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20 20:49:19| 人氣1,0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工程黑暗面解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Q:你畢業後,在工程設計公司任職,學到什麼?A:我在一家工程設計公司工作,接的都是公共工程案,幫忙公共工程畫施工圖。工程案大多委外招標,同業競爭激烈,我們老闆就以超低價搶標到一堆案子,卻人力不足。我們這些職員,只好圖套一套就交差。像近期接的南部道路工程案,我們就直接把北區的設計圖,挪用到南部。我心想,台北是盆地,黏土層較多,但實際執行的區域是礫石層,完全不適用。後來這件工程由標到的施工廠商開挖,施工單位跟我反映,礫石層根本無法打鋼板樁,但整個工程都發包了,我也不想再改,就叫他們繼續做,不行再說。

工程亂搞出事怪天

像我同事之前設計一件工程,就叫對方拍照,直接看照片畫設計圖,連到場測量都沒有;不然就是打電話給對方,找熟人問有沒有舊圖,照圖重畫,從頭到尾,都沒去勘查。
前陣子,颱風來,我設計的工地整個泡水,工程局要我提出改造排水方案,我只好拿另一區的排水方案給他們用,後來施工失敗,工程局直接叫我們去抽水,老闆竟私下叫我寫信回他:本工程僅興建,不考量周圍排水問題。還有一件車站改建,下雨淹水,電梯、手扶梯就漏電,我跟老闆報告,老闆卻說不用管,出事會怪天災。那次害我被局裡的主管單位罵,還被叫去開會,我上台報告也只能說:「我什麼都不知道,不能做決定,不能回答。」

Q:這樣工程品質怎麼維護?

A:品質怎麼來,就靠紙上作業,如果工程局來驗收,發現有問題,我們就把圖改到沒問題就好。反正沒幾個人懂這方面的專業,他哪管你實際品質好或不好?我學到的就是,文書作業比去現場還重要。

獲利可觀高官撐腰

Q:延誤工程,你們不怕被罰款?
A:公司的設計費是以整個工程案的總預算來抽,百萬、千萬到上億都有可能,獲利可觀。公司不怕罰,像我們抽2千多萬,最高只能罰到4百萬,誰會怕?老闆只怕立委,因為他們掌握預算,扯到大筆金錢,老闆才會重視。

Q:出問題怎麼辦?誰負責?

A:我們公司案子接的多,任何變更,都要拖很久才會完成,提出的方案,往往怎麼改都不適用,加上設計施工分開招標,責任分不清。萬一我們的工程圖交不出來,老闆就會叫我們說「承辦人出國。」做到後來,我都覺得,身為一間專業的設計公司職員,比一個高中生還不如。
其實,我們老闆會這麼大膽,主要是公司背後,有一大票曾是國家工程運輸單位的高官,他們退休後,全被老闆請來公司掛名當顧問,靠山夠硬,老闆當然不怕。
我一個菜鳥小員工,每個月才領幾萬塊,卻要幫公司承擔所有壓力,更慘的是,最後被公共建設相關單位跟工程局列入黑名單。幹了2年,我發現這份工作越做越短命,我決定轉行,重新開始。

 

幹,我們的國家爛到根原來是這樣子。如果沒有這種爆料的新聞來看,你會知道原來我們的工程品質是這樣子來維繫的嗎?  國家政治要清明,恐怕要先斬斷這些盤根錯節的政商關係,如果沒有好好的處理和解決。我猜每逢大水大災的,就是這些工程出事的時刻。因為,從一開始就沒有做到好的打算和想法。

台長: powang4
人氣(1,0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多看報紙多健康 |
此分類下一篇:兩個好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全部貼一塊兒省事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