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03 22:17:36| 人氣2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候鳥的心聲。搬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又到了搬遷的季節。

我的朋友們,一個個,從一個國家搬到另一個國家,從一個洲跨越另一個洲,往東,往西,往南,往北,我們在不同的國度間上演人生的故事,世界的地圖彷彿在我們的移動中交織成密密麻麻的網,永遠在進行式,總是擦身而過,然後往不同的方向飛行。

過去的幾年裡,旅行的地方不算,我住過四個國家、六個城市、十七個住所、搬過二十一次家。

在每個家的居住時間,最長一年半,最短一個禮拜。

總是在跟人說再見。總愛說,我們還會再見面,會常常保持聯絡,好像這樣就能種下一絲隱隱的希望,只要有那個希望在心中,離別就不再那麼傷感。

大部分的時候,我自己一個人搬家,從一個宿舍搬到另一個,從自己的家搬到別人的家,再從自己的國家搬到別人的國家。有的時候,我像繞圈圈似的搬,同一個城市,同一個國家,我在不同的時間裡居住,離開,又回來,然後,再離開。

每到一個新的地方,心情總是新鮮又惶恐,從零開始,建立新的生活,了解新的城市,適應新的國家,認識新的人,然後時間匆匆過去,不知不覺地自己變成識途老鳥,生活的秩序隱然建立。

候鳥總是隨著季節搬遷,我也隨著季節搬遷,隨著的是我的人生季節、時序、節奏。

於是,日子總會到了那一個時刻,我又將搬往下一個地方。然後,開始會有人對我說,妳好勇敢,知道妳要的是什麼,勇於去追求妳的夢想。其實我一點也不勇敢,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從來沒有什麼偉大的夢想,只是,那個需要搬離的時刻總會自然的到來,來自環境的改變,也來自我的渴求,當它自然而然來的時候,就是我該離開的時候。離開的時候,除了我自己,除了身上的行囊,我既不確定什麼,也沒有任何所謂的堅持與勇氣,也許我心中有的,只是一絲對未來可能的想望,與對未知的恐懼,恐懼可以大到無以名目,也無人能訴說,因為要面對恐懼的只是我一個,而我也就只是這樣的離開,帶著所有的問號,和腦海裡大部分的空白。

離開前無可避免的,會經過一段猶豫不決的日子,該離開,還是不離開?因為知道每個選擇都有正反兩面,有時候,接受某種選擇的負面性比放棄另一個選擇的正面性要容易地多,負面性可以因自己的努力把它轉成正面,而放棄掉的正面總像可遇不可求的荒地甘泉,這次放掉了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在人生的下一個綠洲尋到。

當離開的決定不再是猶豫,而是某種考量下的確定,或不得不的必然,一開始的心情總是不捨,不捨自己一點一滴佈置起來的小窩,雖只是個暫時停歇的地方,卻也充滿著我的生活樣貌與氣味、不捨剛認識的投緣朋友,因為我知道我們將會很交心,只要再多給我們一些時間、不捨所有習以為常的人、事、物,在很快就會來的將來,會全部變成我的過去,然後,在記憶中漸行漸遠。

當時日進行到離開前的幾天,心理保護的機制會自然浮現,從不捨的情緒轉換為,和現實隔絕的心情。開始覺得自己不再屬於這裡,僅管日復一日的生活仍在進行,心思其實只浮在空氣裡,眼前的人事物開始不再那麼真實,僅管它們再真實也不過,但我的心已經在準備離開,開始為下一個棲息地做準備。

曾在一本書裡看過,遷徙給人生活帶來的壓力指數排名甚高,僅管早已不記得細節也不確定此書論述是否為真,但心理對壓力的保護機制真的會在遷徙前的一定時間週期下浮現,從無例外。另一症狀是,常在夢醒時分搞不清楚現在究竟處於何地,那種空然的感覺,是每次搬遷前的必然,久了,反而也開始讓我了解,哦,我的身體和心理原來也跟我一樣,正在準備搬遷。。

於是,我在家與家之間來來去去,離開舊的家,建立新的家,每一次搬遷前都有許多的猶疑、許多的選擇、許多的正面反面供做比較參考;決定搬遷後,總是有一個足以說服自己的理由、一點點不得不的堅強,和很多很多的疑懼、不確定、困惑,不安、及對未來隱約的期待和響往。

直到身邊多了一個人,家仍少不了在搬,只是多了一雙手可以幫我提重物,多了一個肩膀可以讓我靠一下,多了一雙眼睛和我凝望,在迎向未知的同時,有一隻溫暖的手和我牽著一起走,生活沒有因此自然而然地變得安穩輕鬆,搬遷也並沒有因此變得比較簡單快活,而隨著搬遷改變的,更不再只是我的生活,還有他的,和我們的,賭注似乎更高了,只是心情上多了一點點的篤定,因為知道有人陪我一起走。

季節性的遷徙彷彿又在下一個轉角等著,我的搬家記錄又將多加上一筆。同樣的國家,新的城市,新的生活。我們什麼都沒有,從零開始,沒有安穩的生活在前面等著,也沒有確定的東西憑以依靠,唯一有的,只是彼此,和對未來的希望,需要的,是更多的毅力,和為生活打拼的堅持。

走在街上,夏日的氣息在這個靠海的城市漫延,就連突來的傾盆大雨也帶著夏的味道,我的感官不由自主地敏感起來,聽著身邊的人瑞典話與芬蘭話交錯,看著所有熟悉卻未曾停步留意的城市街景,彷彿在離去前貪婪地想用身體記錄下屬於這個城市的味道,因為曾經熟悉的一切很快就要遠去。我想,我會想念這裡的,跟想念所有曾居住過的地方、曾寫下的人生故事一樣。

秋季就要來臨,我的生命候鳥將再次展翅飛翔。。。



照片:最近多了一個新夢想,希望有一天可以有一間自己的夏季小木屋,可以坐在木屋裡的躺椅上看一整天的書,沒有網路沒有電話,看書看累了就抬起頭,看窗外的湖水與森林。

台長: NordicFish
人氣(2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