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22 15:28:21| 人氣4,3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陣頭」 傳統與現代的矛盾與衝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期待了很久的陣頭,終於上映了!其實當初我只是在電影院看到預告,就覺得很震撼的感覺,但其實我對這齣戲沒有甚麼太大的研究,隨著上映時間越來越接近,選擇了農曆年前最後一個上班日的早上,起碼大家要上班,我可以不用人擠人,電影院雖然空蕩蕩,可是好像都是我的,ㄎㄎ!

看完電影,我終於明白,原來這齣戲是講台中的九天技藝團如何把陣頭創新如何加入音樂元素變成老少咸宜的知名表演,當然,電音三太子就是現在男女老少都非常喜愛的一個民俗表演。很令人感動的一部戲,一對父子如何在傳統陣頭與現代陣頭間消弭隔閡,如何從傳統走出創新的一片天,如何將一群默默無名的陣頭變成家喻戶曉的陣頭........電影中以幽默的表現方式,又讓人禁不住掉淚的情節吸引進電影的觀眾。





大家可以先看看預告,其實我還滿喜歡傳統陣頭的,一開始電影的畫面,把畫臉的八家將拍得很震撼。








小時候就被送到台北念書的阿泰,其實雖然很想逃離父親,很想逃離陣頭,可是終究還是發現自己根本離不開屬於自己的家,這齣戲將老少世代的衝突情節表現得很緊張,但又不時地將親情表現。最終選擇回鄉的阿泰卻在一陣衝突間答應接下挑戰,要成為最棒的陣頭。

原本老爸帶的九天陣頭就一直被自己的師兄瞧不起,因為訓練不足,手下收留的一群邊緣小孩在所有陣頭裡面默默無名只能去跟其他陣頭湊團,這一群陣頭囝仔與阿泰不時的發生衝突,漸漸的在磨合中互相了解培養默契,一開始的魔鬼訓練讓這群孩子根本喘不過氣,但衝突中磨合出來的友誼反而更加堅固。


賽跑的人就是要一直跑,打鼓的人就是要一直打.....傳統與年輕世代的矛盾衝突,兩大陣頭家族從對立到合作,看著自己小孩將陣頭帶出新天地。





這齣戲中,除了父子與母子間的衝突親情很感人之外,其中一位被母親托養,似乎有著自閉症的小孩,在音樂上卻有極高的天分,他獨特的表現方式讓人印象深刻,尤其那一句:「ㄉㄟˋ挖帕」,經典又震撼!




那一天領完電影票,先走進小七買食物墊肚子,還與導演馮凱擦身而過,個人覺得他真的很殺!XD...,我一腳踏進戲院,外頭就開始表演,真是飲恨啊!早知道買下一場,看著三太子排練,好想看....還好出來時,雖然演員都到信義區去了,但是現場有邀請九天技藝團來表演!

 

 
現場邀請故事背後的主角九天技藝團與演員們雙方表演,每一擊鼓聲都感受到心臟的跳動。...傳統與創新,沒有過去就沒有現在,有了革新有了新生命,這是發生在台灣土地上的故事,抹煞不掉的過去,也不容忽視的現在。錄下那一段陣頭擊鼓表演.....





星光的林雨萱與吳勇濱跟柯有倫都有不少的對手戲,漂亮寶貝在裏頭飾演從討債集團變陣頭小孩的殺妹敏敏,有一幕殺妹對跟父親吵完架的阿泰說,雖然我們團默默無名,雖然很小團,可是我們還是稱呼團長叫一聲:「叔阿」(台語),這是一種尊重!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在這個世界擠滿各式各樣的人種,多元的宗教、多元的文化背景......很多很多不一樣的事物,但天地萬物間本就該有尊重存在,懂得尊重對方,減少爭端,否則,無論一個人多成功都很枉然。


「陣頭」正式上映,上映第一天還請來三太子、媽祖來助陣,想知道怎麼傳統陣頭怎麼變革成現在人人都愛的電音三太子,想知道九天如何收留邊緣小孩成為陣頭囝仔的過程,進戲院就對囉!

台長: 傻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