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28 07:07:20| 人氣2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錯了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距離上次實做,已經隔了五天了,今天孩子準備要開始做之前就開始吵了,吵什麼呢?為了分兩組還是合併一組,峰希望分成兩組,有幾個人希望合併成一組,秉峰說:

「星期二分兩組,星期三、星期四一組。」

如:「星期二一組,星期三、星期四兩組,你為什麼不要星期三、星期四兩組?你不是很喜歡兩組?為什麼不要?」對啊!為什麼不要?

廷:「因為星期二比較快到啊!」說的真有道理。

峰:「為什麼我每次都要先聽你們的話?」所以不想退讓?

弘:「我們不需要兩個蛋糕,只要做出一個讓布羅特的師傅吃就好了啊!」

峰:「只做一個蛋糕怎麼比較?」

我:「剛剛老師聯絡的結果,布羅特的師傅說不方便讓我們去參觀他們製作蛋糕,上次是看裝飾蛋糕可以,但是做海綿蛋糕不行。」

孩子:「為什麼?」

我:「因為他們的做蛋糕的空間比較小,不能讓小朋友進去,不過老師有問他們平常做出來的蛋糕有幾公分高?他們說有7-8公分喔!」

孩子:「這麼高喔?」聽完之後孩子繼續吵要分兩組還是一組,不過看著孩子爭吵,我的心情低落了下來,為什麼每一次都要吵?為什麼不能和平的做事情?是我的關係嗎?曾聽人家說過老師會讓影響孩子,老師的特質如何,孩子也多多少少會有影響,我有讓人家感覺很愛爭吵嗎?還是很強勢?聽同事說:

「會不會是因為你說話很快,讓孩子也漸漸學習著你那快速的反應,思想快速的結果就是說話也較急切,一急,就容易像在吵架。」恩~這真是一個好提醒,我的確說話很快,原來,我影響孩子的是這個啊!要注意喔!

不知為何,一下子孩子就有了結論要分成兩組,剛剛的爭論煙消雲散,堅持要一組的人也笑笑的說:

「好啦!好啦!就分兩組。」妥協了就好!只是轉變怎麼那麼大?吃驚!!分好兩組,一組要用峰的食譜,一組用昱媽媽的食譜,上一次已經經歷一次比較,峰還要堅持用自己的食譜嗎?我對峰說:

「上一次你們的蛋糕為什麼沒有澎起來?」

峰:「因為在混合的時候攪太久了,氣泡都跑出來了。」

我:「好像是喔!不過我發現你們好像沒有用泡打粉,要不要試試看加進去?」

秉峰:「不用,我的食譜不用泡打粉。」好吧!給的建議不接受,那就再試試看吧!

分好組,討論好工作,我一個個詢問負責的工作,峰那一小組有兩男兩女,女生負責打蛋白和打蛋黃,男生負責看磅秤、秤東西、過篩、看食譜,我一聽,不對啊!怎麼女生負責的事粗重的工作?男生負責比較輕鬆的?趕緊替女生說話:

「為什麼他們小女生這麼辛苦,要一直用力攪拌?攪蛋白手痠了去攪蛋黃,還不是一樣要去力氣去攪?」

峰:「他們不會看磅秤啊!」

弘:「對啊!她們不會看食譜。」

我:「那可以教他們嗎?」

祺:「對啊!我不會看磅秤。」

琪:「我也不會!」兩個小女生也不想看磅秤,也不會覺得不公平,是我想太多了!哈!哈!用大人的方式看孩子,難免會有誤差!不過之後萬弘和秉峰負責打蛋白,而且頗認真!是我的提醒起了作用嗎?但是兩個小女生就好像很無聊了,因為不會看磅秤,蛋黃也不需要花太多力氣攪,所以就晾一邊看兩個男生打蛋白,幫忙喊加油、擦桌子,我這樣介入干擾他們的分工好嗎?

另一組呢?又在爭爭吵吵之中製作,幾個女生在一起真的要這樣嗎?不能和平共處嗎?不是分工分好了嗎?為什麼又要吵?真不懂耶!孩子說話的口氣很差,我很頭痛,我在想,是我造成孩子們的爭吵嗎?孩子真的有在嘗試解決”問題”嗎?什麼樣的事情才能定義為”問題”?還是只是在爭辯?為了不想輸人家爭吵?當三個人同時都想打蛋白的時候,算不算是問題產生?當孩子大聲說:

「你做錯啦!才不是這樣ㄌㄟ!」

另一個孩子反駁:「就是這樣啦!幹嘛這麼兇?」而事實上是前者說對了,是一個問題產生了嗎?我該介入嗎?我讓孩子練習的是伶牙俐齒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因為做太多次讓孩子感到疲乏了?疲乏的是我還是孩子?孩子還有興趣嗎?如果將活動暫停一兩天,再觀察孩子想不想做這樣好嗎?如果孩子想做表示有興趣嗎?好困擾喔!

峰看著我,似乎有問題,我問:

「怎麼啦?」

峰:「麵粉幾克?」

我:「剛剛有告訴過你啦!」但是我剛剛在解釋的時候,峰並沒有認真在聽,弘倒是挺認真的。

我:「弘,你記得嗎?」

弘:「忘記了。」

我:「上面寫多少?」

峰:「我又看不懂字。」

弘:「我也不知道。」我發現我真的很愛跟孩子生氣,看到這兩個小男生無所謂的樣子,彷彿不知道是我的錯,是我沒說清楚,告訴他們多少克是我應該的,現在我不說,就會害他們沒辦法做,但是他們也似乎也不在乎,我生氣的是孩子的態度,我感覺不到他們有想要完成蛋糕的熱情,還是我自己身體不舒服的關係?

我:「你們可以自己看看食譜,猜猜看哪一樣材料是麵粉,上面寫幾克?」過了一會兒,弘過來問我說:

「麵粉是不是120克。」弘手指著食譜上的麵粉,的確寫的是120克。給了他們一點時間,兩個小男生對著食譜研究了好一會兒,終於找到麵粉的欄位,很不錯喔!

「婕!」果又在用高分貝的音量叫著楊婕的名字,他又做錯了什麼嗎?回過頭一看,果正在過篩,但是婕卻將鋼盆拿走,用意是想將桌上灑落的撥進去鋼盆裡,但是他沒注意到人家正在過篩,一拿走鋼盆,過篩的東西全灑在桌上了,當然人家會生氣啊!再接著婕拿著抹布想要擦拭桌面,廷正在使用磅秤量泡打粉,婕看到磅秤上有灑出來的粉,於是也拿抹布去擦,但是這麼一來,造成磅秤上的指針動個不停,廷沒辦法看磅秤,果正好也在姿廷旁邊,看到動個不停的指針,又開始大聲喊:

「婕!不要擦啦!」好兇的口氣啊!婕不過是好意啊!只是沒看對時機!我也學著果的音量以及語氣叫一次果的名字,

「果,我這樣叫你,舒服嗎?」果將頭低低的,知道自己錯了,因為已經提醒很多次了,但是果兒始終沒有改善,於是我讓果自己體驗看看被這麼呼喊的滋味,之後婕不曉得又做了什麼事,果兒正要出口大聲喊他的名字,馬上停住走到婕旁邊小聲的說話,很棒呢!有進步喔!婕被溫柔對待之後,笑容多了,果甚至主動邀請楊婕一起去洗東西,兩個小女生有說有笑的進來,一點都感覺不出來在前五分鐘兩人之間的關係是多麼的對立,多麼的劍拔弩張!

終於到了最後的階段,在等待蛋白打發,兩組發現都只剩下蛋白的工作沒有完成,於是開始競賽,看看哪一組先將蛋白打發,可是每次打都只能一個人打,其他人便在一旁加油打氣,廷這一組的小女生圍著桌子繞圈圈,大聲喊著加油,峰那一組則比較安靜,站在原地默默支持,相形之下一組好吵喔!於是峰大聲的喊著:

「你們很吵耶!」開玩笑,女生個個都是鐵娘子,那能容許你這樣叫罵,趕緊用同樣的音量回了一句:

「幹嘛那麼兇?」

「你們太吵了啦!」

「你不用這麼兇啊!」音量比賽開始,兩組都不甘示弱,越來越大聲,只差沒打起來了。

我:「來,操場比較大,請你們到操場去喊。」兩方人馬才安靜下來,互瞪了對方一眼,然後回到自己的小組之中。

「老師,婕在哭。」有人告訴我這件事情,一看,婕的確趴在桌上,怎麼了呢?

「他想打蛋白,可是他們不給他打。」有人向我解釋。

「為什麼不給他打?」

果:「他又不會。」

我:「你可以教他啊!」

果:「我有教過啊!他還是不會。」

我:「所以才要練習啊!給他一次機會試試看嘛!」我也轉過頭對婕說:

「婕,你有什麼話想說你要說出來,一個人躲起來生悶氣沒有用,沒有人知道你想做什麼。」最近婕很會用眼淚攻勢,或許這是讓其他強勢孩子屈服的最佳武器吧?婕主動走進小組,小組成員也趕緊讓出位置來給楊婕,

如:「婕我教你。」

果:「婕我教你。」兩個人都想教,怎麼辦?

果:「我上次教過了,這次換你吧!」很棒喔!果主動退讓了。

果:「如你來站我這邊,你那邊不好教。」不僅僅退讓了,還找了一個好位置給盈如,真是不錯呢!只見如在過程中像是個小媽媽,抓著孩子的手教打蛋,溫柔的叮嚀著:

「手放輕鬆,你的手要放輕鬆。」哇!喔!真是溫馨又感人!所以孩子是可以溫柔的啊!為什麼平時卻將這些溫柔藏起來呢?

弘嘗試著將裝著蛋白的鋼盆倒過來,不會掉下來耶!成功了!一時之間,幾家歡樂幾家愁,廷那一組輸了,不服氣的說:

「你們的蛋白比較少耶!」

我為峰他們說話:「可是他們人比較少耶!」廷那一小組的人開始沒了動力,廷甚至請我和林老師幫忙打,我們兩個都回絕了,因為我們也沒幫峰他們打,都是要靠自己啊!廷的臉色很凝重,我想失落感很重吧!因為每一次都是廷把蛋白打發的,蛋白對廷來說,是一種成就感,但是今天,成就感一直沒有出現!於是,廷哭了,我問:

「為什麼哭?」

廷:「因為我們打好久,很累,可是老師都不幫我們。」

我:「我知道你們很辛苦,峰他們也很辛苦啊!老師也沒有幫他們打,都是要靠自己的。」

如:「廷,不要哭了啦!」如的溫柔安慰,起了一點作用,廷的眼淚止住了。

兩組的蛋糕都送進了烤箱,結果如何呢?都不好!高度只有2.5公分左右,口感也不佳,顏色也不美麗,蛋糕啊!蛋糕!你究竟要折磨我們到什麼時候?


台長: 巧妙
人氣(2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和孩子做蛋糕 |
此分類下一篇:溫柔的蛋糕
此分類上一篇:取店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