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14 16:13:15| 人氣91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克里特島札記:三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Rethymno最古老的噴泉,建於威尼斯統治時期。

 

 

 

And the things inside him will be already beautiful ruins.

Then the Poet,

having no other place of exile in which to lament,

emptying the storm’s health from his open chest,

will return to stand among the beautiful ruins inside.

 

           ---Greek poet, Odysseus Elytis (*註一)

 

星星在頭頂發光,海浪在遠處搖盪,聽不見海潮聲,海水卻早已把我們團團包圍。坐在棕櫚樹下,我想永遠躺進這個夏日夜空的懷抱,割捨俗世塵囂的一切。

 

Tinos剛喝完一瓶啤酒,坐在我的對面,像看護一個不曾犯錯的孩子,保守她的單純。兩個小時前,我在海盜船風格的酒吧,喝下一杯30c.c.的茴香烈酒(Raki),容量雖小,酒精濃度卻高達60%,彷彿抵達一個神秘之處,我的心跳咚咚如戰鼓,五臟六腑像被敵軍焚燒的神廟,眾人叫囂的聲音退得極遠極遠。

 

在闔上沉重如鐵的眼皮之前,我隱約記得:有位吉普賽人沿桌置放螢光燈,渴望得到買主的青睞; 有塊告示牌,貼在酒吧牆面,上頭的字寫著:When i die, bury me in the pub. My husband will come to see me everyday.

 

彷彿行走水面,我隨Tinos離開酒吧,搖搖晃晃的走到教堂旁邊的小廣場。他像貓一樣的跳上平台,把背拱起,對我低聲說:「來吧。」我便把肩膀抵住他厚實的背,如同小船依偎大港,這份安全感穩當的攬繫我,我把自己交給他,小睡了片刻。

 

夢境時暗時亮。

 

醒來之後,驚覺人群熙來攘往的掠過我的眼前,男男女女打扮入時,紛紛湧向某個未知的舞會。時間已經來到午夜十二點了,還能聽見杯盤撞擊的聲音,烤肉的香味,飄過棚架上濃豔的九重葛,小貓已經不知道躲到哪裡去。

 

「妳醒來了。呵。」Tinos的身體應該已經僵硬了吧,如果要維持這種"協助不擅飲酒者入眠"的姿勢長達二十分鐘。

 

「啊,好放鬆喔,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這種醉倒路邊的經驗了。」我揉揉眼睛,看見他已經調整坐姿,轉向我,用一種發現新大陸的表情注視我酡紅的雙頰。

 

「妳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可以相約去喝酒的夥伴,哈!」他大笑,聲音宏亮得像每天清晨教堂頂端猛烈搖晃的古鐘。但我並沒有惱怒的用枕頭蓋住耳朵,反而跟著他大笑起來。

 

「你知道…這是一種多麼難得的經驗啊,在眾目睽睽之下,以你的愛心與憐憫心,守護一名異國旅客,每個路過的人,都想為你的英雄作風頒發獎章。」

 

他對我調皮的眨眨眼睛。我們之間的對話,經常戲謔又不正經,他說自己是酒神Dionysus (*註二),可以散播歡樂與慈愛,而我剛好忘記自己還有發笑的天賦。我想要快樂,從來沒有這麼渴望的想要得到快樂。

 

「妳真的,是我第一個遇到的,如此不諳酒性的女人。」他的嘴角上揚,分不清是在嘲笑我,還是在稱許我。

 

Teach me to drink!」我模仿電影 < 希臘左巴 > 的情節,對他發號施令。(*註三)

 

他調整斜背包,跳下平台,拉住我的手,慢慢牽我走過威尼斯與鄂圖曼風味的房子。我依稀聽見,威尼斯人搬運石塊,在山丘上架設圓形碉堡的吆喝聲; 也可以聽見,土耳其人神經兮兮,把密閉式民房的木窗砰然關上的聲響。

 

繞過另外一座教堂,我們又回到了青年旅館。奶油牆面在月光下朦朧發亮,夜風輕輕吹拂著棕櫚樹,以及曬衣繩上色彩繽紛的泳裝與短衫。好像有很多人知道我們的存在,又好像都沒有人在乎我們的存在。睡意全無,我們乾脆坐在小涼廊談天說地。

 

「因為…,」我故意停頓一下語氣,然後用開玩笑的口吻說:「天是黑的,我是盲的,且是醉的,所以你看起來好美、好美…」

 

酒意未消的我,講完話之後,還有點乘船暈眩的感覺。

 

Tinos深深的凝視我,帶著一抹安靜的微笑。這時候的他,神清氣爽,在月光照耀下,眼睛益發澄澈明亮。

 

「你真的好美好美,為什麼第一天遇見你的時候,我沒有發現呢?」

 

他還是不發一語的凝視我,彷彿我正坐在告解室裡懺悔,等候他說出:我願意赦免妳的罪。又彷彿我是他過去不擅言詞的情人,突然受到Circe女神 (*註四)的魔法加持,對他說出誘惑迷人的話語。

 

And the things inside him will be already beautiful ruins.」我又再次想起希臘詩人Odysseus Elytis 的句子。在這個飽受戰亂洗劫的歷史古城裡,舉目可見毀壞的遺跡與神址,控訴人們過去的罪行。他的胸膛,是否跟我一樣,被打了開來,裡頭佈滿美麗毀壞的、罪惡的廢墟?

 

 

 

 

 

註一:http://en.wikipedia.org/wiki/Odysseas_Elytis

註二:http://zh.wikipedia.org/zh-tw/%E7%8B%84%E4%BF%84%E5%80%AA%E7%B4%A2%E6%96%AF

註三:http://www.youtube.com/watch?v=EUGlSfV3xJs

註四:http://en.wikipedia.org/wiki/Circe 

 

 

 

 



*慵懶的小貓,隨興躺在地上,享受晴朗下午的寧靜時光。




*繼威尼斯人統治克里特島數百年之後 (西元1204-1669年 ),土耳其人也覬覦該島優越的戰略位置與經濟作物,攻佔該島 (西元1669-1898年)。多元文化交融,留下了豐富的精神遺產,難怪這裡會產生思想精湛的大文學家Kazantzakis與促進希臘獨立的大政治家Venizelos (雅典的國際機場就是以他命名)。就文化交融、人文薈萃這點而言,似乎跟台灣很像。

 


*只要抬頭看到二樓外推的木屋、密閉窗、斜線刻紋,就可以好好駐足欣賞這種特殊造型的土耳其房屋。



*土耳其風格
的門把。



*希臘式門樑上面雕刻了土耳其文,很有混搭風。





*我每天都會來這家小商店購買新鮮水果,尤其是蜜桃,香甜水嫩,因為地中海陽光普照,難怪它的四周會產生人類最早的古老文明。




*右上角的蜂蜜,香醇滑口,據Tinos說是全希臘最棒的蜂蜜,取自克里特島農家,只在夏季花開期生產釀造。後來,在雅典機場,因為過度珍惜這罐蜂蜜,我竟然忘記海關不能攜帶超過100ml溶液的龜毛規定,把它放進隨身背包裡,當場被海關人員取出,當著我的面,丟到垃圾桶裡。(連負責幫我丟掉的希臘人,都露出一絲惋惜之情,唉)





*右上角的茴香烈酒,又叫Raki,是土耳其的傳統釀酒。通常在享用佳餚之後,克里特人喜歡送上餐後水果,以及這盅烈酒,幫助消化。第一晚抵達Hiraklion,我飢腸轆轆的點餐,甚麼都吃光了,只剩這盅酒,讓我敬謝不敏。

 

 

 

台長: 劉欣蕙
人氣(913) | 回應(2)|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旅行,Voyage |
此分類下一篇:克里特島札記:四
此分類上一篇:克里特島札記:二

綠寶寶
人生最美最美的事 都發生在妳身上哩 :)
2010-09-19 10:21:52
版主回應
總是經過許多風雨之後
我才看到花朵再度綻放...

人生的黑暗面就不必去想
畢竟
創造美都來不及了呢 ; )
2010-09-20 21:21:09
綠寶寶
在這 找一絲詩的燭火 在初秋 點亮

友蚋昨晨一段段彩虹 上演到午後

唉~情事 總喜歡醉我的靈魂 :)
2010-10-03 17:44:29
版主回應
哇,彩虹耶;)

年紀越長,越知道自己跟哪種男生相處會比較愉快
也不太強求
一切隨緣就好; )
2010-10-07 15:58: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