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08 21:12:29| 人氣1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簽証風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在文章之前:

這篇是為新的旅程申請簽証的雜亂流水帳記錄,寫給自己看,覺得忙了大半天總該記下點什麼,也讓下次辦起同樣的事情更有經驗,沒有興趣看的朋友請直接跳過,北歐遊記下集再出。

這個月底老公有假,我們打算安排個旅行,好久沒有一起出去走一走了。

原本想去冰島,那是個我們響往好久的國度,早一個月就借妥書籍仔細研究,沒想到越研究越發現,這趟旅行有趣有餘但絕不輕鬆,要砸下去的銀兩、機票加上當地的高消費與交通費,會讓我們不得不刻苦的旅行,這不太符合我們這次偏向輕鬆度小假的原則,而這個夏天陰溼的天氣也讓我覺得猶豫,我不想在難得的夏天裡包著外套吹冷風發抖,考慮再三後決定冰島下次再去,這回就往東去波羅地海鄰居愛沙尼亞(Estonia)一瞧究竟。

愛沙尼亞是「波羅地海三小國」之一,另外兩國是拉脫維亞(Latvia)和立陶宛(Lithuania)。地理位置參見上圖。

去愛沙尼亞,船程從赫爾辛基出發只要一個半小時,不過愛沙尼亞不是申根國家,因此簽証要另外辦。愛沙尼亞自五月一日加入歐盟後,雖然對持歐盟國家謢照的人民前往旅行更為方便,但對其它需要辦簽証的人來說,所需的文件更為繁瑣,包括旅館確認單、旅費証明、船票確認單、保險等等,兩個月前至少還不需要旅館確認單。我不太喜歡先訂旅館、確定天數,這樣感覺很不自由。

從網路上下載簽証申請表後發現,許多打星號的欄位,歐盟國家人民的配偶是不用填的,包括旅費証明、旅館地址,等等,倒是要另外補一樣:老公姓名、護照號碼、及「証明彼此關係的文件」。這倒好辦,只是不知是否其它的文件都可以省下了?

我打電話去問,電話那一頭說:「妳就拿戶政事務所的証明過來。」聽起來簡單,結婚登記証明我們當然有。「那旅館確認單呢?」「那個還是要。」「可是申請表格上不是說,所有打星號的欄位,歐盟人民的配偶都不需填寫,旅館也是其中一個不用填寫的欄位啊。」「對,妳可以不用填寫,但是妳還是要有旅館訂房的確認單。」

那這樣何必分填寫不填寫,反正都一樣要?奇怪的邏輯,大概是所謂瑣碎的領事事務之一環。

預計旅行的日期就要到了,這才發現簽証不好辦,不是辦不出來,而是需要時間。有趣的是,一些想像中很容易的事,臨到頭才知道麻煩,我想和我自己時間不足與經驗不夠有絕大的關係。此外,我家離赫爾辛基坐火車要四個半小時,大使館一天只開三個小時,如果我不想白跑一趟,所有的東西包括船票最好都完整的準備好再出發,許多意想不到的狀況也開始一一出現:email來的確認單在我出發去赫爾辛基的前一天送到我的信箱,家裡沒有傳真機和印表機,我只得把確認單轉寄給老公,結果他的公司電腦竟為了這封轉寄的email當掉,特別是當他嘗試列印的時候就一定死當,最後不得不勞煩朋友留在公司幫我接收傳真,另一個朋友幫我列印船票確認,才算大事底定。

住在外縣市這點就是麻煩,很多東西都得用電話、email聯絡,尤其當居住的地點離首都四百多公里遠的時候,這種感覺更是深切。加上辦簽証得親自跑一趟,就更不方便了,其實兩個月前外縣市的申請是可以用郵寄的,當時我曾詢問過,然而這次才被告知「從現在起一定要親自辦理。」「我要親自辦理,也要親自取件嗎?」「對。」那一頭斬釘截鐵。「那,簽証要等多久才會好?」「至少要七天。」那我不是要在赫爾辛基住七天以上?不然就是要去、再回來、再去一次、再回來,花掉的時間不說,來回一次就要花九十塊歐元,相當於三千六百塊台幣!

這真的很麻煩,我要老公幫我打電話再跟她確定一次,結果她給老公的答案是:「我們可以寄回去給你們,但是一定要親自來送件。」咦,怎麼跟給我的答案不一樣,大概是我之前沒有哀哀告知,我真的住得很遠,拜託你們寄回來給我吧。。

另一件插曲是,研究愛沙尼亞的行程時,也對拉脫維亞也產生了興趣。聽說愛沙尼亞因為與芬蘭、瑞典、俄羅斯的頻繁接觸,不但旅客眾多,給人的感覺也有北歐式的舒適乾淨,那是不是拉脫維亞和立陶宛,會有一些「不一樣」的風格呢?加上那兩個國家的語系與愛沙尼亞不同,我也很想去看看,我對拉脫維亞特別有興趣,聽說它的首都利加是波羅地海三國首都中最國際化的,但明明遊客是愛沙尼亞比較多,我很想去看看兩者之間的差異。於是我突發奇想,乾脆把拉脫維亞的簽証也一起辦下來吧,可以順道去走一走。

拉脫維亞的領事館,也許是辦簽証的遊客少的關係,電話好打多了,接電話的小姐總是親切有禮,服務週到,完全不像愛沙尼亞,打了很多次電話,能打通就偷笑了,好不容易打通了也讓我有他們很想趕快答完趕快掛電話的感覺。拉脫維亞也比較有「人情味」,一開始就很清楚地告訴我,「妳至少親自出現一次就可以了」「那要等多少天?」「妳持的是台灣護照,我們兩天就可以辦好。」嗯,這是我這回辦簽証的過程中聽過最舒服的一句話,尤其跟愛沙尼亞那句「至少要七天以上」比起來。

僅管如此,也許因為拉脫維亞與芬蘭關係不如愛沙尼亞那麼接近,在保險的部分,辦理愛沙尼亞簽証時,我只要有芬蘭的社會保險卡,就不需要其它的保險証明,而拉脫維亞則表示芬蘭的社保卡不適用當地,我應去另外申請一張歐盟的社保卡,不過有芬蘭的社保卡就可以免費申請,「這樣對妳最方便」,她在電話那頭笑著說。於是我當天就衝去社會保險局申請歐盟社保卡,「請問多久會好?」「很快--兩個禮拜以內。」「兩個禮拜?可不可以請妳這禮拜就給我,兩個禮拜真的太久,我急著要辦旅行簽証。」和靄可親的小姐幫我查了一下申請名單:「嗯,妳這個禮拜應該可以收到。」我大力道謝,又一件事搞定。

申請拉脫維亞的簽証不需要車票船票確認單,也不用等那麼久,但是需要旅館或旅行社的「邀請函」,光是「旅館確認」是不夠的,一定要有移民局蓋過章的邀請函。我寫了許多email,詢問各個旅館、旅行社,都沒有人能幫我申請。最後,我只得打電話回拉脫維亞領事館:「旅館確認單真的不行嗎?沒有人可以給我邀請函耶。」「不行喲,一定要邀請函。」「那,妳可不可以直接告訴我,哪一家旅館或旅行社幫人辦邀請函?」「我不可以在這裡幫他們做廣告耶。。」小姐妳也太可愛了吧。「那,可是妳不告訴我,我也找不到他們呀。」「唔。。」「so?」「so.....」我們就這樣尷尬了幾秒鐘,互相了解對方的難處,不知如何是好。最後她開口了:「我現在剛好想起來,有那麼一家旅館妳可能可以問問看。。。」她委婉地說,我笑了,把她臨時想起、隨口提供的旅館、旅行社記下來,再寫mail去問,果然其中兩家是ok的!

這就是我這幾天的生活:不停地打電話、問旅館、問船票、問邀請信、寫email、回email。。弄東弄西跑來跑去的,活像自家開旅行社似的,不過顧客只有我一個。從來不懂申請旅遊簽証也這般辛苦的老公在旁邊像沒事人似的問:「那我呢?我去拉脫維亞有沒有問題?要不要簽証?」我瞪了他一眼,「你要什麼簽証,你不是說芬蘭人去大部分的國家都不用簽証,去拉脫維亞當然也不用啊,什麼問題嘛!」

這個傢伙在這方面非常不了解「民間疾苦」,自然也幫不上我什麼忙,不過,這樣密集地忙下來,我真的是覺得累,也不太想去愛沙尼亞了,想改去拉脫維亞,感覺比較方便,簽証也不用等,可惜沒有船直接到拉脫維亞,我們又不想坐飛機,這才明白為什麼愛沙尼亞可以那麼跩,因為大部分從這裡想去波羅地海三小國的旅客都要路經他們,加上三小國的簽証要一個一個分開辦,需求又不同,我猜很多旅客折騰到最後都是乾脆只去愛沙尼亞,就不再往下走了,他們的地理位置正好,難怪遊客多。即使我現在對拉脫維亞比較有好感,去不了愛沙尼亞,拉脫維亞也去不成。

於是昨天清晨五點半,我帶著睡意趕上火車南下赫爾辛基辦簽証,大好的太陽天隨著火車的南下逐漸轉陰,抵達赫爾辛基的時候竟是烏雲滿天,雖然沒下雨,出了車站口的冷風卻刮得我直發抖,我衝進郵局買了紙袋和郵票,好讓愛沙尼亞的領事館把我的護照寄回來。

找到領事館後,一進門我就傻了眼,難怪這裡電話超難打,回答的人超冷淡,才剛開門不久裡頭就滿滿是人,看來他們說簽証要等七天以上還真不是蓋的,遊客果然很多,我等了將近四十分鐘才輪到我:

「妳要申請兩次進出?」「是。因為我想去拉脫維亞再折回。」「可是妳的文件不足以申請兩次進出,這裡的文件只能申請單次簽証,兩次進出的簽証那個所謂的第二次會是Transit visa,我們要看到妳需要再進來的理由,因此妳應該要先有拉脫維亞的簽証。」

啊!是啊,我忘了應該先辦最後一個目的地的簽証,當時沒想到主要是在時間急迫下太著重愛沙尼亞簽証的重要性,想著「萬一這個來不及辦,那另一個也去不成。」看來有時候思考真是有盲點,明明不是不懂,光從一個角度去想就忘了另一個角度的重要。

不過話說回來,我想自己可能也太習慣申根簽証的便利性了,家人在台灣辦來芬蘭的申根簽証,一辦就辦多次進出,也不用証明要出去哪裡再進來,所以我真的沒有這樣的思考習慣。

這樣一來,不放棄也不行,我當場就做出放棄拉脫維亞的決定,雖然該問的手續都問齊了,要準備起來也很快,就是我的時間不夠,因為眼前愛沙尼亞簽証需要的時間因為申請人數太多,從電話中的「至少七天」改成「十天」,順利的話我現在申請也只能在出發前剛好拿到手,再拖個兩天可能兩個國家都去不成。於是我改成申請單次簽証,心想這樣總該沒問題了吧。

「妳跟妳丈夫一起去旅行?」「對。」「那妳有沒有婚姻証明?」「有。」我掏出事先準備好的正本加影印本,她看了看,「你們的婚姻証明是三年前的,三年內可以發生很多事,我不確定你們是不是還是一對,我不是故意要為難,但這是手續技術性的一部分,妳需要出示最新的戶政資料,三年前的僅管是結婚登記的註冊正本,還是不適用。」

我也緊張起來,準備了半天,沒想到會在這裡出紕漏。「我今天特地坐火車來辦簽証,真的不太可能再去申請一次或是再拖一天,有沒有別的方式?」「妳可以現在到市中心的戶政局要資料,就在xxx街上,然後再回來。」「可是你們辦公時間只到一點,這樣來得及嗎?」「妳還有一個半小時的時間。」

一個半小時!我對赫爾辛基的街道根本不熟,找到戶政局搞不好還要排隊,然後再摸回來這裡,天知道一個半小時夠不夠,從這走回市中心就要至少二十分鐘,待會還要再走回來。

她笑了笑說:「我們今天這裡並不算忙錄,通常有更多人在後面排隊,妳有的是時間。」哦,不算忙碌我也已經等了四十分鐘,等我回來恐怕沒有剩下的時間可以再等待。正在思索之際,她說:「為了節省妳的時間,也為了大家的方便,妳也可以選擇付錢,妳要付我二十歐元,這樣妳就不用再去拿新的戶政証明。」啊?這是什麼?是罰款嗎?只因為我沒有最新的「我們還是夫妻」的証明。

「另外,妳的船票確認單是email影印的,這樣不夠正式,妳請他們重新傳真一張給我們。」「這樣的話,我可不可以待會去市中心傳真新的夫妻証明給妳?」「不行,妳如果要現在申請就是所有的文件都要一次備齊。」我心裡想,那這樣幹嘛還要傳真船票,船票証明不夠正式可以待會傳真,夫妻証明不夠新就不能待會傳真?

「請問,那個二十歐元是為了沒有夫妻証明繳的嗎?那加上簽証費用的二十歐元,我一共要付四十歐元囉?」「如果妳有新的夫妻証明,簽証免費給妳,沒有,就跟其它人一樣,那二十歐元是簽証費。」原來,我本來可以免費申請愛沙尼亞簽証,可是這一點,網頁上並沒有提及,打電話問的時候表明要以配偶的身份申請也未被告知,從頭到尾我都不知道原來是這般來龍去脈,也沒想到原來三年前結婚註冊証明沒有用,要最新的人口登記才行。老實說,這次申請愛沙尼亞簽証的經驗,真的不怎麼好,倒是學到了,下次再規畫去其它波羅地海國家時,該怎麼申請、如何省錢。

最後,我拿出可以寄郵件的紙袋、郵票給她,請她十天後寄護照回來給我,郵件包老實說還沒完全「準備好」,僅管需要的郵票都買好了,地址也都寫好了,但郵局說這樣的限時掛號郵件要當場送件時才會貼上地址條,所以現在都是「分離式的」,小姐看著「分離式的」郵件紙袋與地址條說,這樣她無法處理,我必須要自己粘好所有的東西再給她,她只負責到時把護照放進去、丟進郵筒,其它什麼都不管。我想想還是算了,現在的時間已經不夠我尋求更好的處理方式,還是自己親自跑一趟來拿好了,反正本來也有計劃要在赫爾辛基多待幾天,就不要再寄來寄去了,免得到時候時間太緊,寄回來的當天我又趕不上再跑去赫爾辛基坐船。

然後我離開了領事館,前往船公司,千拜託萬拜託趕快幫我傳真一張船票確認單到領事館,他們還算和氣,只是告知很難馬上辦好,因為人手不足,他們只能盡力,也許得拖到明天,我也只能請他們儘快。

這次急著辦簽証的事真是把我弄得心力交瘁,至少還算學到辦這兩個國家簽証會出哪些狀況,需要預留多少時間,資料的準備也更有概念,下次要連立陶宛的簽証一起辦的時候也會更有經驗吧。申請簽証果然是累人的,為了辦簽証要準備的東西真是繁瑣,連行程都得詳細規劃,看著大部分國家、地區的人民去愛沙尼亞都不用簽証,韓國、日本自不在話下,包括香港、澳門也不用,只要船票買好背包背好就可以啟程,心裡不是沒有感觸的,這則是題外話了。



後記:

1. 寫完文章的同時,我收到一封來自愛沙尼亞領事館的email,回覆我一週前因為電話一直打不通而email問他們的問題:

a. 該如何辦理雙次出入簽証?答案:需要來自愛沙尼亞的邀請信。這跟大使館昨天對我說的不甚相同,不過我猜是不同情況下的不同做法吧,反正這就留待下次參考用。

b. 該準備什麼樣的婚姻証明文件?需要「最新的」人口註冊資料。這個如果我早幾天收到他們的回覆就好了。

c. 住在外地可不可以用郵件申請簽証?答案是不可以,如果無法親自前來,必須委託當地旅行社或友人代辦,若是友人則需要我的授權書。

2. 這次也學到,辦類似這樣的簽証,最好早點辦,一定要留超過預計需要的時間,因為很多突發狀況是很難事先想到的,我這次就是辦得太匆忙,不然很多問題都可以避免。

3. 打電話問簽証事務時,想像力還是越豐富越好,以為一定沒問題的部分也還是問仔細一點,尤其碰到你不問他就不說的人,沒特別問的部分就可能會出狀況。

4. 這幾天被這件事折騰掉許多時間體力,昨天傍晚終於開始喉嚨痛、發燒、頭痛、感冒症狀一一浮現,應該是體力透支、長途火車、又沒睡飽的關係,不過等到簽証下來、就要出發的那一刻,我想我會很興奮的,一切都會變得很值得,現在只希望簽証可以順利到手了。

5. 前往辦簽証的途中,意外發現另一處以前不知道的赫爾辛基,一路走著就一直碰到典雅的小教堂、公園、美麗的建築與小徑,處處是綠蔭,而公園裡的蟲鳴鳥叫竟大聲到讓我以為身處森林,僅管這裡仍算是城市的中心地帶,公園綠地卻多得讓我訝異,走沒幾步又是另一片公園,難不成不是這個城市的公園很多,而是城市其實建在森林裡?我因為趕著去辦簽証沒時間多加停留或拍照,這樣一趟步行卻也是這混亂的一天最美好的一件事了。



2004.7.8



台長: NordicFish
人氣(1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