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9 06:17:11| 人氣1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動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師該替孩子做多少事情?
孩子有多少的動手機會?



其實不論是老師或是家長,常常都會不自覺得幫孩子做了太多的事情,
孩子不小心把湯打翻了,趕緊抓起抹布來擦地板或是桌面,
肇事者在一旁看著成人手忙腳亂的處理,
自己卻像是個無事人一般。

「你看你,都不小心一點。」成人一邊揮舞著抹布,一邊怒罵著。

『….』孩子在一旁無言的看著。

將來,孩子還會有第二次第三次打翻的機會,
你要一直幫他處理著?還是讓他體會到處理的辛苦,
進而更加小心眼前這一碗湯?


在我們班,孩子如果不小心打翻了湯或是飯,
我們總會說:

「他雖然不小心打翻了,但是他會自己把地板擦的很乾淨。」

鼓勵孩子自己去拿抹布來處理,老師在一旁觀看,
提醒孩子該怎麼擦才會乾淨。
漸漸地,孩子養成了習慣,
只要有人打翻,便會相互提醒說:

「去拿抹布!」

孩子學會了負責,孩子學會了小心謹慎,
因為孩子知道,要將一塊地板擦乾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只要成人一動手,孩子便失去了學習的機會!

當我在設計課程的時候,我總會這樣提醒著自己,
要自己不要幫孩子做太多,剝奪了他們學習的機會,
因此常常會聽見我和孩子是這樣的對話:

「老師,我想要在這裡挖一個眼睛。」一張大卡紙,他想在正中間挖洞。

『你想怎麼做呢?』又將問題拋給孩子。

「我不知道!」完整無暇的紙,我想,他並沒有嘗試。

『你有聰明的腦袋,我相信你一定有辦法!我也不會耶!』依舊沒有動手。

「如果從旁邊剪這樣紙會破掉,我只要一個眼睛,旁邊不要剪開。」

『嗯!很好啊!你有想過辦法,那還有沒有其他的方式呢?』

堅持讓孩子自己來。

「我想先用剪刀戳開一個洞再剪,但是我戳不過去。」

他很用力的試了一下。

『哇!這真是一個好辦法,我都沒有想到呢!
我可以幫忙你戳洞,但是你要自己剪喔!』

幫忙戳開洞,交給孩子自己去完成。


這一個過程,需要花費很多的討論時間,
心急的成人或許會在孩子發出求救訊號的同時,
馬上動手幫忙剪了一個眼睛,孩子少了思考的時間,
孩子少了動手的機會,而你,是扼殺者!


你可以幫孩子多久?你要讓你的孩子多久才學會獨立?

「老師,他上廁所不會穿褲子,你要幫他一下喔!」理所當然的交代著。

『在家裡都是媽媽幫他嗎?』一個五歲的孩子不會自己穿褲子?

「對啊!他上完廁所就會叫我,我再去幫他。他好笨的。」

『為什麼不讓他自己穿?』

「他就不會啊!而且他自己穿都會皺在一起,好醜喔!」



你覺得這樣的父母,真正幫助了孩子多少?
是孩子笨還是父母讓他變笨的?
你,是這樣的父母嗎?
不要埋怨孩子都學不會,反觀自己,
你給了孩子多少動手學習的機會?


台長: 巧妙
人氣(1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教學筆記本兒 |
此分類下一篇:融合班
此分類上一篇:自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