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6 22:40:29| 人氣4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在迷離月光下【北國影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愛看書、愛看電影的女孩依莉絲,腦中充滿著對完美愛人的想像,她想像中的真愛,也總是跟電影中的浪漫愛情故事一般獨特而完美。

一個有著體貼先生、可愛幼子的女人勞拉,在表面的家庭幸福背後,藏著對生命中摰愛男人的記憶,那是個永遠停格的完美,觸不到也無法取代。

一個扮演完美好先生與好父親的好男人,對妻子的好友暗自心儀,愛意終於在最脆弱徬徨的時刻與肉體的慾望一起傾瀉而出,或許這才是他心目中真正的夢想。

一個青年傑出導演,當愛來的時候熱烈擁抱,愛的感覺不在時則一腳踢開,直到驀然回首,才發覺依人仍在燈火闌姍處,繞了一段長路後以為自己找到真愛,才又赫然發現他從來不真正了解他的愛。

這是一部描述愛人與被愛的小品,片中的男女對愛情各有各的追求,人們走進愛,又離開愛,回過頭才又反問自己,愛是什麼?想像中的愛與真實的愛,距離有多遙遠?

影片中的場景在赫爾辛基,人物的對話、生活、與互動皆十分平實自然,讓觀眾覺得看的不是個無邊虛構的故事,而是片中男女生活進行式的自然呈現。這部片子英文片名叫做「lovers and leavers」,芬蘭文名則叫「Kuutamolla」。如果說英文片名來自對劇中人物在不同時期不同關係中扮演的不同角色的敘述,那麼芬蘭文的片名則描寫了劇中人心理瀰漫的一種狀態。Kuutamolla意指人在朦朧月光下,引申為一種徬徨、迷失、不理性的狀態,像在尋找什麼,卻又迷離地找不著,月的神祕與人心中的迷霧搭配無間,這樣的片名含著一股詩意與想像。

電影中以依莉絲為主角,從而牽帶出她與她身邊人物的故事。人物間的對話時而詼諧令人捧腹,時而具有深意讓人深思。

依莉絲失戀時,她的母親對她說:「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的愛人,只不過當你們在一起的時候互相把對方完美化,你們都因著對方而成為自以為是的完美愛人,如今只不過他疲了,不想繼續演下去,而妳還在繼續,如此而已。」一針見血。

當依莉絲問勞拉,為什麼明知先生心有所屬卻從來不明說,勞拉回答:「我以為,只要我讓他保有他的夢,我就可以保有我的夢。」一語道出嫁娶非一生最愛的心聲。然而勞拉也說:「我跟我的摰愛不會有結果,因為他永遠無法和我一起,建立一個我現在擁有的生活。我的先生跟他不是同一種人,所以我們才有這樣的幸福。」

當勞拉拋棄一切,和舊愛遠走他鄉,她才發現,心目中的舊愛早已停留在另一個時空,永遠回不來了,「我們的故事已經走得太遠,在現在這個點上,無法繼續。」

當依莉絲問刺青店的老闆,為什麼一個手臂刺一個植物,另一個手臂刺一個人。他回答:「因為我要永遠提醒自己,人不能像植物一樣活在溫室。人的生活不會有刻意營造的完美狀態,那不是真實,真實的生活大多數的時候都不美好,但是,痛苦對人也是有好處的。」

最後,當依莉絲千方百計想贏回的舊愛真的回到她身邊,她才發現,自己從來沒有誠實的承認自己的感受。跟舊愛在一起,她永遠無法放鬆,永遠緊張,無法成眠,於是她勇敢地選擇了自己,選擇放棄自以為是的愛,僅管前方的路仍然崎嶇不明,選擇了自己才是真愛的開始。

影片就在依莉絲的好眠中落幕,朦朧的未知中彷彿有了一份新的希望。

影片網址:http://www.kuutamolla.com/main.html (只有芬蘭文) 

台長: NordicFish
人氣(4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