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16 06:07:37| 人氣2,131|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甕中人》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就直接了當的評《甕中人》(印刻,2003)吧!伊格言搞不懂我前評所言「文字與影音魅力」之異,才會誤將影像化的破碎片段之文字描述(雖很華麗炫耀)、堆積而成、當作小說: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ouj/3/1281755904/20050917191710/

唉啊!你不懂詩人羅智檾在序詩所言:「在伊格言的字裡行間裡/我還看見他蓄意展現的/對意象的執迷/對電影的執迷(在此他不停畫蛇添足地玩弄剪接與分鏡)/我只有在早年夏宇或駱以軍/作品中看見那種/已蔚為景觀的特立獨行」

是啊!駱以軍也序言:「常常在閱讀中的停頓時刻,想起另一位偉大導演塔可夫斯基……文中常出現(咔)或(沙沙。沙沙沙。)這樣干擾的畫外音或是(啪。﹝銀幕一片空白。圖像隱沒入光。﹞……被暗示在一放映機捲片聲或剪接控鈕的機械磨擦聲介入的後製情境)……駕馭文字、控制敘事劇場乃至撥弄時光幻術……皆較同齡時期的我強悍而華麗。」

太吹了吧!與其去比附塔可夫斯基的電影,不如說是長大於分格動漫、MTV、或網路火星文等支離破碎影音氛圍之作者,已喪失了分辯「文字與影音魅力」之異的能力,誤以為將影像化的破碎片段之文字描述、剪接而成、就可當作小說。

是你老的無法欣賞、並透過跳躍式的直覺,將影像化的破碎片段之文字描述、聯結成一意義瞬昧的小說吧!

旣然如此,去看動漫等就好了,又何必苦吟:文字不擅長的破碎影像之文字化呢?

旣然你無法欣賞新生代的<甕中人>(書中12短篇之一、敘述「甕葬」)故事,那我就貼段古老版的:

昔有長者子。新迎婦甚相愛敬。夫語婦言。卿入廚中取蒲桃酒來共飲之。婦往開甕。自見身影在此甕中。謂更有女人。大恚還語夫言。汝自有婦藏著甕中。復迎我為。夫自得入廚視之。開甕見己身影。逆恚其婦。謂藏男子。二人更相忿恚各自呼實。有一梵志與此長者子素情親厚。遇與相見。夫婦鬥問其所由。復往視之。亦見身影。恚恨長者。自有親厚藏甕中。而陽共鬥乎。即便捨去。復有一比丘尼長者所奉。聞其所諍如是。便往視甕中有比丘尼。亦恚捨去。須臾有道人亦往視之。知為是影耳喟然歎曰。世人愚惑以空為實也。呼婦共入視之。道人曰。吾當為汝出甕中人。取一大石打壞甕酒。盡了無所有。二人意解知定身影各懷慚愧。比丘為說諸要法言。夫婦共得阿惟越致。佛以為喻。見影鬥者。譬三界人不識五陰四大苦空身三毒生死不絕。佛說是時。無數千人皆得無身之決也。——《雜譬喻經》第二九經。

什麼!又太文言了?那再貼段白話版的:

三千多年前,在一棵大樹下,慈悲的佛陀對著數千信眾敘述一個發人深省的故事……。
有一位富家子迎娶了一位美麗的姑娘為妻,這位新嫁娘不僅是溫柔可人,而且體貼、賢慧,小倆口相敬如賓,過著人人羨慕的日子。
一天中午,年輕的富家子坐在餐桌前,望著美麗賢淑的妻子,一時興起,想與愛妻小酌一番。妻子知道丈夫的心意以後,就親自到酒窖去取酒。
當妻子打開酒甕的蓋子,正準備舀酒時,竟在甕中看到一位如花似玉的年輕女子正與她對望,她愣了一下!甕中人也愣了一下!妻子隨即笑一笑,甕中女子也對她笑一笑。這位甕中女子笑得甜美,讓妻子覺得不安;是丈夫嫌自己不夠美麗嗎?另外又找別的美女藏在家中!是丈夫變心了嗎?妻子雖然賢淑,但是想到丈夫竟然背著自己做這種事,愈想愈氣憤,愈想愈妒嫉,愈想愈怒不可遏!覺得丈夫太過分了!她氣沖沖的離開酒窖,對著丈夫,氣急敗壞地大聲怒罵:
「你這薄情無義的負心漢!把狐狸精養到家裡來了,既然你喜歡她,你又何必娶我呢?你……你……」妻子氣到全身發抖,根本無法再說話。丈夫聽了,困惑的走進酒窖看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當他向酒甕中探頭時,竟然在甕中發現一位英挺的男子!本來被罵得一頭霧水的丈夫想到妻子惡人先告狀,做了有損婦德的事還大聲吼 叫,這實在是忍無可忍!怒火中燒的丈夫,衝到妻子面前怒吼著:
「你……你竟然背叛我!把男人藏在家裡!你還有臉污衊我!」
他們彼此指控對方的不忠,因此而爭吵不休。他們的一位婆羅門朋友,聞訊立刻趕來排解糾紛。結果,當他到了酒窖,在酒甕中卻意外的發現富家子已經另外結交了另一位婆羅門,還瞞著自己把他藏在家裡供養!於是,這位婆羅門立刻拂袖而去。
有一位比丘適巧經過,聽說了這件事,就前往酒甕中探頭查看。當他看到酒甕中一位比丘的影子時,立刻就明白事情的原委了。
這位比丘不禁長嘆了一口氣:「娑婆世界的眾生真是愚迷、顛倒啊!將虛妄不實的幻相、影子當做是實在的,認為自己親眼所見必定就是真實的,為了這不真實的假 相爭執、吵鬧不休。大德,請您們過來吧!我來為您們請出甕中人!」比丘拿起一塊大石頭,重重地向酒甕砸去……,只見美酒流瀉一地,那有什麼藏在甕中的男 人、女人、婆羅門呢?
比丘藉著這個因緣為這對夫妻講解真理,所有貪、瞋、癡的煩惱,都源自於自心的妄想,因為不瞭解五蘊(色、受、想、行、識)是幻有,而產生種種執著。夫婦兩 人此刻方才明白,原來自己被獨佔之火、瞋火、嫉妒之火、猜疑之火燒得暈頭轉向,因此完全看不清事情的真相。兩人非常慚愧,思惟比丘的開示以後,當下都有所 契悟。
佛陀講完了甕中假像的譬喻,接著又說:「為了這短暫的幻有之身而與人爭鬥,就像這對夫婦執迷甕中影像而爭吵是一樣的。三界的眾生,不知道五蘊(色、受、 想、行、識)與四大(地、水、火、風)都是幻化、不實在的,因為執著五蘊、四大為實有,不但貪、瞋、癡的煩惱綿延不絕,而且在六道當中輪轉不休,大眾要當心啊!」
這個時候,在場聆聽佛陀開示的數千名信眾,體悟到五蘊假合的「我」並非真實的自己,這只是識心變幻,剎那剎那生滅、遷流,是空無相;四大緣起性空,是無常、是假有;聽法的大眾因此都破了我執而開悟。

這又未免太佛化文學了吧!
伊格言──一部終結所有小說的小說 (上) ‧聯合文學 2010/08/05  文/草沒

 許多許多年後,來到了這樣的時代。在那時,生化人雜處於人類之中,難以將他們分離地辨識出來、淘汰出去。  
許多許多年後,來到了這樣的時代。在那時,生化人雜處於人類之中,難以將他們分離地辨識出來、淘汰出去。人類疲於奔命地研發一種又一種的測試方式,希望最有效率、最正確地找出那些偽裝成人類的生化人,將他們捏在手心,那麼嗤一聲地消滅。全部、全部清掉。這樣的人類面貌,真是熟悉,真是懷舊。就像「古典時代」裡那些世紀中無數的肅清殺戮。也許並非因為人類太殘暴,而只不過是,某種潔癖。
許多許多年後,來到了這樣的時代。在那時,生化人雜處於人類之中,面臨著類似天擇的迫殺,某種類似自然驅力的強迫症症候,不停精進與壯大。生化人疲於奔命地從事各種研發、革命、巧扮、謊言,以及,自體演化。希望最有效率、最正確地進駐人類之中。說不上是為了把他們當手足般的關於世界大同的理想(多傻氣的奢侈!),而只是要活下去。
這樣的生化人面貌,真是熟悉,真是懷舊。就像「古典年代」與更早之前的所有歲月中無數的掙扎求活。也許並非生化人太狡猾且貪生怕死,而只不過是,某種內在驅力。
一些種人類,一些種人類身上非常像是機器的東西……
一些種生化人,一些種生化人身上非常像是生物的東西……
《噬夢人》這樣展開。時間發生在許久之後。即是,很久以前。
從甕中到噬夢
作家伊格言,總是一件牛仔褲,一件寬大的襯衫,走路的模樣感覺上有點顛簸,身形並不單薄,但背影卻略略顯得寥落。即便如此,其實還是那種城市景觀裡非常平凡,以至於幾乎很難看得見的,灰色所在。但是如果你與他面對面地坐下說話,你就很難不看見他。是一種……,過度認真。一種遊移在,太不合時宜地第一時間就信賴你的真誠,與,出於太多心思地第一時間就自以為看穿你地為了自保而疏離,兩者之間的搖晃。因此整體印象顯得曖昧又矛盾。類似是這樣。
其實,伊格言也不是什麼陌生人物了,在他上一本短篇小說集《甕中人》與這些年來見諸報章的許多文章,還有各種教學場合,都可以看到他。種種印象:對作品極犀利的解說評析、對於某些理念近乎執著的追究、對於視覺之美無限上綱的追求(顯然只出現在對書寫的斟酌而非個人服裝上的著意)、小說中恐怖的想像力、由於真正知道何謂「深刻」而獨一無二塑造出的,作品的重量感。
他就像所有人那樣,有著非常、非常獨一無二的,關於他自己的特別。人們不一定能看懂他、看透他,如同我們無從看懂誰、看透誰。但他有作品,在我們手上。
作品比千言萬語、比海角天涯、比漫漫長夜,更能交代一個人。
其實伊格言並不是從《甕中人》之後就一直在寫這本新出爐的小說,但從動筆後,便忍不住一路寫完,把當時幾乎要付梓出版的另本短篇小說集全然擱下。這兩年伊格言沒上班,全職寫作。但要說是因為這樣才可能生產出這樣一本綿密浩大的長篇後人類小說,倒也不盡公平。伊格言屬於某一種作家,那種能輕易將內在格式化,以至於對於外在現實的擾動,有著八風吹不動的自在泰然。事實上,伊格言也曾在廣告公司等幾個地方上過班,那些時候,只是寫作時間短一點,作品產出時間拉得更長一些,如此而已。
那些常見的「上班vs.打工vs.創作」的論點,總呈現著偽科學的氣味。這些所有事說來,到底,怎麼說怎麼合理,但終究,個體永遠難以被整體規則所說明,每個人隸屬於自己的命運。總而言之,伊格言很久沒上班了,花了些時間寫出《噬夢人》,兩件事或有相關但非因果。關於他的生活細節、情感狀態、閱讀系譜、人際關係、旅行之所見所思,或也暫時略過吧!
太美也太惡的夢
《噬夢人》的主人翁K,是一個生化人,非但成功地藏身於人類之間,甚且還在為了整肅生化人而設立的機構擔任高級幹部。但隨著篩選正確度高達百分百的「水蛭試驗法」的研發成功且即將上路,K被迫踏上流亡旅程。
K是那種很典型的故事主角,深沉、憂鬱、世故,不同的是,別的故事得在它的核心人物花上好大的篇幅來鋪陳、發展其曲折的身世背景,但K的複雜與困難,卻來自於,他是一個沒有故事的人。
位居國家級情報機構要津的K,比誰都更清楚人類與生化人有哪些可供檢測的徵候,但那到底是什麼呢?人與非人,真的可以通過一筆儀器的讀數就作出定奪嗎?人類自豪的身世,那些絮絮叨叨的什麼童年往事、初戀心情、家族旅行,到底是什麼?而又如何?你們說因為這些生命經驗,才讓一個人擁有著深刻的情緒與意識,你們便能了解他人,便能創造藝術、起造文明……。
是這樣嗎?你們能了解什麼?你們能了解沒有故事的恐慌與哀愁嗎?你們能了解作為一個非人類,卻自以為是人類的錯亂嗎?你們能了解,我對於這個憎恨我的「人類世界」,依然有著滿滿的眷戀與愛嗎?
並不只是因為我想活下去。並不只是因為當人類比較氣派。並不只是因為有童年往事可回憶比較不會無聊。而是,我想我是人。我就是人類。我能聽到你們的心跳聲,我能同理於你們的夢境。當你們天真爛漫地追逐所愛、當你們理所當然地自我感覺良好,那些心思,我不僅懂得,我甚至還能本能地擺脫。我是一個自以為是人類的生化人。因為這樣,相信我,比起你們,我因此是,雙層的、高層的人類。
一片靜默。這只不過又是一個太美因此太惡的夢。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262599
 
伊格言──一部終結所有小說的小說 (下)
夢的邏輯方程式
面對著種種關於小說細節之設計與呈現的追究逼問,伊格言似乎有些閃躲:「我不知道,也許我寫的時候,變成生化人了吧!」
如同所有創作者面對現實的惶然與挫折。我們繳出真實,以為這樣就可以接上誰、通往哪裡。然而,這世界要的是別的。這世界要的從來就不是它們所宣稱的。那麼素樸而當真地相信了的我們。全是生化人。我們還自以為是人類呢。人類的定義不過是一種理型的填寫,「沒人」在當真的啦!
這樣一來事情真是簡單多了:最接近此些人類定義的(感受細膩、情緒豐沛、誠實、真摯、容易相信他人說的話……),全是生化人。通通拖去接受退化刑吧!
浩浩蕩蕩的「夢的邏輯方程」,其實,只是虛晃一招。《噬夢人》一本正經地撰寫著此一檢測試驗的所有從靈感到設計到執行細節,像是要申請創業補助似的充滿了宣言、承諾、理想藍圖式的語言。但原來,根本行不通,又是一個人類自誇自大的爛發明。如同人類文明的無數荒謬。壞創作、壞政策、壞商品、壞建築,讓所有的日常進展得以拖沓地緩慢。然後,便有了故事。
政府鐵了心,咬牙認栽,換成新的「水蛭試劑法」上路,至於失敗的舊法令,在下次選舉到來之前,大概可以先壓一陣子。然而,由於當初那個錯誤的泡泡,吹得如此之大,即便台面上已不見關於此的討論或反省,卻有一整批人,真真切切地活在這個失誤所造成的夢魘之中。這是《噬夢人》的構成主軸。文明已經揭開了新頁,但這群人與生化人,卻被困在上一頁的錯誤發明底。夢魘。壞的夢。沒辦法醒來。
一些圖景模糊地扭曲,尷尬地張開,一些透光的氤氳,一場很壞卻真的讀不清楚的夢境。生化人的夢。
從夢裡進行隱喻
所以,為什麼從被歸類為「新鄉土」的《甕中人》,接上了這樣一本後人類的《噬夢人》?「其實只是題材上的變化。小說核心都是彼此相關的。」伊格言解釋,成功的科幻所表述的並非「孤立的未來」,而是「指向過去與現在的未來」。「如果小說在藝術上是成功的,那麼它必然與當下有關。我可以說,與台灣有關,與台灣被殖民的歷史有關──儘管我所使用的必然是隱喻。」
有讀過書,卻不掉書袋的人,並不是出於修養或謙遜,而多半是和那些書,有著一些過不去的心結,有一筆筆不快樂的回憶,或者,太驕傲地自以為和該些典籍有著外人難以成全與肯認的私密關係。這其實是不正常的。伊格言是個有話直說的人,關於他的博學教養,他便絕無遮掩。不但掉書袋,還要逼到極限。《噬夢人》上天下地地鋪設的真知識偽知識,像一座未來的圖書館。更令人訝異的是,流暢、易讀,十分好看。
關於寫浩大知識(無論真偽)的作者,從來不得不承受著瘋狂的崇拜與厭惡:「讀這麼多書,真是了不起!」、「讀這麼多書(卻只能陳列著現成知識),有什麼了不起!」、「讀這麼多書(原來是要拿來炫耀),有什麼了不起!」。知識如同其他物質,既可以作為累積性的材料,也可以就地直接作為自己。知識是,一種具有外部性格的崎嶇美麗物件。普通的知識,是普通的物件。高明的知識,是精品。……我存好久的錢、在waiting list排了幾年,才等到第一個柏金包,為何不准揹出來?
知識體系的創造與羅列,本身正是人類文明的奇觀。本質上而言,《噬夢人》是一個有著素樸底蘊的關於人的自我追尋與情感蠡測的故事,但伊格言卻也把非常多的心力與篇幅留給該未來年代的各種虛構資訊與知識,以及我們這個世紀的各門各類資訊與知識。
為什麼要這樣做?說真的,這是誰都回答不起的問題。
出於一種對於恐怖壯麗之美的耽迷與愛,出於一種腦內倉儲年終盤點大拍賣的潔癖必需,出於一種對於「總還有什麼人類之外的東西吧」的妄想與渴望,出於一種,對一堵更堅實、更具體、更清晰的牆垛的戀慕。
甚至,不只是作為一種狂暴奇觀的偽知識,而是,關乎偽知識的故事。伊格言相信,知識或偽知識不是,也不應只是奇觀、或炫技、或娛樂、或插科打諢。在那裡,知識不止於被陳列,而竟是被翻轉進未來。藉由小說,伊格言給偽知識打造了貨真價實的深度;在那裡,偽知識難得有了一個「認真在悲傷」的核心。一干人等在真偽新舊的知識叢林底密逃,《噬夢人》呈現了人類一手打造的巨獸之城之自我吞噬。
「但我覺得我一點也不博學。」午後的咖啡店裡,伊格言卻這樣說。
關於《噬夢人》,除了這點之外,伊格言尚且給出了些更多意料之外的回答。比如,三十萬字的浩大長篇,寫完之後應當感到十分欣喜?「我如釋重負,但我一點高興的感覺都沒有。」為什麼?「我還浸泡在這本書的終局裡。我完全高興不起來。那虛無實在是過度巨大了,在那樣的虛無面前,人是完全沒有勝算的啊……我感覺非常非常孤單。」
是因為長篇耗盡了心力?「我確實嘔心瀝血,但那生命本質性的虛無並不會因為嘔心瀝血與否而存在,或解消。它原本就在那裡。我只是逼近了它。我在寫這本書的結局時,恆常處於這一刻流淚、下一刻全身發冷,接著流淚,接著又發冷的狀態……」
顛倒迷離的無色之夢
K是一名無色之人,《噬夢人》卻是K的錯綜複雜、繁花盛開的斑斕旅程,一整路的太多祕密、陰謀、權充、黑白色謊言、密謀、幻覺、記憶……,兜起了一個至極曲折的「身世」。一個沒有故事的人,居然,創造了無限多的故事。
這是伊格言不可思議的小說幻術。終將,《噬夢人》要儲存為某個太占空間的巨大影像檔。暴烈的原創性。驚人而華麗,狂野又深沉的想像力。遠超過電影《阿凡達》的視覺意象核爆。無數的光度細密轉折變化,無數的無限景深的場景跳接。傾圮之城,惡監獄,黏貼於聖經的密信,出生之前的黑海,與愛情初遇的岸,禁鎖的記憶之櫃。
峰迴路轉,目眩神迷。這或許真是,只有生化人才寫得出來的東西。
K有很多說不清楚的事。那些什麼什麼,讓貴氣淋漓的這一切,配置著。這不是一處樣品屋。這是一座城市,一個世界,一部顛倒迷離的史詩,一座未來。伊格言,其實,是個簡單的人,儘管著迷於一些熱烈的場景,但想要的,只是很簡單的──他想要一個,他想要的人生。不管那是什麼、不管那在哪裡。伊格言熱切地想要那樣的東西。
而這件事,清楚地透過《噬夢人》傳達出來。
◎受訪作家伊格言簡介
本名鄭千慈,1977年生。台大心理系、台北醫學院醫學系肄業,淡江中文碩士。曾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等,並入選《臺灣成長小說選》(楊佳嫻編選)、《三城記:台北卷》(黃錦樹編選)等選集。2003年出版第一本小說《甕中人》,已成新世代經典。2007年獲The Man Asian Literary Prize(曼氏亞洲文學獎,有亞洲版曼布克獎之稱)入圍;並獲選台灣十大潛力人物。2008年獲歐康納國際短篇小說獎(Frank O'Connor International Short Story Award)入圍。亦曾任學學文創志業講師。
◎本文作者草沒(strawberry)簡介
自由工作者。熱愛文學。狼來了猜一種水果,答案是楊桃(羊逃),那麼羊來了呢,便是草莓(草沒)。這個草率的打趣,卻有種奇怪的安靜而固執的意象。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262600
 
伊格言捏爆橘子 ‧聯合文學 2010/08/05 王聰威
 
 我剛認識的伊格言這傢伙,二話不說就是一個憤怒青年,幾乎對什麼事都有意見,一批評完別人寫的作品,就會把下巴抬得高高的,一對犀利眼神直瞪著對方,彷彿是認真地表示:「少在那裡說大話了,這世界沒有我不能捏爆的橘子。」  
伊格言是我的好朋友,嗯……應該,是吧。
當然,所有人都知道我們曾經是「小說家讀者8P」的成員,我也是在那個時候認識他的,但究竟為什麼,我們會成為好朋友的呢?(喂!小伊,是吧,我們算是好朋友吧?不然的話,這篇報告再繼續寫下去會讓我變得非常厚臉皮。)
我剛認識的伊格言這傢伙,二話不說就是一個憤怒青年,幾乎對什麼事都有意見,一批評完別人寫的作品,就會把下巴抬得高高的,一對犀利眼神直瞪著對方,彷彿是認真地表示:「少在那裡說大話了,這世界沒有我不能捏爆的橘子。」
而且由於2003年他出版了第一本小說集《甕中人》就技驚四座,一下子成為備受文壇矚目的超級新人,卻又自作自受地裝出一種遇神殺神,逢佛滅佛的不良形象,結果不管是有心或無意,該得罪或是不幸被他得罪的人,多到連他自己都搞不清楚。
不過,這樣一個從頭到尾都難搞透了的傢伙,當2005年我即將出版第一本小說集《稍縱即逝的印象》,卻沒有前輩老師願意幫我寫序時,他居然慷慨地答應幫我寫一篇導讀以為序。
「你的小說寫得很好。」我打電話謝謝他的好心時,他大概是這麼說的,「否則我不會幫你寫。」
我聽了這話,心裡相當掙扎不知該開心還是難過。能被他誇獎這一句,一定表示自己寫好了什麼,只是這傢伙的年紀還小我五歲耶,居然敢講得一副當我老大的樣子。
過了這麼多年他終於寫出第二本作品:30萬字的長篇小說《噬夢人》。雖然是好朋友,但他沒讓我那麼好過,為了爭取這本書能在我們這邊出版,該談的談了,該規劃的規劃了,該氣的該唸的該罵的該抓狂的也都一應俱全了。而且為了讓他能展現獨特強烈的個人形象以登上雜誌封面,我們特別為他設定服裝造型,甚至出借我個人結婚用的皮鞋,並首次將作家、攝影師、編輯與美術人員都拉進攝影棚討論範本、定裝、試光、拍照長達三個小時。這對時尚媒體來說只是小兒科的練習,但我們應該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個如此慎重處理作家影像與封面設計的文學雜誌。
因為我知道出版這小說對他來說是一件再重要也不過的事情了,在他的作品獲得德國法蘭克福書展、萊比錫書展選書,並入圍2007年曼氏亞洲文學獎(The Man Asian Literary Prize)與2008年歐康納國際短篇小說獎(Frank O'Connor International Short Story Award)之後,他或許是六年級這一代最接近頂尖國際獎項的重要作家,雖然很不甘心,可是我想我明白這傢伙的焦慮。
「完成這小說之後……」小說完稿的隔天,他這麼對我說,「我能感受到深深的虛無。」
我看著伊格言近乎筋疲力竭的臉色,我知道這就是我喜歡他的原因。或許,也是他會不吝當我的好朋友的原因:他是個心神善感而溫柔的人,而且懂得小說是怎麼一回事。
◎作者簡介
王聰威
小說家、現任聯合文學總編輯。1972年生,台大哲學系、台大藝術史研究所。曾任台灣明報周刊副總編輯、marie claire執行副總編輯、FHM副總編輯。曾獲巫永福文學獎、中時開卷好書獎、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決選、金鼎獎入圍、台灣文學獎金典獎入圍、宗教文學獎、台灣文學獎、打狗文學獎、棒球小說獎等。著有《戀人曾經飛過》、《濱線女兒──哈瑪星思戀起》、《複島》、《稍縱即逝的印象》、《中山北路行七擺》、《台北不在場證明事件簿》等。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262598
 
 

台長: 阿楨
人氣(2,131) | 回應(5)|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學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惡女書》
此分類上一篇:《藍眼睛》

念情
為了這短暫的幻有之身而與人爭鬥......

是的~
隨心所欲做自己
害人之心不可有
防人之心不可無
2007-09-16 08:52:47
版主回應
到連「做」「不可」之心也無時
就真「隨心所欲」了
2007-09-17 07:21:15
塵俠
猜想阿楨大哥已到了&quot見山不是山&quot的境界
正朝著&quot見山原是山&quot的境界了...
----------------------------------------
人的煩惱的確都是可以排解的
甚至達到&quot如來自在&quot境界
可是一念之間的抉擇
卻不是人人在時時都有把握的
2007-09-17 10:46:24
版主回應
楨某在說風涼話啦
一但事關己
看他頭燒不燒
2007-09-18 07:49:18
念情
隨心所欲
得先做到無欲則剛
我做不到
所以想想死亡這兩個字
2007-09-17 20:07:20
版主回應
當求死之欲也無時
才能隨心所欲
2007-09-18 07:52:55
念情
求生難
求死容易

生如鴻毛
死願泰山壓頂
2007-09-18 19:19:23
版主回應
如鴻毛之生怎會難?

當背過泰山壓頂式人生
死才會如鴻毛般輕鬆
2007-09-19 07:13:19
阿楨
你是穿入我瞳孔的光

作者:伊格言
出版社:逗點文創結社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30日
  內容簡介
這就是小王子寫給玫瑰的情書
堅定地傾訴著:光年之外,有人在等你。
  這封情書,遲到了十二年。
  他曾經侵入佛洛伊德尚未觸及的地域,以巨型長篇小說幻變出一個萬花筒般繁複壯麗的集體夢境,改寫夢與現實的定義。但這一次,噬夢之人逆轉了旅行的方向,呼喚讀者穿花撥霧進入伊格言無數夢境中的記憶核心:那時候,他還是一名大學生,手中握著情書,心臟噗突鼓跳,期待著生命中的第一個讀者。
  你是秋天
  所以我的每一株思緒都落葉。
  12年的等待,12年的書寫,整整12年後,伊格言以純粹詩意鎔鑄出一個充滿奇想的遙遠行星。在那裡,所有早已發生或是未曾經歷的吉光片羽,所有甜蜜或苦澀的純愛片段,都隱入他的文字之間,化身為一道在永夜中穿入瞳孔的光,為那些難以訴說、卻持續在腦海中縈迴旋繞的細節,逐一命名。
  這就是小王子寫給玫瑰的情書。真摯的文字照亮了兩個人之間的距離與縫隙,堅定地傾訴著:光年之外,有人在等你。
  本書特色
  *伊格言第一次純愛書寫,一本充滿故事性的情詩小集。
  *一顆平易近人的文字小行星,等待著15 ~ 120歲、還相信愛情的人登陸。
  *留一本給自己,送一本給心裡的人,告訴她 / 他:你是穿入我瞳孔的光。
  名人推薦
  讀著伊格言的新詩,我好想試著……跟誰,再愛一次。──小說家,高翊峰
  我本來很得意,只有我懂伊格言這傢伙的溫柔善感。(請見2010年8月號《聯合文學》編輯室報告)但現在可好了,這下子大家都知道了。(怒)──小說家,王聰威
  快樂地搖晃地暈眩地,讀著讀著,忍不住就微笑溫柔了──小說家,李維菁
  若說詩由幾種基本的要素構成,伊格言的短詩吸引我的部分在於「想法」。那些想法輕盈而暖而光亮,若世界突然毀滅,廢墟中大概可以看見他的詩如螢火,成為清靈的飛行軌跡,活著的證據。── 詩人,林婉瑜
2011-10-09 11:33:21
版主回應
  本以為伊格言只可以那樣,想不到還可以這樣。讀了詩集,好想跟伊格言怎樣。──詩人,鄭聿
  噬夢的小說家伊格言令人不敢直視(怕被施展退化刑),但在詩裡,蛻去了堅硬外殼的他,是個熱情且羞澀的文藝青年。讓我們看見那閃躲其中細微而純情的內裡,好羨慕那道穿入瞳孔的光,好羨慕能被這個文藝青年執著且遙遠愛著的那個她。──小說家,神小風
  我看著想著,時而皺眉、時而微笑,愛情還真的是這樣呀。──獨立歌手,柯泯薰
  這是噬夢人,封藏甕中多年的最情詩。──小說家,楊富閔
  與伊格言大哥的小說對照,這本詩集應該就是盔甲底下的那顆心、盾牌背後的那隻手了。另外推一二樓!(遲到推)──詩人,林達陽
  這是小王子寫給玫瑰的情書。映照在情書上的兩副表情,我們亦可窺見。──小說家,陳允石

  序

  最初的時候,我想到海。想到燈塔。
  關於燈塔,事實是這樣的:理論上所有的燈塔都已不再有存在的必要了。自從衛星定位系統普及之後,所有的燈塔都失去了它的功能。眾多船隻已不再需要依賴燈塔規律眨動的閃光。燈塔成了某種與海邊所有其他廢棄物一樣的廢棄物。
  換言之,「燈塔」此一物件,與沙岸上的碎玻璃瓶、漂流木、飲料瓶蓋或壞掉的橡膠拖鞋等等所謂垃圾已沒有本質上的分別。稱之為雜物也好、廢棄物也好;燈塔還站在那兒,但反正就是沒有用了。
  唯一的用途,剩下景觀,剩下裝飾。
  燈塔於是成為某種聊勝於無的裝飾物。
  等等。不對,你說。那麼,那些燈塔的看守者(住在底層的小房間,負責打掃;黃昏時來到最上層的燈房擦亮透鏡、打開燈光,日間關閉燈光的人)都到哪兒去了?
  關於海岸,事實是這樣的:與一般印象相異的是,即便是在湛藍熾亮的晴空裡,海所隱喻的,未必是開闊或自由,反而可能是某種荒疏。
  豔陽下的無人海濱尤其是。當遊人離去(事實上,絕大多數的海岸當然沒有遊人存在),海濱的空曠向人展示的,其實是某種孤寂。某種灰色的,帶刺的,充滿野性與流動感的荒疏。那像是「自然」的原本狀態。我的看法是,那同時類似「人」的原本狀態。人的開闊與孤寂,人的荒涼,人的無所依傍。
  而在這樣的荒疏之中,彷彿那些光影錯落的超現實畫作一般,矗立著一座燈塔。
  在旅程中,我遇見幾位女孩。
  許多年後我總是無法清楚述說那些愛情的形貌。一個重複的經典公式是,我笨拙地向當下在我身旁的女孩描述之前的那些故事,然後總是辭不達意,惹得女孩生氣起來。一段時日之後,女孩帶著我給出的遺憾或傷害轉身離去。夢境般悠緩的城市,記憶中的白雲在隔斷著花與笑語的地面上投射著清淺的陰影。
  又或者那不是事實。事實並不嚴重。女孩們並不懷抱著遺憾,甚至也未曾在心上留下什麼傷痕。在事件的當時那也只是某種輕微的擦刮。青春的沙礫,指尖的麻癢,如同上個月的輕微感冒,未曾留下任何痕跡。
  或許。
  我想到另一個關於海與愛情的故事。村上春樹在《海邊的卡夫卡》中曾描述過這樣的一段愛情:在主角田村卡夫卡與佐伯小姐談話、散步(她們行經夜晚的沙岸,月光穿透了雲層的破口,照亮了海濱,那潮水盈滿了佐伯小姐濕潤而哀愁的年少記憶)、做愛過後,佐伯小姐發動車子離去。她發動車子,然後熄火,稍作暫停,而後再次啟動引擎,終究駛離,消失在暗夜中。村上提到那兩次發動之間的短暫存在的空白(彷彿某種遲疑,某種思索),說那空白令少年田村卡夫卡感到非常悲哀。
  許多時候那樣的悲哀也襲擊著我。我想到海,想到燈塔。燈塔還在,成為某種不具實質功能的裝飾。所以,看守者們都到哪兒去了?
  我想我還在。我就是那樣一個看守者。許多年來我看守著一座巨大的廢棄物,任自己在底層的小房間裡一吋吋老去。我或許期待著自己的某些空缺被那樣的廢棄與暫停填滿。如果有一天,在黃昏漫步時遇見沙岸上佇立的少年,我會過去拍拍他的肩,聽他陳述那樣一個令他感到悲傷的,「短暫的空白」的故事。
  「你現在知道愛情是怎麼一回事了。」我說。
  想像中的少年沒有說話。他保持沈默,只是凝望著遠方某處不明確的虛空。在那一刻,夕陽瞬間沉落,少年瞬間衰老;皺紋溶蝕了他的臉,霜雪凍結了他的頭髮。而他傴僂著身軀,像是賭氣一般,依然背向著我。
  然後黑夜降臨。我看見,在那巨大無邊的黑暗之中,燈塔的光束亮了起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9557
2011-10-09 11:33: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