也
  已經不是探人隱私,而是走火入魔到無中生有,捏造新聞的墮落程度了
  唯恐天下不亂....乃霉體賺錢最佳的途徑, 探人隱私, 說三道四, 不入流是也
  民視三立八點檔看太多了?見不得人家幸福嗎?快點去掛精神科吧!
  週刊的嫩記與賤記因為沒在事先搶得新聞 惱羞成怒 只好事後大肆炒作
2013-03-21 11:23:57
版主回應
圓山晚宴曝光 媒體:夫人介入婚事 蔡家很感冒 2013-03-21 中國時報 仇佩芬

 馬英九總統長女馬唯中婚事曝光,內情陸續浮上檯面。昨天出版的《壹週刊》報導,三月九日馬唯中與夫婿蔡沛然在圓山舉行晚宴一事曝光,總統夫人周美青要求馬唯中立即離台,導致蔡家在三月十一日舉行的婚宴既無新娘、也無親家,馬、蔡兩家暗生嫌隙。
 報導同時指出,已確知具有美國籍的蔡沛然,為在香港工作及經商,同時擁有香港身分證,總統女婿具大陸特區公民身分,可能引起非議。
 對此,總統府完全不做正面回應,僅強調對相關報導中的不實內容感到遺憾,希望媒體尊重新人隱私。至於週刊報導,蔡沛然家人抱怨新娘及女方家長缺席三月十一日婚宴一事,李佳霏則說明,馬家確實不知道蔡家另有宴會一事,只知道蔡沛然確實比馬唯中晚離台。
 最新一期週刊報導,馬唯中與蔡沛然於三月九日在圓山飯店宴請同學親友,但其實這場晚宴是正式婚宴,但礙於當天有反核遊行,周美青不但臨時取消出席,也要求馬英九不要參加。
 報導指出,周美青對馬唯中和蔡沛然先行在美註冊結婚不滿,不但不贊成他們回台補辦婚宴,也對選擇圓山飯店頗有微詞;在晚宴曝光後,周美青便要求馬唯中立即離台返回香港,並要求總統府發言系統對外宣稱圓山晚宴為「同學會」。
 報導說,由於蔡家計畫在三月十一日宴請男方親友,因此蔡沛然繼續留在台灣。但這場原訂介紹新人的婚宴,不但少了新娘,連女方家長都沒有出席,蔡家對於周美青強勢介入兩人婚事,讓蔡沛然娶得第一千金卻被迫「遮遮掩掩」,大感不悅與委屈。
 報導同時刊載一份文件,內容顯示目前在香港JP Morgan工作的蔡沛然,在港同時開設「鷹冠投顧公司」,另外在中環購置一幢房地產。經週刊查訪,蔡沛然不但擁有美國籍,更因為工作的關係而擁有香港身分證,為香港公民,事業及置產的獲利都必須向香港政府納稅;但馬唯中則至今還未申請香港身分證。
  回應
  旺旺中時集團為了併購壹傳霉.....開始在學壹傳霉假新聞的惡質亂爆料的文化了!
  仇佩芬, 唯恐天下不亂, 別在這丟人現眼, 真的是有夠不要臉 ~~~
  這是一篇不負責任的文章,不是新聞報導,作者僅是引述別人的報導,偏頗之處顯而易見,然而時報的編審卻任憑旗下記者如此低劣的文章發表出來,任人感到痛心,中國時報的水準淪落至如此低的程度。
  自身也是媒體,全篇引用另個媒體對當事人的報導,難道不需查證?原先的媒體的報導,直接以劇情式的寫法,是真有其事?還是藉此引導當事人出面說明。但是說到底,婚嫁之事,雙方家庭,和睦或交惡,也是人家的事。
  記者故意以陰謀論報導,實則是想逼蔡家出面澄清吧!記者肚裡那一點壞水,路人皆知!蔡家豈會不知!
  媒體比任何武器還恐怖
  兩個親家都這麼保密,有沒有嫌隙,是壹週刊說算嗎?拜託。有點腦子吧。
  看到這種深入報導,什麼夫入介入....產生嫌隙等等,呵呵,這跟水中主持人及大尾鱸鰻等級又有什麼差別?都是市場導向,手法與品味各取所需,這就是現在多元化的台灣。
  爬糞續集。。。。貽笑大方!記者家教有辱所生!!!
  沒犯法就不用報了,三年後都是一些路人而已,中時以八卦報導為志業嗎?去抓看看痔中又沒有又去嫖妓,大家比較喜歡看啦!
  台灣記者媒體真是國之亂源 .... 用佛教的觀點看 : 將來下地獄都要被割舌頭 !!
  妈的!又有记者要下地狱了。
2013-03-21 11:24:20
阿楨
壹傳媒交易破局 黎智英:不再賣了【聯合報2013.03.28

台灣壹傳媒交易案破局;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昨天接受香港蘋果日報訪問時表示,「這次賣不掉,以後永遠都不會再賣。因為這樣對員工不公道,對讀者不公道。」在近期出刊的今周刊中,他也強調「生根台灣」,突然對台灣媒體市場再現熱情。
不過,黎智英並未講明台灣壹傳媒是全部不賣,或者保留平面媒體、出售電子媒體(壹電視);外傳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兩人仍在競逐購買壹電視。
黎智英還說,台灣壹傳媒不會有再一波的裁員,因為早在出售前,就已精簡人力,目前沒有裁員的需要。
台灣蘋果日報、壹電視、壹週刊與爽報等四工會昨晚發表「聯合聲明」,肯定黎智英「不裁員」的善意,希望黎能信守承諾,不要辜負員工的信任與支持,工會將持續推動和資方簽署包含編輯室公約在內的團體協約。
台灣壹傳媒交易案確定破局,破局原因眾說紛紜,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執行副總經理吳根成發表公開聲明,「合同到期,在公平交易委員會又可能提出更多附帶條件羞辱旺中集團下,集團不願意再接受羞辱」,間接說明旺中退場原因。
外傳黎智英仍有意出售壹電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虞孝成說,目前壹電視的買家仍不清楚,無法評論這項交易是否觸及媒體壟斷法令。
另外「廣播電視壟斷防制及多元維護法」尚未完成立法,如有併購案也應依據現行法令評估,除非防壟斷法訂定回溯既往條款,才會研究買方是否踩到反壟斷的紅線。
  回應
因為要落跑了,當然不會再賣.壹傳媒員工就甘心,到時候要是被倒債欠幾個月薪水可別哭,哈哈哈哈哈哈
被這位回鍋老闆出賣的員工還能繼續待下去嗎?算了吧,為五斗米折腰繼續跟這回鍋老闆危害台灣!

旺中批「有法無天」 NCC:政治語言【聯合報2013.03.28

壹傳媒併購案出現變數,買家之一的旺旺中時集團非常不滿,批評政府行政尺度「伸縮自如」、「有法無天」。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石世豪昨天表示,旺中的聲明為政治語言,他無法回應;公平會副主委孫立群說,不應該以情緒字眼誣衊執法單位,對此他深感遺憾。
2013-03-28 12:17:08
版主回應
壹電視再見!媒體壟斷個屁~ 2013/04/15 王尚智

  歷經了這半年來175憶交易「三方接手」的機會,激起台灣社會各種「爭議到破局」的過程之後,如今終將「壹電視交給練台生」之手,成為定局。
  而我幾乎每次都以「練台生,不是省油的燈」,來形容在台灣電視媒體發展經營的這廿多年,老練如此「深深穩穩」的身處幕後與台面下。
  然而,壹電視這筆不過小小十四億的交易,老練買的,始終只是「執照」與「高清設備系統」這種真能論斤計價的東西。因此後續必將遭遇的「整頓、裁員、重建」的新生之路!
  「壹傳媒」交易案,可以說,是敗在外界「媒體壟斷」的浪潮力度之下。先初由「旺旺」蔡衍明、「台塑」王文淵(王瑞瑜)以及對壹電視確實情有獨鍾的「中信金」辜仲諒,這個奇特的「三方組合」以175億台幣的議價,要分別接手壹傳媒各區塊,不料成為眾矢之的。
  事實上,這三方勢力並非「緊密結合」!王家與辜家,算是頗有某些歷來過節且平日沒有往來。
  但「台塑」王瑞瑜找上蔡衍明,商量投資蘋果日報和壹週刊,最初也是為了制衡王文洋在遺產官司上抓住輿論,希望三娘勢力這方自身的話語權「略有所靠」。至於辜仲諒找蔡衍明商量投資壹電視,則更純粹是資金合作與調度面上的考量。
  蔡衍明的遭遇,一直充滿著「荒謬有趣」!自從他有意回台灣投資,且命運注定的一腳先踩入了「中時、中天、中視」的打包交易而成為媒體大亨之後,應該可說「全台灣什麼人想到媒體有關,都想找蔡衍明一起投資」吧!
  單單以王令麟方面為例,蔡衍明除了借給他「保釋金」之外,無論王令麟「友聯保險」「森森購物」乃至後來計畫入主系統頻道「中嘉案」,幾乎都是王令麟說服蔡衍明「每個都投」!
  而蔡衍明在台灣前幾「富」的光芒下,整體來說,愛面子的他一旦意氣用事,也幾乎都是「每投必套」!各種股票與現金帳面上的直接損失,算算應該也有十多憶以上!而蔡衍明自身的旺旺中時體系,除了中天電視略有營收獲利,中時報業與中視體系的長期巨虧,至今還是各自年虧上億沒有改善起色。
  但嚴格來說,這些也並非都是蔡衍明或媒體內部經營管理層的「無能」,台灣的媒體市場這幾年遭逢各方環境的快速變遷,1.媒體自己不會多報導,2.根本沒有學者認真去研究且搞懂、3.沒有金融投資圈的分析參考、4.更沒有政府機構深入研究。因此外界始終不知所以,只會猜測與推理。
  然而,看著這半年來「蔡王辜」這批自身全無媒體經營背景能力、完全沒搞清楚台灣媒體市場賺賠,甚至投資動機與交易金額之高還有點荒謬好笑的「三方勢力」!後來卻被台灣外界全然以「財團控制」「媒體壟斷」「言論自由威脅」「中資統戰」的標籤,進行絕對性的抗爭?!我一直覺得實在可笑至極。
  事實上,從去年底「甄嬛傳」在台灣被熱播無數次都還保持高收視,乃至這幾天「我是歌手」光是東森「偷播」仍被證明高議論與高收視,大陸的電視節目現況,都已經再而三的無情指出:台灣媒體內容永遠在這種「台灣市場太小,製作沒錢沒創意,節目無聊至極」的惡性循環,已經到「快要活不下去」的慘烈可怕!(詳參【圖博館】:星光幫與超女秀)
  我必須嚴肅指出,這半年多來對於台灣媒體,台灣四處只充滿著一味以極其無聊的「媒體壟斷」的意識型態,去徹底忽略全球「媒體」發展正在跨產業領域的整合「網路」「電信」;無論國際上與中國大陸都嚴肅推動「資本規模大者存活」的媒體競爭態勢!
  幾乎沒有人拿著明確的統計資料,讓社會大眾瞭解:1.小小的台灣只有2300萬人且不是所有人時時刻刻都在看電視的「收視池塘」(Pool),2.而台灣竟然是全世界中唯一密度變態到有「上百個各種無線有線頻道,一大堆數位頻道、一大堆公共電視頻道」的政府媒體產業規劃,並且3.每天每個頻道的分分秒秒都在花錢,但每一台、每一小時的各家收視率,平均都只有「零點幾」,甚至絕大多數都是「零點零零」!
  然而,電視機前如同冷清廟會只有幾隻小貓咪在看的1.「節目內容能有多少錢製作」?2.「廣告客戶願意花多少錢投」?3.每一台不做那些成本節省、名嘴耍耍嘴皮的「政論、談話節目」那還能做啥?4.所有節目不到處誇張的「說梗、找爆點」緊抓那零點幾的收視差異那還能說啥?
  我自己這半年多的觀察與評論,已經徹底受夠了,台灣將媒體市場早已嚴肅衰退多時的「生存現實」困境,竟然會被擺在如同「省籍情結」一般只會擾動情緒卻毫無真實意義的「媒體壟斷」的議題與抗爭之下!
  那些抗議完就拍拍屁股走人,「媒體死活干他屁事」的傢伙們,才是那些無知無能卻又理直氣壯「障礙台灣媒體優勢、耽誤台灣媒體發展」的可惡傢伙! http://blog.udn.com/powerecho/7509387
2013-04-16 10:34:46
阿楨
入主壹電視 傳練台生放話:繼續吵就解散【聯合新聞網2013.04.18

壹電視確定賣給年代集團事長練台生後,外界關注壹電視是否會像先前一樣大幅裁員?根據新頭殼newtalk報導:「日前與練台生會晤的員工轉述,練台生強硬指出,如果壹電視員工不歡迎他,繼續吵,讓審核無法通過,他就解散壹電視,認賠殺出,只留下器材。」
根據報導內容,練台生確定入主壹電視後,已陸續約見壹電視各部門主管,也傳出內定由前中天總經理陳守國接任總經理一職。但對於相關傳聞,陳守國表示一切都還沒確定。
 回應
 反媒體壟斷的職業學生咧?還有什麼勞工陣線的咧?我很想念你們演的行動劇耶,很想念你們正義凜然的以生命為台灣人民爭取公義,怎麼人都不見蛋了?
 你們當初反旺中,最後搞到自己,真是爽
 謝震武這貨出一張嘴收入就比22k多數倍十數倍,年青人會22k就是像他這種賺輕鬆錢的咖害的~
 看看每天在節目上罵台灣企業22K的謝震武敢不敢在節目裡罵他老闆
 年代就是這樣對待員工.八八風災年代新聞亂搞災民通報,揭露這件事情的員工就被開除.
 有錢人口氣就特別大?
 果然是機器不會鬧的比較好!
 真是獨裁專制。應該以妨害自由罪把他捉起來。
 之前喊很大聲的工會呢?怎麼沒半個人出聲都惦惦了.
 新聞自由萬歲!記者協會萬歲!

練台生:工會繼續吵,壹電視就解散 2013-4-18蘋果日報

近日傳出賣給年代老董練台生的壹電視,傳出內定,將由中天前總經理陳守國擔任相當總經理的職務,壹電視現任聯席總裁陳裕鑫,則傳出交接後可能去職。
陳守國出身中國時報,也在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入主中天電視前,就擔任過總經理。對於先前蔡衍明處理黃國昌事件,以及干涉中時內部大鳴大放文化,曾公開批評過。
 回應
 反中時~~為何當初那些愛台或是親綠的企業家沒人要出錢買下?因為不賺錢啦!!!愛台~其實就是愛新台幣啊!!
 哈哈哈,寧可賣給練,也不要賣給蔡,到頭來還是要被解散,活該,你以為練是善類,看練的年代政論節目,找一群拉機名嘴唱衰馬政府..討好民進黨,讓三立與民視恨的牙牙的..
 那些挺壹傳媒打旺旺的哪些拉機叫授都閉嘴了,壹電視原工自求多福吧,那些人靠不住...自求多福吧....
 喊爽的是看熱鬧的酸民,悲情的是一傳媒員工,撒手不管的是那些喊衝喊殺的拉雞學生與教授,這就是台灣看熱鬧文化....
2013-04-19 11:48:09
版主回應
練台生大刀砍壹電視 狠裁逾400人【聯合報2013.05.01

壹電視經營權將在六月一日易主,預計接手的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昨天大刀砍人,將壹電視綜合台所有人力全部資遣、新聞台也將裁員四成,裁員總人數估計超過四百人。對壹電視被裁員工而言,這個勞動節不好過。
壹電視主管指出,練台生原本就擺明「只要設備」,現在裁員也顯示了練台生的政策,未來壹電視會以新聞台為主,綜合台會將節目製作大部分外包或採購節目,不會走自製路線。
針對壹電視組織調整方案,壹電視工會聲明關心被資遣的員工,同時要求練台生團隊對於留任人員,應該承諾不裁員、不減薪、未經同意不調整職務等以表達善意,也再度呼籲簽訂新聞自主公約。
練台生接手壹電視後,從未允諾工會「不裁員」的訴求,更在上周公布裁員方案,據了解,昨天公布的第一批新聞台裁員名單約一百多人,後續還有資遣名單,裁員額度估計將占新聞台人數的四成。
壹電視綜合台開播至今,幾乎所有節目都自製,包括偶像劇「幸福蒲公英」、「惡男日記」,綜藝節目「飲食男女」,頗受好評的得獎作品「台灣壹百種味道」,談話性節目「一天壹蘋果」等。
綜合台主管指出,許多節目早已停止錄製新節目,包括新聞台,在五月底以前應該都會以重播為主,新聞台也會減少新聞播出的時段。
業界指出,練台生一直對併購壹電視有興趣,主要就是看中壹電視的全數位攝影棚和高畫質節目製作能力,並不在意人力,還認為壹電視員工薪水過高。
  回應
  學運與社運,從來就是女表子的牌坊,我真希望那些噁心的政治生物們可以知趣自殺謝罪,他們的噁心嘴臉不該繼續存在世上!
  這個時候學生們、教授們、社會正義團體們怎麼不站出來批評年代變成媒體巨怪了?只有旺旺併購是巨怪?年代買就不是巨怪?還是因為現在年代很擅長批馬,路線與你們相同,所以這種巨怪越多越好?全民眼睛是雪亮的,這些噁心的政黨外圍團體在維護的是什麼?他們是真的在維護國家社會的正義?還是在維護某些特定政黨與政治發言權?大家心知肚明!
"牛鬼蛇神"通通躲起來了?! 因為年代是"親綠"的嗎?
  自作自受,再去叫反媒體壟斷那些人出來鬼叫啊,活該
  「學生」勒?勞團勒?怎麼都不見了!全是一群假貨!
  算了,沒有人來操縱,員工還不是被動的,還不是摸摸鼻子自己去找新工作?你以為天下真的有那麼多的人在講真理?沒看到當初的遊行,都有黑手在後面?現在,想買的終於買到了,你又能如何?
  請勞工團體到年代跟壹電視抗議阿.這不是損害勞工權益最好的例子.不要每次只會對著政府叫,而且還看藍綠在叫
  這些員工只會抗議被旺旺購併?現在被fire算活該吧?怎麼沒聲音了?看來還是政治因素作祟吧?
  壹電視的員工就愛玩嘛!那些最會叫的學生呢? 莫非用完就丟了,反正死道友不是死本道?
  那些綠.頭.蒼.蠅 與 職業學生都躲起來了 主子沒有叫牠們出來吠
  上次反旺中的學生學者不知道敢不敢去黑道老闆的門口抗議?勞委會不知道敢不敢罰?
  哈哈!真是恭喜壹電視的員工,日前-旺旺集團要買,你們說反媒體壟斷,現在練台生接手壹電視後,練台生大刀砍壹電視狠裁逾400人,再叫吧,陪了夫人又折兵,沒有了工作,去找當初對你們最支持你們反媒體壟斷的民進黨算帳吧!
  民進黨的職業學生們怎麼不見了!?
  這次怎沒上街抗議?又是財團介入,又是大裁員,又是沒簽新聞自主公約.... 這些維護新聞自主的人到那去了? 原來這些人的 "新聞自由" 是由這些少數人決定的?!
  死光光勞團幹怎不去拼命----------該死
  那些喊著「你好大、我好怕」的教授和學生呢?現在一個媒體巨獸併吞了壹電視外加大裁員,怎麼那些天天上新聞的教授和學生全都不見了?林飛帆、陳為廷之前大鬧立院講的義憤填膺,怎麼現在都消失了?
  那不如當初給旺中併購,你們這些民進黨御用的黑心職業學生及無賴學者反社會團體的"反壟斷"造謠組織你們不會不好意思嗎?
  請學生與學者再上一次街罵一下練台生給全民瞧瞧吧!
  在台灣 學運和民間社團 ,已經淪為政黨鬥爭的工具 ...尤其是綠營 ,公信力喪失殆盡,真是自甘墮落
  看看台灣媒体人才那麼不值錢. 那些職業學生, 那些假學者, 你們都在造孽. 你們對得起那些被裁掉的人及其家庭嗎?
  原來垃圾場也不一定什麼都收,像大便就是。
2013-05-01 11:06:09
阿楨
香港壹傳媒遭丟刀 2周3起恐嚇【世界日報2013.06.29

繼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寓所大閘被撞以及《蘋果日報》報紙被焚之後,壹傳媒大樓門外今晨被人放置一把菜刀,這是兩周內第三起恐嚇。
黎智英昨開腔回應其何文田大宅遭撞閘及旗下《蘋果日報》被縱火燒報紙事件,他說估計或與七一有關,相信有人不忿他推動遊行。黎智英表明會參與佔領中環,說願為公民抗命坐監,「最多一路坐到有普選」,並透露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及天主教陳日君樞機亦會參與佔中。

壹傳媒 去年度大虧37億【經濟日報2013.06.10

壹傳媒日前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的全年虧損達港幣9.7億元(約新台幣37.1億元),比前一年的虧損港幣1.89億元(約新台幣7.24億元)擴大超過四倍。
壹傳媒表示,因未符合與銀行團款的財務契約規定,銀行有權要求即時還款。
儘管香港蘋果日報與台灣蘋果日報都穩坐當地讀者人數最多的收費報紙,但兩報的收入都有明顯滑落,前者營收下滑12%至港幣9.06億元,後者也回落11.6%至港幣11.4億元。
台灣業務部分,台灣壹週刊合併本去年廣告銷售下降13%,其中「台灣ME!」的表現不理想,已於今年4月停刊。
整體而言,香港仍是壹傳媒主要的收益來源地,香港業務約占總收益的57.5%,台灣占約41%。

報導北捷弊案 壹傳媒判登報道歉2013-6-29

壹傳媒旗下的《壹週刊》4年前以「內捷弊案、郝市府人為疏失、軌道疏散險電死7百人」為題,報導捷運內湖線疑有弊端,遭台北捷運公司控告求償1億元並登報道歉。最高法院昨以《壹週刊》查證不足為由,判壹傳媒須在《蘋果日報》等4報及《壹週刊》刊登道歉啟事,但免賠錢。

壹傳媒狗仔跟蹤 卑鄙打壓陳淨心2013-06-21香港文匯報

最新一期《壹週刊》封面故事報道稱,「愛港力量」召集人陳淨心「真面目」為「愛夜蒲」。陳淨心昨日狠批,壹傳媒集團個多月來對她作全方位跟蹤偷拍採訪,向她施以政治打壓,行為卑鄙,更嚴重違反傳媒應有操守。考慮到有關報道披露了其位處福田的住宅單位,有網民更在壹傳媒集團網頁留言,表明會對她作出「傷害行為」,陳淨心有感人身安全受到極大威脅,遂於昨日先後到福田公安局及元朗警署報案。
2013-06-30 10:55:18
阿楨
(楨:台媒多霉體銘手酩嘴,三民自綠小人肉餡裡都反馬,甭評了!藍莓偽君子呢?平時貌似可口,但傷及不當利益,便挾怨報復,前之年代(因NCC停其購物台)今之旺中(因NCC停其併購壹淫媒)即是遷怒於馬!詳參【圖博館】:自由造假 壹淫媒 自作孽的中時 NCC新生 民粹亡台 鬥臭馬英九 馬主席!(二) 日本拘謹魅)

安倍能蛻變,為何馬英九不能?2013-07-24中時社論

 歷史往往是一種輪迴,如同政治學上的「鐘擺效應」,民意向背決定了政權起落與世代興衰。甫落幕的日本參議院選舉,再度印證這些恆常的鐵律,但令人驚訝的是,首相安倍晉三與自民黨共同寫下的勝選紀錄,卻是將日本的政治生態一舉推回「五五體制」的昭和年代。
……………
 反觀馬英九,早在二○○八年的政黨輪替,台灣選民也是一次給足「完全執政」的機會,不僅行政、立法一把抓,也讓他風光身兼國民黨主席,集黨政權力於一身,但從此以後,馬英九的民間聲望卻逐年遞減,施政滿意度不斷探底,與安倍維持在七十六%的高檔民調相比,馬英九卻被嘲諷是「七+六」的十三趴。
 對照安倍的改變和蛻變,無能印象深植民心的馬英九,無疑是當前政府失智、失能、失控的癥結,他個性謹小慎微,不敢大開大闔,動輒依法行政,實則墨守成規。從證所稅、油電雙漲、十二年國教、大埔農戶拆遷到近日舉國沸騰的下士之死,馬英九一貫的反應模式是空有想法卻無辦法,凡事心動卻無行動,導致五年下來,除了ECFA不停倒帶重播之外,整個施政形同一敗塗地,慘不忍睹。
  回應
  不同人豈能如是比較!起碼馬先生沒給大家戰爭!?要說頭不好不理想人民也有問題!國內現況似是-各擁山頭互踢馬腳,指天畫地無動於行。
  安倍這樣也能叫『蛻變』?這到底是在逢迎拍馬還是腦袋昏悖.全世界都知道日本是在飲鴆止渴,如今正在享受止渴的快感,還管不到也不想管鴆毒何時要發作,這篇文章卻急著要定義是『蛻變』,豈不怪哉!
2013-07-24 10:42:52
版主回應
性格決定命運 馬英九耗盡魅力 安倍大展魄力2013-07-22中國時報 仇佩芬

 二○○七年九月,安倍因病辭去首相時,任何人都想不到他能在五年後重任首相,更率領自民黨重掌國會。而二○○八年五月,馬英九帶領國民黨重返執政時,也沒有人料到他的高人氣竟在五年內耗損殆盡,必須靠緊抓黨機器才能「專心執政」。政壇起伏看似難料,實則早由政治人物性格決定;安倍與馬英九的成與敗,正是執政者能否用魄力凌駕魅力的對照。
 今年五月,出任首相未滿半年的安倍,在民調中創下七六%的高支持度;與此同時,連任將屆一年的馬英九,民調卻是「七加六」的十三%。執政團隊從黨到院,同聲以台灣「太悶」為馬英九開脫,卻忘了「悶」的主因,正是來自馬英九對國政的欲振乏力。
 要比悶,日本絕不會輸給台灣。低成長率、高失業率、通縮陰影和被高齡社會拖垮的國家財政;而自東北震災後的茫然惶惑讓日本不知明天該何去何從。
 對這樣的日本社會來說,安倍提出不是新解藥,卻帶來新氣象。寬鬆的貨幣政策、大規模的財政挹注,和以TPP談判之名行擴張出口之實,傳統手法被包裝成炫目的「三支箭」,成效未見已先贏得高民意支持。政治上,右派意識抬頭,修憲、領土主權等高風險立論在信心低迷的公民社會中輕易被用做政治籌碼,更成功挾帶重啟核電、自衛隊轉型等高敏感議題進入決策階段。
 對亞洲局勢來說,這樣的安倍絕對稱不上是件好事(楨:與馬有仇的仇佩芬要馬幹不好的事?)。但若從日本國民的角度來看,安倍掛在嘴邊的日本利益、日本信心,顯諸於外的是他為貫徹意志的奔走溝通。不斷與民眾握手、與議員和派閥交涉的安倍,在選民眼裡是充滿自信的領導人。
  回應
  其實馬英九比不上安倍,不是能力或魅力而是魄力.假如馬英九能夠魄力[右傾]走向統一中國如安倍[右傾]走向軍國主義,那絕對無人敢說[馬無能]了.到美國發現[遅早的事]安倍的軍國主義危害到美國利益時,他就會像鳩山一樣被美國迫下台去了.等著瞧吧.
  其實,台灣也因為馬英九的弱勢管理與不斷道歉,台灣絕對受益,.台灣已容不下貪污、霸凌、黑道各種以前結構性的組織犯罪,以前可以被包庇的,如今都可以無限上綱往上辦。至於,台灣的悶也是每個只敢在台灣叫叫的人所累積而成,台灣人的性格決定台灣人的命運,與其慣性指著別人罵,也得想想自己多優秀。

當選會是更大失敗的開始2013-07-23 旺報社評

 由於價值不清、方向不明,馬英九所高唱的改革總是虛無飄渺,也無法引起共鳴,他所訴求的團結,也只能窄化成對他個人的支持。眾所周知,馬英九想逐步革除黨內的黑金派系成分,但是馬英九並未能帶領全黨開拓新的社會基礎,爭取新的支持群眾,以至於總是搖擺在與派系合作或切割之間,既根除不了毒瘤,刷新不了形象,卻又開罪了盤根錯節的地方利益集團,如此,只能使國民黨陷於危險境地。他想要拔擢新的人才,卻很難爭取到、也未能真正培養那些有見識,有信念,有社會穿透力的新血,受到重點栽培的往往是那些唯唯諾諾、因循保守的官僚型、侍從型人物,甚至是貪瀆者如林益世、賴素如等之流。(楨:李陳更爛吧!)

不當老好人 馬偏向虎山行【聯合報╱陳以信/國民黨前發言人(英國倫敦)
2013.07.23

資深媒體人王健壯發表專文指馬總統有「四個不到」,領導風格出問題,才導致民眾無感、聲望直落。筆者舉幾個簡單但重要反例:
如果馬總統施政抓不到重點,何以台灣能在兩岸外交得到重大斬獲?成功化解台海危機,進而讓台灣重新站上國際舞台?
如果馬總統學不到教訓,何以八八風災後,國軍可重建災害防救體系,採取主動撤離等預防措施,避免後來數年颱風可能帶來傷亡?
如果馬總統踩不到煞車,何以最後國光石化得以停下?電價可分階段緩和調整?會計法得以提出覆議?甚至兩岸政治對話,未因兩岸交流日益密切,而在時機不符下倉促展開?
如果馬總統找不到人才,何以幾度組閣都可廣納社會賢達、學者專家?國策顧問、資政每每針砭時事發出耿直諫言?上次立委選舉,國民黨又怎能提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不分區名單?
其實馬英九大可做個老好人總統,何必老要捅「陳年馬蜂窩」?不過馬的領導風格,就因「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而與眾不同。
2013-07-24 10:44:43
阿楨
臺灣美女主播情不自禁竟對解放軍做如此動作! 2013-07-24

近日,臺灣女主播向大陸解放軍敬禮引來熱議。臺灣方面更是以“媚共”指責這位女主播。
本月初,藝人伊能靜甫因拍攝大陸電視劇狼煙,身穿解放軍制服,被網友批她抱大陸大腿;昨天有讀者向該報投書,指中天主播夏嘉璐向大陸解放軍敬禮,而且大陸中央電視臺所屬網站CCTV.COM也刊出她敬禮的照片。
CCTV.COM的報導內文寫著,“臺灣中天電視臺主播夏嘉璐對著迎面駛來的車隊情不自禁敬了個禮,卻沒想到每一輛駛過身旁的軍車駕駛員都笑呵呵的報以了標準的回禮,同時伴隨的是一聲鳴笛致意”。
臺灣美女主播情不自禁竟對解放軍做如此動作!
真想不到,兩岸政治風氣有如此大的差異。我想大陸線民只是看個熱鬧,而臺灣線民更是將這種熱鬧上升為政治意志。不僅不留情面的譏諷,而且要她面壁思過,甚至讓她到了小心謹慎的程度。
《自由時報》稱,網友對夏嘉璐向解放軍敬禮的行徑強烈不滿,除了向該報投書抗議外,網友tmd426更在中天電視網站討論區譏諷她,“夏小姐呀,你好一個親中媚共的主播,讓我遠在美國看到都覺得狠汗顏”
tmd426告訴夏嘉璐,“你可不要忘記了,這些解放軍日日夜夜操兵,不就是為了攻打你的家園臺灣,你到中國採訪尊重你的專業,但是你卻可以媚共到向中國解放軍致敬”,並質問她“當你看到臺灣的國軍時,你可曾想過向這群保衛國土的弟兄們致敬嗎?”
臺灣女歌手葉瑋庭在自我介紹時自稱“來自中國臺北屏東區”,連日來在島內成為媒體焦點,甚至遭激進媒體及網友指稱“諂媚大陸”。葉瑋庭透過微博辯稱“是製作單位要求”,否認是其本意,而臺灣島內媒體23日就此浙江衛視高層求證時獲知 “並無這樣規定!”
臺灣島內熱議“葉瑋庭事件”時,除了少數激進言論繼續打撻伐,23日輿論漸趨理性,活躍兩岸娛樂節目的臺灣歌手游鴻明呼籲民眾無需對事件大驚小怪,與葉瑋庭同樣出身臺灣少數民族的新秀女歌手章婉兒同樣力挺葉瑋庭,慨歎同是一族人,沒必要為這樣一句話就炮轟葉瑋庭。
2013-07-26 10:12:09
版主回應
報導稱,近年,《中國好聲音》、《非誠勿擾》在臺灣吸引大量普通觀眾、《甄嬛傳》在臺灣熱播,當紅臺灣娛樂明星紛紛赴大陸發展。大陸文化創意產業的迅猛發展衝擊了臺灣某些人的文化優越感,文化問題政治化、小題大做的風波不斷。 臺灣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研究生施景隆指出,事件反映臺灣人缺乏自信心,存在嚴重挫敗感。他指出,“認同中國並不是一件拋棄尊嚴的事情”,呼籲臺灣社會不要對葉某的發言做過多的聯想。
  回應
呵呵,這越批評的厲害,越表現出狹隘的心理。如果有一支部隊在我面前經過,假設我聽說或者知道這支部隊幫助過老百姓,或者保衛過老百姓,與犯罪做過都鬥爭。或者做出過正義而嚴謹的作風行為。不管它是哪個國家的軍隊,我都會敬禮。因為那不僅僅只對於狹隘的國家概念,而是對人類品質的追求。只要是可愛的人,可敬的人,無論身處哪個陣營,都可以敬禮
  臺灣人也是黃皮膚的中國人,就是到外星球上,也改變不了這個事實。何必自視清高,小題大作,看不到自己崇洋媚外的嘴臉,還不知道自己身體裡面流的是中國人的血液嗎。連自己的老祖宗都不認。當真是無根的雜草了。
  臺灣地小,人也小氣
  真不明白,,那些人,親美可以,就不可以親大陸,你們看看美國是什麼人為主?真是你們的天堂了?
  都是些小事,臺灣有些人太敏感啦,說明這些人面對大陸時缺乏自信,並且心裡
  只是禮節而已,何必如此計較,如果是握手呢?怎說詞?
共軍 打也是打你們那些台獨分子的 好人中國臺灣人都不打 支持愛國的 臺灣人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45741b30102e91n.html?tj=1

夏嘉璐 維基百科

夏嘉璐畢業於 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社會學系社會工作組(現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大陸組,大學時期曾任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學生自治會第三屆會長。
過去曾於中天電視台新聞部任職七年,也曾任職於壹電視新聞台(新聞主播),2013年5月中旬起任職TVBS新聞部。

夏嘉璐失靈 李濤王偉忠軟掉 T台 3新聞節目全掛 2013-7-17蘋果日報

TVBS大股東、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及夫婿威盛總經理陳文琦入主T台2年後,進行大改革,但新節目收視卻都不理想,夏嘉璐的《Today正經話》、李濤《善耕台灣》及王偉忠製作的《周末熊新聞》,3節目4歲以上收視平均僅0.2(平均每分鐘收視人口約4萬4256人),不如以往。
王雪紅前年6月透過持有香港母公司TVB股權,入主台灣TVBS,並找來丈夫個人投資公司特別顧問張孝威出任董事長,王雪紅對媒體懷抱憧憬,還不斷加碼銀彈,今年4月陳文琦首度以董事身分出面,現場邀來總統及前副總統蕭萬長等政要,宣告王雪紅電視王國全面啟動。
但T台發言人葉毓君反駁:「收視率不應該是媒體唯一的考量。創新、深度跟社會責任才是我們56頻道改版的核心,這3節目的製作成本與難度,都比談話性節目高出很多,至今也獲得許多社會意見領袖的肯定。」
  回應
  近來觀察TVBS.水準越來越高.自從被李安批評台灣新聞缺乏國際觀.TVBS現在不但國際新聞大幅增加.也很少看到那些雞毛蒜皮八卦小吃垃圾新聞.如果這樣還收視低.蘋果也不用幸災樂禍.而是應該感到悲哀.因為這代表台灣觀眾的水準越來越差.《Today正經話》是個很高水準的節目.擺脫其他談話性節目找幾個名嘴天南地北亂聊一通.它們固定找2位財經專家當來賓.談話內容不灑狗血缺乏激情.所以當初看此節目的時候我就猜想在台灣這種節目收視率不會太高.果然.....當然吸引我看得誘因之一還是美女.之前覺得夏嘉璐好漂亮.沒想到這幾集她突然起身在大螢幕前亮全身.讓我嚇了一跳...沒想到....她的咖稱...那麼大?!
  歐~對了~今天的《Today正經話》一定要看.主題是探討:從過去被看好超美成為世界第一強國到現在被看衰.中國能反敗為勝嗎?我看好李克強的LIKONOMICS.這表示中國不會走上經濟泡沫化.而是轉型改結構軟著陸成功!

詳參【圖博館】:自由造假 自作孽的中時 真有哈台族? 壹淫媒
2013-07-26 10:12:54
薄瑞光:美副卿伯恩斯親自致電馬
2013-08-14 中國時報 【劉屏/華盛頓13日電】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薄瑞光今天表示,馬英九總統過境紐約時的各項要求,美方完全配合;外傳「待遇降級」絕非事實,而是某些媒體製造出來的說法。他強調,「正確的訊息是」,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William Burns)親自打電話向馬總統致意。
薄瑞光在紐約迎、送,並且全程陪同馬總統。美東時間今天清晨(台北時間13日晚間),馬總統率代表團離開紐約。薄瑞光先行步出旅館,他回答媒體問時指出,馬總統在紐約的行程非常順暢,「我覺得一切進行得很順利,一切都進行得很好」,他個人也因此更了解馬總統。他說,對馬個人而言,這是上任後首次回到這個曾經求學、成長、談戀愛的地方,意義重大。
某媒體稱馬總統過境待遇遭美方降級(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814/35218621)。薄瑞光嚴詞否認,他說:「這種說法絕對錯誤,我不知道他們在說什麼。」他知道「有些可愛的報紙會創造一些理由來支撐這種說法」,但這不是事實,就好像「有一家報紙說他在這裡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這種說法也不確切」;正確的說法是:「馬總統方面提出想要做的事,美方都同意;他所提的要求都沒有問題。」
薄瑞光當時未透露是何人致電馬總統。不過他送走馬總統後返回旅館,對守候的媒體說,馬總統在紐約過境期間,副國務卿伯恩斯致電馬總統,這才是正確訊息。
美國這項作法符合慣例。據了解,伯恩斯歡迎馬總統過境,馬總統向伯恩斯表達謝意,兩人並討論了多項雙邊事務。57歲的伯恩斯是美國著名的資深外交家,受到兩黨一致推崇:共和黨當政時,提名他出任首席國務次卿;民主黨當政,提名他出任副國務卿;他也是極少數擁有「終身大使」(Career Ambassador)職銜的外交官,這個職銜由總統提名,須獲得參議院院會批准。
副國務卿致電過境的中華民國總統,行之有年。陳水扁總統某次過境美國,由於雙方時程等因素,過境時未能通上話。等到陳總統到了中南美洲,美國副國務卿的電話「追上」陳總統,無論如何也要維繫此一禮儀規格。
2013-08-24 21:26:03
阿楨
史上最狠毒勒索軟體CryptoLocker

史上最狠勒索軟體CryptoLocker開始入侵臺灣,企業陸續傳出受害災情。這個軟體透過釣魚郵件入侵,會將受害者電腦的重要文件和檔案全數加密,導致檔案無法存取,而且駭客採用高超的加密技術,讓受害者無法自行復原,並限期3天支付9,000元臺幣贖金,否則將毀損解密金鑰。

入侵手法:
使用「釣魚郵件」欺騙使用者開啟附件,常見以快遞公司如Fedex、UPS、DHS等名義發送郵件,並夾帶暗藏惡意軟體的壓縮檔附件,附件檔名還偽裝成xxxxxxxx.pdf.exe,因作業系統隱藏附檔名,容易看成PDF文件而誘騙受害者點選而入侵電腦。已有駭客利用木馬感染工具ZBOT打包這個惡意軟體,結合其他多種方式來入侵。

解密方式:目前無法自行解密,得付贖金取得金鑰,取得金鑰後,得花3~4小時執行解密,但也有少數檔案無法完全救回,有受害者付了兩次贖金才取得金鑰。

破壞對象:受害電腦內Word(doc、docx)、Excel(xls、xlsx)、PowerPoint(ppt、pptx)、JPG圖檔等近百種企業常見檔案格式。

攻擊範圍:
●不只攻擊受害電腦內的重要文件和檔案
●也會搜尋受害電腦連結的網路芳鄰、網路磁碟機、檔案伺服器等,攻擊公司內網所有共享的文件。

員工個人自保方法:
1.不要開啟來路不明的郵件
2.不要開啟可疑郵件的附件檔案
3.立即更新防毒軟體
4.立即執行防毒軟體掃描
5.立即備份檔案,並確保備份檔與電腦隔離(或將備份檔改成唯讀狀態)
6.落實每天備份和掃毒

被駭後的緊急應變措施
1.立即切斷受駭PC的網路,避免災情擴大
2.更新防毒軟體,清查內網其他電腦,並採取自保措施
3.搶救還沒被加密的檔案
4.若有備份,開始復原檔案
5.評估受害災情,決定是否付贖金取得解密金鑰
6.用新版防毒軟體清除,或乾脆重灌電腦
2013-10-19 10:54:46
阿楨
【圖博館】:夏吳之子有夠衰

  當夏立言的兒子有夠衰,從小在美長大、求學、就業、要成家了,還要被歹灣力委捉回鬼島、當啥鳥兵。
  誰叫夏之璿有中華民國國籍1,依中華民國憲法當然有服兵役之義務!
  那多少有雙重國籍的台獨之子2,口說愛台3,為何不回台服役?
  人家有愛台的護身符、當然免服中華民國之役,你有賣台的原罪、當然要用服役來証明你是愛台的。
  你們在噴啥國族政治,要搞清楚、夏是國防副部長、其子若不服役,如何向全台當過和當之義務兵交待。
  是沒法向反國軍的洪家和白衫軍交待吧!中華民國旣然承認雙重國籍,又在公職等職務上逼人要放棄別國籍,這已用人有疑了,如今還要誅連子孫,真人才誰願為台所用。
  那就【台才中用】,學林毅夫投奔匪區4。可悲啊!為何從早年的投奔自由寶島,到如今投奔匪區?
  有啥辦法,為証明愛台唄!別說李慶安因雙重國籍而喪失立委,馬英九已失效的綠卡、至今仍成為他賣台的選舉假議題5!
  副總統吳敦義之子才衰,吳子均膝蓋有傷還自願當全台役男避之唯恐不及的憲兵、還要被歹灣霉體6抹黑成耍特權免操課,如對比「台灣之子」7陳阿扁之子「台灣之孫」陳不忠8、開積架跑車去當兵、軍法官考試還為他增加錄取名額,綠獨分子未免太虛偽、有雙重標準了!
  不!綠真小人9絕不虛偽,他們明講「有比誠實更高的道德標準」10地幹!只有藍偽君子才會虛偽到、要馬的女婿回台當兵,這不只誅連子孫、而是誅連九族了。
  當藍的政治家人「全家遭殃」11、當綠的政客家人「雞犬升天」12,乾脆廢了義務役!
  馬是想「廢」義務役13(廢是俗話,官話是改服三個月國民役,因依憲法役男有服兵役之義務)改志願役,可惜一個「洪仲丘案」14壞了國軍募兵計劃,白衫軍害人害己又要服義務役了!
  相關資料
1.詳參【圖博館】:中華民國很敏感
2.詳參【圖博館】:如此的台灣人
3.詳參【圖博館】:假愛台之名
4.詳參【圖博館】:《中國國有企業改革》
5.詳參【圖博館】:無聊的假議題
6.詳參【圖博館】:壹淫媒
7.詳參【圖博館】:《台灣之子》
8.詳參【圖博館】:扁家女子
9.詳參【圖博館】:真小人與偽君子
10.詳參【圖博館】:獨派的道德觀
11.詳參【圖博館】:全家遭殃
12.詳參【圖博館】:雞犬升天
13.詳參【圖博館】:該廢義務役了
14.詳參【圖博館】:洪仲丘案真相
2013-11-28 12:38:40
版主回應
國防副部長之子 還沒當兵 夏立言:鼓勵兒返台服役2013-11-05中國時報

 新任國防部副部長夏立言還沒回國上任,外界傳出「副部長兒子卻沒當兵」的質疑聲浪。夏立言昨晚透過國防部表示,他因為長期派駐國外工作,兒子自幼即隨同他在國外求學,他認同國民履行兵役義務的重要性,會持續和兒子溝通,鼓勵他返國服役。
 即將接任國防部軍政務副部長的駐印尼代表夏立言,長期在外交系統先後派駐美加、印度、印尼等,一兒一女從小在美國長大,兒子目前已32歲擁有台灣國籍,大學畢業後在美國工作多年。
 據悉,9月馬英九總統徵詢夏立言出任國防部副部長意願時,當時夏立言曾面有難色地向馬英九坦言,兒子沒有服過兵役,可能不適合出任國防部副部長,希望藉此婉拒馬總統美意,沒想到馬英九卻當下保證不是問題。
 軍方人士表示,夏立言鼓勵兒子返國服役的態度值得肯定。國防部表示,夏立言兒子的兵役尚未免除,若其入境,徵兵機關會依相關作業規定進行徵兵處理。
 軍方人士說,依照相關法規,夏立言的兒子須年滿36歲,才能免除服兵役的義務,由於他是民國83年以前出生,若返國當兵,役期是11個月,而不是4個月。軍方內部坦言,過去不曾有文職高官子女未服兵役情事,而夏的兒子還有4年才能免當兵,所以很難躲得掉,未來立法院一定會質詢夏立言兒子何時返國當兵的問題。
 即將接任國防部軍政務副部長的駐印尼代表夏立言,長期在外交系統先後派駐美加、印度、印尼等,一兒一女從小在美長大,兒子目前已32歲,擁有台灣國籍,大學畢業後在美國工作多年。
 外交系統透露,夏立言一對兒女都非常優秀,4年前,夏立言派駐紐約,擅長寫作的太太鄭麗園曾出版《大口吃紐約大蘋果》美食書,當時寫書過程中,最大的功臣就是兒子夏之璿,在紐約工作的他,花了近3年時間,工作之餘陪媽媽造訪美國紐約100多家知名餐館,並客串攝影製作和設計,呈現紐約高檔名流餐廳的視覺效果。

國防部:吳子均操課 無特殊待遇【中央社2013.11.10

國防部今天表示,副總統吳敦義的兒子吳子均雖有膝蓋彎曲困擾,但經體檢合格才入營,且與同袍一起操課訓練,並無特殊待遇。
「蘋果日報」報導,副總統吳敦義小兒子吳子均9月入伍,吳子均每次操課都以膝蓋不適「閃過」,卻被體能要求高的憲兵選中,讓其他想當憲兵卻沒被選中的阿兵哥忿忿不平。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今天受訪表示,吳子均膝蓋雖稍有彎曲困擾,但他是經過體檢合格後才入營服役,不會辦理驗退,並且希望如期服完兵役。
國防部指出,吳子均在10月30日撥交至憲兵學校接受「二階段專長」訓練迄今,均與其他同袍一同參與操課、訓練及差勤,僅集合時因無法久蹲而併同少數有此情形人員不實施蹲下的動作,並無任何特殊待遇。
羅紹和指出,吳子均今年9月17日入伍,憲兵指揮部是依據「憲兵兵員甄選實施計畫」,至陸軍新訓中心實施甄選憲兵役男,由於吳子均身高、視力和體格等項目都符合憲兵甄選標準,而且也有擔任憲兵意願,因此併同其他甄選合格人員予以遴選至憲兵服役。
憲兵指揮部表示,役男服役不會因為身分特殊而有所差異,憲兵指揮部將依照相關法令規範,落實各項教育訓練,使每一位入營的役男成為一名合格的憲兵。
  回應
憲兵是拒之唯恐不及,吳子均應嘉獎。
有一群鬼千方百計想盡辦法抹黑吳敦義。蘋果習慣性抹黑潑糞,任意性欺騙造謠。(詳參【圖博館】:江欽良男巫 壹淫媒)

    台才中用:戰爭瘋炸51/99

奇怪耶
自古以來
人才高處爬
古代封建中國
南蠻楚材被晉用
現代民主美國
全球人才被美用
為何自由中國的台才
反被共產中國所用呢

李陳二位總統鎖國了廿年
由上而下的台獨民粹
驅使台才被中用
兩岸開放後
由下而上的紅眼民粹
見不得人好的紅眼症
殺紅了紅眼島的肥貓
逼使台灣人才往中逃

所言極是
流浪博士眼紅其指導教授
占著茅坑不拉屎領雙份薪
名教授只好到中領五倍薪
健保病患眼紅其主治醫生
動不動控告醫生醫療糾紛
名醫也只好到中領五倍薪
彈丸之島有上百爛頻道
劣質節目驅逐優質節目
明星名導名歌手也多逃
…………………………
2013-11-28 12:44:16
阿楨
洪仲丘案真相

  阿楨館長真是先知,在【禁閉邏輯】預知:洪案若從軍法移交司法,涉案軍士官涉嫌的會是「過失致死」而非「凌虐致死」。如依2013.10.29桃園地院審理洪仲丘案的以下新聞,可能只判「過失致死」。
  呆歹灣理盲濫情的霉體銘手酩嘴政剋冥眾/邪者磚家叫獸、才會搞「預知」,對屎上最無情無義的阿楨屍哲而言、只依理性專業事實便能戲(謔評)論、才能「預測」。
  若檢調1和法官能嚴守司法獨立、拒絕政治和民粹2之干涉、不當「司法巫師」3,依罪刑法定主義的ABC:「無罪推定」「直接證據」4「罪疑唯輕」、洪案涉案軍士官當然是涉嫌「過失致死」,如此軍中自然也不會有冤判了5。
  為驗証預測,先貼【禁閉邏輯:邏輯邪61/66】。

禁閉室主要用來懲罰義務役
因志願役有升遷等獎罰方式
禁閉要有效其訓練強度必須
超過新兵訓練 演訓 特訓
但如今義務兵多來自冷氣室
軍營熱到33℃已禁戶外操課
可惜戰場多在極端天候
更糟是禁閉室也不能操
不然告你凌虐致死罪
比服役還涼算啥禁閉
乾脆叫它逃役休閒室
不能作戰之兵有何用
故義務役、禁閉室和連坐法都該廢
一切懲罰回歸軍法如此便不會發生
五四二旅旅部連洪仲丘義務役下士
因竄改體測成績、不背值星帶和帶照相手機進營區
旅上長官本應依偽造公文、抗命和違紀送軍法審判
但洪吃定長官怕連坐不敢送軍法而濫用職權輕罰洪關禁閉
范等長官也太夫人之仁了(怕洪退不了伍並且無法考公私職)
洪沒送軍法已占了便宜可還賣乖(不敢送軍法又不能關禁閉)
說啥自己身高172公分、體重98公斤、BMI值33,不能關
(洪曾是成大籃球隊長入伍才60多公斤,可見洪多會混!)
故洪案真相是洪太胖禁不起操(戒護士陳毅勳並沒特別操洪)
明明是洪仲丘有恃無恐(地在長官前撕毀體檢報告和禁閉單)
可是洪家女人追討起洪案,不但不婦人之仁,還惡人先告狀
利用呆歹灣理盲濫情的霉體銘手酩嘴政剋冥眾/邪者磚家叫獸
以民粹迫使未經爭取司法獨立運動的軍檢和軍法體系不遵守
罪刑法定主義的ABC:「無罪推定」「直接證據」「罪疑唯輕」
而起訴戒護士陳毅勳,涉上官藉勢、凌虐軍人致死,求處從重量刑。
(凌虐致死,7年以上到無期徒刑,如依直接證據和罪疑唯輕,應同下)
………………
http://mypaper.pchome.com.tw/souj/post/1326405661
2013-12-13 19:26:54
阿楨
假新聞自由之名

  新快報記者陳永洲從爆料中聯重科國企非法之「硬骨頭」,到承認收錢抹黑1的「賤骨頭」,新快報之羊城集團非但沒包庇、而是整頓開鍘了新快報社長總編輯。反而是島內外反中的媒體名手名嘴政客民眾/學者專家教授,以新聞自由/程序正義,在媒媒相護2、批判中共沒新聞自由3。
  理盲濫情的霉體銘手酩嘴政剋冥眾/邪者磚家叫獸、怎能容許親中言論4,阿楨館長不怕被打為中共同路人?
  怕啥?屎上最無情無義的阿楨屍哲、一路走來只依理性專業事實戲(謔評)論,不信、有詩為証:
………………
http://mypaper.pchome.com.tw/souj/post/1326470920
2013-12-21 08:38:38
國民黨:馬主席治水談話 媒體斷章取義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新聞稿 102.09.05

平面媒體(蘋果日報)以「納莉慘淹 馬:幸有捷運當滯洪池」(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905/35272447)為標題進行報導,對此,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殷瑋今(5)日還原馬英九主席於昨日中常會發言原文原句指出,馬主席以維也納防洪河道的參訪心得、納莉風災中事實經驗、台灣近年來在都市規劃中將公園預設為滯洪池的設計為例進行說明,強調「納莉風災帶來很大的災害」,並要求行政單位強化都市設計水利結構的規劃,部份媒體報導竟以「馬:幸有捷運當滯洪池」下標,與馬主席原發言用語、本意不同,並截去發言重要內容,必須澄清。
殷瑋表示,馬主席是在昨日中常會專題報告「康芮颱風救災處置作為」及「康芮颱風及0831豪雨處置與檢討」報告後發言,發言時舉例說明都市預設滯洪池的重要性,並要求營建署、水利署加強都市防洪設施功能,前後文脈絡清楚,各家媒體也都在場拍攝報導,事實俱在。部份媒體不但於標題中加入與原意不符字句,且並未報導馬主席所舉出的其他例證,以及要求行政部門的發言,有斷章取義之嫌,令人遺憾。
馬主席昨日於中常會發言前後原文如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BuDtC6dAsA):
「有一些不一定要用水泥才能做的事情,像我們現在有一些公園,已經開始有一些防災的準備,它做得比較低,淹水時就當作滯洪池來做。實際上這種觀念在許多國家都有了,我記得有一年去維也納,他們的河道旁邊,他就有一個備用的河道,萬一有水患的時候,它就是一個滯洪道。我也記得在納莉颱風來的時候,台北市政府的地下停車場、和台北火車站、捷運站的工地,通通淹水,而且各淹了65萬立方公尺,那當然對我們來講是很大的災害,搞了好幾個月才弄清楚,但是對當地來講的話,他們的洪水減少了,整個信義區(淹水)減少相當的高度,萬華區淹水也減少了,所以不知不覺中扮演一個滯洪池的角色,這也代表在都市裡面都是水泥地面,這個涇流,雨一下下來,水沒有辦法進到地底去,因此這方面的設計剛剛營建署和水利署講了,要予以加強,使得水不會亂跑,然後能夠控制住。」
2014-01-06 11:03:06
壹週刊道歉 與吳副可望和解
2014/01/15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15日電
壹週刊今天針對過去4期報導副總統吳敦義內容,刊出道歉暨澄清啟事。吳副總統幕僚表示,雙方官司可望和解落幕。
壹週刊今天刊出向吳副總統道歉暨澄清啟事。吳副總統幕僚表示,具體內容涉及保密條款,無法對外透露;不過,幕僚說,吳副總統當初希望壹週刊道歉並澄清,因此,所涉官司可望和解落幕。
道歉暨澄清啟事指出:582期報導「吳敦義大樁腳拿陳啟祥1000萬」、「蔡令怡急電吳門忠探內情」;經查,吳門忠既非吳副總統大樁腳,蔡令怡也沒有急電吳門忠。
第590期報導「吳敦義急撥公帑補助小姨子 郝英蘭屠宰場獲一千五百萬」;經查,吳副總統妻妹郝英蘭的夫家並未經營屠宰場;復查,在行政院長任內,吳副總統從未會見過該電宰業者陳情代表,亦未曾指示農委會撥款補助。
第599期「台北看守所地下所長設宴 吳敦義私會竹聯幫大老」與事實有出入。
第572期「吳敦義主導夢想家決策」報導;經查,時任行政院長的吳副總統從未干預。
道歉暨澄清啟事表示:因以上報導內容與事實不符,造成吳副總統名譽受損與困擾,謹此鄭重澄清並致歉。
2014-01-15 12:24:55
版主回應
遲來的道歉:論媒體自律自尊【聯合晚報社論2014.01.15

不少媒體和網站今天轉載、報導了這條訊息:「壹週刊」針對四項不實報導進行澄清,並對報導對象的副總統吳敦義道歉。
  刊載這條訊息,既不是幸災樂禍看「壹週刊」好戲,也並非凡吳敦義的新聞都值得報導,而是基於一個很基本的對等、平衡原則:老實說,當初「壹週刊」每一「爆料」,媒體就不得不跟進向吳敦義查證,形同讓這些不利消息繼續散播;現在事實澄清,媒體亦有責任協助傳播真相,回復當事人名譽。
  從壞的一面看,光是「壹週刊」,光是針對吳敦義一人,半年時間內,竟然就有四次「不實報導」,從而推想,媒體涉及流傳的不實報導總數,因此所傷害的當事人名譽,顯然是恐怖的數量吧!數位資訊年代,任何真實或不實的訊息一發出,流傳迅速難以回收,而多數民眾又都是依賴媒體報導來形成對公眾人物與公共議題的看法,既定印象一旦造成,就「回不去了」。因此,新聞報導的品質,直接影響政治人物形象,間接影響了民主政治的效率與效能。身為媒體,我們不能迴避這樣的檢討與批判。
  不過從好的一面看,這件事說明了:要改善報導品質,終究還是必須依賴媒體的專業自律與自尊。好些年來,遇有報導上出現歧異爭執,往往以司法訴訟來解決爭端,宣稱「由司法還以清白(例如「壹週刊」報導吳敦義主導「夢想家」事件,曾遭士林地院判陪150萬元)」。但事實證明,靠司法介入來處理新聞糾紛,不只是曠日廢時,更經常治絲益棼。
  更重要的還是媒體內在檢驗機制,尤其不能沒有制衡的習慣和警覺。媒體記者具備了對消息來源真偽的掌握,應隨時站在專業立場上進行查核。在今日很多訊息不知從何洩漏而出的大環境中,選舉季節更隨時有謠言流傳,更需要正派媒體認真成立事實複查機制,即使在新聞流傳後,仍持續檢驗報導的真偽。尤其電子媒體如果只以簡單跟進轉述為工作內容,待錯誤訊息和傷害名譽形成後再來道歉,徒留「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的遺憾。「壹週刊」事件可為媒體前車之鑑。
  回應
  台灣亂源我以為是:立法委員 + 無良媒體 + 民進黨人 把這三者消滅掉,台灣會更好。
  自律自尊值多少錢,爽就好,還能有銷量
  新新聞的”嘿嘿嘿”是導引”言論自由”走向邪路道路的”始作俑者”的媒體之一! 楊照表示“不想付錢也不願道歉”!
  狗仔媒體自第一期就不實而被告, 這幾年來卻儼然成為中央社被其他媒體
  聯合報打算啥時向黃總長道歉啊?
  自律與自尊應該特別請立法院王院長與立法委員諸位大人率先開始 !
2014-01-16 11:51:47
阿楨
當夏吳之子有夠衰

  當夏立言的兒子有夠衰,從小在美長大、求學、就業、要成家了,還要被歹灣力委捉回鬼島、當啥鳥兵。
  誰叫夏之璿有中華民國國籍1,依中華民國憲法當然有服兵役之義務!
  那多少有雙重國籍的台獨之子2,口說愛台3,為何不回台服役?
  人家有愛台的護身符、當然免服中華民國之役,你有賣台的原罪、當然要用服役來証明你是愛台的。
  你們在噴啥國族政治,要搞清楚、夏是國防副部長、其子若不服役,如何向全台當過和當之義務兵交待。
  是沒法向反國軍的洪家和白衫軍交待吧!中華民國旣然承認雙重國籍,又在公職等職務上逼人要放棄別國籍,這已用人有疑了,如今還要誅連子孫,真人才誰願為台所用。
  那就【台才中用】,學林毅夫投奔匪區4。可悲啊!為何從早年的投奔自由寶島,到如今投奔匪區?
  有啥辦法,為証明愛台唄!別說李慶安因雙重國籍而喪失立委,馬英九已失效的綠卡、至今仍成為他賣台的選舉假議題5!
  副總統吳敦義之子才衰,吳子均膝蓋有傷還自願當全台役男避之唯恐不及的憲兵、還要被歹灣霉體6抹黑成耍特權免操課,如對比「台灣之子」7陳阿扁之子「台灣之孫」陳不中8、開積架跑車去當兵、軍法官考試還為他增加錄取名額,綠獨分子未免太虛偽、有雙重標準了!
  不!綠真小人9絕不虛偽,他們明講「有比誠實更高的道德標準」10地幹!只有藍偽君子才會虛偽到、要馬的女婿回台當兵,這不只誅連子孫、而是誅連九族了。
  當藍的政治家人「全家遭殃」11、當綠的政客家人「雞犬升天」12,乾脆廢了義務役!
  馬是想「廢」義務役13(廢是俗話,官話是改服三個月國民役,因依憲法役男有服兵役之義務)改志願役,可惜一個「洪仲丘案」14壞了國軍募兵計劃,白衫軍害人害己又要服義務役了!
……………
http://mypaper.pchome.com.tw/souj/post/1327002585
2014-02-22 09:41:23
阿楨
(楨:果然如【洪仲丘案真相】預測:洪案從軍法移交司法,會輕判過失致死!
http://mypaper.pchome.com.tw/souj/post/1326405661

洪仲丘案宣判 連長徐信正判8月最重2014-3-7中時

桃園地方法院審理陸軍下士洪仲丘疑遭虐死案今一審宣判,18名被告中,僅前連長徐信正被判8個月最重、其餘17名被告包括542旅前旅長沈威志、前副旅長何江忠、副連長劉延俊、士官長陳以人、上士范佐憲、中士陳毅勳均僅輕判6月。全案仍可上訴。
  面對判決結果,洪家人均表震驚難以接受,洪慈庸接受訪問時,表示判決太輕,不能接受一審判決,看不出誰該為弟弟洪仲丘的死負責。律師顧立雄表示:「將會討論上訴!」
  回應
  嫌軍法不公換司法也不公,公公偏頭痛!
  正義的判決…有擔當且正義的法官,無畏社會失衡的報導及偏頗的語論壓力,
維護了法律的公平正義
  軍法審判可能更重! 現在還有什麼話說呢?
  軍法院搞不好判的比地方法院還要重的重,搞濫情,愛鬧嘛!自以為聰明
  這些542旅的軍、士官,可以放心大膽的告張友驊等名嘴,告死他們,這些爛嘴!
  對於洪家無情無恥地造謠抹黑542旅與范佐憲等人下一個行動要對洪家提出告訴。
  當初在頻道上信誓旦旦的嘴仔們,說542旅如何貪瀆如何毀棄裝備在湖裡,542旅應該提起告訴

  相關新聞
法官認定:洪案沒有惡意、不是凌虐致死
有人易科 有人不得易科
洪舅臉書 發起連署
白衫軍:不會到此為止
  回應
洪舅的行為應該在煽動民眾鬧事,以此來干擾國家機關的正常活動。
是啊政府還沒被你們搞倒,你們是不會善罷甘休的
白衫軍:搞民粹不會到此為止!
腦殘是無藥醫的,不會到此為此,也是必然的
如果台灣人民對判決結果不滿要糾眾上街遊行抗議的話,顯示台灣人對民主法制缺少信心與尊敬。
選舉到啦!! 這一群處生又不甘寂寞啦!
若每個案件都透過媒體去評論是否輕重,乾脆就把法院癈了,以後就由媒體記者當法官好了。
沒有用的白衫軍。你們以為是義和團?三八!
用政治手段去干擾司法,以為能夠挾虞眾就能要到自己想要的司法判決結果?台灣某些人的這種壞習慣,製造假民主,真是可悲啊...
誰肯送子弟入軍中?
募兵也極有可能不會成!樓下開心吃宵夜吧?
2014-03-08 08:28:40
阿楨
攻占馬桶府

  館長真是先知,又預知到反服貿/核四/自貿區/...等敢做不敢當的無賴之徒1會搞聲東擊西之計、攻占總統府!
  館長又非政治巫師2,只要依理性專業事實之研究,便能預測到金溥聰3會將計就計!
  所言極是!從對馬丟鞋、車撞總統府,在這啥都要馬負責4的民粹之島5,負責國安的金小刀、當然會想到攻占總統府!
  這些職業學生6和暴民7當無賴甭種也就算了,但怎可靠造謠說謊在反服貿/核四/自貿區/...?
  怎不可了?你沒聽過台獨的道德觀8「有比誠實更高的標準」嗎?再說、不啥都反、還叫民主反對黨?
  原來如此!這廿年來,台獨、在朝時先在教改9上灌輸反中意識形態、在野時則在網上逢迎鄉民糞青10的網路謠言文化11,難怪這些無賴甭種會靠造謠說謊在反服貿/核四/自貿區/...!
…………………
http://mypaper.pchome.com.tw/souj/post/1327689276
2014-05-03 10:59:06
阿楨
跨年春晚與煙火

  都已煙消火滅,年中才來評兩岸年初的跨年春晚與煙火?
  是早該貼了,稿擠才拖到年中。
  沒差,何時都一樣,反正兩岸理盲濫情的霉體銘手酩嘴政剋冥眾/邪者磚家叫獸、每年都會對跨年春晚與煙火、相互噴糞!
…………………
http://mypaper.pchome.com.tw/souj/post/1327706264
2014-05-05 09:43:57
阿楨
AIT:媒體披露資訊非馬總統【中央社2014.05.14

AIT發言人金明下午接受媒體聯訪,首先強調按照美國法律,不會討論個人的簽證或移民情況,而且AIT已經詢問在北京(美國國稅局北京辦事處)的同事,他們表示,「總的來說,不是針對馬總統的情況」。
金明的評論事實已經反駁週刊報導,馬總統並非是相關資料當事人。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今天說,總統馬英九綠卡早已失效,民國97年馬總統競選總統時,已清楚說明在美求學工作時所申請的綠卡,早在20多年前就放棄、不再使用,早已自動失效。因此絕無可能向美國政府報稅。她說,馬總統之後多次前往美國,都是使用非移民簽證,當時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也公開說明,只要離開美國1年內未再使用,綠卡就失效。
至於美國政府規定綠卡失效方式?金明說他不是綠卡專家,但基本上有好幾種方式,一年或好幾年未入境美國,或綠卡到期前未加簽,都可能會使綠卡失效。
但金明強調,一個人的綠卡到底有沒有失效,只有當事人知道以及可以談論。
在美國繳稅部分,金明說明,公民、持有綠卡及外國人在美國有收入等都要繳稅。
至於若是外國人,在美國沒有一定收入,可能「沒有美國法律(適用)的情況」。
  相關新聞
馬總統:若需向美國繳稅 願辭職負責
觀察站/綠卡吵不休 馬應提告止謗
AIT: 綠卡一年沒入境美國 資格取消
  回應
  不只壹週刊,壹電視這個濫台也要告。
  "在美求學工作時所申請的綠卡" ?。 衆人皆知,在美求學,只須美國學生簽証。須要工作,美國給學生工作許可。申請綠卡是不是想先長期居留,後做美國人?可惜没能力找到工作,只好回台湾打拼,混到總統了。但不用太橾心,下一辈人都在美國。跟一些民進黨的頭頭一樣,想做美國人的外公,一對夫婦只好在台湾做 “台獨” 份子了。
  看來你才是不清楚真正"眾人皆知"的真相.以前只要是在美國念高等學歷(例如博士或是美國認為需要人才的方面), 政府都會主動問你要不要綠卡..即使還是學生也一樣..免費的綠卡誰不要?
  典型沒品綠民,沒常識要硬幺,造謠,抹黑,爛嘴,去三明自,壹周刊,蘋果那邊胡謅亂呔。少汚染此園地!
  搞不懂這些媒體要報重大新聞前不會連打個電話查證都沒吧?? 唯恐天下不亂...
  翁啟惠, 李遠哲拿台灣人的高薪 ,為綠色貪腐集團吹捧掩護. 是正港要向美國納稅的”過期”美國科學家

詳參【圖博館】:無聊的假議題 壹淫媒 媒體殺人 避稅天堂
2014-05-15 10:23:42
版主回應
支持占中惹禍? 港廉署搜黎智英家【聯合報香港特派員李春2014.08.29

香港廉政公署昨天早上突然搜查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立法會議員李卓人等三人寓所,外界懷疑與之前的政治獻金以及支持泛民爭取特首真普選的風波有關。黎智英支持「占中」行動,之前承認曾捐錢給李卓人等人。
香港廉署證實,早前接獲貪汙投訴,指控有立法會議員收受利益,涉嫌觸犯「防止賄賂條例」,廉署已展開調查,昨天先後搜查香港四處地方,並強調執法沒有任何政治考慮。但直接搜索支持泛民派人士的住所,已被外界視為一種強烈的暗示行為。
廉署發言人指出,廉署先後搜查香港四處包括三處與涉案人有關住址及一名議員立法會辦公地址,並向一名政黨秘書長發出有關通知書。行動中,廉署人員未拘捕任何人,調查仍在進行。
昨天早上近七點,香港廉署人員前往黎智英位於何文田嘉道理道的寓所,四名人員獲准進入,黎智英多名律師其後到場。廉署人員離開時,黎智英沒有同行。
稍早前承認曾接受黎智英捐款的李卓人表示,廉署人員早上八時多也前往他寓所,取走部分銀行戶口資料。
李卓人指出,工黨曾接受黎智英捐款,廉署主要關注範圍是在立法會辯論新聞自由議題時,工黨提出的辯論內容,與「蘋果日報」捐款有沒有關係。
立法會今年一月通過公民黨梁家傑提出的「捍衛編輯採訪獨立自主」動議,當時李卓人曾就報章被抽廣告的事發言。他指出,在討論新聞自由議題時,提及抽廣告,實是大是大非之舉,也是捍衛新聞自由的表現。
李卓人曾表示,黎智英雖然支持泛民但從不干預政黨事務,但承認黎智英是整個泛民單一的最大捐款來源。李卓人在去年十月及今年六月,先後收下黎智英兩筆共一百五十萬港元捐款。
香港七一大遊行後,陸續有人發出匿名電郵,向媒體公開多分電郵紀錄,指黎智英曾向多名泛民人士捐款,之後有團體向廉署舉報。
  回應
引領台灣媒體更加沉淪邪惡,每天報紙頭版皆是扒糞齷齚事件。黎智英對國家社會荼毒之深,槍斃百次也不足洩憤
黎黑金主涉嫌觸犯「防止賄賂條例」。
唯恐天下不亂的黑媒、嗜血狗仔記者,自編自爆企圖撕裂社會互信、製造更多對立紛亂的白賊垃圾新聞,聯合報應受嚴厲譴責。
聯合報聯次敵打主敵!

廉署搜黎智英宅 壹傳媒停牌 2014.8.29

香港廉政公署人員28日上午搜索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住所,目前還不知廉政公署行動的確實原因,外傳事件疑與近期爆出的政治捐款有關。
港媒報導,香港廉署人員28日上午7點到黎智英位在何文田的住所,半個小時後,黎智英親自出門迎接,5名廉署人員進到屋內,黎智英的律師也到場。有關人員約11時離開,黎智英隨後向在場記者證實有關消息,但卻不作評論。
收捐款未申報涉違規
據了解,香港工聯會早前曾向香港立法會具名投訴,指有議員收受黎智英捐款,但他們並未向立法會申報,涉違反《議事規則》。香港工黨主席李卓人承認接受黎智英捐款,他昨天稱,廉署人員早上也到他住所取走一些銀行戶口資料。
黎智英政治獻金文件上月在網上流傳,自稱「壹傳媒股民」的人士,發放近千份黎智英助手Mark Herman Simon的機密檔案,揭露黎智英是幕後「泛民金主」,過去兩年向多名泛民人士和政黨捐獻共4000萬元港幣(約新台幣1億5200萬元)。
不過,多名議員否認收到捐款,但黎智英公開承認曾向泛民人士捐款,並澄清這些錢每一塊都是自己賺的,問心無愧,他還表示會繼續捐款。
香港壹傳媒集團股價28日走跌並短暫停止買賣,相信是受到主席黎智英被香港廉政公署調查的消息影響。
黎家中電腦帳目被駭
其實前一天黎智英才在旗下最新出版的周刊自曝,家中電腦帳目、帳單以及Email都被駭客盜取,他強調外界聲稱的醜聞其實只是他捐款給泛民派,痛批有幕後藏鏡人故意抹黑。
但高達4000萬港幣的政治獻金案似乎不單純。黎智英的捐款對象有5人,是現任立法會議員,他們不僅沒申報,還有人涉嫌收受50萬元港幣作為選舉之用。
外傳被點名的議員近期很有可能被邀請到廉署喝咖啡,黎智英家中被搜,可能就是政治獻金案立案後,廉署開的第一槍。

詳參【圖博館】:壹淫媒 假民主自由之名 假新聞自由之名
2014-08-29 08:48:01
阿楨
嗜食腐肉的政客【聯合報黑白集2014.05.16

某周刊報導,馬英九總統持有「綠卡」,七月後恐將成為美國「肥咖條款」討稅的對象。對此,民進黨的「三公」蘇貞昌、謝長廷、游錫?見獵心喜,馬上跟進砲轟要馬總統下台。
台灣政客嗜食腐肉,是長期以來染上的癮頭。馬總統的「綠卡」問題,已經是咬過多少回都嚼不爛的老梗;但每次話題被拋出,仍然有政客忘情地要撲奔上前去撕咬一番,忘了這塊肉早就已經腐爛發臭。
周刊這則消息是不負責報導:第一名字不符,第二生日不對,第三是冒名向美國國稅局北京辦事處查詢。換言之,是用不合法手段,查到了一個不正確的資訊,卻將之渲染成「台灣總統要向美國繳稅」的天大地大醜聞。民進黨的「三公」或者也未必全然相信這種說法,然而,一看到肉就要撲上去吞咬的本能,卻使他們無法自已。
這種炒作手法最大的弔詭,是它所羞辱的對象已不只是馬總統個人,而是整個台灣和全體國民;緊咬這塊腐肉的媒體和綠營大老,對此卻渾然不自覺。馬英九的綠卡問題二○○八吵過,二○一二再吵,二○一四又吵,每一次都要美國在台協會官員出來澄清,說那張綠卡已經失效云云。試想:把國家元首的人格權放在他國官員的掌上嘲弄,這是有尊嚴的人會做的事嗎?
老實說,要知道馬總統是不是依然持有綠卡,以及他是不是美國國稅局追討的「肥咖」,最好的辦法,是等到七月以後,找到他向美國納稅的證據。屆時如果能人贓俱獲,把真實數據和文件鐵證攤開來,即可一刀斃命要他辭職下台。否則,像這樣含沙射影把陳年腐肉攤在大街上叫賣,只是讓人掩鼻。
請問任期只剩幾天的蘇主席:這塊肉香嗎?
  相關新聞
美首度表態:馬總統綠卡早失效
新聞眼/馬綠卡失效 美罕見兩駁壹週刊
  相關新聞
蠢民多, 政客就囂張!!!
抹黑不負責任,這就是我們放任養出來的政客!

詳參【圖博館】:無聊的假議題 壹淫媒 媒體殺人 避稅天堂 鬥臭馬英九
2014-05-16 09:28:30
阿楨
網路侵蝕 央視廣告收入露疲態2014-6-4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大陸隨新興網路勢力的不斷侵蝕,傳統媒體的固有業務發展堪憂。最新調查顯示,大陸電視媒體領頭羊央視,現在也面臨著廣告增速乏力的窘境。資料顯示,去年央視廣告成長14.7%,省級衛視則成長28%; 2012年,央視廣告收入爲269.76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增不到15%,而百度廣告收入爲222.46億元,年增53.5%。

娛樂、媒體業 陸將超日趕美

據普華永道2014-6-4在廣州發佈的《2014-2018年全球娛樂及媒體行業展望》,從現在起至2018年期間,全球娛樂及媒體行業的年均復合增長率預計將達到5%,中國娛樂及媒體總支出的年均復合增長率將達10.9%,其中廣告支出的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1.8%。中國有望超過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娛樂及媒體市場。

中國接管你的眼球 預知電視死亡紀事 財訊 2014/06/04

美國串流媒體與中國視頻網路崛起,嚴重擠壓傳統電視生機。但台灣電視台似乎渾然未覺,普遍存在的失敗主義,讓他們往網路發展的腳步躊躇不前。【文/黃靖萱】
  5月,緯來電視台上檔在南韓已經下檔3個月的《來自星星的你》,首播收視率1.37%,推算相當於有54萬人收看,電視台開心地宣布「開出紅盤」,因為這數字刷新緯來韓劇首集收視最高紀錄。
  早在去年12月這部戲劇於南韓播出時,即使台灣未播,但無論是千頌伊最愛的「炸雞配啤酒」,或穿的服裝,甚至擦的口紅,都已在台灣同步掀起風潮,現在的話題卻反而隨著在台的播出而逐漸淡去。為什麼?
  視頻網站崛起 全球傳統電視業者危機四伏
去年,中國大陸的視頻網站愛奇藝,在買下這部戲劇後,即和南韓幾乎同步翻譯播出,語言文字相通的台灣觀眾,早就已透過大陸的視頻網站,免費追完了這部戲。對照愛奇藝於2月底跟播完這部戲的播放量達13億次,平均一集6000多萬人次收看,目前則累積到近30億人次,台灣電視台1%的收視率顯得有點悲情。
  「以前台灣播《冬季戀歌》都還有到五(收視率),《星星》最高只有二,他們(電視台)靠韓劇賺錢的模式衰退了。因為大家都連到大陸去看視頻,好日子結束了,」一位電視台業者說得很直白。
2014-06-05 10:44:06
版主回應
  當視頻網站崛起,全球的傳統電視業者都感受到極大壓力。
近來,美國零電視(ZERO TV)明顯上升,意指不再收看付費的有線電視、衛星電視等,據收視調查公司尼爾森統計,「零電視」已從○七年的200萬人成長到500萬人,大多是年紀較輕、單身、沒有小孩的人。他們多使用月費不到10美元,就能線上觀看影片的Netflix及Hulu的內容。
  Netflix及Hulu這類的網路電視及串流媒體興起,衝擊有線及無線在內的傳統電視,擠壓傳統電視的生存空間。今年以來,Netflix再增加250萬新用戶,總用戶已經超過4500萬戶,高於今年初美國第一大有線電視業者Comcast和第二大有線電視業者時代華納合併後共4000萬的訂戶數。
  此外,蘋果、亞馬遜等科技、網路巨人,也爭相推出電視盒,要在線上影片串流服務領域較勁。
  電視台危機四伏,敵人來自虛擬的世界,在中國情勢更加嚴峻。
根據工研院產經研究中心(IEK)的報告,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的數據顯示,至去年6月底止,網絡影音已經分流了傳統電視劇播過超過50%的收看方式,61.6%的網路影音用戶一週只有一天或完全沒有打開過電視機。
  中國的艾瑞諮詢數據更顯示, 北京地區的電視開機率已下降到30%。在中國,都以此數據紛傳「電視將死」。
  中國預計今年線上視頻的市場規模將達177億人民幣,成長率近4成。因此,就連陸續打造出《超級女聲》、《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兒》等熱門節目,影響力僅次央視的湖南衛視都意識到危機,在今年推出新媒體「芒果TV」因應。台長呂煥斌甚至宣布,今後所有湖南衛視的自製節目,將不再授權其他互聯網業者,全部改由旗下「芒果TV」獨家播出。
  然而,台灣呢?
根據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資料,台灣有線電視普及率,從一○年的64%,一路下滑,到今年第一季來到60.1%,雖下滑幅度不算劇烈,但以絕對數字來看,4年來,有線電視也少了近10萬的用戶。
  有線電視戶下滑,表示系統裡的電視業者的收視群眾在減少,愈來愈多的頻道,爭食愈來愈少的收視,攤開台灣的收視表,週六假日,大家最有時間在家看電視的日子,收視率最高的節目竟然是中視重播再重播的「萬秀豬王」,就算第一,也僅有3%的收視率。而全天各頻道數百檔的節目中,收視率超過1%的居然只有14檔。面對產業現況,見證過台灣影視大起大落的三立電視總經理張榮華也難得語出沉重,「現在有0.5(收視率)就安心、破一就慶功;我們以前沒有三是要去向長官謝罪的!」
  中國大陸的視頻網站,即將全面接管台灣人的眼球。
不知不覺間,這些視頻網站也侵門踏戶到了台灣。去年10月底,主演《蘭陵王》而在台爆紅的馮紹峰來台,出現在機場時,一大群媒體蜂湧而上,數十支掛著搜狐娛樂、愛奇藝、56、優酷、樂視網⋯⋯的麥克風擠到他面前,這些都不是你我熟悉的電視台,現場幾乎看不到一支台灣電視台的麥克風。
  「不管台灣電視台做不做,台灣觀眾一樣能享受到那些服務,」從代理版權到拍攝大量自製劇的克頓傳媒董事李光輝說,透過大陸視頻網站,無論是看美劇、日劇、韓劇等都有中文字幕了,而且更新速度很快,甚至同步播。一位前電視台高層大膽估算,台灣現在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是這樣看電視的。
  中國視頻網站入侵 台灣觀眾也愛「翻牆」收看
只是,台灣觀眾如果是透過大陸擁有合法版權的視頻平台如愛奇藝、優酷土豆或是樂視等,有些戲劇因地區版權問題而無法點播,一位大陸視頻網站的員工建議,從台灣可以「網路翻牆」過來大陸看,但他隨即話鋒一轉說,「好諷刺哦,以前我們嚮往自由、真實的世界,才從中國『翻牆』出去。」
  現在,台灣觀眾卻為了「收視自由」而「翻牆」。
「就像淘寶海外最大的市場在台灣一樣,台灣人買東西被中國吸走,現在連看電視也被中國綁走,」一位前台灣電視台高層憂慮地說,這像是一種文化侵略。(楨: 投奔匪區!)
  NCC現正積極推動「一○六年以前有線電視全面數位化彈性資費管理規畫方案」,這方案一旦達成共識推動後,系統業者和有線電視台業者的共生結構,即將被打破,這也意味著,不用中國視頻網站攻擊,台灣電視台的好日子也可能快過完了。
  張榮華坦言,數位化後影響會很大,包括4G、行動載具普及等,直接影響電視台生存的關鍵因素,「我認為2016年會出現黃金交叉,也就是觀眾從行動載具上看電視劇的時數比率會超過從電視上看電視劇,而且這是有效收視率,這對電視台是很大的危機。」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517315
2014-06-05 10:52:45
我要回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的英文字(不分大小寫) (ex:ABCD)

(有*為必填)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