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06 06:10:14| 人氣71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晃晃悠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晃晃悠悠》(時報文化,2001,簡體字原:長春出版社,1999)將一部青春頹廢戀愛史寫成:一段段篇號、格言、散文哲詩的小說,就算後現代的「反小說」了:

不編派故事,不講究虛構,石康的小說被標誌為「NO 小說」。北京最來勁的文學聲音。

上句和下段話只是書商的宣傳啦!

《晃晃悠悠》是石康「青春三部曲」的首部。(另外兩部分別為《支離破碎》、《一塌糊塗》)。
近幾年來,1968 年出生的石康成為年輕人的矚目焦點,石康描繪出他們的某些特質與共通點,儼然成為70年代出生青年的代言人。石康是個深具叛逆性格的作家,這從他作品中的憤世嫉俗以及他多年從不接受媒體採訪宣傳可見。然而,石康不僅有著北京崔健搖滾式的叛逆質地,他另有早熟者對現實深不可探的哀傷。革命爆發的炫燦已過,經濟開放前的前途未明,他與他的朋友們側身其中,釋放著屬於北京的青春騷動。
這是本半自傳性的小說。完成於作者27歲時。內容描述年輕人的大學生活,當時作者正處於憤怒青年的階段,對所有一切都看不慣,對所有事物皆要說三道四,充分表現出年輕的躁動與朝氣。年輕的這段歲月,我們總是不知如何,生活中有夢想、有惶惑、有努力、有挫折,而也總呈現一種晃晃悠悠的狀態。

不只!小說一開始還將人、事、時、地、物等「史實」交待的很清楚,雖是用存在主義式的虛無語言:

1995年4月8日夜晚11點48分,我和阿萊在國貿職工宿前分手,結束了長達8年之久的感情生活,從此老死不相往來。
1 這件事說起來輕鬆,實際上,它對我觸動頗大。從那天起,我開始思考諸如生活的意義之類老生常談的問題,思考自己的生活,從自己想到周圍的人,想到過去,想到我們這個時代。以後很長一段時間,我都是在一種回憶和思考的狀態下生活,這種生活有時叫我情緒惡劣,無聊至極,有時叫我激動莫名,如癡如狂。2 說到思考,用一句我的朋友陸然的話講,叫做“用別人的頭腦思考”,也就是找來一些書讀,寫書的人比我要聰明,他們往往對生活中的問題有一些不落俗套的見解,有些見解我表示贊同,于是,他們某些高見最終成了我的思想,如此而已。
至于這種思考的作用,我想用“勞而無功”四個字來形容是再合適不過了。因爲——確實勞而無功。而且,我從生活中體會到,每當我對一些所謂“嚴肅的問題”加以考慮時,無論得到何種結果,總是有一種勞而無功的感覺,而且,事後證明,我所做的一切努力也確實沒有什麽用處,對此我有一個解釋,那就是人生本身便是一個勞而無功的過程,因此,人生的一切顯得勞而無功也就不足爲奇了。
3 那天夜晚,離開阿萊,我從國貿回到家裏,在茶幾上找到一個杯子,走到廚房把裏面的剩茶倒掉,擰開水龍頭,接了一杯自來水,幾口喝幹,把杯子往水池裏一扔,走到床邊,踢掉鞋,倒到床上,把毯子拉到胸前,望了一眼黑暗的窗外,一下子就睡著了。
接著我便夢見了阿萊,夢見了阿萊的臉,夢見了阿萊的長發,夢見了阿萊穿牛仔褲T恤衫時的樣子。
還夢見我和阿萊相互看著,臉上都是一副迷惘表情。
5 無論從什麽角度講,阿萊都跟其它姑娘不同,我是說,從87年認識阿萊到95年分手,其間跨躍8個年頭,8年裏,阿萊的隨隨便便,阿萊的靈牙利齒,阿萊的快快活活,甚至超乎于一切的阿萊的真誠,都在我的生活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很多朋友問及我和阿萊分手的原因,我都極力避免回答,東拉西扯地對付過去,實際上,我也常常想這個問題,叫人泄氣的是,連我自己也很難說清答案。
6 比如:我始終無法弄清的一個問題是——阿萊的離去是因爲對自己失望還是因爲對我失望,還是乾脆對整個我們兩人共同的一切感到失望,也就是說,對生活感到失望?
阿萊從不總結生活,也很少抱怨,像一切正常女孩一樣,她只是憑直覺生活,遇到自己喜歡的東西就高興,不喜歡的則避開,但是,她的直覺在我們的關系中到底起著什麽作用呢?這一點我始終無法知道。
7 當阿萊最後離我而去之後,我的生活在很短時間內出現了一次飛躍,我的意思是說,是向壞的方面進了一大步。我已無法對任何事物任何人産生真正的信任,甚至對自己也不相信,我不再積極,不再天真,不再快樂,而是抱著懷疑的態度對這個世界冷眼旁觀,我無法讓自己再次懷著真誠面對一切,我無法再次戀愛,無法再次獲得痛苦,無法讓自己以肯定的態度面對生活,我時常想,是我完蛋了,還是這世界完蛋了?事實上,我和世界都沒有完蛋,而是原來心中抱的不切實際的幻想完蛋了。……總之,我成了一個叔本華主義者,腳踏實地地陷入虛無。

不會吧!書中很明白的指出是男主角搞外遇,阿萊才會離開的,雖然之間二人又數次「肉」(復?)合,甚至大學畢業、阿萊嫁給外人後,二人偶而還「肉」合。

唉啊!別老在小說的性質和故事上爭論不休,讀《晃晃悠悠》就是要品嘗它那「晃晃悠悠」的文字。


《晃晃悠悠》序言

  這套文集的目的在于,收集我出過的所有書,並比初版時更多地在其中展現出作品的原貌。能夠有這樣的運氣,作爲作者,我感到十分欣慰。在此,我對編者與讀者表示感謝。除此以外,我還能說些什麽呢?
  在我工作之時,常有一個美好但一廂情願的個人願望,那就是——希望自己寫下的不是一些令人羞憤的垃圾,而是能爲人們的公共生活增添某種價值。不過,我無法肯定這一願望是否能夠實現,像所有作家一樣,我把一切寄望于未來的時間。我想,如果我真是一名作家,而不是一個冒牌貨的話,那麽,也許我的作品能夠爲從我身邊流逝而去的時間做一個有效的見證,盡管我目前對見證的意義仍然缺乏信心。我認爲,每個人至少都是他自己生命的目擊者,當他把親眼所見的重要事實公之于衆的時候,那麽他便會成爲一個個體生活的見證。在這裏,我仍要一廂情願地認爲,這種見證未必缺乏價值,至少,我不認爲它比那種以己度人的胡編亂造更加缺乏價值,或者比幹脆沒有留下話語更加缺乏價值。
  我痛恨謊言與殘酷,不僅因爲謊言與殘酷的強大,更因爲它們給現實中的個人帶來很壞的感受,也令公共生活受到極不健康的敗壞,我相信這種敗壞使人生平添迷霧,使人們之間的交往效率低下而惡意橫生,使人們本來就平庸艱難的生活更加痛苦不堪
《晃晃悠悠》後記

  《晃晃悠悠》寫完時我二十七歲,我的青年時代也隨之畫上了句號。
  現在我已三十出頭了,再次翻看幾年前寫的書,或多或少有些感慨,如果文字還是有些意義的活,我想它的一個意義在于,文字能夠記錄某些東西,那些東西會隨著歲月流逝而從某個人身上完全消失掉,我是說那些失去以後不會再來的東西,就像童貞之類的東西,它們往往在一個人的身上只出現一次——
  因而,我想,無論把這本書說成什麽,對于我,書中總是有些不可言喻的東西在內,在這一點上,而且只在這一點上,我認爲,這些花費我很多時間寫成的義字是有效的。
  至于說到這本書本身,我想我在這裏不便多言,我的工作是,我寫完它,把它發表,如此而已。但我仍舊希望——盡管個人願望十分渺小,不值一提,但我仍忍不住地想,無論出于何種原因,如果有人能從這本書中獲得樂趣,那我便可主觀地推測,這些人的樂趣與我有某種聯系,這樣想想,也會使我獲得某種樂趣及滿足。
http://baike.baidu.com/view/1108946.html?tp=8_11

石康>百度百科  
 
石康,北京人,生于1968年。編劇,作家。大學在聯大航天工程學院電子系讀計算機軟件專業,研究生在哈工大管理學院讀技術經濟專業,理科碩士。1993年寫作至今,著有長篇小說《晃晃悠悠》、《支離破碎》、《一塌糊塗》(合稱“青春三部曲”)、《在一起》、《激情與迷茫》、《心碎你好》、《奮鬥》(現已拍成電視劇,由佟大爲主演),隨筆集《雞一嘴鴨一嘴》、劇本《大腕》、《北京風情畫》以及最新作品《我眼裏的文化人生》《那些不值錢的經驗》。
  新銳作家石康最喜歡的一本書居然是一部“二戰”作品,這讓喜愛他的讀者多少覺得有些意外。但就是這樣一部出自英國大作家、被美國文豪威爾遜稱作“自蕭伯納以來英國惟一的一流喜劇天才”伊夫林?沃之手的《舊地重遊》,讓石康明白:讀書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更自我、更內在的方式。他相信閱讀很獨特。
  《舊地重遊》成書于1945年。這部小說爲伊夫林?沃贏得了大西洋兩岸的如潮歡呼,《紐約時報書評》恰如其分地評價道:“《舊地重遊》具有那種只有在一個處于創作巔峰期的作家那裏才會找得到的深度與分量。”
  毋庸置疑,石康現在就是一個處于創作巔峰期的作家。
  誠實准確無法改變
  和大多數文學青年一樣,石康從小學就開始寫詩。因爲看書早,所以總愛摹仿,看本詩集就寫首詩,看本小說就寫篇小說。到了中學,他在學校負責出板報,就開始把自己寫的東西出到板報上。學校課外活動枯燥,同學們自發成立文學社,石康也積極參與,就這樣“糊裏糊塗”地開始了寫作。
  寫第一本書時是1995年,因爲寫劇本的活兒斷了,石康在家呆著沒事兒幹,有一天晚上,他打算把自己的生活回憶回憶,就趴在桌上寫了《晃晃悠悠》,三個月寫完,三年後發表,石康成了作家。
  在風格上,石康的作品沒有什麽變化。包括他的新作《心碎你好》,描寫了“我”與少女“袁曉晨”從認識到分手的過程。看似簡單,是那種“簡單幹淨,一如原始人”的關系,實際上,“那種關系不是叫人記住什麽。而是相反,煩惱與恐懼,希望與受挫,一切都被暫時地懸置……那種靠情欲懸置起來的生活卻是短暫的。”
  8年不是一個很短的時間,其間,作家石康從青年人變成中年人,寫作也從一個青年人的目光開始向中年人的目光轉移。心境雖然不同,目光的焦點還是泥沙俱下的人世間———在寫作目標上,石康從未改變,他力求准確簡潔地複制那些被遺忘的時間與現場,只想寫得誠實和准確。事實上,他說:“我一聽到有人說他的寫作會改變我就想笑,因爲只有騙子才會改變,誠實的人如何改變呢?”
  隱私小說不屬于我
  “頹廢”是很多人評論石康作品常用的詞語。有人說:“石康把自己的郁悶發泄了,讀者們卻頹廢了。”對此,石康的解釋很坦誠。
  他說:“我從來不覺得我的文字頹廢,反倒覺得自己一直積極地直面人生,我盯著生,同時也盯著死,當把生命當成必死的生命來看待時,別人便說那是頹廢,我看是說的人簡單片面。”他說,他想盡量做到文如其人。個人是遺傳、自我與社會三方面綜合力量塑造出來的。個人創作也是一樣。他覺得真實叫人清醒,叫人更客觀,免得對自己對別人想入非非,同時,也叫人更努力。
  有人說:“在古典主義作品中,美人是高尚的。石康小說中的女人,只是在拼命地把男人往黑暗的陰道拉扯,只是讓自己同時也讓男人完全沈浸在肉體的欲望滿足中。”在石康的小說敘事中,讀者看不到女人和“我”之間心與心的交流,卻只能看到相互的遊戲,調情取樂。
  石康解釋:“因爲現實生活中就只有這些。我認爲,在現實中,心與心的交流是有的,但後一句卻是胡說八道,愛情已是最高境界,還往哪裏升啊,說是性欲升華成愛情還差不多。我認爲,說這句話的人在講他自己,他是什麽人,就只能從我的書中看到什麽。如果讀者太頹廢———無論通過失戀失業或失敗都能頹廢,但讀者選擇了看小說,看完就賴到小說頭上,結論是,讀者們太糊塗了。”石康認爲,自己的寫作是真實地表現自己,把自己真實的生活經驗告訴別人,但並不算隱私類小說,他期望文學能夠有自己獨立的形式感石康簡曆:
  《奮鬥》繼青春三部曲之後,石康再寫北京愛情故事,認識新北京就從石康開始。新作《心碎你好》,濃厚的個人風格、真實的青春面貌依舊,不同的是社會曆練讓他的作品出現時代感 。新作中描寫小資階級,惟妙惟肖,寫女性心中愛情與金錢價值的沖突,精彩動人。
  我說我喜歡你,我就是比你更長久地喜歡你,不依你的態度而改變,你自然很難懂得這一點;我說我想你,我就是總會想著你,盡管我沒有天天告訴你我想著你,我不是一沖動才說出某一句過後就會改變的話,我是想過之後才說的。我的話比你的更堅定,當然你也很難理解這一點;那一次你感動了我,你就是幾乎是永遠地感動了我,因爲我會記住那感動。我理解你是易變的,反複的,矛盾的,我懂得你寒酸的人生與貧乏的夢想。你不會懂得,正是它們在打動我,你的僞裝同樣會打動我,在我識破你小小的交換與自我保護的時候,我喜歡你,就連你的自以爲是也一點不影響我喜歡你,我離開你也不會影響我喜歡你,當我記住那一刻,那一刻的你忘乎所以,表現出超乎于一切的真誠。——摘自石康作品《那些不值錢的經驗》
  《奮鬥》這是我第三次試圖寫我與陳小露的故事,我一寫再寫,直至寫無可寫,我想我寫得不好,我一定是丟失了某些非常重要的東西,當然,它們有可能存在于我寫的文字之中,也可能真的被丟失了,還可能湮沒在記憶深處,它們也許存在,也許不存在,我不知道,我說過,我無論做什麽,都始終有一種徒勞感,即使我會再次重生,我也無法確定這種徒勞感是否能夠離開我,事實上,我不希望重生,倒是想讓身邊這無聊的日子快點過去,我想爲無聊插上翅膀,讓它飛得快一些,但我知道,那沒有用,飛得再快也沒有用,因爲我不知道要飛向哪裏。——摘自石康作品《支離破碎》
  陸濤、高強、華子、向南四個人就是這樣的畢業生,他們從畢業前半年就開始找工作,希望有機會服務社會,但社會似乎對他們很失望,他們自己也很失望。
  畢業典禮就要開始了,四個人卻待在學校的小花園裏爲高強的事兒唉聲歎氣。那是一個美麗的夏天,楊樹的葉子一片碧綠,草色青青,蟬聲陣陣,有三個穿裙子的女生從他們背後一跳一跳地走過去,消失在不遠處的小徑盡頭。——摘自石康作品《奮鬥》
  既然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就不能太客氣了,人在哪裏我們就混到哪裏,上學的時候老師教育我們說,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不是爲了從中拿走什麽,而是要努力爲這個世界增添光彩,那時候我同意,現在我也同意,可是怎樣才能做到呢?我相信這一點他們也不清楚,就是清楚他們也不一定能做到,他們告訴我們的只是他們的夢想,好吧!我們聽他們的,把他們的夢想當成我們的,我們像他們一樣,爲了夢想去奮鬥,可是夢想是艱難的,因爲那夢想就是我們所有人的人生,就是我們的愛情,我們的事業,我們的幸福。可是,當我們把那抽象的夢想變成一件件具體的事情的時候,我發現我們離那夢想很遙遠,特別遙遠,但是我們不會放棄,我們會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會碰到很多好事兒,也會碰到很多壞事兒,今天以前它們都過去了,明天它們還會跟我們迎頭相撞,我們的態度是,我們誰也不怵壞事兒。——摘自石康作品《奮鬥》
http://baike.baidu.com/view/51664.html?tp=0_11
 
 

 

台長: 阿楨
人氣(71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學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神聖花園》
此分類上一篇:《丁莊夢》

塵俠
記得念大學時的基本信念之一
(還構不上座右銘之列)
便是&quot人不癡狂枉少年&quot
現回想起來 雖難脫&quot為賦新詞強說愁&quot之流而略覺嗤笑
卻也是屬於自己的一段子衿點滴
而珍視仔細收藏起
2007-09-06 09:39:26
版主回應
癡狂已是大俠的過去式

如今盡是晃悠閃神的宅男宅女

石康曝姚晨一天掙一萬美金遭否認 2011-04-25 齊魯晚報

  日前,著名編劇石康在微博上爆料稱:名人發微博都有錢拿,他最慘每字可以賺兩塊錢,並直指姚晨一天能掙一萬美元。24日姚晨回復微博表示,她也聽說過這個情況,但稱自己不做收費廣告,“勸”石康不要替自己亂報價。不過記者採訪了微博相關人員,他們均表示明星靠微博收費的情況確實存在。
  石康爆料>>發微博一字賺兩塊
  近日著名編劇石康就在微博上爆出了這樣的猛料,“我在這裏寫下的每一個字,包括標點符號,最慘也能賺到2塊錢,我要是省著花,幾乎可以靠每天寫微博支持我在美國旅行,還能為百分之一的微博讀者提供有用的信息,我不知那些只是對我品頭論足的人從這裏能得到什麼?我的信息對你們沒有用,但你們卻在這裏花時間,你們算過這些時間的機會成本有多高嗎?”另外,石康更是毫不避諱直指姚晨稱:“散了吧,朋友們,別讓我難過了———請把時間花到別的地方去,去支持姚晨吧,她一天掙一萬美元,你在那裏花時間她還能掙更多。”
  為了向石康求證此事,記者24日撥通了石康的電話,卻一直沒有人接聽。不過有意思的是,24日中午,石康又在微博上對此言論做出了截然不同的表態。他說:“這兩天總有記者問我這事兒,統一回答一下:千字兩千是我為媒體寫稿最低價,我從未收過新浪微博一分錢,我現在把這裏當寫作的草稿,整理後用于結集成書。”記者隨後從出版社得到消息,石康近期將會把自己在美國旅遊期間發的微博結集出版,這不得不讓人懷疑石康爆料是否有炒作新書的嫌疑。
  姚晨回應>>我的微博不做收費廣告
  既然已經被石康點名批評,那作為事件的主人公,姚晨又作何感想呢?24日,姚晨轉發了石康的微博,並且回復道:“我的微博要收錢?尊敬的石康老師,這種謠言我也聽到過。借此機會,鄭重聲明:本人微博自開通至今,從未借此平臺收取過一分錢,將來也會如此!確有越來越多企業希望與我有‘微博廣告’合作,但無一例外婉言謝絕。做微博營銷的朋友們,別替我亂報價,我的微博不做收費廣告,大家就死了這條心吧!”當晚,記者撥通了姚晨身邊工作人員的電話,對方表示“姚晨在微博上已經做出了澄清”,並稱姚晨從未收過費用。
  收入來自企業廣告
  其實,明星微博有收入的情況已經不是新鮮事了。但是支付費用的並不是微博所在的網站,而是需要做廣告的企業。據某網站微博工作人員介紹:網站只是給明星提供了微博的平臺,一般會通過工作人員跟明星的私人關係,請明星開微博,但基本上不會付費,明星微博的收入來自于某些需要宣傳的企業,有些明星的微博粉絲群達到了幾十萬甚至上百萬,企業就希望這個明星能轉發自己的微博信息或者幹脆在自己的微博中植入廣告吸引關注,這時企業就會向明星支付費用,像黃健翔就曾在自己的微博中為某男士用品做過植入廣告。
  一名專帶藝人的業內人士也告訴記者,這種情況確實存在,不過一般明星不太願意做這樣的事情,經紀人有可能會幫明星接這方面的單。不過也有的明星會背著公司私接此類的廣告。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2011-04/25/c_121346112.htm

另參本館:誰是宅族 啥是部落族 部落格賺錢術

石康-长篇作品在线阅读
http://book.kanunu.org/html/2006/0719/4190.html
2011-05-12 13:18:38
懶人咪
haha.. seems you know the reason that they broke up
but they dont... :P
2007-09-07 21:50:37
版主回應
肉食動物的本質
2007-09-08 06:54:57
念情
《晃晃悠悠》四個字
讓我聯想到以前曾寫過的一位日本作家--吉本芭娜娜~
(鶇)這本書在作者跋中,吉本如是寫著:「我很想把那種空空蕩蕩、與海為伴,成天就是散步、游泳,黃昏去了又來的日子裏種種感觸完整的保留下來,於是寫了這篇小說。」
2007-09-08 14:42:56
版主回應
那天評下《鶇》如何
2007-09-09 06:48: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