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18 22:53:35| 人氣1,90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春情蕩漾~~黃頭鷺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春情蕩漾~~黃頭鷺】

我佇立樹梢高處 

想是顧作流盼

春雨洗了我一身清澈

黃的衣裳已披上

不再流連忘歸 

北方是我安身的家園

 

冬天我嫌刺辣北風凌虐

南方可以讓我身體溫暖

飛翔不過是逃脫現實 

擺脫眼前的刺骨寒冽是生命的延續

暖和的東風開始欣榮了萬物 

宇宙似乎又乾坤挪移

收拾殘裝望著來時的途徑 

我終究要飛回家

 

我是後到遷移的住民 

融入這裡的生活是一種追求

田野 溪流 沼澤 河岸 

處處有我的蹤跡

美麗寶島給我溫飽 

豐富的食物讓我不虞匱乏

我喜歡這裡的人情味 

也喜歡牛哥們的貼心安慰

 

我的生活樣式很簡單 

對這塊土地沒有過多奢求

安靜是我喜歡的模式 

不會太計較與人類為伍

飲食習慣也合乎自然常態   

對環境愛護也是一等的公民

 

春天給了我精神抖擻

大地讓我體力換發

我全身穿上橙黃的彩袍 

背後懸著黃的流絲狀的飾羽

為要博取美人的青睞 

與有緣 共築愛的香巢

可愛的高等人類們

賜給我更多的祝福吧

莫驚動了我歡愉的美好時光


散文詩/吳山水創作

2014.05.18































黃頭鷺

鸛形目,鷺科
嘴為橙黃色,腳為黑色,夏季時頭、胸、背等處有橙黃色羽毛出現,冬季則變回白色,只有頭部略有黃色。生殖季時頭部會有飾羽出現。 
以昆蟲為主食,亦食魚、蛙等動物。 每年秋冬季,北部的黃頭鷺會移居到較溫暖的南部渡冬,來年春天才又回到北台灣繁殖。 
黃頭鷺喜歡和田裡的牛群為伍,藉著走動的牛隻驚起草中的昆蟲時,來捕捉昆蟲填。有些黃頭鷺乾脆就站在牛背上,除了可以省下行走的氣力之外,還可啄食牛身上的寄生蟲或攔截附近的飛蟲,因此人們又稱牠們為「牛背鷺」。
黃頭鷺是分佈最廣的鷺科鳥類之一,牠們在台灣雖然終年可見,卻有著在島內遷移的奇特現象,而在台灣六種羽色全白的鷺鷥當中,黃頭鷺也是唯一會隨著季節更替而變換顏色的種類:牠們的冬裝全身上下都是純白色,而當繁殖季節來臨時,牠們的頭部和頸部會轉為橘黃色,而背上也會長出一些流蘇狀的黃色飾羽,看起來相當的迷人。牠們常與夜鷺、小白鷺成群,一起在樹上築巢。


台長: 吳山水
人氣(1,902) | 回應(2)|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詩文 |
此分類下一篇:老梅石槽~~沉靜的綠石篿
此分類上一篇:母親的愛

DB
我是都市裡的土包子,
第一次到到黃頭鷺的長相。
2014-05-21 12:08:43
DB
啊,打錯字了!

到到→看到
2014-05-21 12:10: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