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03 20:41:52| 人氣3,7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傻妹看電影~心靈鑰匙*分享傷痛化解哀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經意地選了一部片走進電影院,沒想到「心靈鑰匙」Extremely Loud and Incredibly Close卻讓我在電影院裡崩潰哭泣,這部片描述美國911過後受難這家屬的故事。《為愛朗讀》導演史帝芬戴爾卓執導,改編自美國作家Jonathan Safran Foer的後911事件小說,編劇為《阿甘正傳》、《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艾瑞克羅斯,湯姆漢克斯與珊卓布拉克主演。

災難總是出奇不意,時間久了,人們會淡忘,可卻是災難下的受難者家屬心中難以抹滅的傷痛!描述一名疑似有著「亞斯伯格症」的小男孩如何從911失去父親的傷痛中走出,展開新人生。


湯姆漢克飾演一名有著愛心、耐心與智慧的父親,知道自己孩子有著與眾不同的思考模式,對事物的執著與好奇!總是能設計出不同的主題引導他的孩子運用思考解題,學著獨立解決問題。無奈的是,911那天過後,他就這麼消失在兒子的世界中,永遠.......,而奧斯卡也將父親最後留在答錄機的留言給藏起,他認為這樣就能讓自己與父親不斷絕聯繫,一直到某一天思念與傷痛讓他快無法呼吸,他決定開始搜尋其他的聯繫....


父親走後,帶給兒子與妻子無限的傷痛,兩個人幾乎走不出沒有一家之主的哀傷裡。湯瑪斯霍恩飾演小男孩奧斯卡是本片的靈魂人物,幾乎一個人貫穿整片,也硬生生地讓我留下許多的眼淚。一年後的某一天,奧斯卡為了懷念父親的味道走進衣櫥,卻不小心打破了藍色花瓶,發現了一個小信封與一把鑰匙,信封上寫著Black,於是奧斯卡把紐約市裡所有姓Black的人都圈起來,設計了屬於自己的尋人地圖與索引,決定追隨父親留給他的一句話:Nonstop Looking

一個人開始展開探險生活,但與人有溝通障礙的他,自從911過後,連車聲、人聲、消防車、飛機、高樓.....密閉空間都讓他覺得害怕,探訪的過程中倒是有不少逗趣的事情,堅決不坐地鐵,需要不斷的搖動鈴鼓讓他自己不害怕!為了及早與父親有聯繫,他開始對母親說謊,不去上學....,對母親間的愛與恨是如此強烈與矛盾,而母親只能默默地讓兒子離她越來越遠。門縫那段兩個人互相看著那道門,一個在門外說I love you,一個在門內抱胸哭泣真是讓我大潰堤,是甚麼讓母子之情彷彿有道牆一樣。


另外,片中另外一個老演員麥斯‧馮西度,全片不發一語,以在左右兩手表示yes or no,更以紙條一問一答的方式與眼神來演繹這個老爺爺的角色,也可以說是個與小男孩有某個程度相似的心理障礙,因為父母親死於戰亂,讓他開始不願與人交談,拋妻棄子到處遷徙,其實他就是奧斯卡的親生爺爺,他的出現是奧斯卡的另外一個支柱,陪伴著小男孩展開另外一段尋人之旅,互相為彼此擔任心靈解鎖者。看到小男孩拿出網路上列印災難時因為受不了從雙子星跳下的人們,猜測著那個是他的父親時,其實對很多人來說很震撼........當時我有看到這新聞影片,但再看影片一次還是覺得很難過。


讓我最崩潰的是,小男孩對著母親大罵「妳是騙子,妳埋了一個空棺,爸爸明明不在裡面,我希望死的是妳不是爸」,母親很崩潰也跟著大吼:「我也想知道為什麼有人綁架飛機撞大廈,我也想知道我丈夫為什麼會死?」,其實奧斯卡失去父親的痛跟他失去一個老公的痛都是非常難以忍受的,宣洩過後的奧斯卡對著母親說: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而母親卻回答:是,你是故意的。這一段真的讓人決堤........,這一段對話與情緒真的很痛。有甚麼災難是人可以掌控的呢!?


奧斯卡在尋人的過程中對人們述說這把鑰匙的意義,而布萊克的人們也開始述說著他們的傷痛與故事,我喜歡他拿著相機把每個人都記錄下來的過程,我也喜歡聽人們背後的故事........去感受不同的人生。


不過故事到最後,才發現珊卓布拉克飾演的母親真的很有智慧,她知道自己必須走出傷痛,代替丈夫幫助自己的兒子,她用自己的方式計算出孩子下一個探訪的人,總是先奧斯卡一步去拜訪這些人,告訴這些人孩子為什麼要找鑰匙的鎖,希望他們不要太驚訝也不要排擠他........,奧斯卡躺在母親的身上談論著父親時真的很溫暖動人,繼上次電影「永遠再一起」後,這應該是我之後看的幾部電影中哭最慘的一次吧!

這部片其實很有正面意義,也很適合身為父母的人去看,但帶小孩子去,就得看孩子的領悟力了!畢竟小孩太小是不會懂這電影想表達的........。

台長: 傻妹
人氣(3,7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抒發 |
此分類下一篇:傻妹看電影~愛
此分類上一篇:看「陣頭」 傳統與現代的矛盾與衝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